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五9至15及注

第十三篇 新約的執事(六)

伍 懷著雄心,要向主活著,以討主喜悅
 一 他們的雄心
 二 基督的愛困迫他們,叫他們向主活著



第十三篇 新約的執事(六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五章九至十五節。

 在林後三至四章,保羅說到新約執事的資格。頭一個資格乃是由三一神所構成。這個資格是基本的。我們完全被那如今是包羅萬有、賜生命之靈的三一神所構成,才能勝任、夠資格、裝備好、合格,成為新約的執事。這些執事既然是由這樣一位所構成,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功效就在他們全人裡面運行,了結舊造,也殺死肉體和天然生命。

 使徒們所領受的構成裡面,有許多因素或成分。這些成分是出埃及三十章用來作膏油的香料所預表的。這些因素中有一項是基督之死的功效。這成分、這因素天天在使徒們裡面作工。為這緣故,在他們的日常生活裡,一點沒有舊造:沒有己,沒有肉體,沒有天然的生命。這種殺死的元素,可以比作殺死細菌的抗生素。

 除了治死舊造的因素之外,還有一個積極的因素,就是復活的因素。這個成分不僅包含神性,也包含基督復活並提高的人性。復活的基督自己就是復活。

 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乃是經過過程的神。經過過程的神成了賜生命的靈,包含了神性、人性、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和復活。因此,由經過過程的神所構成乃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神已經經過了過程,我們也已經被構成。神已經經過了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等等過程。今天復活的基督也是升天的一位,被高舉並登寶座的一位。

 一個人即使不懂得藥劑裡各種的成分,還是能得著藥物的幫助。照樣,雖然知道包羅萬有、賜生命之靈的一切元素對我們極有幫助,但我們即使不懂得這些成分,還是能得著這些成分的幫助。我們只需要取用那靈這『一服藥』,死與復活的元素就要在我們裡面作工。當復活在我們裡面作工,我們就成為屬天的,得著加力,也得著權柄。復活的成分時常在我們裡面作工,而我們並沒有感覺。這就好比抗生素在我們裡面起作用,而我們並不覺得一樣。如今復活的成分一直在我們裡面作工。

 保羅的生活裡有最高的人性。保羅的人性,實際上乃是耶穌人性生活的彰顯。他已經被耶穌的生命所構成,因此他成了正確的人,有『耶穌的』人性。我們再往前看這卷書其餘幾章的時候,就會看見保羅的人性是何等的卓越。

 我們已經點出,新約執事的基本資格就是由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所構成。構成乃是一切資格的基礎、根基。今天我們都需要這個根基。我們不論作什麼事或學習什麼事物,都需要基礎。我們若要成為新約的執事,就必須有這樣的構成,作為基本的資格。

 新約執事的第二項資格,就是行事為人為著照耀福音。他們行事為人是根據他們的構成。因著他們這樣被構成了,他們就能過一種彰顯真理,照耀福音之榮耀的生活。他們不必定意作什麼,才使自己照耀。不,即使他們沒有什麼感覺,也沒有什麼意圖,單單憑著他們那樣的生活,福音就能從他們身上照耀出去。他們的構成,成了他們的照耀。比如,焦炭不能照耀,但是金幣就會照耀。焦炭與金的不同,乃在於它們的構成。使徒因著他們的構成,就照耀福音的榮耀。他們不需要傳講什麼,因為他們本身就在照耀。

 因著這種照耀是出於他們的本人、他們的構成,所以他們的行為沒有一點表演的味道。今天的人,經常在某種場合表現某種態度;這種行為就是表演。比如,在有些場合裡,他們表現得很高傲,好像尊貴的人;但在另外一些場合,他們又表現得很卑微,像隨從的人一樣。這都是表演。然而,有資格作新約執事的人,卻不是這樣行事為人。他們行事為人乃是根據他們的構成,是真誠的。這是新約執事的第二項資格。

 我巴望傚法保羅的榜樣。靠著主的憐憫,什麼樣的表演我都不要,我只願意我的行事為人是出於我的構成。

 第三,使徒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。他們天天都受到磨碾。拿撒勒的耶穌怎樣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,使徒也照樣活出這種生活。主耶穌一生都被釘十字架。從祂生在馬槽開始,就過著釘十字架的生活。祂在一生的年日裡,不斷的被釘十字架。祂一直受磨碾、被殺死、被治死。但這種殺死給祂機會彰顯出裡面的復活生命。基督在真正被釘十字架以前,已經過著釘十字架的生活。照樣,基督復活以前,復活的生命已經在祂身上得了彰顯。

 使徒們在盡職事時,一面是主凱旋行列中的俘虜,另一面是釘十字架的人,天天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。他們不僅被反對者,甚至也被信徒治死、釘死。我們讀哥林多前書,就會看見哥林多信徒把使徒們釘了十字架。所以保羅才會說,『我是天天死。』(十五31。)他天天被治死。這就是釘十字架的生活,為著彰顯復活的生命,也叫使徒們所供應給人的一切都是真實的。

 使徒們外面的人受到磨碾就銷毀了,但同時他們裡面的人卻得以更新。他們是以三一神為構成,行事為人照著這個構成,為著照耀福音的榮耀;他們也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,叫外面的人銷毀,新人卻得更新。這些都是他們成為新約執事的資格。

 我盼望眾召會中帶頭的人和眾聖徒,包括年輕人在內,對這些事都有深刻的印象。不要以為你太年幼,無法經歷這些事。不錯,我的確指出,要由主所構成需要許多年日。但是,甚至年輕人主也使用,這也是真的。我可以作見證,我得救沒有多久,主就開始用我,因為我裡面有一些神聖的構成。這構成是主使用我們作新約執事的根據、根基。這構成影響我們的行為。我得救的時候,裡面的構成起了改變,我自自然然的開始照著這構成行事為人。雖然從來沒有人教導我要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但是我不知不覺的就開始過這樣的生活。結果,我在基督徒生活的早期,就成了新約的小執事。

 成為新約的執事,在程度上是有不同的。只要我們有這構成,並照著這構成行事為人,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有復活與升天的元素,我們就都能成為新約的執事。這樣,我們不論是弟兄或姊妹,都能為主所用,成為新約的小執事。

 到了林後四章末了,保羅把新約執事的資格完全記載了。在五章一節,他表達出被提的切慕、渴望和羨慕。保羅成熟了,預備好被提。他就像田里成熟的麥子,已經可以收割了。這麥子不再是青綠的,而是金黃色的,因此可以收割了。

 這樣對被提的領會,與今天一般包著糖衣的道理大不相同。潘湯(D. M. Panton)曾經指出,今天的傳道人常常給人一種『門票』,是『看門』的人不接受的。不錯,你可能有一張『門票』,但末了那張門票要顯明是無效、不被接受的。今天基督徒都在接受一張『門票』,他們以為這張『門票』能使他們有資格被提。至終他們要看見,他們受騙了。被提是成熟的事。有那個農夫會收割未熟、幼嫩、青綠的榖子?沒有一個農夫會這樣作。他反倒會讓這樣不成熟的谷子留在田里繼續生長,直到可以收割的時候。保羅是個在基督裡、在生命上成熟的人。因此,他真是預備好被提了。然而,在保羅的時代,沒有多少信徒是成熟的。為這緣故,收割的時候還不能來到。甚至一千九百多年以後的今天,主耶穌還是沒有回來。主耽延的原因,是因為沒有多少人在生命上是成熟的。

 許多信徒並沒有真正渴慕或盼望被提。他們缺少這種渴慕,原因是他們還沒有成熟。比如,小孩子只想玩耍,快快樂樂就好了。但他們長大成熟時,就想在學業上有成就,有一分好工作,以及結婚成家。渴望總是與成熟有關。嬰孩的渴望很簡單,因為嬰孩還沒有長大,更沒有成熟。但是我們越長大成熟,我們的渴望就越深、越高。你若宣告說你渴望被提,穿上屬天的建築,你就必定經歷了林後四章。我們經歷過這一章之後,才會有這種渴望。否則,我們就像是幼兒園的孩童,宣稱盼望大學畢業一樣。

 保羅在五章一節說到『我們這地上的帳幕房屋』,這句話相當特別。在聖經裡,帳幕是一個特別的辭,指明神的居所。保羅在五章一節用到這辭,指明我們的居所也是神的居所。不僅如此,這帳幕不僅是神和我們的居所,也是我們敬拜神的地方。今天我們物質的身體是帳幕,是殿。我們物質的身體,就是我們的人位所住在其中的,不僅是為著存活,也是為著敬拜神。所以保羅指著我們的身體說,這是『帳幕房屋』。

 保羅這裡的思想是深奧的。他的思想完全被神浸透。他實在是成熟、熟透了。因此,他渴望被提。他不願脫下身體,乃願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。當你有了這種渴慕、這種切慕時,你就是一個成熟的信徒,已經可以收割、收成了。

伍 懷著雄心,要向主活著,以討主喜悅

 一 他們的雄心

 我們除了渴望被提之外,還需要懷著雄心,要討主的喜悅。保羅在九節說到這事:『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大志,無論是在家,或是離家,都要討主的喜悅。』保羅在五章一至八節描述他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,接著就說到他的雄心,要向主活著,以討主喜悅。(9~15。)九節的雄心,是指為重大的目標發熱心,盡心竭力要討主的喜悅。『無論是在家,或是離家,』這是保羅的雄心。『在家』即活著留在身內,『離家』即死去與主同在。

 保羅在九節的意思是說,『我懷著雄心,要討主的喜悅。我已經成熟了,預備好被提;我再也沒有什麼要作的了。但是在我等候的時候,我心裡有一件事─要討主的喜悅。我沒有別的雄心、目標、標的。我惟一的雄心就是向主活著,以討主喜悅。』

 保羅在五章十五節為什麼說向主活,而不說憑主活、為主活或與主同活?要回答這個問題,我們讀加拉太二章十九節會有幫助。那裡說,『我藉著律法,已經向律法死了,叫我可以向神活著。』『向神活著』這句話很難解釋,但其中的含意卻很豐富。保羅在加拉太二章十九節說,他向神活著,不是向律法活著。向律法活著,就是說我們在律法之下,受律法指引、管理,有履行律法的責任。向神活著,或說向主活著,就是說我們在主的指引、管制之下,願意滿足祂的要求,滿足祂的渴望,完成祂所定意要作的。

 保羅在林後五章十五節說,『並且祂替眾人死,是叫那些活著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。』世人向自己活,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,叫我們不向自己活,乃向祂活。向我們自己活,就是受我們自己的控制、指引與管理,關心我們自己的目標和標的。這不僅是為自己活,也是向自己活。但已經成熟、預備好可以被提的使徒們,只有一個雄心,就是要向主活著,以討主喜悅。他們完全服在主之下,受主的指引、管制並管理;他們所作的每一件事,都是要實現主的定旨和願望。他們既是這樣的人,就不向律法、自己、或主以外的任何事物活著。

 為一家公司工作的人,可能向那家公司活,為要得著陞遷的機會。他們每作一件事,都會想知道老闆會有什麼看法。因此,他們在行為、穿著、髮型上,都向他們的公司活著。甚至他們選一雙新鞋子,也是向公司活著。他們這樣作,是要討老闆的喜悅,好叫他們得著機會陞遷。毫無疑問的,一個僱員向公司活著,必會有所發展,必定會成功。照樣,一個公會的牧師可能向那個公會活著。他作每一件事,包括他穿著的樣子,可能都是向著那個公會。他知道如果不在每方面都向那個教堂裡的人活著,他牧師的職位可能就保不住了。

 保羅並不向自己或向他的主人基督以外的任何事活著。他一直操練作討主喜悅的事。他與那些猶太拉比大不相同,他們是向律法活著,所作所行都是向著律法。保羅是個成熟、預備好被提的人,他惟一的目標是要討他主人的喜悅,就是他所等候要來的那位。保羅不是作什麼工,以求主的喜悅,他乃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向主活著,以討主的喜悅。照樣,我們今天也不該討自己的喜悅,乃該向主活著,以討主的喜悅。我們所作的一切,都必須是向祂作的。這是林後五章這一段最緊要的事。

 我已經說過,有些員工向他們的公司活著。我願意再舉一個例子,說明向基督活這件事。有些妻子向她們的丈夫活著,為要討丈夫的喜悅。她們不論說什麼、作什麼,都是向著她們的丈夫。凡是這樣向丈夫活的妻子,必定能討丈夫的喜悅。討人喜悅的路,就在於向那些人活著。

 我在一九三四年去看望在中國南方的一些信徒們。他們因為愛我的緣故,就作饅頭給我吃。事實上我寧可吃一碗白飯,因為中國南方的人不懂得怎樣把饅頭作得恰到好處。可是,他們逼我非吃他們作的饅頭不可。就這件事來說,他們是為我作的,卻不是向我作的。我用這事說明一個事實:許多愛主的基督徒並沒有向主活著,他們卻向自己活著。他們和保羅不一樣,保羅的雄心是討他主人的喜悅,不是要為主作什麼,乃是要向主活著。

 保羅在十節說,『因為我們眾人,必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顯露出來,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,或善或惡,受到應得的報應。』『因為』說明九節所說懷著雄心大志的原因。審判台即基督回來時,審判祂信徒的地方;這審判並不是關於他們永遠的救恩,乃是關於他們時代的賞罰。(林前四4~5,三13~15。)這裡『受到應得的報應』,原文乃得工價的術語。(Alford,阿福德。)我們還居家在身內時,就該藉身體行討主喜悅的事,使我們可以在主來時,因這些事從祂得賞賜。

 保羅在林後五章十一節接著說,『所以我們既曉得主的可畏,就勸服人,但我們向神是顯明的,只是我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裡,也是顯明的。』曉得主是可畏的,就是對主之敬畏的感覺。『所以』,指明這感覺是因著十節之基督的審判台。不僅如此,這裡所題主是可畏的,不是指主的可怕,乃是指我們對主的敬畏。使徒感覺對主的敬畏,就勸服人,說到他們是正直的,他們對神對人是怎樣的人;但他們不需要勸服神,因為他們的所是向神是顯明的;然而,使徒盼望在信徒的良心裡,也是顯明的。

 十二節繼續說,『我們不是再向你們推薦自己,乃是給你們一個為我們誇耀的機會,好叫你們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,有可應對的。』『有可應對的,』指有話應對那些誇口的人。外貌,直譯,臉面。指熱中猶太教者的外貌。內心是諸般美德的純誠與實際所在之處。

 十三節說,『因我們或是癲狂,乃是向著神;或是謹守,乃是為著你們。』向著神癲狂,就是為著神的榮耀瘋狂,好像愚妄人。(徒二六24~25。)使徒的狂喜,不是愚昧的興奮,乃是向著神、同著神的,叫榮耀歸與神。這裡的謹守,是在愛裡自制,叫別人得益處。

 二 基督的愛困迫他們,叫他們向主活著

 保羅在林後五章十四節解釋說,『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,因我們斷定: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。』基督對我們的愛,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,已經顯明出來。(加二20。)這愛困迫我們。困迫,原文意,從各面壓逼,逼到一邊,強加限制,在某種界限內限於一個目標,限於一條線和一個目的(如同在有牆的窄路上)。(原文同字用於路加四章三十八節,十二章五十節,行傳十八章五節,腓立比一章二十三節。)使徒乃是這樣的為基督的愛所困迫,而向祂活著。

 『斷定』就是下了結論(也許是在悔改相信時)。保羅下結論說,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。基督那愛的死,乃是使徒受困迫,為基督活出愛之生活的原動力。基督既替我們死,為我們眾人受了死的刑罰,我們眾人在神眼中就都死了。因此,我們無需按著定命而死,而面對審判。(來九27。)

 我們已經指出,基督替眾人死,是叫我們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祂活。基督的死不僅救我們脫離死,使我們免於死,更藉著祂的復活,使我們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祂活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