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三16至18及注(讀三16至17註解)

第二十三篇 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(一)

榜樣的各方面
日日的變化
新陳代謝的過程
主的榮光
從主靈到主靈
變化的見證
銅或金
經歷變化
變化的意義



第二十三篇 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。

榜樣的各方面

 我們在已過幾篇信息裡指出,保羅是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。哥林多後書裡啟示出這個榜樣的好幾方面。我們已經交通了四方面。第一,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人不信靠自己,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。保羅在一章九節題到這一面:『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,叫我們不信靠自己,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。』與這一面有關的事包括:行事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,乃靠神的恩典;以及與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是一。保羅在十二節說,『我們所誇的,是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單純和純誠,在世為人,不靠屬肉體的智慧,乃靠神的恩典,對你們更是這樣。』保羅在十八節宣告,神是信實的;在十九節說,在基督只有一是;在二十節說,『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裡都是是的。』所以,我們說這是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。

 第二方面是說到聯結、受膏、受印、被擄獲、被征服、被帥領,好撒播基督的香。保羅在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說到這些。

 保羅在三章三至六節說到,為著召會活基督之榜樣的第三方面。這方面是說,我們夠資格以基督為屬靈的字母,用活神賜生命的靈書寫活信。這個榜樣的第四方面,是照耀出新約的榮光。(7~11。)我們在本篇信息和下一篇信息裡,要來看第五方面,就是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

 我珍賞保羅這位為著召會活基督之榜樣的各方面。保羅和別的使徒,過著不信靠自己,而完全信靠復活之神的生活。他們行事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,乃靠神的恩典。他們也與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是一;也就是說,他們與那只有一是的基督是一。不僅如此,他們也聯於神的受膏者,為神所膏,也為神所印。他們這些聯於受膏者的人,也被神擄獲、征服、帥領,以慶祝基督的得勝。他們這些在基督凱旋行列中前進的俘虜,無論到那裡都撒播基督的香。事實上,使徒盡職的行程並不是一般的行程,乃是慶祝基督在宇宙中得勝的凱旋行列。

 保羅和他的同工也夠資格以基督為屬天的字母,用基督自己並為著基督來書寫基督的活信。用來寫這些信的『墨』,乃是活神賜生命的靈。使徒們把基督寫到聖徒裡面;這樣,就以那靈為墨書寫活信。結果,聖徒成了基督的活信,為眾人所誦讀。

 不僅如此,保羅和他的同工們也照耀出得榮、復活的基督。眾人在他們的生活中,能看見開花的基督,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。他們照耀出那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。在他們身上,有這樣的照耀,這樣的榮光。

日日的變化

 他們也日日,甚至時時,在不斷變化的過程中,變化成為與得著榮耀之基督同樣的形像。『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(三18。)變化不是一次而永遠的,乃是逐漸發展的。使徒們從一種程度的榮耀,變化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。他們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

 十八節裡的『乃是』指明,使徒們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,就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他們乃是從主靈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。

 照哥林多後書來看,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包含了日日的變化這一方面。凡是為著召會活基督的人,必須是個天天變化的人。如果我們不在變化的過程中,我們基督徒生活裡一定是出了毛病。一天過一天,我們必須被變化。

新陳代謝的過程

 『變化』一辭很好,但『變化』還不能完全表達原文的意思。有些聖經譯本不用『變化』,而用『改變』;這個辭很不充分,與原文極不相稱。欽定英文譯本把羅馬十二章二節的這個希臘字翻成『變化』,但在林後三章十八節卻翻成『改變』。

 我們需要知道改變與變化的不同。變化包含新陳代謝的過程。但是一個東西也許有了改變,卻沒有受到新陳代謝的影響。許多東西可以有外面的改變,卻沒有任何裡面新陳代謝的變化。

 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,新的元素要供應到生機體裡面。這新的元素頂替並排除舊的元素。因此,當新陳代謝的過程在生機體裡面進行時,生機體裡就造出新的元素,以頂替被排除的舊元素。所以新陳代謝包含三件事:第一,供應新的元素;第二,這新的元素頂替了舊的元素;第三,排除或挪去舊的元素,好產生新的東西。

 我們消化、吸收食物,與新陳代謝有關。首先,我們把食物吃進胃裡,然後食物就新陳代謝的消化,使我們全人得著供應,新的元素就能加進來頂替舊的元素,並且新的細胞就產生了。我們乃是藉著這新陳代謝的過程而長大並得加強。藉著合式的新陳代謝,我們的疾病也會得著醫治。我們物質的身體常常藉著新陳代謝的過程,不斷的得著醫治。這種醫治不是因著醫生所給的藥物而有的,乃是身體本身合式的盡功用而引起的。我們可以天天藉著新陳代謝的過程,而經歷醫治。

 我要強調一個事實:變化是新陳代謝的過程,新陳代謝的改變。我們可以把變化說明為屬靈的新陳代謝。在這事上,我很珍賞保羅用字的審慎態度。保羅是個了不起的著者,他用字總是非常的準確。他在三章十八節特意選了一個希臘字,這個字最好翻作變化。

主的榮光

 我們已經指出,變化與新陳代謝有關,而新陳代謝包含了供應新的元素,以頂替舊的元素。現在我們必須問,在保羅的觀念中,當我們經歷變化的時候,供應給我們的新元素是什麼?照保羅所領會的,這個新的元素就是主的榮光。主的榮光實際上就是復活的基督。我們已經看見,在三章十八節裡,主的榮光就是復活並升天之主耶穌的榮光;祂是神又是人,經過了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和復活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靈裡。這位復活的基督,是何等的豐富!這位復活的基督連同祂一切的豐富,乃是加到我們裡面來變化我們的新元素。這個元素─復活的基督連同祂的豐富,就是主的榮光。這不僅是神話語中的肉,更是肉的上好部分。

 變化含示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供應。我們領受這供應,這供應就頂替並排除我們裡面老舊的元素。結果就有新東西在我們裡面產生,就像新的細胞和組織藉著新陳代謝的過程在我們身體裡產生一樣。這就是保羅在十八節中變化的觀念。否則保羅就不會說,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我們漸漸變化,是從榮耀到榮耀,也就是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。

從主靈到主靈

 多年來,我一直想要瞭解十八節『從榮耀到榮耀』的意義。我查考許多書籍,但是找不到滿意的解釋。我們不該把這句話看作理所當然的,以為我們已經懂了。這裡的榮耀是什麼?『從榮耀到榮耀』到底是什麼意思?從榮耀到榮耀的意思是,從主靈到主靈;有了主靈再加上主靈。這意思是說,主靈作為豐富的供應,一直不斷的加到我們裡面。

 我們可以用吃東西的例證,來領會主靈怎樣不斷的加到我們裡面。倘若你應邀與經常吃雞的家庭同住,他們每天給你擺上的都有雞。你所吃的就是雞肉再加上雞肉。吃了這麼多的雞,末了你就由雞的元素所構成。這元素要滲透你的組織和細胞。就某種意義說,你物質的身體裡面漸漸變化成為雞肉。基督這屬天的雞肉,天天、時時加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漸漸變化成為祂的形像。這變化乃是從榮耀到榮耀,從主靈到主靈。

變化的見證

 我在前面有一篇信息裡指出,召會中青年人的父母能讀出那已經寫到青年人裡面的基督。那篇信息釋放了以後,許多人見證,每當他們去看父母親時,父母就讀他們,注意他們身上的改變,因為基督已經寫到他們裡面。我信至終有些父母會作類似這樣的見證,說,『我們的女兒進入召會生活時,我們最初很反對她。可是她回家來看我們的時候,我們發現她不一樣了。每一次她來看我們的時候,我們都注意到她生命裡的改變越來越大。在我們看來,她的改變太奇妙了。她來看過我們幾次之後,我們再也不能抗拒她身上所發生的事。我們被征服了,現在我們在聚會中作見證,我們讀到那寫在我們女兒裡面的基督。』如果這位年輕人的父母領會得正確,他們就不僅說改變,更是說變化。他們會說,『我們漸漸發現這些年來,我們的女兒一直經歷變化。她一直在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,從主靈到主靈。』

 我們在前面一篇信息裡說過,十八節的榮光(榮耀)就是基督在復活裡的開花。我們以康乃馨開花來說明這個榮耀。基督的復活就是基督的開花。這位開花的基督,復活的基督,就是榮耀。我們現今乃是在這漸漸變化的過程中,從這榮耀到這榮耀。一天過一天,這榮耀是我們的供應。所以我們說,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,遠超過照著宗教或道德教訓而有僅僅外在行為的改良。

銅或金

 孔子說了許多倫常的教訓。孔子的倫常教訓可以比作銅,而聖經論到基督徒生活的啟示,可以比作金。有時候人可以使銅的外表看來像金一樣。所以有人用銅攙雜在金裡,就像把水攙在酒裡一樣。

 有些到中國來的傳教士,不能分辨孔子的倫常教訓與聖經上基督徒生活的教訓有什麼不同。我聽過一些傳教士說,聖經所教導的與孔子的教訓完全一樣。若真是如此,中國人既有了孔子的教訓,為什麼還需要聖經?又為什麼需要傳教士到中國來教導道德倫常?保羅在以弗所五章說到妻子要服從自己的丈夫。但孔子教訓婦女要有三重的服從,就是未嫁從父、既嫁從夫、夫死從子。孔子所教導的服從,似乎比聖經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但是,我不管有多少論到服從的話,我在意的是服從的性質是什麼?是『銅』的服從,還是『金』的服從?保羅在以弗所五章所教導的服從是金的,但孔子教導的三從卻是銅的。你要金的服從,還是銅的服從?我們當然都喜歡金。

 如果我們沒有聖經,我必然會寶貝孔子的著作。但是讚美主,我們有聖經,聖經裡面滿了金!我讀主話的時候,想要得著多而又多的金,而不去管那些銅─改良行為的倫常教訓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不是教導人只在外面改良自己的行為。那種教訓只能幫助聖徒擦亮自己的銅,叫他們的銅更放明照耀。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著那種宗教或道德的教訓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的銅要逐漸被金所頂替。我們越接受主的供應,我們的銅就越被金頂替。

 今天我們多半是銅與金的混合。有的人也許是百分之二十五的金,百分之七十五的銅。但是不論目前銅與金的百分比是多少,銅的百分比會逐漸減少,而金的百分比會逐漸增加。金會逐漸加到我們裡面,頂替並排除銅。

 我們舉例來看,一個在召會生活中的青年人對父母又服從又順服,是個循規蹈矩的好兒女。但是我們要問他一個重要的問題:這樣的服從和順服是銅,還是金?是出於僅僅想作一個循規蹈矩的人,還是出於操練重生的靈,而活內住的那靈?他的好行為、他的服從和順服,也許都是出於他自己。若是這樣,他就是一個『銅』孩子。他的服從和順服,甚至他的愛,全數是銅。這種銅並不榮耀,因為不是復活的基督。他的行為也許非常好,但沒有榮耀。

經歷變化

 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銅而不是金的時候,我們該怎麼辦?我們應當迫切的到主面前,對祂說,『主阿,現在我得了啟示。我看見了你的所是和我的所是。我頂多不過是光明、照耀的銅。但是主阿,你乃是金。當我自己與你這金一相比,我就厭惡我屬銅的行為。我恨惡我自己的服從、順服和天然的愛。主阿,我需要你作我的服從。主,我要經歷你作我的順服,作我的愛。主,如果你在我裡面不愛,我也不愛。主,沒有你,我什麼也不要作。主,你活在我裡面。求你進來以你的金頂替我的銅。哦,主耶穌,頂替我!』然後我們整天都該不斷的呼求主、接觸主,並且讓祂以祂自己頂替我們。這樣,我們就會漸漸經歷主活在我們裡面。我們會曉得,我們的行為不是由我們自己發起的,乃是復活的基督自己。這就是榮耀。

 我們若天天這樣實行,我們就要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。不僅如此,別人會注意到我們的不同。他們會看見我們的服從、順服和愛是不一樣的。不錯,我們仍是服從的,但這種服從的性質不同了。從前我們的行為是銅,現在卻是金。因為是金,所以比從前明亮多了。這樣的行為甚至是榮耀的。

 我盼望我們都看見銅與金的不同。從前我們是銅上加銅,但如今我們漸漸變化,從金到金,從榮耀到榮耀。這多年來,我常對自己說,『你仍然是銅與金的混合。』然而,我能見證,銅一直在減少,金一直在增加。

變化的意義

 我們都需要對變化的意義有深刻的印象。變化乃是基督加到我們全人裡面,頂替我們的所是,好叫基督加增,我們天然的生命減少。變化的過程在我們裡面發生時,就排除我們天然人老舊的元素,而那榮耀,就是開花的基督,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之靈,就加到我們裡面,頂替天然的元素。今日與昨日不同,明日又會與今日不同,因為我們天然的成分日日減少,基督日日加多。這就是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的意義。

 我對變化這樣的領會,不是僅僅從看書得來的。我所讀的書,沒有一本幫助我對『從榮耀到榮耀』有透徹的領會。多年來,我從自己的經歷和我在召會生活中的觀察,學知『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』的意義。二十多年前,我還不能釋放這樣的一篇信息。那時,我還不清楚保羅所說『從榮耀到榮耀』的意義。現在我看見,這裡的榮耀乃是開花的基督,也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。不僅如此,這位是榮耀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。因此,我從經歷和觀察能作見證,三章十八節的榮耀實際上就是那賜生命的靈。

 我們越在這賜生命的靈裡生活行動,榮耀就越多加到我們全人裡面。因此,我們的生活乃是從榮耀到榮耀。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也就是從主靈到主靈。這是每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之人的經歷。保羅是這種生活的榜樣,這乃是他的經歷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