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十三11至14(讀11至13註解)

第五十八篇 末了的勸勉、問安與祝福(一)

喜樂的生活
被成全
受安慰
思念相同的事
要和睦
愛與和平的神
聖別的親嘴
恩、愛與交通



第五十八篇 末了的勸勉、問安與祝福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一至十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哥林多後書的最後四節:十三章十一至十四節。

喜樂的生活

 保羅在十三章十一節說,『末了,弟兄們,要喜樂,要被成全,要受安慰,要思念相同的事,要和睦,如此那愛與和平的神,必與你們同在。』使徒既是喜樂的,(9,)就能勸勉信徒也要喜樂。這不是在他們天然的生命裡,乃是在主裡才作得到的。(腓三1,四4,帖前五16。)

 照新約來看,基督徒的生活該是喜樂的生活。如果你的生活不是喜樂的,你的基督徒生活就不正常。喜樂是超過歡喜的,你可能歡喜而不喜樂。喜樂所包含的,多於歡喜。一個人可能歡喜,卻不喜樂。歡喜是裡面的,而喜樂乃是裡面的歡喜流露出來。我信保羅會說,我們若要喜樂,就要發出聲音;也就是說,我們的歡喜需要藉著聲音發抒出來。因此,發聲釋放我們的歡喜就是喜樂。我們該藉著歌唱、讚美、呼喊、或呼求主名而喜樂。所以,喜樂就是發聲釋放我們內裡的歡喜,用聲音發抒出來。這樣的喜樂是我們基督徒生活重要的特徵。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若正常,就是一個喜樂的生活。

被成全

 保羅在林後十三章十一節也呼籲哥林多人要被成全。被成全,或,徹底完成;即修理或調整,整頓,修補,完美的合在一起,因此是恢復。在原文,這是九節和以弗所四章十二節『成全』的字根。

 被成全就是被恢復、修補、修理並調整,被帶回到正確的地位上,並被帶回歸於正軌,使我們與別人在身體中同被建造。哥林多前後書是成全的書。這兩卷書信惟一的目標是要成全在哥林多那些受破壞、被打岔、分裂的聖徒。那裡的信徒已經被破壞,他們中間的光景並不健康。因此,寫這兩卷書乃是要執行必要的任務,就是要成全信徒,把他們帶回到充滿生命健康的情形,並且造就他們,裝備他們,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這些都包括在保羅的囑咐─『要被成全』裡。

 我們可以把『要被成全』這個勸勉看作是『主動─被動』的語態。嚴格說,這是被動的;然而也帶著主動的成分。因此我們說這是『主動─被動』的語態。神一直等著成全我們,然而我們要採取主動來被成全。再者,使徒也被用來成全哥林多人。這意思是說,成全的工作正在進行。但哥林多人還需要被成全。我們可以把保羅比作醫生,我們可以說他已經準備好給信徒服藥,然而這還需要信徒主動來吃藥。醫生就在這裡,藥也預備好了,但是關鍵在這裡:哥林多人願意吃藥而得醫治嗎?為這緣故,保羅勸勉他們要被成全。

受安慰

 保羅在林後十三章十一節也告訴哥林多人要受安慰。使徒們受了賜諸般安慰之神的安慰。(一3~6。)哥林多人因使徒寫給他們的第一封書信,非常沮喪。現今使徒在第二封書信裡,用他們所經歷神的安慰,安慰他們。(七8~13。)

 我們若研讀整卷哥林多後書,就會曉得在這卷書信裡,安慰是一件重要的事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十三章十一節的話『要受安慰』,是非常有意義的。受安慰的意思是說,我們首先得了安撫而平靜下來,然後又得著滿足、加強和加力,結果就是使我們受安慰。我們不喪膽,也不失望。保羅在這裡似乎是說,『哥林多信徒阿,我在你們身上所作成全的工作不該使你們憂傷。你們反要歡喜快樂,甚至歡呼喜樂。不僅如此,你們還要受安慰。哥林多人哪,不要喪膽!』

 哥林多後書是一卷安慰的書。一章和七章裡滿了安慰。這一卷滿了安慰的書信,帶來了安撫、滿足、加強、加力和喜樂,帶給我們一切所需的。我們若得了滿足、加力而得安慰,就會有力量在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往前,不至喪膽。

思念相同的事

 保羅在十三章十一節又囑咐哥林多人,要思念相同的事。被岔開和受迷惑的哥林多人,要得著成全、調整、整頓並恢復,首要的該是思念相同的事,正如使徒在第一卷書信裡所勸勉他們的。(林前一10。)他在那裡說,『弟兄們,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,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,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,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,彼此和諧。』這裡的和諧,在馬太四章二十一節譯為補網。原文意修理、恢復、調整、修補,將破裂之物完全補好,完美的合在一起。哥林多的信徒是一個整體,卻分開了、破裂了。他們需要修補,完美的合在一起,得以在和諧中有一樣的心思、一樣的意見。

 我們可以用鋼琴的鍵盤為例來說明。每個琴鍵必須調整得合式,才能與其它琴鍵和諧。照樣,保羅勸勉哥林多人要彼此和諧,有一樣的心思,就是思念相同的事,而不要有奇特的思想。我們都需要靠著恩典,學習思念相同的事。

要和睦

 保羅在林後十三章十一節也勸勉哥林多人要和睦。這意思是說,要彼此相安,或許也指與神相安。保羅知道哥林多人之間有爭競與敵對的情形。林前一章十一節說,『因為,我的弟兄們,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題到你們的事,說你們中間有爭競。』這清楚指明,哥林多的信徒中間不和睦。保羅在林後十三章十一節這裡勸他們要和睦。

 基督徒的生活是喜樂的生活,也是和睦的生活。因此,與人爭競或敵對,乃是違反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原則。爭競與敵對,乃是墮落人類生活的特徵。今天世界充滿了爭競與敵對。在人類社會的各環中,敵對與爭執是司空見慣的。但基督徒的生活卻完全不同。我們這些屬天的子民,彼此應當時時和睦。

愛與和平的神

 根據保羅在十一節的話,我們若喜樂、被成全、受安慰、思念相同的事、和睦,那愛與和平的神,就必與我們同在。哥林多人缺少愛,(林前八1,十三1~3,13,十四1,)並且因著打岔人的教訓和迷惑人的觀念,受到攪擾而失去安和。因此,使徒盼望愛與和平的神與他們同在,使他們得著調整和成全。他們需要神的愛與和平來充滿,使他們照著愛而行,(羅十四15,弗五2,)且彼此相安。(羅十四19,來十二14。)

 因著哥林多的信徒有爭競與敵對的情形,他們必定缺少愛。哥林多前書有一整章,就是十三章,說到愛。如今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結語強調愛的神,並不強調能力的神或神跡的神。保羅在這裡似乎是告訴哥林多人:『你們缺少愛,所以你們需要愛的神。按你們的光景,你們不需要大能大力的神,你們所需要的乃是愛與和平的神。』

 許多基督徒一想到神,就想到祂是大能、大力、行神跡的一位。但是保羅在這裡所強調的卻是愛與和平的神。他向哥林多人指明,他們所需要的是愛與和平的神。他們重看恩賜,特別重看說方言。因此,我們可以把他們看作古代的靈恩派。我從經歷中曉得,靈恩派的人特別需要愛與和平的神。他們可能今天互相擁抱,明天又分裂了。要他們曉得什麼是真實的,非常困難,因為他們缺少愛與和平的神。

 我們需要喜樂、被成全、受安慰並和睦。我們也需要思念相同的事。我們若有這些經歷,就會享受愛與和平的神。

 事實上,愛是喜樂的原動力。我們若缺少愛,就毫無歡喜,也不能喜樂。當你滿懷忿恨時,你也許想要喜樂,卻喜樂不起來。照樣,我們若滿懷嫉妒,也不能喜樂。喜樂的人乃是充滿愛、恩慈與和平的人。

 把林後十三章十一節掛在家裡牆壁上,固然有價值。但更重要的是,我們應當將這些話持守在我們裡面。

聖別的親嘴

 保羅在十二節說,『你們要用聖別的親嘴彼此問安。』這是出於純潔之愛的親嘴,沒有一點污穢的攙雜。保羅在十二節的話,含示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必須平衡。僅僅有愛與和平還不夠,我們的愛必須以聖別來平衡。保羅曉得需要有平衡,所以囑咐哥林多人要用聖別的親嘴彼此問安。他在十三節說,『眾聖徒都問你們安。』

恩、愛與交通

 聖經的六十六卷書中,哥林多後書的結語非常獨特,因為是以祝福為結束的: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這祝福是以三一神的屬性─恩、愛、交通─所組成的。父神的愛是源頭、來源,恩典是愛的流出、彰顯。有了愛作源頭,我們可能會為別人作一些事或給人一些東西。這就是恩典作為愛的流出、彰顯。比如,我願意給一位弟兄一隻手錶。送手錶是彰顯我對他的愛,我裡面的愛是藉著送給他手錶而彰顯的。我們可以用這個例子來說明神的愛與基督的恩。愛是聯於作源頭的父,恩典是聯於作流道、流出、彰顯的子。

 聖靈的交通是溝通、來往、傳輸。因此,愛是源頭,恩是流出,交通乃是帶著源頭之流出的傳輸。這樣,我們有愛、恩、與交通作我們的享受,我們能有分於這三種屬性。

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清楚說出恩典是屬基督的,愛是屬神的,交通是屬聖靈的。哥林多後書強調恩典,所以十三章十四節先題到恩典。保羅在這卷書的別處很強的說到恩典。比如,他在一章十二節說,『我們所誇的,是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單純和純誠,在世為人,不靠屬肉體的智慧,乃靠神的恩典,對你們更是這樣。』然後在八章一至十五節,我們看見來自四方的恩典,特別是基督的恩典。保羅在八章九節說,『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,祂本來富足,卻為你們成了貧窮,叫你們因祂的貧窮,可以成為富足。』然後在十二章九節,有整卷聖經中論到恩典也許最有名的一節:『祂對我說,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

 哥林多後書所陳明的恩典,實際上就是三一神具體化在子裡,並藉著靈傳輸到我們全人裡面作我們的享受。因此,恩典乃是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、生命的供應與享受。這恩典是出於父的愛,藉著靈傳輸到我們全人裡面。因此,我們有基督的恩、神的愛與聖靈的交通。這就是對三一神完滿的享受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