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十1至13及注

第四十八篇 長大達到完全據有並享受基督

希伯來人與哥林多人
以色列人的歷史
應用以色列人歷史的第一段
兩代
變化的過程
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



第四十八篇 長大達到完全據有並享受基督

 讀經:希伯來書五章十一至十四節,三章七至十九節,六章一節,哥林多前書三章一至三節,六至七節,二章十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從希伯來書與哥林多前書來看,我們需要長大達到完全據有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。

希伯來人與哥林多人

 保羅將以色列人的歷史應用到新約的召會生活。在希伯來書與哥林多前書裡,他清楚指出,發生在以色列人身上的事乃是我們的鑒戒。整個以色列人的歷史,就是召會的故事。如我們所看過的,在林前十章六節保羅題到以色列人說,『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。』

 希伯來書與哥林多前書所達與的信徒情形不同。希伯來信徒在關於基督的道理上是嬰孩,他們因著缺少信心而受阻撓,不能進入應許之地完滿的安息。(來五11~14,三7~19,六1。)因此,他們需要在信心上長大。他們在對真理正確的認識上,缺少充足的信心。保羅說這更深的真理乃是公義的話,是乾糧。(五12~14。)

 哥林多信徒在對基督的經歷上是嬰孩,因為他們屬魂並屬肉體,就受到阻撓,不能進入對基督完滿的享受。因此,他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(林前三1~3,6~7,二14。)希伯來人缺少信心,哥林多人缺少在生命裡長大。在希伯來書與哥林多前書裡,保羅都鼓勵信徒往前、長進。希伯來信徒這一班人,需要在對更深真理正確的信心上長進、加增;哥林多信徒這第二班人,需要在生命的長大上長進。

 哥林多信徒有基督作他們的分,(一2,)因他們已經蒙召進入了基督的交通。(9。)神使基督成了他們的能力和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(30。)不但如此,哥林多信徒經歷並享受了基督作他們的逾越節,(五7,)作他們的聖別,使他們得以聖別,(六11,)作他們的公義,使他們得稱義,(11,)作無酵餅,使他們的基督徒生活成為節期,(五8,)作他們的靈食,(十3,)作他們的靈水,(4上,)並作他們的靈磐石。(4下。)他們對基督的經歷都是藉著他們與那靈,就是復活的基督(二14,六17,十五45下)調和的重生之靈。將來,他們要享受基督作他們的榮耀,使他們得榮耀。(二7~8。)那將是他們的身體得贖。(一30。)他們有分於基督的血和基督的身體。(十16。)然而,他們受警戒,不要在基督徒的賽程中跌倒,像大多數的以色列人在曠野倒斃一樣,乃要長大達到完全據有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,就是神所應許之地。

以色列人的歷史

 以色列人的歷史可分為三段。我們可將這三段的第一段稱為救恩階段。照著出埃及記,以色列人雖是神的選民,卻在墮落的光景裡,並在埃及人的暴政之下。但他們得拯救,脫離那墮落的情形,並被帶到神的山和神的居所。他們也接受神聖的供備,以供應他們的需要。他們需要糧食,屬天的嗎哪就來了。他們需要水,活水就從裂開的磐石流出來。他們一切的需要都由神應付。因此,他們有那使他們能進入美地的神聖供備。進入那地以後,他們就享受那地的豐富。在申命記八章七至九節,我們看見一幅美地豐富的絕佳景象。這些豐富的每一面都預表基督之豐富的一面。

 在前一篇信息裡,我們說了一些警告的話。在那篇信息中,沒有給人多少鼓勵。現今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一些非常鼓勵人的事。事實上,以色列人的歷史或預表並不令人失望。不錯,只有兩個出埃及的人進入美地,這是事實。在兩百多萬出埃及的人中,只有約書亞和迦勒,同著約瑟的屍體,進入美地;然而,所有新一代的人都隨著他們進入美地。在人的一面我們看見失敗,但從神的一面我們看見得勝。我們必須留意至終神的選民進入美地的事實;他們征服、治服、並趕出霸佔者,得著那地,並享受那地所有的豐富。他們建立國度,並且在那國度裡,聖殿被建造起來。所以,在美地上神的子民中間有國度和聖殿,神就在祂的子民中間得著祂的彰顯。這標出以色列人這段稱為救恩階段之歷史的結束。

 在聖經裡,神完全和完整的救恩包括過逾越節、出埃及、過紅海、在曠野的旅程、神聖供備的供應、在神的山上與祂交通、領受神聖的啟示、以及建造神的居所。

 我們來看這完滿並完整救恩的範圍時,必須領悟神絕不能被擊敗。我們也許以為神不可能得著十四萬四千個得勝者。(啟十四1。)對我們這似乎不可能;但在人不可能的,在神全然可能。我們的神是得勝的神,祂不能被擊敗,祂的定旨,祂的計劃,也不能被擊敗。神是偉大的,祂的眼光是寬廣的。祂有辦法將祂的子民帶出埃及,經過曠野,並進入美地。

 到底以色列人是被擊敗了,還是贏得勝利?這問題的正確答案是,他們暫時被擊敗,最終卻是得勝的。他們得著美地,並得著神完全的救恩。

 基督徒受傳統神學的影響,常會問別人得救了沒有。要正確的回答這問題,我們需要來看神完整救恩的範圍,並且領悟這包括以色列人從過逾越節到美地建殿的整個經歷。享受逾越節的確是神救恩的一面。然而,這只是完全救恩的開始,不是這救恩的完成。以色列人過了紅海,行經曠野,據有美地,並建造被神的榮耀充滿的聖殿以後,他們才得著神完全救恩的完成。

 下次人問你得救了沒有,你該智慧的回答。你需要問,神的救恩是什麼意思,這救恩包括什麼。你可以回答:『你問我得救了沒有。在我回答以前,請你告訴我,神救恩的廣度、範圍是什麼。』不錯,以色列人在過逾越節的時候經歷救恩。例如,一個便雅憫支派的人能信心十足的見證,因著他享受了逾越節,他就得救了。然而,神的救恩所包括的比逾越節多得多。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神的救恩包括神的住處,祂的居所;救恩不但是為著神的住處,甚至包括這住處。我們若還沒有經歷神的居所,我們的救恩就不完整。完全並完整的得救,意思是享受逾越節,經歷出埃及和過紅海,得著神聖供備的供應,據有美地,並且被建造成神的殿,就是祂在地上的居所。神的榮耀就要充滿這殿。這是完全的救恩。以色列人從逾越節到王上八章的整個歷史,都是召會的預表。然而,許多基督教教師只以某些方面為預表,沒有以完整的歷史為預表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所關切的不是以色列人歷史的第二和第三段。因此,我們只說一點就夠了。第二段包括從建造聖殿以後的墮落,到一九六七年收復耶路撒冷之間的一切。第三段,千年國,要到主耶穌回來以後才開始。以色列人歷史的第一和第二段,是召會的預表。在神看來,以色列人和召會的歷程是平行的。

應用以色列人歷史的第一段

 我要強調在得著美地上,以色列人沒有被擊敗的事實。他們進入那地,征服那地,完全據有那地,並享受那地豐富的出產。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是要將以色列人歷史的這段應用到我們身上。為這緣故,本篇信息的題目是『長大達到完全據有並享受基督』。

 在以色列人歷史的第一段,每件積極的事都預表基督或與基督有關的事。逾越節同無酵餅和苦菜預表基督。紅海是基督之死的預表,雲是基督之靈的預表。同樣,嗎哪、被擊打的磐石、活水、以及帳幕同其器具和裝備,都是預表。但基督終極的預表,最大且包羅萬有的預表,乃是美地。以色列人進入美地,據有那地,並享受那地。我們需要將他們歷史的這部分應用到我們今天的經歷。

 我們查考他們歷史的這段時,就會看見以色列人沒有被擊敗。反之,他們是得勝的:他們得著那地、進入那地、據有那地、並享受那地。這該鼓勵我們不要因著今天基督徒中間的情形而失望。我們必須信我們的神仍是得勝的神,祂有路完成祂的定旨。不但如此,我們也信主的恢復是必需的,好叫神能完成以色列人那段進入那地、據有那地、並享受那地之歷史所預表的。

兩代

 以色列人從逾越節到進入美地有兩代。第一代由出埃及的人所組成,第二代由進美地的人所組成。這指明在我們信徒身上有兩代。在第一代我們得救了,但我們要以第二代進入美地。第一代是我們的舊人,第二代是我們的新人。

 除了另有一個靈的約書亞和迦勒以外,第一代都死了。約書亞和迦勒屬於新的一代,不屬於舊的一代。那就是他們經歷雙重的浸的原因。第一次的浸在他們過紅海的時候,第二次在他們過約但河的時候。舊的一代經過紅海,但過約但河的是新的一代。

 以色列人過紅海時,我不信他們領悟他們在經歷受浸。他們雖然不領悟,但在神看來,他們事實上是在那時候受了浸。然而,他們受浸以後,仍在非常可憐的情形裡。原則上,今天的信徒也許就是這樣。我們受浸以後,我們的召會生活也許仍是混亂的。所以,我們需要過約但河。第一次的浸沒有實際了結以色列人,卻埋葬了法老和埃及的軍隊。乃是在約但河裡的浸,埋葬了以色列人的十二支派,就是放在河底的十二塊石頭所代表的。(書四9。)

 在紅海第一次的浸和約但河第二次的浸之間,以色列人在經歷變化。你若在他們過紅海以後去看看他們,你也許希奇他們怎能作神的子民。可能你會以為,摩西幫助他們享受逾越節是錯誤的。他們一直爭吵、發怨言並批評。但在過紅海和過約但河之間的四十年裡,有許多與變化有關的對付。這就是說,按屬靈說,這段期間以色列人被變化。不錯,舊的一代倒斃在曠野,這對我們是警告。但新的一代產生了,這是變化。他們過約但河以後,就成為強大的軍隊。

變化的過程

 我們若思想以色列人的歷史,就不會對自己失望。反之,我們會領悟,我們就好比在繭裡經歷變化過程的毛毛蟲。不要失望,乃要從你的『繭』裡敬拜主。我們都是經歷神聖變化工作的『毛毛蟲』。這工作越進展,我們就越從我們繭裡出來。有些年輕人也許只有小部分脫繭而出,而其它的聖徒在繭外的部分比較大。讚美主,毛毛蟲正被變化,繭逐漸消失!這是在主恢復裡召會生活中真實的情形。

 因為我們部分在繭裡,部分在繭外,有時我們就灰心,有時我們又受鼓勵。我們留意繭或繭裡的毛毛蟲時,就會失望。但我們看見從繭裡出來的蝴蝶時,就受鼓勵並且喜樂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逐漸從我們的繭裡出來。反之,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我們在組織的宗教裡時,對變化一無所知,對繭裡的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也沒有概念。主的恢復的確是必需的,好將聖徒帶進真實變化的經歷。

 我們若對主忠信,主的恢復就會越過越普及。最近我釋放好些關於世界局勢的信息。我們若對世界局勢有正確的洞察力,就會看見現在正是主的恢復擴展到全地的時候。甚至現代的交通工具和通訊方法,都能被主為著祂的恢復所使用。所以,我們中間尤其是年輕人,擴展主恢復的時機成熟了。今天基督徒在那裡能聽見主恩典的話和祂公義的話?在許多地方人拜偶像;他們吃、喝、起來玩耍。但在主的恢復裡,神在說話。我信在要來的年日裡,主的恢復,主在地上終極的行動,會非常普及。主渴望聚集愛祂、尋求祂的人,並使他們成為祂活的見證。

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

 我們在主的恢復裡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長大就是從繭裡出來。在生命裡長大也是消除舊的一代,並在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和意志裡得更新。這包含變化。變化是消除舊的一代─舊人,穿上新的一代─新人。這就是完全從繭裡出來,並且得著釋放,像蝴蝶一樣。

 今天我們在享受基督,但我們還沒有據有祂作包羅萬有的地。我們若要這樣據有基督,我們的舊人必須死去,新人必須出來。讚美主,舊人天天在死!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自從我們進到主的恢復裡,就有一種改變在我們裡面進行。這改變就是舊人死去,新人長大。這就是變化,這就是在生命裡的長大。

 保羅寫這封信給哥林多人的用意,是要幫助他們經歷舊人死去,新人長大。他在林前三章用生長這辭,說他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而神叫人生長。

 有些聖徒聽見生命的長大,也許說,『我在主的恢復裡多年了,但我沒有察覺到自己有什麼長大。』倘若這是你的感覺,我要鼓勵你將你今天的情形與你幾年前的情形比較。你若這樣比較,我信你會敬拜主,並為著祂在你裡面所作的感謝祂。你會為著一個事實讚美祂:蝴蝶(你的新人)逐漸從繭裡出來了。讚美主,我們在長大!藉著長大和變化,我們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。

 然而,我們必須謹慎,不要試著自己脫繭。這樣作會造成損害。生命的長大在進行時,繭保護我們。若沒有在生命裡充分的長大,絕不要試著脫繭。這裡的原則由出埃及二十三章二十七至三十節關於佔有美地,並趕出迦南人的話來說明。神告訴以色列人,祂不會一次將迦南人都攆出去。不然,野獸會進來毀壞。神甚至要用迦南人作以色列人的保護。這指明我們不該沒有在生命裡長大,就對付我們的舊人。我再說,不要試著挪去你的繭。反之,只要在主的恢復裡過正常的召會生活。你若這樣作,就能確定你在生命裡正穩定的長大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