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六17,十16至17及注

第十二篇 有分於基督作我們的分

在復活裡
保羅對付難處的作法
與主成為一靈
藉著吃基督接受祂
缺少對基督的享受



第十二篇 有分於基督作我們的分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,九節,六章十七節,十章十六至十七節。

在復活裡

 我們的基督是包羅萬有的一位。祂是三一神,父、子、靈。祂是成為肉體的神,在地上生活為人三十三年半。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祂把舊造釘在十字架上。祂這樣作,就把受造之物帶回歸向神。基督既在十字架上了結了我們,祂所了結的,祂就在復活裡以祂自己來頂替。在復活裡,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。事實上,賜生命的靈就是復活。因此,復活不僅僅是一樣東西或一件事─乃是一個活的人位。在約翰十一章二十五節主耶穌說,『我是復活,我是生命。』

 今天基督這奇妙的人位,就是萬有藉祂而造的一位,經過了成肉體、釘十字架並復活的一位,乃是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。這靈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彰顯。

 若有人問我們,今天我們在那裡,我們該說,我們在復活裡。復活就是賜生命的靈,賜生命的靈就是基督,基督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

 在哥林多前書保羅對付十一個難處。這些難處有六個在前十章論到,五個在後六章論到。前六個難處是分裂、訴訟、亂倫、在吃和婚姻上濫用自由、婚姻本身的難處、並吃祭偶像之物。這一切與人性,與為人生活有關。第二組難處與神行政的範圍有關。這五個難處包括作頭、主的筵席、屬靈的恩賜、復活、和物質的饋送。在對付復活的問題時,保羅說出了奇妙的話。在十五章四十五節他說,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就是復活。當基督只是末後的亞當時,祂還不在復活裡。反之,祂在肉體裡,在人性裡。但祂藉著死,進入復活。現今在復活裡祂不再在肉體裡,因祂是賜生命的靈。這賜生命的靈就是復活的實際。

 我們在靈裡,就是在復活裡。復活乃是勝過死的生命。我們若在經歷上真在復活裡,我們就是新鮮、活潑的,有生命從裡面洋溢出來。在這樣的情形裡,我們好比綠色的植物。活的植物可用作復活的例證。植物若繁茂、開花,我們可以說它在復活裡。但植物若凋謝、枯萎,我們就不能說它在復活裡。同樣,我們若是活潑、新鮮的,我們就真在復活裡。但我們若是形式、宗教的坐在聚會中,我們必然不在復活裡。反之,我們多半仍在墳墓裡。

保羅對付難處的作法

 我們已經指出,哥林多前書裡所論到的前六個難處與為人生活有關。保羅對付這些難處的作法,與今天傳道人和牧師所實行的作法很不相同。例如,倘若一對夫婦有難處,與他們的牧師諮商,他不是以宗教的作法,就是以天然的作法對付他們的難處。保羅的作法很深奧,也很難描述。他對付難處的作法在前十章裡逐漸的啟示出來。保羅的作法是屬靈、拔高的。我們可將他的作法比喻為有許多部分連結在一起的鏈子。這封書信頭一章開始於鏈子的一部分,末一章結束於另一部分。保羅開始於一章二節的話,說到基督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。哥林多信徒中間的難處,全由於他們忽略基督是他們獨一的分這事實。他們的分不是希臘哲學或屬世智慧,乃是保羅所供應包羅萬有的基督。這包羅萬有的基督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。這就是說,祂是我們獨一的分。

 倘若一對在婚姻生活中有難處的夫婦要來見保羅,他不會以宗教的作法幫助他們。他不會囑咐丈夫要愛妻子,或妻子要服從丈夫。然而,這是今天牧師所實行的作法。保羅對付屬人難處的作法很不相同。他在一章二節說到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,蒙召的聖徒,以及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;祂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;甚至這些話也與這封書信所論到的難處有關。這一節雖然看來不是保羅處理屬人難處之作法的一部分,實際上卻包含保羅解決難處所用的屬靈豐富。按照這一節,我們基督徒必須領悟,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的。不但如此,我們是蒙召的聖徒,就是蒙神呼召,以呼求主耶穌基督親愛、寶貴之名的人。已婚的姊妹若呼求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名,她就會真服從自己的丈夫。作妻子的不服從丈夫,原因是她們對包羅萬有的基督缺少享受。姊妹們,你們在服從丈夫的事上有難處時,只要呼求主的名。我保證你呼求幾次以後,主會摸著你並供應你。自然而然你會成為非常服從的妻子。這是享受基督作你的分的結果。

 歷年來,常有姊妹們帶著關於婚姻生活的難處到我這裡來。許多時候,我不但同情姊妹們,也贊同她們。在我盡職的早年,我的作法與許多牧師的作法相同。我鼓勵姊妹們讀以弗所五章,並且禱告,若是需要,甚至禁食。許多時候姊妹會回來說,我所題議的無濟於事。這時我只能告訴這位姊妹,要受安慰,我會盡力幫助她。事實上,我一點也沒有幫助她。逐漸的我知道,婚姻生活中的難處,不是單憑禱告和讀經就得以解決。滋養和生命的供應是必需的。我們單由聖經的白紙黑字無法得著滋養,因我們所需要的是活的基督自己。藉著禱讀主的話,並藉著呼求主的名,我們就得著所需要的滋養和生命的供應。姊妹這樣得著供應,就能解決她所面臨丈夫的難處。

 有時我呼求主耶穌的名,深深被祂摸著,甚至哭泣。然後這種摸著就成為我的滋養、供應和力量。再者,我領悟了藉著呼求主的名,我就能作我憑自己的力量所不能作的事。這是林前一章二節所說的享受基督。我們若在各處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會知道基督是我們的,我們就會享受祂。

 一章九節說,『神是信實的,你們乃是為祂所召,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。』我們蒙召進入了包羅萬有之基督的交通,祂是我們的分。這交通一點不差就是包羅萬有之基督那活的人位。這就是說,我們蒙召進入了這人位,並進入了祂的交通。神呼召我們進入了基督,給我們共同有分並享受。

與主成為一靈

 我們看過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的分,並且我們蒙召進入了這位基督的交通。但這位成肉體、釘十架並復活的基督如何能成為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?要明白這點,我們需要來看六章十七節。在這一節保羅宣告: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我們蒙召所進入的交通,乃是基督這賜生命的靈。要經歷這交通,我們必須與祂成為一靈。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與賜生命的靈是一。

 許多年前,我開始在美國盡職時,就強調一個事實,我們相信基督的人,有重生之人的靈,就是由神聖的靈內住之人的靈,並且我們與主成為一靈。許多人聽到自己有靈,感到很驚訝。當然,他們知道自己有魂和心,但他們不認識人的靈。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聖靈,卻不都領悟自己有人的靈。所有新近進到召會生活裡的人,都要領悟自己有由聖靈重生之人的靈,這是很重要的。不但如此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我們必須運用靈。

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面臨難處時,也許憑我們的魂、我們的體、或我們的靈反應。假定一位弟兄經過一天的辛勞,筋疲力竭,下班回家,發覺妻子對他滿了抱怨和不悅。這位弟兄可能以三種方式中的一種來反應:第一種方式是很普遍的,就是在魂裡反應,尤其是從心思或情感反應。第二種可能是在肉體裡出於怒氣而反應。第三種可能是這位弟兄運用他重生的靈而反應。所有的信徒都該有一種極其重要的領悟,就是我們的靈已經蒙了重生,並且由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所內住。和妻子有難處的弟兄該運用他的靈,讓賜生命的靈引導他。然後他會知道要對妻子說什麼,要怎樣行。任何看見弟兄這樣生活的人,都會領悟他與一般的丈夫不同。他不是運用他的身體在肉體裡反應,或運用他的魂反應,他乃是運用他的靈反應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尤其在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中,都需要運用我們的靈。

 因為我們有重生的靈,我們就能經歷基督作我們的分,也能經歷這位基督的交通。我們的靈若沒有藉著那靈重生,並由那靈內住,基督就無法作我們的分,我們也無法在基督的交通裡。正如電器若要起作用,就必須有電流;照樣,我們若要經歷基督作我們的分,並享受祂的交通,也必須在靈裡。惟有電流流進電器裡,我們才能實際有光、熱或冷氣。同樣,惟有藉著與主成為一靈,我們才能經歷祂是包羅萬有的一位。因這緣故,保羅告訴我們,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所有相信主耶穌並且愛祂的人,都已經與祂聯合。我們在靈裡,就真與祂是一。我們有重生的靈,現今基督是那住在我們靈裡賜生命的靈。結果,我們與祂成為一靈。何等奇妙!哦,我們都必須領悟,我們與主成為一靈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我們就會說,『讚美主,我與祂成為一靈!神給我造了人的靈,我的靈已經由祂所重生。今天包羅萬有的基督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的靈裡。祂與我的靈成為一,我也與祂成為一。』

 弟兄們常常告訴我,他們無法領會,我如何能在一年又一年的特會和訓練中釋放這麼多篇信息。有些人曾問我,這些成百成千篇的信息是從那裡來的。我能見證這些信息來自基督,那包羅萬有的一位;祂是那與我的靈調和之賜生命的靈。每當我呼求主耶穌的名,祂就供應我。這是我能釋放一篇又一篇信息的原因。惟一的限制是時間和體力,主的供應沒有限制。事實上,我越說話,就越能說話。屬靈的貯水池是無窮無盡的。水越流出,就越有可流出的。對任何與主成為一靈的人,供應都是無窮無盡的。

 假若一位弟兄到你這裡來抱怨他的妻子。這位弟兄也許說,『主賜給你一個親切、溫柔、忍耐、並可愛的妻子。但我的妻子極難相處。你的妻子若和我的一樣,你婚姻生活的情況可能會比我的更糟。我簡直無法和我的妻子相處。我怎麼辦?』要幫助這樣一位弟兄,最好的方法不是向他解釋事情,或與他爭辯。正確的方法也不是教導他,或給他更多道理的觀念。他迫切的需要是領悟他與主成為一靈。然而,要幫助在這樣情形裡的弟兄看見他與主成為一靈,並且他該呼求主的名,並不容易。但你若能幫助這位弟兄領會他與賜生命的靈成為一靈,並能幫助他呼求主,那位弟兄的生活就會徹底翻轉過來。

 你若要說服另一位聖徒,他與主成為一靈,你自己必須對與祂成為一靈有充分的經歷。當你成了這樣一個人,你就會見證,甚至你的妻子得罪你時,你也能運用你的靈,呼求主耶穌的名,並得著祂的供應。

 離了基督,任何弟兄都不可能成為合式的丈夫,任何姊妹也不可能成為正確的妻子。沒有例外。離了基督,我們都是一樣。姊妹要作好妻子,弟兄要作好丈夫,是極其困難的。然而,婚姻是神所命定的。所以,婚姻既是神的命定,而要成為正確的丈夫或妻子又這樣困難,我們就沒有選擇,只有經歷基督。

 正如我們許多人能見證的,當我們運用我們的靈,並呼求主的名,我們就享受祂的甜美。有時我們也許哭泣,因為主非常柔細的摸著我們。有時我們也許發出讚美,感謝主給我們最好、最適合的妻子或丈夫。我們若藉著運用靈呼求主的名,我們會立刻領悟,神將最好的配偶賜給了我們。願我們中間有這種經歷的人越過越多。

 基督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,並且我們蒙召進入了這位基督的交通。這交通惟有在靈裡進行。讚美主,與祂聯合的,便是與祂成為一靈!所以,我們有源頭、泉源、和無窮無盡的貯水池。這源頭就是基督,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

藉著吃基督接受祂

 在十章十六節保羅來到另一個重點:『我們所祝福的福杯,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基督身體的交通嗎?』一章九節說到神兒子的交通,但十章十六節說到基督之血和身體的交通。十章十六節的交通比一章九節的交通更實際,因為在十章十六節,基督的血與祂的身體分開,指明我們有可能吃喝祂。然而,在一章九節,神的兒子基督還沒有預備好,給我們藉著吃祂而有分於祂。

 十章十六節裡的交通是實際的,這點可用雞怎樣經過處理給人吃來說明。許多年前在中國,召會中的姊妹們常常送雞給我們家人。她們的心意是用這隻雞作我們的滋養。雞是真正的禮物。然而,它還不是實際可吃的。在雞能滋養我們以前,它必須被殺、烹調,然後擺在餐桌上。同樣,神的兒子基督要成為我們的筵席,就必須經過過程。在十章十六節我們看見,現今祂的血和祂的身體在桌子上,就是坐席的地方。這指著基督已成為肉體且釘十字架的事實。血與身體分開,指明釘十字架。然而,基督在桌子上,這事實指著祂的復活。所以,在主的筵席上,我們看見基督的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和復活。

 基督若沒有成為肉體,祂就無法有血和身體。祂若沒有釘十字架,祂的血就無法與祂的身體分開。祂若沒有復活,祂就無法在筵席上作我們的食物。每當我們來赴主的筵席,看見餅和杯,我們就該說,『主,我何等敬拜你!你是成為肉體的一位,釘十字架的一位,並復活的一位。主,我感謝你,藉著成為肉體,你穿上有血有肉之人的身體。我也感謝你,藉著釘十字架,你的血與你的身體分開。如今在復活,你在桌子上給我們享用。主阿,我讚美你!』

 在十章裡,我們蒙召進入其交通的奇妙者,對我們成為非常實際的。現今我們能藉著吃祂將祂接受到我們裡面。在以後的信息裡我們會看見,有基督的身體和血的筵席,乃是基督作美地的實際。基督不但有血和身體,祂也就是筵席,這筵席就是美地。

缺少對基督的享受

 在哥林多前書,保羅不是以宗教或天然、屬人的作法對付信徒中間的難處。反之,他對付難處的方法全然與享受基督有關。保羅知道基督徒中間的難處,是因著缺少對基督的享受所引起的。倘若一位弟兄和他的妻子有難處,這就證明他們缺少對基督的享受。他們缺少對基督正確的享受。同樣,倘若長老中間,或在地方召會裡,或在聖徒中間有難處,這也是對基督缺少享受的標記。

 因為保羅領悟哥林多人中間的難處是由於缺少對基督的享受,他就指出基督是他們的分,給他們享受,藉此對付他們的難處。在這封書信,保羅似乎在告訴哥林多人:『你們需要領悟惟有基督是你們的分。你們不該在智慧或哲學裡尋找你們的分。神呼召你們進入了基督的交通,祂是你們的分。今天這分就是那靈,並且你們與祂成為一靈。不但如此,基督那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並復活的一位,現今在桌子上作筵席陳列給你們,作你們的滋養和享受。你們被邀請享受擺在桌子上給你們的這一位。你們若享受祂作筵席也作美地,就會得著滋養。這樣,召會中就不會有難處了。』

 我們在某些事上有難處,原因是我們缺少對基督的享受。我們若在召會生活或家庭生活中有難處,那是因為我們缺少對基督充分的享受。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在我們頭腦道理的基督,乃是在我們靈裡,我們能實際享受並經歷的基督。我們若看見,那住在我們靈裡,作為賜生命之靈的包羅萬有的基督,是我們獨一的分,給我們享受,並且我們天天運用我們的靈呼求祂,我們的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就會被基督充滿。結果,我們在婚姻生活或召會生活中,就不會受任何事物攪擾。我們會只在意基督,我們對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沒有胃口或愛好。我們會渴慕基督,並且單單渴慕基督,我們也會在主的筵席中吃喝祂。這就是我們在哥林多前書裡所看見的啟示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