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二6至10及注

第十六篇 神奧秘中的智慧─基督是神深奧的事

奧秘的智慧
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
受哲學蒙蔽
我們的定命
愛神
知道神的深奧
與主成為一靈



第十六篇 神奧秘中的智慧─基督是神深奧的事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二章六至十節。

 本篇信息的題目是『神奧秘中的智慧─基督是神深奧的事』。題目中的破折號指明,基督是神深奧的事與神奧秘中的智慧是同位語。神奧秘中的智慧,實際上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神深奧的事。

 林前一、二章是神話語中非常深的一段。很少讀聖經的人正確、充分的領會這兩章。保羅在二章六至十節裡的話尤其深。我們不該將這幾節或這兩章視為理所當然。不但如此,認識這兩章乃是領會本書其餘部分所必需的。領會哥林多前書的入門就在一、二章。

奧秘的智慧

 在二章六節保羅說,『然而在長成的人中,我們也講智慧,但不是這世代的智慧,也不是這世代有權有位正被廢掉之人的智慧。』在前面的經文裡保羅說,他沒有照著高超的智慧,到哥林多人那裡去,並且他說的話不是用智慧動聽的言語。但在六節他說,在長成的人中,他也講智慧。保羅寫這封書信時,他的確領悟哥林多的信徒離長成很遠。那麼,他為什麼說在長成的人中,他也講智慧?他這樣作的目的是要貶低哥林多人。這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你們哥林多人自以為很了不起,但實際上你們仍是嬰孩。我們的確講智慧,但我們是在長成的人中才講智慧。不但如此,我們所講的智慧,不是這世代的智慧,也不是這世代有權有位之人的智慧。一般人沒有這智慧,有權有位的人也沒有。事實上,這世代有權有位的人正被廢掉。』

 在七節保羅繼續說,『我們講的,乃是從前所隱藏,神奧秘中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,為使我們得榮耀所預定的。』神的智慧就是基督,(一24,)祂是隱藏的奧秘,(西一26~27,)乃是在萬世以前,為使我們得榮耀所預定、預派、預立的。

 本節的榮耀指基督,祂是榮耀的主。(林前二8。)基督今天是我們的生命,(西三4,)將來是我們的榮耀。(一27。)神已經呼召了我們,要我們得享這榮耀,(彼前五10,)還要帶領我們進入這榮耀。(來二10。)這是神救恩的目標。

 照林前二章七節,神的智慧是在奧秘中;那是一個奧秘的智慧。因此,神的智慧不像希利尼人的智慧,那是公開且非常膚淺的。不但如此,神的智慧乃是從前所隱藏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,為使我們得榮耀所預定的。神的智慧是我們的定命,這定命是神預先定規、決定的。神在永遠裡定規我們的定命。祂預定祂的智慧是為使我們得榮耀。這就是說,祂在永遠裡決定,祂的智慧要作我們的定命和榮耀。我們的定命不是僅僅在天上享受永遠的福分。我們的定命乃是神奧秘的智慧。神預定了祂奧秘的智慧作我們的榮耀。

 在八節保羅接續七節的思想:『這智慧,這世代有權有位的人,並沒有一個知道,因為他們若知道,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十字架了。』

 在九節保羅繼續說,『只是如經上所記:「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」』眼睛所能看見的範圍相當窄小,耳朵所能聽見的範圍比較廣闊,人心所能領略的範圍是沒有限量的。神在祂的智慧,就是在基督裡,已經為我們命定並預備了許多深奧、隱藏的事,就如稱義、聖別和得榮等等。這一切都是人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

 十節說,『但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啟示了,因為那靈參透萬事,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。』我們會看見,這裡神的深奧指基督是神深奧的事。

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

 我們越思想二章六至十節,就越領悟這些經文很深、很奧、且難以領會。要領會這些經文,我們需要看一、二章的全文,這兩章給我們清楚看見,基督是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。在這兩章裡,保羅強調基督是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這個事實。神有一個經綸,是祂渴望完成的。這經綸就是祂的旨意,祂的定旨。神經綸的中心點乃是基督。基督在神的經綸中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,祂乃是神惟一的中心。神召我們進入了這中心的交通,使我們有分於這中心,並有一種相互的關係。結果,基督這獨一的中心成了給我們享受的分。這由一章二節裡『祂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』這話所指明。

 林前一、二章的中心思想,由『中心』和『分』這二辭所表達。照著這兩章,保羅認為基督是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。這就是說,神的中心已賜給我們,作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。

 林前一章三十節說,『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,是出於神,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。作為這樣的一位,祂乃是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這些辭進一步說明,基督作為我們的分,之於我們的所是。基督不但為著已往是我們的公義,為著現在是我們的聖別,為著將來是我們的救贖,甚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祂也是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這是基督的所是作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。

 我們對一、二章的中心思想若有這種領會,就預備好來看二章六至十節。基督作為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,乃是神奧秘中的智慧。二章七節裡的智慧是深奧的。那是過於人所能領會的智慧,因為那是一個奧秘的智慧,在奧秘中的智慧。在神裡面有個東西,保羅將其描述為奧秘中的智慧。這就是基督,神經綸的中心以及給我們享受的分。今天很少傳道人傳講基督是神奧秘中的智慧。今天的基督徒多半不知道祂是這奧秘的智慧。因著主的憐憫,我們竭力供應基督,並且見證祂是這樣一個奧秘中的智慧。甚至在我們基督徒的語彙中,有『奧秘中的智慧』這辭,也是有幫助的。讚美主,我們看見這位基督是神的中心和我們的分!

 在七節保羅說,這智慧乃是從前所隱藏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,為使我們得榮耀所預定的。定命是人末後、終極的分。我們基督徒有一個定命,這定命就是我們所享受終極、總結的分。神奧秘中的智慧,不但是從前所隱藏的,也是神所預定的,要成為我們的定命,為使我們得榮耀。榮耀是我們的定命,是我們的目的地。在永世裡,我們都要在榮耀裡。

受哲學蒙蔽

 哥林多的信徒是希利尼人,他們認為自己精通哲學,並滿了智慧。但對神而言,他們的智慧一點也不是智慧;那是愚拙。真智慧是隱藏在神裡面的智慧。人哲學的智慧不是真智慧。

 我是生在中國,長在中國的人,我熟悉儒家的古典著作。表面看來這些著作滿了智慧。事實上,在神看來,乃是愚拙。至終我同情那些通曉儒家倫理哲學的中國人。這種哲學蒙蔽他們,使他們看不見神、基督、那靈、和神的救恩。因為這些通曉倫理的人被哲學蒙蔽,他們就無法看見這些奇妙的實際。毫無疑問,希臘哲學的原則也是一樣。這種哲學是厚厚的帕子,蒙蔽了希利尼人。甚至相信並接受了主的哥林多人,仍受他們的哲學和智慧所蒙蔽。

 哲學使人愚拙,因為哲學使人棄絕神並否認基督。什麼能比這個更愚拙?乃是崇尚哲學的人,否認神與基督。所以,在神眼中,他們哲學的智慧不過是愚拙。我在中國時,切望有學問的中國人能從他們的哲學回轉,並看見神與基督。

我們的定命

 照著保羅在一、二章的領會,真智慧是隱藏在神裡面奧秘的智慧。如我們所指出的,這智慧就是基督自己。神已使這奧秘、隱藏的智慧成為我們的定命。這就是說,神已定規奧秘、隱藏的基督成為我們的定命。你知道你作基督徒的定命是什麼?你的定命乃是奧秘、隱藏的基督,祂是神的智慧,神經綸的中心和我們的分。你聽過基督是你的定命嗎?我們都知道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、救主、主、主人、甚至我們的生命。但你可能從來沒有看見基督是你的定命。然而,這奇妙的事實啟示在二章七節。這裡保羅說有一種智慧,奧秘、隱藏的智慧,隱藏在神裡面的智慧,就是基督自己。不但如此,神預定了這智慧是為使我們得榮耀。這的確指明神已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定命。讚美祂,祂不但是我們的救主、主、和生命─祂也是我們的定命!這定命至終要將我們引到榮耀裡。

 說榮耀就是基督,這是正確的;但我們必須記得,榮耀乃是彰顯出來的神。說榮耀就是基督,實際上就是說,基督是彰顯出來的神。神的彰顯基督,乃是我們的定命。我們有何等的定命!這定命要將我們帶進榮耀,這榮耀就是神的彰顯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就要俯伏在主面前,敬拜祂,並向祂獻上我們的感謝和讚美。

愛神

 在九節保羅說,『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』我們若要領略並有分於神為我們命定並預備之深奧、隱藏的事,就不僅需要信祂,也需要愛祂。敬畏神、敬拜神、信神(就是接受神),都還不夠;愛祂是不可缺的。愛神的意思,是把我們全人,靈、魂、體,連同我們的心、心思和力量,(可十二30,)都完全擺在祂身上。這就是說,我們全人都讓祂佔有,消失在祂裡面,以致祂成了我們的一切,我們在日常生活裡,實際的與祂是一。這樣,我們與神就有最親近、最密切的交通,能進入祂的心,領略祂心中一切的秘密,(詩七三25,二五14,)不僅曉得,更經歷、享受、並完全有分於神這些深奧、隱藏的事。

知道神的深奧

 在林前二章六節保羅說,我們所講的不是這世代的智慧,或這世代有權有位之人的智慧。人憑自己無法知道這智慧,這智慧必須藉著那靈啟示出來。所以,在十節保羅說,『但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啟示了,因為那靈參透萬事,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。』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啟示深奧、隱藏的事,因為這些事是人眼睛未曾看見,人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這就是說,人沒有關於這些事的概念,沒有這些事的思想。這些全然是奧秘的,隱藏在神裡面,並且過於人所能領會。但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啟示了,那靈參透萬事,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。

 一件事向我們啟示出來,與我們受教導而得知那件事不同。教導與我們的心思有關,啟示與我們的靈有關。要領略神為我們所預備深奧、隱藏的事,我們的靈比我們的心思更為需要。當我們在與神親密的交通中愛祂,全人與祂成為一,祂就要在我們的靈裡,藉著祂的靈,向我們顯示基督作我們所得之分的一切秘密。這就是向我們啟示,人心所未曾想到,神的智慧所計劃,關於基督隱藏的事。

 林前二章十節說,那靈參透萬事。參透,原文的意思是指積極的探究;含示準確的知識,不是發現的,乃是探索而得的。神的靈探索神關於基督的深奧,並在我們靈裡,向我們顯示這深奧,使我們領略並有分。

 神的深奧指神深奧的事,就是基督在各方面作了我們的永分,為神所預定、預備,而白白恩賜我們的。這些是人心未曾想到的,但藉著神的靈,在我們的靈裡向我們啟示出來。因此,我們若要有分於這些,就必須屬靈。我們必須在我們的靈裡行事為人,生活在我們的靈裡,使我們能享受基督作我們的一切。

與主成為一靈

 許多相信神的人不知道神的深奧。他們只是膚淺的認識神。猶太人、回教徒、和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是這樣。今天多少基督徒照著神的深奧認識祂?許多信徒甚至對神認為真正深奧的事,都沒有正確的領悟。有些人以為有關於七頭、十角、和七十個七的聖經知識,就是知道深奧的事。按他們看,領會這樣的事就是深入認識聖經。有些信徒甚至以為說方言是深奧的事。事實上,說方言是非常膚淺的事,與十節所說神的深奧無關。

 你若要知道神的深奧,就是神深奧的事,就需要認識羅馬書、加拉太書、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、希伯來書、約翰福音和啟示錄。但甚至這些啟示深奧之事的書,也沒有告訴我們,基督─這位在肉體裡末後的亞當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惟有在哥林多前書才有這樣一句話。再者,惟有在這卷書裡保羅才說,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(六17。)什麼事比這些更深?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,並且我們與主聯合成為一靈,什麼比這個更深?這些事深不可測,其深奧無法測量。

 只認識神是創造者,是非常膚淺的認識祂。甚至研究生理學的醫科學生也可能推斷人的身體必有創造者。藉著他們的研究,他們也許認識神,並承認祂是創造者。另有的人也許認識神是主宰一切的,並且祂能供給我們所需要的一切。但甚至這樣也不是知道神深奧的事。

 我們若要知道神的深奧,就必須知道,有一天,神藉著成為肉體,成了一個名叫耶穌的人。主耶穌藉著祂的釘十字架,了結舊造,並釋放神聖的生命,使其得以分賜到所有相信祂的人裡面。現今,在復活裡,祂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的靈裡,並且與我們成為一靈。我們裡面有調和的靈,就是我們重生之人的靈與神的靈調和。這是非常深的事。可惜,很少基督徒知道這些深奧的事。

 我們若思想整卷哥林多前書的上下文,就會有把握的解釋說,二章十節裡神深奧的事是指包羅萬有的基督,就是住在我們靈裡那賜生命的靈。這位基督完成救贖以後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樣,祂對我們十分便利,我們能與祂聯合成為一靈。沒有什麼能比這個更深。何等可悲,這些深奧的事被今天許多的基督徒忽略了!

 知道神的深奧,就是知道基督在各方面作了我們的永分。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,是神所賜給我們作我們享受的分,也是隱藏在神裡面奧秘的智慧。神奧秘中的智慧乃是基督是神深奧的事。我鼓勵你們眾人禱告並交通這點,並且尋求更深領會神的深奧─基督自己是奧秘、隱藏的智慧,神經綸的中心,以及神所賜給我們作我們享受的分。基督這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的一位,的確是神的深奧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