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三1至9

第二十九篇 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、澆灌並生長

六件要緊的事
餵養的地方
喝與呼吸
栽種並澆灌
最大的需要



第二十九篇 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、澆灌並生長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三章一至九節。

 在林前三章有許多寶貴的事物,也有許多不尋常的發表。這一章是獨特的;聖經裡沒有一章能頂替它。

 在一節保羅說,『弟兄們,我從前對你們說話,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,只能當作屬肉的,當作在基督裡的嬰孩。』這裡保羅說的話很強、很重。他說到哥林多人不僅僅是屬肉體的,(3,)甚至是屬肉的。『屬肉的』這說法比屬肉體的更強,指肉體更粗鄙的方面。屬肉的是指由肉體造成的;屬肉體的是指受到肉體性情的影響,有分於肉體的特性。保羅對他們說話,不能把他們當作屬靈的,只能當作屬肉的,當作在基督裡的嬰孩。他對哥林多人非常強。我們若對今天的聖徒說這樣重的話,毫無疑問,許多人會被冒犯,不願再聽下去。

六件要緊的事

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是要說到保羅在本章所用幾個要緊的辭。在二節他說,『我給你們奶喝,沒有給你們乾糧。』給人奶喝或食物吃,就是餵養人。餵養與教訓不同,餵養是生命的事,教訓是知識的事。保羅似乎在教導哥林多人,事實上他是在餵養他們。本章第一個要緊的辭是餵養。餵養別人是非常可喜悅的。例如,母親很樂於餵養自己的兒女。同樣,保羅的願望是不但用奶,也用乾糧餵養哥林多的信徒。

 在二節,奶是給人喝的,乾糧是給人吃的。因此,這裡所表達餵養的思想自然含示喝與吃。你進入召會生活以前,也許作基督徒多年了,卻從未聽見關於喝的信息。我們若要作正確的基督徒,就必須是喝的基督徒。喝是哥林多前書裡的基本思想。在十二章十三節保羅說,我們都得以喝一位靈。這個喝的觀念不是保羅發明的。主耶穌在約翰四章和七章都說到喝。在約翰四章十四節,祂對撒瑪利亞婦人說,『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。』照著約翰七章三十七節,主耶穌在住棚節的末日,站著高聲說,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』因此,基督說到喝,保羅也說到喝。所有的基督徒都該是享受屬靈之喝的人。

 要維持人的生命,何者更重要,是吃還是喝?答案是喝甚至比吃更重要。我們能幾天不吃,卻不能幾天不喝。不但如此,在一天當中,我們喝的次數多於吃。我們每天也許只吃三次,但我們每天可能喝十二次。醫生勸我們每天要多次喝水,每次一杯。屬靈的喝對基督徒生活很重要,但這件事幾乎全然被今天的基督徒忽略了。

 保羅在林前三章二節說到乾糧,的確含示吃。所以,隨著餵養與喝,保羅也強調吃的重要。

 在六、七、八節保羅說到栽種。他特別說到自己:『我栽種了。』保羅不但是餵養者,也是栽種者。本章告訴我們,保羅餵養聖徒,給他們東西吃喝,並且告訴我們,他也栽種,但本章沒有告訴我們,保羅是教師。

 隨著栽種,就有澆灌並生長。六至七節說,『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因此,本章頭七節有六件美妙的事: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、澆灌和生長。何等奇妙的一章!你能在主的話中找著另外一章是說到這六件事的嗎?我不信在全本聖經裡有另一章是說到這六件事的。關於這點,林前三章是獨特的。保羅非常簡短的,只用七節的篇幅,就說到六件美妙的事。他很實際的,從經歷的一面說到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、澆灌和生長。

餵養的地方

 你曾在召會生活裡餵養別人嗎?要餵養別人,我們自己必須先得餵養。召會主要不是教導的地方,乃是餵養的地方。因此,我們不該將召會看作學校,乃該看作餐廳,甚至看作餐館。別人若因著你每週參加這麼多召會聚會而受困擾,並且希奇你在聚會中作些什麼,你可以說,『召會是餐館,我這麼常到那裡去,因為我需要吃。』在召會餐館裡,我們該餵養別人,自己也該得著餵養。

 我盡職釋放信息時,不覺得自己是在教導別人或是在傳講。我的心意不是要作傳道人或教師。反之,我的願望是要作管家,侍者。我要伺侯聖徒,並用基督服事他們。我不是廚師,因為屬天的廚師─主自己,就在幕後。我只是服事的人,接受一道又一道美味的菜餚,並將其服事給聖徒。

 召會的聚會該像中國的筵席,有許多道菜。倘若朋友邀請你到中國餐館赴席,你就要預備享受一道又一道的菜餚。在有些筵席中,也許有多達二十道不同的菜餚,包括各種肉、魚、雞、蔬菜和湯。召會該是我們不斷以基督為筵席的餐館。基督是召會餐館裡所供應的惟一食物。在這餐館裡我們享受上好的食物,因每道菜餚都是基督自己的一方面。

喝與呼吸

 喝的路乃是呼求主耶穌的名。藉著呼求主的名,我們喝祂,也吸入祂。呼求主包括呼吸與喝。我們所喝的水,就在我們所吸入的空氣裡。召會生活裡屬靈的濕度非常高,因為召會裡沒有乾旱。每當我們藉著呼求『哦,主耶穌』,吸入屬靈空氣的時候,我們也得著空氣中的水。因此,我們的呼吸至終成為我們的喝。這就是說,每當我們呼吸的時候,我們也喝。

 許多時候,我們要喝,不需要大聲呼喊。我們能非常輕聲的說,『哦,主耶穌。』有時候只說『主』就夠了,有時候只要說『哦』。有些人也許認為這是迷信。然而,我能從多年的經歷見證,藉著呼求主的名,我得著舒暢、加強並安慰。我若不這樣吸入主並喝主,我就會非常枯乾、乾渴。不但如此,我的日常生活會相當枯燥,完全得不著舒暢。但我只要說『哦,主耶穌』,我就得著舒暢。

 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或學有專長的人,也許以為呼求主名不是為著他們的,而只是為著年幼、沒有經歷、或未受教育的人。但喝是為著每個人的。你若不藉著呼求主而喝祂,就會經歷枯乾和煩悶。哦,我們都需要天天喝主耶穌!

 我是年長的人,經過了人生許多不同的經歷。我遇見許多不愉快的事。人生不可能沒有艱難。就如詩歌中有一句說,『神未曾應許:天色常藍。』(詩歌五二六首。)但我雖然經過了許多不喜樂和不愉快的情況,我卻一直是喜樂的人,因為我有主耶穌。甚至鬼也能見證,我在主裡喜樂。我不是僅僅客觀的有主耶穌作為在諸天之上的一位。我的基督在諸天之上,也在我裡面。阿利路亞,基督活在我裡面,並且我能吸入祂,喝祂,並以祂為筵席!我每天都享受上好的呼吸與吃喝。

 你若吸入主,喝祂,並吃祂,就不但會得著滋養,也會得著醫治。不錯,這樣有分於主實際上可以醫治我們。這甚至能使我們的身體更健壯,因為我們藉著呼求主所經歷的歡喜快樂,對我們的健康會有正面的影響。許多醫生承認,喜樂是健康的。因此,我們都需要作呼吸並吃喝的基督徒。我們該是從主得餵養,也是以主餵養別人的基督徒。

栽種並澆灌

 我們信徒也該是栽種並澆灌的人。我們讀六至七節,也許得著一個印象:惟有保羅和亞波羅這樣的人才能栽種並澆灌。但我們不該以為惟有領頭的人,或有分於話語職事的人,才能栽種並澆灌。不,我們每個人都該栽種並澆灌。

 有些聖徒也許有個觀念,以為我們或是栽種者,或是澆灌者,卻不能兼為栽種者和澆灌者。作栽種工作的人也許覺得,他不該澆灌他所栽種的,認為那是其它弟兄的工作。他也許以為自己是栽種者,認為別人該澆灌。這樣看栽種並澆灌的事,就是照著我們天然的觀念。我們若轉向我們的靈,並運用我們的靈,就不會在意我們是栽種者還是澆灌者。反之,我們就是簡單作栽種並澆灌的工作。

 有些人不澆灌其它的信徒,也許因為害怕澆灌他們太多,會破壞他們。然而,犯錯並造成一些破壞,比一點不澆灌別人更好。你也許犯一些錯,但你會幫助許多人在主裡長大。我鼓勵你們眾人都栽種並澆灌。

最大的需要

 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和澆灌都很重要,但最大的需要乃是生長。我們能栽種並澆灌,惟有神叫人生長。就生命的長大而論,神是一切。因為惟有神能叫人生長,所以我們餵養、栽種並澆灌時,必須與三一神是一。這就是說,我們必須在與主生機的聯結裡餵養、栽種並澆灌。然後每當我們餵養的時候,祂也會餵養。祂會在我們的餵養中餵養。我們的栽種並澆灌也該如此。在我釋放信息以前,我迫切的禱告:『主,在我的說話中說話。主,使我非常實際的與你成為一靈。』然後我就能有充分的確信,當我說話的時候,祂也在說話。我有膽量宣告,我與主是一靈,祂現今也與我是一靈。沒有祂,我無論說什麼,都歸徒然。

 我可以栽種並澆灌,但我既沒有能力,也沒有本質叫別人生長。生長惟獨是從神來的,每當祂進來的時候,祂就使我們生長。雖然惟有神能叫人生長,祂自己卻不栽種,也不澆灌。祂不會離了我們而栽種或澆灌,正如祂不會直接向聖徒顯現並說話一樣。反之,祂乃是在我們的說話中對別人說話。這就是說,為著說話、栽種並澆灌,神必須有人與祂合作。我們栽種並澆灌,祂也會栽種並澆灌。何等奇妙,我們不是服事那不能出聲的偶像,乃是服事活的神!祂在我們的服事中服事聖徒。

 我不信靠我的說話。我的說話本身不帶任何份量。然而,我常常確信,當我開口說話時,祂也說話。藉著我的說話,祂就流進聖徒裡面。我全然信靠主在我的說話中說話。我惟一的秘訣就是三一神自己。離了三一神,我就算不得什麼。若不是因著祂,我就活不下去。

 我們眾人首先需要藉著呼吸並吃喝來享受主。有許多方式喝祂,也有許多方式吃祂。我們能藉著禱讀,藉著參加聚會,並藉著與聖徒交通,而有分於主。我們也能藉著讀一些屬靈書籍,得著生命的供應。享受主的方式有許多。我們越享受祂,就越被祂浸透。然後我們就會有負擔餵養別人、栽種並澆灌。我們若在餵養、栽種、並澆灌時與主是一,主自然而然會進來,叫別人在生命裡長大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