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三16至18

第二十四篇 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(二)

觀看並返照
我們需要沒有帕子遮蔽
被宗教觀念遮蔽
被天然觀念遮蔽
被我們民族的特性所遮蔽
被如何聚會的觀念遮蔽
向主敞開並且觀看主



第二十四篇 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。

 保羅在林後三章十八節說,『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我們已經看過,保羅是為著召會活基督之人的榜樣,他每天都經歷變化。三章十八節的變化,是一種新陳代謝的改變,乃是從榮耀到榮耀,也就是從主靈到主靈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裡交通了這些事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如何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。

觀看並返照

 本篇信息的題目指明,我們乃是藉著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而漸漸變化的。我們變化不僅是藉著觀看主,也是藉著返照主。鏡子能觀看物體,也能返照物體。『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』這句話,原文是一個希臘字。三章十八節這個字,是用作隱喻的。鏡子一面觀看人或物體,另一面也返照所觀看的。這是鏡子兩面的功用。每當你站在鏡子前,鏡子觀看你,也返照你。因為鏡子有這兩面的功用,所以你可以在鏡子裡看到你自己。

我們需要沒有帕子遮蔽

 在經歷中,我們都該是鏡子,觀看並返照主。但我們若要成為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不可有任何帕子的遮蔽。假定一面鏡子樣樣都好,也擺在正確的位置,對準所要觀看並返照的物體,但鏡子卻蒙了一層帕子,鏡子只要用布遮蓋、蒙蔽,就失去了功用。帕子使鏡子不能觀看,也不能返照。照樣,我們若被帕子遮蔽,就不能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。

 如果所有的帕子都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除去了,我們就能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。你這面鏡子有帕子遮蔽,還是沒有帕子遮蔽?如果你被帕子遮蔽,即使你呼求主的名,你仍然不能觀看祂。我們若要觀看並返照主,就必須除去所有的帕子。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是完全沒有帕子遮蔽的人。

被宗教觀念遮蔽

 許多基督徒不能觀看並返照主,因為他們被厚厚的一層帕子,或是幾層帕子遮蔽了。想想看,今天天主教裡有多少人,並且有多少人被天主教的影響所遮蔽。假如從來沒有天主教,所有的天主教徒都還沒有信主,對神一無所知,那麼我們把福音傳給他們,帶他們歸向主就容易多了!許多人會很快接受並明白屬靈的事。但是,你若想對天主教徒說到神新約的經綸,你會發現他們大多都被遮蔽了。因此,他們很難真正看見基督的事。

 有一位在主恢復裡的弟兄是在天主教裡長大的。他小的時候還當過輔祭。但是他讀中學時,接受主耶穌到他裡面,而真正得救了。因著他又喜樂又興奮,所以逢人就講說他對主的經歷。他說,『現在我有主耶穌了!』可是他有個親戚指著牆上的耶穌像回答他說,他們早已有耶穌了。不用說,那人被厚厚的帕子所遮蔽!我用這個例證說明一個事實,宗教使許多人受了蒙蔽。這些帕子叫他們看不見主。

 沒有宗教背景的人,比起在天主教或更正教裡長大的人,更容易進入新約的真理。然而,甚至沒有宗教背景的人,仍然可能受到宗教的影響。有些人得救以前,對敬拜神的方式就已經有一些觀念。他們可能已經有一種想法,認為基督徒的禮拜,要有牧師主持,會眾以一定的方式禱告、唱詩。甚至非基督徒也受了宗教觀念的影響。這些觀念都會成為帕子。

被天然觀念遮蔽

 除了宗教觀念以外,每一個人都被某些天然觀念或天然想法所遮蔽。這些帕子通常與我們天生是那一種人有關。如果你是個安靜的人,你也許很喜歡在大教堂裡敬拜神,那裡天花板很高,有彩色玻璃,燈光暗淡。你一進去,舉止行動立刻會敬虔起來;那種氣氛自然會使你安靜肅穆。你想要保持緘默,甚至不與隔壁的人講話。因為你生來就是個安靜的人,所以你欣賞大教堂裡面寧靜的氣氛。如果這種人來參加召會的聚會,會中聖徒們一直讚美主,他會非常受攪擾,不曉得這種樣子怎麼能敬拜神。他無法欣賞聚會中任何有價值的東西。相反的,他覺得他在這裡無法敬拜神。

 保羅說到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;他寫這句話時,乃是想到他從前在猶太教的背景。保羅由經歷中知道,猶太人被他們的宗教遮蔽了。保羅自己也曾經這樣被遮蔽。特別是許多猶太人被他們律法(尤其是割禮)的觀念遮蔽了。因為保羅教導人說,律法過去了,割禮也不再需要了,所以許多猶太人不願意聽他。他們有關律法與割禮的道理就是一層帕子,叫他們看不見保羅所傳的基督。

被我們民族的特性所遮蔽

 除了宗教和天然觀念的帕子以外,我們還被我們種族和民族的特性所遮蔽。比如,日本人的性格比較喜歡某種東西,而德國人的性格也許會喜歡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東西。民族特性的差異,會叫不同國家的信徒很難聚在一起敬拜神。各種不同的民族特性、性情、習慣、風俗都是帕子,使我們不能觀看並返照主。被種族、民族或文化特性遮蔽的人,不能接受由不同種族、民族或文化之人所供應的基督。他們可能聽到榮耀、復活、開花之基督的信息,但這些話並沒有透入他們裡面。他們被帕子遮蔽了,所以一點也看不見這樣一位奇妙的基督;真理的光照不到他們裡面。這樣受遮蔽的人,可以比作鏡頭上有蓋子的照相機。照相機的鏡頭蓋住時,光一點也進不去,影像也不能映在底片上。

 我們不該以為自己什麼帕子都沒有。不要認為我們完全沒有帕子遮蔽;我們必須仰望主,求主憐憫,叫所有的帕子都除去,使我們可以觀看並返照主。

被如何聚會的觀念遮蔽

 有些人多年在主恢復的召會生活中,可能會被他們所以為最好聚會方式的觀念所遮蔽。假定有一位一直在遠東召會生活中的人移民到了美國,他說,『美國聚會的方式與我們在遠東的聚會方式大不相同。這種聚會方式我受不了,我們從前的那種聚會方式實在是最好的。』這也是帕子,叫我們看不見真理的光。

 如果我們要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需要這樣禱告:『主阿,我不在意聚會安靜還是吵鬧。主阿,我不在意聚會的方式。我不在乎這地召會的聚會和我已往習慣的聚會是不是一樣。主,我只在意你。』如果我們參加召會聚會的態度是這樣,我們就真正沒有帕子遮蔽。我們的心、靈和心思,都是沒有遮蔽的。

向主敞開並且觀看主

 如果我們在某一方面還有遮蔽,我們就像照相機的鏡頭遮住了一樣,沒有光能透入我們裡面的人裡。我們若盼望沒有帕子遮蔽,就必須向主說,『主阿,除去一切遮蔽我的東西。主阿,除去我的帕子。除去任何成為我帕子的意見。主阿,我要完全敞開,絕對沒有帕子遮蔽。』這樣,我們就會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。

 今天這榮光就是復活的基督,而這位基督乃是那靈。這意思是說,主這榮光乃是活在我們裡面、住在我們靈裡的那靈。我們既然有那靈住在我們靈裡,就必須藉著禱告、讀主的話、呼求主的名,更多操練我們的靈。我們越多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運用我們的靈,就越能觀看主。當我們注視主的時候,我們也返照祂。我們這樣觀看並返照主,祂的成分、祂的素質就會加到我們全人裡面。這種新的元素會頂替並排除我們老舊、天然生命的元素。這樣,我們就經歷變化,也就是新陳代謝的改變。我們要變化成為主的形像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