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五1至8及注

第十二篇 新約的執事(五)

肆 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
 一 諸天之上永遠的房屋頂替地上的帳幕房屋
  1 從神來的房舍
  2 不至於顯為赤身
  3 負重歎息
  4 神為這事培植我們
 二 居家在身內



第十二篇 新約的執事(五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五章一至八節。

 林後五章繼續描述新約的執事。這段描述是從三章十二節開始的,先是說到他們的構成。四章接著給我們看見,這些執事怎樣行事為人,(1~6,)也記錄了他們的生活。(7~18。)他們是由三一神所構成,他們行事為人乃為著照耀基督榮耀的福音;並且他們活出釘死的生活,彰顯復活的生命。然後,五章一至八節給我們看見另一個特點:他們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。

肆 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

 新約的執事照著他們裡面的構成行事為人,活出釘死的生活,彰顯復活的生命,因此他們渴望、盼望、切慕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。這就是說,他們渴望身體得贖。他們的靈已經蒙了重生,他們的魂已經更新而變化,但是他們還有一個難處,是與他們墮落、必死的身體有關的。這身體對他們來說是個重擔。他們在這重擔之下歎息。他們的靈或魂都沒有什麼難處。他們的魂已經由神聖的元素構成,但是他們必死的身體還是個難處。

 在神完滿、完整的救恩裡,有一件事顧到我們必死的身體,就是叫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。改變形狀就是將我們必死的身體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,正如主耶穌復活的身體一樣。神救恩的這一方面是指日可待的,這乃是榮耀的盼望。

 保羅先給我們清楚看見,新約的執事怎樣由三一神所構成,如何行事為人,為著照耀福音,並且怎樣活出釘死的生活;然後他說到,他們渴望墮落的身體得贖。然而,保羅在這卷書信裡,並沒有用羅馬八章所用身體得贖的說法,而選了另一種說法,用了一個較深的發表。

 一 諸天之上永遠的房屋頂替地上的帳幕房屋

  1 從神來的房舍

 林後五章一節說,『因為我們知道,我們這地上的帳幕房屋若拆毀了,必得著從神來的房舍,非人手所造,在諸天之上永遠的房屋。』『因為』指明所要說的,乃是四章十三至十八節的解釋。在五章,使徒告訴我們,他們渴望身體得贖,(1~8,羅八23,)他們懷著雄心大志,要討主的喜悅,(林後五9~15,)並且他們為著主的新造,從祂接受托付。(16~21。)他們顧念所不見的,而不是顧念所見的。

 在一節『地上的』,不是指用土造的,乃是指在地上的。『帳幕』一辭指明我們物質的身體,就是我們的人位所住在其中的,不僅是為著存活,也是為著敬拜神。(參林前六19。)房舍,指有根基的建築,不像沒有根基的帳幕。這房舍乃是從神而來的,或說是出於神的。『房屋』指我們屬靈的身體。(林前十五44。)這房屋是在諸天之上的,與在地上的東西相對。

 『帳幕房屋』這辭很特別。我們的身體是房屋,也是帳幕。房屋一辭指明身體是我們的居所,而帳幕一辭指明這房屋是暫時的居所。這不是有根基的建築,而是與曠野裡支搭的帳幕相似。正如保羅所指明的,有一天這帳幕房屋要被拆毀。在這裡保羅不僅僅是說,我們必死的身體要死。他乃是說地上的帳幕房屋要被拆毀。到那時候,我們必得著從神而來的建築,而不是得著另一個帳幕。這建築是堅固而有根基的。不僅如此,這房屋不是天堂,乃是在諸天之上的,與在地上的相對。

 這建築乃是我們復活、改變形狀的身體,就是林前十五章所說屬靈的身體。今天我們的身體乃是屬魂的,但有一天它要變成屬靈的身體。如今這屬魂的身體,是以魂為其生命。但是當它成了屬靈的身體時,它就要受靈的引導。那建築要成為我們的房舍,不是人手所造的,乃是從神而來在諸天之上的房屋。

 保羅在林後五章二節說,『原來我們確是在這帳幕裡歎息,深想穿上我們從天上來的住處。』『這』是指一節裡的帳幕。穿上就是身體改變形狀,並模成基督榮耀的身體。使徒深想這事。我們從天上來的住處,或說出於天的住處,指一節裡在諸天之上的房屋。

 我們在靈裡就喜樂,在身體裡就歎息。如果你想要喜樂,就要進到靈裡。如果你想要歎息,就留在身體裡。正如保羅所說的,我們在身體裡歎息,深想穿上我們從天上來的住處。因為我們還沒有經歷這種穿上,就不能說得太多。我們知道在靈裡喜樂以及在身體裡歎息是什麼,但是我們不知道穿上復活、屬靈、屬天的身體是什麼。根據新約聖經所預言的,我們至終要穿上這樣的身體。這是在新約,就是在遺命裡的一項。我深信這事必要發生,我也一直在等待這一天。

  2 不至於顯為赤身

 三節繼續說,『若真的穿上,就不至於顯為赤身了。』赤身即沒有身體。死了的人,脫下了身體,乃是赤裸的,在神面前沒有身體作遮蓋。使徒期待他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在他們死去脫下身體以前,就穿上屬靈的身體迎見主,使他們不至於顯為赤身。

 許多基督徒以為,信基督的人死後要上天堂。如果真是這樣,天堂裡就有許多赤身的人,因為死了的人如今乃是脫下了身體。然而,神不許可這樣赤身的人來到祂面前。舊約聖經說,穿著不合式的人不能到神面前來。特別是祭司,必須身穿長袍;這是預表。我們若要到神的面前,就不能赤身,也就是說,不能脫下身體。

 保羅說,他不願顯為赤身,這意思是說,他不願死。死去就是赤身。保羅盼望能穿上,以至於不顯為赤身。當然,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時,就沒有一個人會顯為赤身,我們就要永遠活著。這裡的要點乃是:三節裡赤身的意思就是死。

  3 負重歎息

 保羅在四節說,『因為我們在這帳幕裡的人,負重歎息,是因不願脫下這個,乃願穿上那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』負重在這裡的意思是被壓倒,受壓,被迫。使徒歎息,不願脫下身體,就是死去,乃願穿上屬靈的身體,就是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(腓三21,)我們的身體得贖。(羅八23。)

 林後五章四節『這必死的』是指我們必死的身體。(四11,羅八11,林前十五53。)叫我們必死的身體『被生命吞滅』,就是我們必死身體中的死,被復活的生命吞滅,藉此,我們的身體就改變形狀。(54。)

 我們墮落、必死的身體對我們來說,是個很大的重擔。我們在這重壓之下歎息,是因不願脫下身體,或顯為赤身,乃願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。

 保羅不願死去,他必定渴望被提。他願意穿上,願意他的身體改變形狀。這樣,這必死的就要被生命吞滅了。當我們被提,改變形狀,而穿上屬天、屬靈、復活的身體時,這必死的就要被生命吞滅了。這是保羅所渴望的。我們中間大多數人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還沒有來到這個階段。年輕人反倒想在地上多逗留一段時間,但年長的則渴望被提。

  4 神為這事培植我們

 林後五章五節說,『那為這事培植我們的乃是神,祂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質。』培植,原意或,作成,形成,備妥,使…適合。神已經培植、作成、形成、備妥我們,使我們適合這目的,就是我們必死的身體能被祂復活的生命吞滅。這樣,我們全人就要被基督浸透。神已將那靈賜給我們,作祂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完全救恩中這美妙、奇妙部分的憑質、保證、預嘗和擔保。

 神怎樣備妥我們?首先,祂將自己當作種子撒到我們裡面。這是馬太十三章撒種者的比喻所指明的。主耶穌是撒種者,來將祂自己撒到我們裡面。我們的心是生長基督的土壤。至終,基督要在我們裡面長大,並浸透我們全人。這是為著基督浸透我們身體所作的預備。當我們改變形狀時,一面,我們外面要穿上屬靈的身體;另一面,改變形狀就是內住的基督浸透我們的身體,並且吞滅我們身體裡死亡的元素。祂已經撒到我們的靈裡和心裡,如今祂一直在浸透我們的魂。有一天祂要從魂擴展到身體裡,並要浸透身體。當我們的身體完全被浸透時,就成了我們所要穿上那新的身體,新的建築。

 照林後五章五節所說,那為這事培植我們的乃是神,祂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質。那靈是擔保,保證神要完成這事。那靈就是基督,而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。因此,實際上神乃是將祂自己放到我們裡面作擔保,保證祂要改變我們的身體,使我們在復活裡完全模成基督的形像。

 二 居家在身內

 保羅在六節繼續說,『所以我們常是放心振作,並且曉得我們居家在身內,便是離家與主分開。』我們的身體是在物質的範圍裡,主是在屬靈的範圍裡。從這一面看,我們居家在身內,便是離家與主分開。

 七節說,『因我們行事為人,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。』眼見即所見的,因此是眼見。使徒憑著信心規正他們的生活,並且行事為人不憑著眼見,乃憑著信心,如希伯來十一章所說的。這樣他們才曉得,他們在物質的身體中,便是與主分開。這與林後四章十八節的話相符。

 今天幾乎所有的人類都是憑著眼見行事為人。醫生、科學家、教授帶頭憑著他們所見的行事為人。當我們說到諸天之上神所造永遠的建築,他們認為這是無稽之談。但是至終要證明,他們懷疑這真理,是錯的,我們相信這真理,是對的。我們會有屬天的身體。我們改變形狀以前,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,不是憑著所見的。

 保羅在五章八節說,『是的,我們是放心振作,寧願離家出到身外,與主同在家中。』離家出到身外,與主同在家中,就是死去,脫離物質的範圍,而在屬靈的範圍裡與主同在。那常遭逼迫,被交於死的使徒,(一8~9,四11,十一23,林前十五31,)寧願死,脫離限制他們的身體,使他們得釋放,在更美好的範圍裡與主同在家中。(腓一23。)

 使徒們照著他們屬靈的構成而生活,照耀榮耀的福音,活出釘死的生活時,就不斷的渴望穿上屬天的身體。他們渴望被提,身體改變形狀。這是對新約執事的描述。他們是一班不屬於地的人。相反的,他們完全屬於另一個範圍,生活在那一個範圍裡。他們雖然在地上,卻渴望在另一個範圍裡。他們渴望穿上另一個身體,在另一個家中與主同在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