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二12至17及注

第五篇 新約的職事(一)

壹 新約職事的得勝與功效
 一 關切召會遠過於關切傳福音
 二 慶祝基督得勝的凱旋行列
 三 供應神的話



第五篇 新約的職事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二章十二至十七節。

 保羅寫了引言(林後一1~二11)之後,就來到新約的職事。(二12~三11。)職事與外在、神奇的恩賜絕對不同。一九四○年,倪弟兄釋放哥林多後書的信息時,非常強調哥林多前書與後書之間的不同。他指出前書是對付外在、神奇的恩賜,特別是對付說方言。倪弟兄用巴蘭的驢子說人話的例子,指出這是真正神奇的恩賜。驢子忽然得了說人話的能力,的確是一個神跡。倪弟兄說,恩賜是在突然之間就能得到的,然而要產生一個職事,卻至少需要二十年。

 論到職事,倪弟兄說,基督必須編織到我們裡面。這意思是說,基督必須構成到我們裡面。職事是在於構成。我們必須以基督所是、所完成、所達到並所得著的為構成。基督已經得著了寶座、榮耀、以及至高的權能。基督也有所達到的,祂所達到的乃是祂所完成、所成就之事的結果。今天基督所是、所完成、所得著並所達到的,都在賜生命的靈裡。這意思是說,賜生命的靈乃是基督在這四件事上的具體化身。包羅萬有的靈就是基督所是、所完成、所得著並所達到的具體化身。這包羅萬有的靈乃是包羅萬有的飲料,其中有許多的成分。

 我們曾多次指出,包羅萬有的靈是由出埃及三十章的膏油所預表的。這膏油是用油和四種不同的香料─沒藥、香肉桂、菖蒲、桂皮─調和而成的。這膏油描繪出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。這靈現今構成到我們裡面,結果乃是經過過程之神與蒙救贖之人的構成。這樣以包羅萬有之靈所構成的信徒,就成為基督的執事,他的工作和事奉就是新約中的職事。

 新約中的職事乃是獨一的,新約只有一個職事。保羅和彼得都有分於這職事,所有的使徒也都有分於新約中的這職事。這獨一的職事就是新約的職事。這樣的職事不是由禱告和禁食得來的;這樣得來的是恩賜,不是職事。職事乃是由包羅萬有、賜生命之靈的構成所產生出來的結果。基督連同祂一切的所是、所有,以及所得著、所達到的,必須構成到神所揀選、所救贖之人的每一部分裡面。這是得著職事惟一的路。

 我的負擔不僅是要傳福音或教導人聖經。我的負擔乃是要實行這新約的職事,幫助那些誠心尋求主並顧念祂心頭願望的人,能有分於這職事。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論到的職事,特別是在第三章,他多次用到職事這辭。保羅將這職事和舊約的職事相比較,新約的職事遠勝於舊約的職事。新約的職事不僅是生命的事,更是在生命裡並出於生命的構成。因此,這職事需要時間來長大成熟。

 一九四三年,我患了肺病,瀕臨死亡。我感謝主,祂為著祂自己和祂的職事寬容了我,保守了我。倪弟兄過去常告訴我們,主要得著一個由祂所構成的人需要許多年日,所以我們必須好好顧到我們的健康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該好好保重身體,免得早死。如果我們真屬靈,就要學習怎樣好好保重身體、注意健康,好得著長壽。

 要長大,要為三一神所構成,幾年的工夫是不夠的。多年來我經歷了許多事,我能作見證,一個人至少必須到了六十歲,這個構成才能達到成熟。然而,人要在六十歲以前成熟,他就該在二十歲以前得救。四十幾歲才得救的人,也許無法在六十歲以前達到神聖構成上的成熟。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頭二十年,必須學習一些事。然後我們需要再花二十年,讓賜生命的靈來構成。

 青年人聽見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構成新約的執事,也許會感到失望。青年人,我鼓勵你們不要因著需要花二十年學習,又需要花二十年被構成,而感到灰心。我們是論到最高的生命,神聖的生命,構成到我們屬人的生命裡,當然這是需要時間的。即使就人天然的生命而論,也沒有在四十歲以前就長大成熟的。我對於四十歲出頭的總統,的確沒有信心。我們作每一件事,都需要經驗,甚至開車也是這樣。我們開車的年日越久,就越有經驗,也越老練。我不相信六十歲以下的人已經長大成熟,而能作總統或一國的元首。這是一個例子,說出生命長大是需要時間的。

 我們中間需要更多成熟的人,我盼望在要來的年日裡,主的恢復中有許許多多為父的。在我們中間有這些為父的、成熟的人,乃是一個祝福。他們在我們中間,就是莫大的祝福。

 我再說,職事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形成的。我很喜樂,一九四三年我由倪弟兄那裡聽見了論到職事的話。大約二十年後,主才差遣我到美國這個國家來。

 現在我們預備好來看林後二章十二至十七節,這些經文是新約職事這段話的引言。一章一節至二章十一節是整卷哥林多後書的引言。但二章十二至十七節是論到職事這一段的引言。在論到職事的這一段之後,有很長的一段話論到新約的執事。(三12~七16。)

壹 新約職事的得勝與功效

 一 關切召會遠過於關切傳福音

 保羅用一種很切身、很親密的方式來介紹職事,他一點不講道理。保羅在二章十二節不是說,『引言我已經寫完了,現在我要告訴你們一些關乎職事的道理。』相反的,保羅說,『再者,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,藉著主也有門向我開了,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,我靈裡不安,便辭別那裡的人,往馬其頓去了。』(二12~13。)除了十至十一節所說的以外,使徒又告訴哥林多的信徒,他對他們的關切。雖然在特羅亞有門向他開了,且是藉著主開的,但他在那裡因沒有找到提多,就靈裡不安;他切望見到提多,要知道他第一封書信在哥林多信徒中間的果效。於是他離開那裡,往馬其頓去,(13,)切望能見到提多,好得著消息,因他極其疼愛他們。他關切召會,遠過於關切傳福音。

 保羅是個在他的靈裡生活行動的人,如林前十六章十八節所指明的。有門藉著主向他開了。保羅特意插入『藉著主』這個辭,指明他不是藉著天然的技巧或策略開了門。門是主開的,不是憑人的努力開的。但即使有門藉著主開了,保羅還是靈裡不安。門是主開的是個事實,但保羅留在那裡卻靈裡不安,這怎麼能講得通?好像很矛盾。在我們答覆這個問題以前,我盼望強調,保羅靈裡不安的原因乃是他沒有找到提多。他所關切的,主要還不是傳福音,而是找到提多,好知道哥林多人中間的光景。保羅等候提多來告訴他,哥林多的信徒對他第一封書信的反應如何。因此,保羅往馬其頓去了。這封書信是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,於以弗所居留之後,在馬其頓寫的。(林後八1,徒二十1。)

 我們已經看見主開了門,而保羅離開了那個敞開的門。好像他不是隨著主的開門而往前,而是隨著靈的平安往前。這裡我們找到關乎敞開的門和靈裡的平安這個問題的答案。當主在外面為你作一些事情,而你裡面的靈卻不安,你要順從那一個?是順從外面的環境,還是順從靈裡的感覺?保羅是順從他靈裡的感覺。有時候主會同時作兩件事:在外面開啟一些事,但在裡面又不給你平安的感覺。這就把你留在一種局面中,需要你在外面的環境和裡面的感覺之間有所選擇。如果你在這樣的環境中操練你的靈,顧到你的靈,你就真屬靈了。這意思是說,如果你順從裡面的感覺,而不順從外面開啟的環境,你就真是屬靈的人了。在這些經文裡,保羅的情形便是如此,他隨從靈裡的平安,往馬其頓去,為要從提多得知哥林多信徒的消息。

 二 慶祝基督得勝的凱旋行列

 保羅在林後二章十四節說,『感謝神,祂常在基督裡,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,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。』關於這節,康尼拜爾(Conybeare)這樣說,『這裡所用的動詞,意在凱旋的行列中,帥領一個作俘虜的人;整個辭句,意為神在勝過基督仇敵的凱旋中,帥領俘虜…慶祝祂勝了仇敵;保羅(從前是福音的一大敵人)就是一個列在這凱旋行列中的俘虜,但(同時藉著隱喻上特有的轉變)他又是一個帶著香的人,在行列前進時撒香(在這些場合裡總是這樣作)。當行列到了羅馬神殿時,有些被征服的仇敵要被處死;對他們而言,香的氣味是死的香氣叫他們死;對其餘留下的人而言,是活的香氣叫他們活。』同樣的隱喻也用於歌羅西二章十五節。神總是以這樣凱旋的方式,帥領使徒盡他們的職事。這裡的『我們』指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,被征服、擄獲的俘虜,慶祝並有分於基督的凱旋。使徒們就是這樣的俘虜;他們在為著基督盡職時,作基督的俘虜而有的行動,乃是神對基督勝過祂仇敵的慶祝。

 在哥林多後書第二段,從二章十二節至七章十六節,使徒說到他自己和他同工的職事。首先他把他們的職事比作基督得勝的慶祝。他們為著基督盡職的行動,就像一隊凱旋的行列,在神帥領下從一處到另一處。他和他的同工都是基督的俘虜,帶著基督馨香的香,顯出祂凱旋的榮耀。他們已被基督征服,成了祂凱旋行列中的俘虜,從一處到另一處,散放基督的馨香之氣。這就是他們為著基督而有的職事。

 保羅在二章十四節指明,他是基督的俘虜。他曾經抵擋屬天的大元帥─基督,但最終他被擊敗、被征服、被擄獲了,而成為基督的俘虜。大數的掃羅抵擋基督,抵擋神的經綸,並抵擋眾召會。但是當他正抵擋的時候,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他被基督擊敗、征服了。那時候主耶穌告訴他不要踢犁棒,就是不要抵擋祂。主耶穌似乎對掃羅這麼說,『你在作什麼?為什麼踢犁棒?你豈不知道,我很容易就能征服你嗎?我只需要動動我的小指頭,你就會被擊敗、被征服、被擄獲了。』大數的掃羅被擄獲以後,就排入基督凱旋的行列中。彼得、約翰、雅各是這行列的頭三名俘虜。保羅是一長列被擊敗仇敵當中的一名俘虜,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被帥領著。

 保羅用慶祝羅馬將軍凱旋而舉行之遊行的隱喻,來說明他在職事中的所是。保羅的職事,乃是主耶穌這位得勝元帥所帥領許多俘虜的凱旋行列。保羅和他的同工都是那個行列中的俘虜。這指明正確的新約職事,乃是一隊慶祝基督得勝的凱旋行列。我裡面也覺得我是在基督凱旋行列中的俘虜。身為這樣的俘虜,我是一個見證人:從前我是仇敵,但我已經被擊敗、被征服、被擄獲,並且也服從了基督。

 新約的職事乃是見證基督是得勝者、勝利者。我相信保羅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前進時,他能為著基督的得勝讚美祂,並且這樣來為祂作見證。照樣,身為基督的俘虜,我今天也能為祂作見證。我能見證說,我被祂擊敗,被祂擄獲,被祂征服了。如今我是一名順服的俘虜,對祂的得勝說阿們,並且讚美祂。這就是我們的職事。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乃是在慶祝基督得勝的行列中。倘若有人問你在召會生活裡作什麼,你就要回答說,『我們在舉行凱旋遊行,慶祝基督的得勝。我們都已經被祂擊敗,被祂征服,被祂擄獲,現今我們都服從了祂。』

 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首先把職事比作基督得勝的慶祝。使徒盡職事的行動,就像在神的帥領下從一處到另一處凱旋的慶祝。無論行列往那裡去,他們都慶祝基督的得勝,並見證基督勝過了他們。阿利路亞,我們都已被基督擊敗了!如今我們在基督的遊行行列中,乃是服從的俘虜。

 你也許已經作基督徒多年了,卻不曉得新約的職事乃是慶祝基督得勝的行列。誰擊敗了我們,征服了我們,擄獲了我們,並使我們服從?乃是得勝的基督。阿利路亞,新約的職事乃是慶祝基督得勝的行列!

 保羅在十四節也把自己和他的同工比作帶著香的人,在基督得勝的職事裡,如同在凱旋的行列中,散放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。使徒是基督凱旋行列中的俘虜,也是基督職事裡這樣帶著香的人。關於『那因認識…而有的香氣』這句話,文生(Vincent)說,『根據原文的用法,香氣和認識是同位語,所以對基督的認識,用香氣為象徵,藉著使徒的工作,傳遞其性質和功效。』使徒們對基督絕佳的認識,成了香氣。

 保羅在十五節繼續說,『因為無論在那些正在得救的人中,或是在那些正在滅亡的人中,我們都是獻給神的基督馨香之氣。』使徒們被基督浸透,成了基督的馨香之氣。不僅他們是基督所產生的香氣,而且基督自己就是那獻給神的香氣,散發在他們的生活和工作裡;在那些正在得救的人中,是出於生命的香氣叫他們活;在那些正在滅亡的人中,是出於死的香氣叫他們死。

 十六節說,『在這等人,就是出於死的香氣叫人死;在那等人,就是出於生命的香氣叫人活;對這些事,誰夠資格?』『叫人死』、『叫人活』這些辭句的意思是以至於死,以至於生命;指使徒的職事在不同的人身上,所產生兩面不同的結果。這是生死攸關的事!惟有在基督裡神的俘虜,藉著那靈被基督浸透,才夠資格當得起這事。(三5~6。)『當得起』或,勝任,合格,適合,配得。原文與三章五節者同。

 三 供應神的話

 保羅在二章十七節說,『我們不像那許多人,為利混亂神的話,而是出於純誠,出於神,在神面前在基督裡講神的話。』本節的在基督裡講神的話,就是供應神的話。『為利混亂』,原文意,零售、沿街叫賣,原指低階層小販用詭計高價出售劣貨。許多人從事這種叫賣,為他們的利益攙混神的話。使徒卻不是這樣,他們在他們的職事裡,出於純誠並出於神,在神面前在基督裡講神的話。使徒的職事是何等純誠真實!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