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十四1至12及注

第六十一篇 對付恩賜(五)

陸 申言的超越
 一 更多建造召會
  1 追求愛,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尤其要切慕申言
  2 說方言和申言的比較
 二 更多勸服人



第六十一篇 對付恩賜(五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一至二十五節。

 保羅寫林前十二、十三和十四章時,在他的靈裡和他的心裡,對說話、那靈、身體、神的行政,以及愛這幾件緊要的事有負擔。這五件事在十二章和十三章都強調了。到了十四章,保羅說到另一個主要的點:有一項特別的恩賜,對於建造召會是超越的。在許多屬靈的恩賜中,有一項恩賜特別超越,不是為著我們的工作、成熟,也不是為著我們屬靈的益處,乃是為著召會的建造。我們將會看見,這超越的恩賜乃是申言。因此,保羅對付恩賜時,強調六件事:說話、那靈、身體、神的行政、愛、和為著建造召會那超越的恩賜。

 保羅至終所關切的,不是說話、那靈、身體、神的行政,也不是愛作為運用恩賜極超越的路。使徒至終所關切的,乃是召會的建造。保羅非常有召會的感覺,並且以召會為中心。他所關切的中心點乃是召會。

 保羅在歌羅西一章二十四節說,『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,並且為基督的身體,就是為召會,在我一面,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。』基督受死不僅是為著救贖,也是為著召會。從以弗所五章二十五節看,基督捨己乃是為著召會。不錯,基督受死是要完成救贖;然而,救贖只是手續,並不是神的目標,不是神的目的地。救贖是達到目標的途徑,而目標乃是召會。

 因著召會是神的目標,我們就不能和那些忽視召會,只膚淺領會基督救贖的基督徒妥協。許多人甚至不願聽到人題起召會這辭。然而,基督的死主要且終極的目的,乃是為著召會。

 在永世裡,我們就蒙神揀選並預定。但因著我們遠離了神,所以需要基督來完成救贖,把我們帶回歸神。但救贖不是神的目標,不是神終極的目的。神的目標,神的目的,乃是要祂的選民生機的聯結成基督的身體,就是召會。即使我們沒有墮落,神仍需要完成一些手續,好得著召會。

 我年輕時,別人只簡單的告訴我,基督來,是因為我們墮落到罪中。我受教導說,神愛我們,捨了祂的獨生子來拯救我們。按照這種領會,我們若沒有墮落,基督就不需要來。但是,認為神的目的只是要救贖我們脫離地獄並上天堂的想法是錯誤的。神的目的乃是要得著召會,而基督的死將我們贖回,就是要使我們成為祂的身體。這就是保羅有召會的感覺,以召會為中心的原因。在保羅的感覺裡,召會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。

 我們思考屬靈的恩賜時,就必須問:恩賜是為著什麼?許多基督徒只注意恩賜,卻不注意恩賜的目的。有人盼望有傳福音的恩賜,有人盼望有神奇的恩賜,如說方言、醫病等恩賜。但他們卻可能一點也不在意這些恩賜是為著什麼。保羅和他們不同。他深處所關切的,乃是召會的建造。他知道什麼恩賜對召會的建造有用。我們需要學習保羅那樣關切召會的建造。我們是否屬靈、成熟、有恩賜,都是次要的;神經綸的第一要務,乃是召會的建造。保羅在林前十四章所強調的主要的點,不是什麼恩賜對我們最好,乃是什麼恩賜對召會的建造最好。不錯,神的確賜下了許多恩賜;但是,論到召會的建造,並非所有的恩賜都是重要的。因此,在本章保羅給我們看見,為著召會的建造,什麼恩賜才是超越的。

陸 申言的超越

 一 更多建造召會

  1 追求愛,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尤其要切慕申言

 在十四章一節保羅說,『你們要追求愛,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尤其要切慕申言。』這吩咐是基於十二章三十一節至十三章十三節的啟示。追求愛,就是追求在生命裡長大,好在生命裡發展恩賜。因此,追求愛,必須配以切慕最有益的恩賜,就是申言的恩賜。

 保羅很有智慧;他用智慧
的方式寫了第一節。在這節裡,事實上他並不是鼓勵哥林多信徒尋求醫病、神跡、說方言等恩賜;保羅的目的乃是要他們尋求申言的恩賜。可是,保羅並沒有叫哥林多人忘記申言恩賜以外的一切屬靈恩賜。他告訴他們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尤其要切慕申言。他要他們追求上好的,最有價值的。他知道哥林多人中間有混亂的情形,他們必須平靜下來。為這緣故,他運用智慧告訴他們,愛是運用恩賜絕佳的路,然後吩咐他們要追求愛,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尤其要切慕申言。

 申言既是為主說話,並說出主,也就是把基督供應給人。這是召會聚會中最主要的事。這種申言需要充滿神的生命為內容。愛是經歷神的生命,並使神的生命為著建造召會,成為申言恩賜的內容,極超越的路。因此,我們必須追求愛,並要切慕這更大的恩賜。

  2 說方言和申言的比較

 在十四章二至三節保羅說,『那說方言的,原不是對人說,乃是對神說,因為沒有人聽出來,然而他在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。但那申言的,是對人講說建造、勉勵和安慰。』使徒在二至六節的話,使人清楚明確的看見,說方言遠不及申言重要。他很強的貶低說方言的恩賜,而高舉申言的恩賜,因為他主要的關切是召會,不是單個的信徒。說方言,即使是真正和正確的,也不過造就那說的人,但申言卻建造召會。在啟示裡申言,或用清楚明白的話在知識裡教導,比用人所不懂的話說方言,對召會更有益處。既然申言說出主,把基督供應給人,就建造人,給人勉勵和安慰。

 我要強調一個事實,在新約裡,申言主要的還不是說預言,乃是為主說話,並說出主。甚至在舊約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,申言主要的也不是說預言,乃是為神說話,並說出神。當然,申言也包含說預言的成分。在整本聖經裡,申言的意義是為神說話,並說出神;其次才是說預言。申言就是為…說話,說出…,以及預告。這是對聖經裡申言的正確領會。

 就著為…說話,並說出…的意義而言,申言需要生命長大。為這緣故,我們需要認識神,也需要經歷基督。我們對神若沒有足夠的認識,對基督若沒有足夠的經歷,就沒有什麼可為祂說的,也不能說出祂。就著預告,在事情發生之前說預言的意義而言,申言是神奇的,並不需要生命的長大。

 我再說,林前十二章和十四章中的申言,主要的不是指說預言,乃是指為神說話,並說出神。然而,今天的五旬節派或靈恩運動中有許多人大大強調說預言,而忽略更重要的事,就是為神說話,並說出神。

 到了十四章四節,保羅接著說,『那說方言的,是建造自己,但那申言的,乃是建造召會。』申言是為主說話,並說出主,不僅建造單個聖徒,更建造召會。反之,說方言卻不能建造召會。

 在五節保羅繼續說,『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,但我更願意你們申言;說方言的,若不翻出來,使召會得建造,那申言的,就比他強了。』保羅心裡所想的,不是叫哥林多人尋求說方言的恩賜,乃是鼓勵他們申言,好叫召會得著建造。保羅的負擔是召會的建造。這是他由衷的關切。

 在六節保羅題出一個問題:『弟兄們,我到你們那裡去,若只說方言,與你們有什麼益處?除非我用啟示,或知識,或預言,或教訓,對你們講說。』這含示說方言除了說的人以外,與任何人都無益處。這裡我們再次看見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的智慧。他知道他們在混亂中,所以他對他們說話時相當謹慎,為要使他們平靜下來。他向他們指出,除非他用啟示,或知識,或預言,或教訓,對他們講說,否則他與他們就沒有什麼益處。

 在七節保羅接著說,『就是那無生命而發聲之物,或簫、或琴,若發出來的聲調沒有分別,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?』使徒在七至十一節的例證,指出哥林多的信徒荒謬的濫說方言,發出沒有分別的聲調,(7,)吹出『無定的號聲』。(8。)他們也過度的使用方言,無論在什麼地方,用什麼方法,或在什麼情形裡,都說方言。因此,他規正並約束他們,不濫用也不過度的使用這種益處最少的小恩賜,叫他們能追求更大的恩賜,好更多的造就聖徒並建造召會。

 在七節保羅很明確的指明,哥林多人應當停止發出無意義的聲音。今天,許多人無意義的說方言。許多說方言的人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。

 在八節保羅說,『若吹無定的號聲,誰能預備打仗?』今天在靈恩派中間,沒有人能預備打仗,因為沒有確定的方向。

 在九節保羅說,『你們也是如此,若不用舌頭說容易明白的話,人怎能知道你所說的是什麼?這樣,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。』這裡的舌頭是指肉身的舌頭,不是語言或方言。在這一節,保羅的確不鼓勵人說方言。

 十節說,『世上的口音,種類或者甚多,卻沒有一樣是無音義的。』這裡的『口音』,原文與七至八節的聲同字。在此指口音,就是語言。

 十一節說,『這樣,我若不明白那口音的意思,我對那說話的便是化外之人,那說話的對我也是化外之人。』這裡的『意思』,直譯,效能,與能力同字。化外之人,原文意外國人,就是非希利尼人,不說希利尼話的人。『推測本字原初是用以描述一些發音刺耳、腔調粗魯的人;…後來,這字演變為化外或野蠻之意。』(Vincent,文生。)

 在十二節保羅宣告說,『你們也是如此,既渴慕靈,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,尋求得以超越。』這節說,『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…得以超越,』再次給我們看見,使徒全心顧到召會的建造。他滿有召會的感覺,完全以召會為中心,與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哥林多人,完全不同。他們在屬靈恩賜上的難處,是由於他們為自己追求,不顧到召會的建造。在對付頭六項為人生活範圍裡的難處時,使徒強調基督是神給我們惟一的分;在對付後五項神聖行政範圍裡的難處時,使徒強調召會是神給我們惟一的目標。哥林多人不僅缺少基督,也不認識召會。使徒完成的職事,(西一25,)乃是由基督是神的奧秘,(二2,)和召會是基督的奧秘(弗三4)所組成的。哥林多人雖在使徒的職事之下,卻失去這二者。他們很可憐的在自己裡面,又瞎眼又無知。

 在林前十四章十三至十四節,保羅接著說,『所以那說方言的,就當禱告,使他能翻出來。因為我若用方言禱告,我的靈就禱告,我的心思卻沒有作用。』在禱告中使用並操練我們的靈,對我們屬靈的生命必是健康的。但我們的心思若沒有作用,也不使用,就絕對是不健康的。我們向主禱告時,必須運用我們重生的靈,以及我們更新的心思。我們的心思應當置於我們的靈,(羅八6,)不用說在禱告中,就是在日常的生活行動裡,也絕不脫開靈。我們的禱告必須發自我們接觸過神,並正在接觸神的靈,並且經過我們清明而能領悟的心思,用清楚和明白的話,使我們的禱告能摸著神,滋養、加強自己,並建造別人。

 林前十四章十五節說,『這卻怎麼樣?我要用靈禱告,也要用心思禱告;我要用靈歌唱,也要用心思歌唱。』保羅說,『也要用心思禱告,』這含示使徒鼓勵受信者,不要只用人所不懂的方言禱告,也要用清楚、明白的話禱告。

 『用心思』的意思不是說只用心思,一點不用靈。在以弗所六章十八節,使徒囑咐我們要時時在靈裡禱告。禱告就是敬拜,敬拜就當在靈裡。(約四24。)當我們用靈禱告,不用人所不懂的方言,而用人明白的話語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用心思解釋、表達靈的思想。使徒在這裡的意思是說,在召會的聚會中,為了全體與會者的益處,我們應當用心思,用人所理解的話禱告,(林前十四19,)以發表我們靈裡的負擔。在召會的聚會中,我們的禱告不僅該讓主聽見,蒙祂應允,也該讓全體與會者懂得,叫他們得益處。為著這目的,我們在公眾的禱告裡,也應該學習用心思,就像用靈一樣,訓練心思與靈合作,甚至與靈成為一,使靈能成為心思的靈。(弗四23。)

 林前十四章十六節接著說,『不然,你若用靈祝福,在場那不通方言的人,既然不曉得你所說的,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?』阿們,直譯,那阿們。這啟示在使徒時代,一人在召會的聚會中禱告,眾人都說,阿們,甚至加重的說,那阿們。

 在十七節,保羅再次指明他是多麼關心召會的建造。他說,『你固然感謝得好,無奈別人得不著建造。』這指明在召會的聚會中,不僅我們的申言和教導該建造別人,連我們向主的禱告和感謝,也該建造別人。這表明使徒何等關心召會與眾聖徒的建造。他在本節的話,不只是改正,也是囑咐。

 那些鼓吹說方言的人,一定會欣賞保羅在十八節的話:『我感謝神,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。』然而,他們通常似乎忘記保羅的思路並非結束於十八節,乃是延續到十九節:『但在召會中,我寧願用我的心思說五句話,可以教導人,強如用方言說萬句話。』這表明在召會的聚會中,為著召會的建造,何等需要說人所理解的話,一點不需要說方言。的確,在這些經節中,保羅並不鼓勵我們說方言。

 二 更多勸服人

 在二十節,保羅繼續說,『弟兄們,在領悟上不要作小孩子,但在惡事上要作嬰孩,在領悟上卻要成熟。』哥林多的信徒不僅在生命上是嬰孩,(三1,)在領悟上也是小孩子。他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,也需要在心思的領悟上長大。使徒對付他們的難處,就是為這目的,使他們在各方面都能成熟。

 『領悟』一辭或可譯作思想、推理、心思。原文這辭與十四章十五、十九節的心思不同。這辭『強調與狂熱的區別』。(Vincent,文生。)這是說到哥林多的信徒,對說方言的領悟和思想。他們狂熱於說方言,因此對這事的領悟像小孩子,不像成熟的信徒,能合式的運用心思。使徒勸他們要在領悟上長大成熟,就是在說方言的事上像他一樣,(19,)能合式的運用心思。幼稚的哥林多信徒需要在領悟上成熟,使他們能認識以下二十一至二十五節所說的事。

 二十一節說,『律法上記著:「主說,我要用異邦人的舌頭,和異邦人的嘴唇,向這百姓說話;雖然如此,他們還是不聽從我。」』這節的律法是指舊約。這話在以賽亞二十八章九至十三節,指明用異邦人的舌頭說話,對以色列人乃是懲治,因為他們不信神那可理解的話。因此,使徒引用這話,含示哥林多人未曾正確的接受神藉使徒所傳可理解的啟示。

 林前十四章二十二節繼續說,『這樣,方言不是給信的人作表記,乃是給不信的人;但申言不是給不信的人作表記,乃是給信的人。』本節開頭的『這樣』,指明根據二十一節所引以賽亞二十八章的話,方言乃是給不信的人作消極的表記,表明他們不信的可憐光景。這含示那裡有人說方言,那裡就有人的不信。使徒在這裡的用意,是要制止哥林多人過度的說方言。但申言是給信的人作積極的表記,表明他們有信的正確光景。這對申言的實行是一種鼓勵。方言是給不信的人作表記這事實,指明那些要接受方言恩賜的人,可能有不信的噁心。

 林前十四章二十三節說,『所以若全召會聚在一處的時候,眾人都說方言,有不通方言的,或是不信的人進來,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?』在全召會的聚會中,若眾人都說方言,人會認為他們癲狂了。因此,鼓勵眾人在召會的聚會中都說方言是不對的,這違反使徒保羅的話。

 『癲狂』一辭原文或作瘋狂,發瘋。這話對於過度說方言是很強的勸阻。

 在二十四節保羅說,『但若眾人都申言,有不信的,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,他就被眾人勸服,被眾人審明瞭。』本節含示全體與會者都有責任,也有能力申言。在召會的聚會中,若眾人都申言,這會勸服人。這種申言,主要的必定不是說預言,乃是為主說話,並說出主。

 被眾人勸服和被眾人審明,都必定不是藉著預言的申言,乃是藉著為主說話,並說出主的申言。這種申言需要在生命裡有相當程度的長大。這話對於申言的實行,也是一種鼓勵。

 在二十五節保羅作結論說,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,就必面伏於地敬拜神,宣告說,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。』這含示申言為神說話並說出神,以神為內容,把神供應給聽見的人,並帶他們歸向神。這也指明,召會的聚會應當充滿神,會中一切的活動都該把神傳達並傳輸給人,使他們為神所灌注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