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一26至31及注

第九篇 基督是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

壹 神的揀選
 一 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
 二 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
 三 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視的,廢掉那出身尊高的
 四 沒有肉體在神面前能誇口
貳 我們得在基督裡是出於神
三 基督成了從神給信徒的智慧
肆 在主裡誇口



第九篇 基督是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一章二十六至三十一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林前一章二十六至三十一節。

壹 神的揀選

 一 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

 在二十六節保羅說,『弟兄們,你們看你們蒙召的,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,有能力的不多,出身尊高的也不多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信徒中間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。二十七節保羅說,『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,叫那有智慧的羞愧。』有智慧與心思有關,有能力與意志有關。

 二 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

 在二十七節保羅還說,『神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。』我多年前讀這幾節的時候,不明白愛人的神怎麼會叫人羞愧。我不懂祂怎麼會用世上愚拙的,叫那有智慧的羞愧;又用世上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。然而,保羅清楚的說,神叫那有智慧的和強壯的羞愧。

 保羅在二十七節中兩次用『揀選』一辭。神的呼召,(24~26,)是基於神的揀選,神的選擇,二者都是按著祂的定旨。(羅九11,提後一9。)神的揀選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命定的,(弗一4,)神的呼召是在時間裡成就的,以完成祂的揀選。神的呼召和揀選,乃是蒙祂預定之人救恩的起始。我們沒有揀選祂,是祂揀選我們。直等到祂呼召我們,我們才呼求祂。祂是創始者。一切的榮耀都當歸給祂!

 三 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視的,廢掉那出身尊高的

 在林前一章二十六節保羅指出,在哥林多的信徒中間,出身尊高的不多。在二十八節他接著說,『神也揀選了世上出身卑下的,以及被人藐視的,就是那些無有的,為要廢掉那些有的。』二十六節的尊高,原文意出身高貴,尊貴,即生於貴族或王室。神的召會主要的不是由上流的人所組成,乃是由世上出身卑下、被人藐視的人所組成。重看上流的人,乃是違背神的心意,也是召會的羞恥。

 二十八節的出身卑下,意即生為平民。被人藐視的意思是受人鄙視的。『那些無有的』是指出身卑下、被人藐視的人,如同不存在的。出身卑下、被人藐視的人,在世上是算不得數的。

 二十七至二十八節三次題到『神揀選了』,向我們揭示,神的主宰如何對付二十六節所說世上的三種人:有智慧的、強壯的(有能力的)、以及出身尊高的。出身尊高的,就是『那些有的』,他們在世上是受重視的,但在神的經綸裡卻被神廢掉。

 在人的眼中,出身卑下的、被人藐視的,似乎不存在。他們被人輕視到一個地步,如同不存在的一樣。因此,他們是『那些無有的』。但神用這些無有的廢掉那些有的,就是廢掉世上被人重視、出身尊高的人。神已經揀選出身卑下的、低階層的人,叫出身高的、高階層的人羞愧。

 在二十六至二十八節,保羅一面是一般的指每一個人;另一面,他是專一的指希利尼人。有些得救的希利尼人,仍舊認為自己很有智慧。在這幾節裡,保羅指出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。保羅似乎在說,『哥林多的信徒阿,不要自認為有智慧。神不揀選有智慧的。你若認為自己有智慧,就是說你們不是神所揀選的。照樣,神也沒有揀選有能力的,或是出身尊高的。』

 你認為自己如何?你認為自己是智慧的,還是愚拙的?是強壯的,還是軟弱的?是出身尊高的,還是出身卑下的?我不信我們裡面深處會認為自己愚拙、軟弱又出身卑下。我們完全不是這樣看自己。

 我們還是需要知道保羅寫這封書信的靈。保羅的靈是強調哥林多信徒的生活不像得救的人。保羅好像對他們說,『親愛的哥林多聖徒阿,你們是得救的人,是神所揀選的人。但你們沒有過蒙揀選之人的生活,你們的生活好像你們從未蒙神揀選。你們的生活顯不出神已經揀選了你們,因為你們自以為是有智慧的、強壯的、又是出身尊高的。弟兄們,你們必須認識,神不揀選這樣的人。你們若自認為有智慧,就指明神沒有揀選你們。請記得,神揀選了愚拙的,叫那有智慧的羞愧;揀選了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;又揀選了出身卑下的,叫出身尊高的羞愧。因此,不要自認為有智慧、強壯、出身尊高。』

 談論活基督很容易,實行活基督卻不容易。只要我們自認為有智慧,我們就沒有活基督。凡是真活基督的人,都會認為自己愚拙、軟弱又出身卑下。他們想到自己如同無有,知道自己在地上的生存算不得什麼。他們能論到自己說,『我是在那些無有的中間。我在一個地方生活,但是我的存在算不得什麼。雖然我一無所是,但神揀選了我。』我再說,神不揀選有智慧的、強壯的或出身尊高的。如果你認為自己有智慧、強壯,並且出身尊高,你就是拒絕神的揀選。你的生活方式叫你棄絕神的揀選。神使有智慧的、強壯的和出身尊高的羞愧。我們都應該能說,『主,我承認我不是有智慧的,也不是強壯的。相反的,我真是愚拙、軟弱、且在出身卑下的人中間。』保羅寫哥林多前書這一段的時候,他靈裡所強調的就是這件事。

 保羅靈裡也有感覺,需要叫自高的希利尼信徒降卑。他們中間有些人可能非常有智慧,又聰明絕倫,但保羅一點不看這個。相反的,他想要指出:他們蒙了神的揀選,證明他們是愚拙的,不是有智慧的;是軟弱的,不是強壯的;是出身卑下的,不是出身尊高的。因此,哥林多信徒自認為有智慧並且強壯,這是不對的。

 我們已看見在二十八節保羅說,神要『廢掉』那些有的。被神廢掉,實際上意思就是被神廢除了。我們若研讀歷史,就會看見許多尊貴的人被神廢掉了。許多社會地位高的人,也被祂廢除,歸於無有。我們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算得了什麼。我們若看自己是有的,神就要把我們廢掉。

 四 沒有肉體在神面前能誇口

 在二十九節保羅說,『使一切屬肉體的人,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。』這表明神特別恩待揀選我們的理由,就是使一切屬肉體的人,在祂面前都不能誇口、誇耀。

貳 我們得在基督裡是出於神

 保羅在三十節一開頭就說,『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,是出於神。』我們信徒乃是新造,凡我們在基督裡的所是和所有,都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自己。是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,把我們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。是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。神已經把我們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,(林後五17,)這是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和復活,(加二20,)也是因著我們的相信和受浸。(約三15,加三26~28。)

 林前一章三十節開頭的『但』字,含示與前面幾節強烈的對比。不僅如此,『在基督裡』含示我們如今在基督裡是智慧的、強壯的,也是出身尊高的。可是,少有信徒會看自己在基督裡是智慧的、強壯的、出身尊高的。姊妹們若領悟自己在基督裡是智慧的、強壯的,就不會哭得這麼多。姊妹們很容易掉眼淚,這指明就著她們的經歷而言,她們沒有在基督裡的智慧和強壯。按照我們的經歷,太多時候我們在肉體裡有智慧,卻在基督裡愚拙;在肉體裡強壯,卻在基督裡軟弱。這就是說,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裡,可能沒有保羅在三十節所插進來的『但』字。在我們的經歷中,應該有這個『但』。雖然我們生來是愚拙、軟弱、卑下的,我們卻應當能說,『但我們得在基督裡,是出於神。』我們既然在基督裡,我們在祂裡面就是有智慧的、強壯的,也是出身尊高的。

 重生使我們成為出身尊高的,重生給我們一個非常崇高的身份,就是王室兒女的身份。你知道嗎?你相信基督,就有神聖的身份,你乃是萬王之王的兒女。我們已經生在神的家裡!這就是說,我們的身份比天使還高。我們是神家的親人,天使是我們的僕役。在基督裡,我們實在比天使更高。神已經揀選了我們這些愚拙、軟弱並出身卑下的人,使我們得在基督裡,這太好了!這不是我們作的,也不是任何其它人的工作;我們得在基督裡,完全是出於神。

 按照上下文,這裡『在基督裡』,含示我們在基督裡是有智慧的、強壯的、出身尊高的。我們要看見,我們是在基督裡,這是非常要緊的。我們也該誇口如今我們是在基督裡的這個事實。不僅如此,我們能見證,因著我們在基督裡,我們不再是愚拙、軟弱或出身卑下的。姊妹們,你們若經歷了在基督裡是強壯的,就會預嘗新耶路撒冷,而不會那麼快流淚了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不再有眼淚。有時候我們在擘餅聚會中感謝祂,使我們預嘗要來的新耶路撒冷。當我們經歷全享的時候,什麼眼淚就都沒有了。沒有眼淚,卻有生命水的湧流。姊妹們,你們想哭的時候,要記住保羅的話:但你們得在基督裡,是出於神。你在基督裡是有智慧的、強壯的。讚美主!在基督裡我們是出身尊高的,是王室的兒女!這個身份太好了!

三 基督成了從神給信徒的智慧

 在一章三十節保羅說,基督耶穌『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』。保羅不是說基督『是』給我們的智慧;他乃是說,基督『成了』給我們的智慧。這指明基督在已過有一段時間不是給我們的智慧,但後來祂成了給我們的智慧。比方說,『我是你的朋友』與『我成了你的朋友』多少有點不一樣。我成了你的朋友,含示我從前不是你的朋友,但現在我成了你的朋友。我們從前不在基督裡的時候,基督不能成為給我們的智慧。但我們信了基督,神就把我們擺到基督裡。這樣,基督就成了給我們的智慧。

 假若有一位年輕女子很貧窮;有一天她嫁給一位百萬富翁。就在那一天,她成了富有的。從前她是貧窮的,但現在她成了富有的。照樣,我們從前不在基督裡,所以基督不是給我們的智慧。但我們一信入了基督,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裡,基督就成了給我們的智慧。

 我們要注意,在三十節保羅不是說,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;他乃是說,基督成了『給我們』的智慧。基督成了給我們的智慧,與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不同。一天過一天,我們需要基督成了給我們的智慧。我們可以再用電為例來說明。說『我們的電』,與說『給我們的電』不同。當電成了『給你的電』時,你就充電了。電是你的電,乃是說電屬於你;但是電成了『給你的電』,乃是說電傳輸給你,而你經歷了電。同樣的,說基督是我們的智慧,相當籠統,不是就著經歷說的。但是當基督成了給我們的智慧時,我們就經歷了基督。

 保羅不光有知識,更有許多屬靈的經歷。不僅如此,他還知道信徒中間的光景。作為基督徒,我們可能說,『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智慧。』然而,這句話並沒有說出多少經歷。這就好像說『我們有電作我們的動力』一樣。我們可能這麼說而實際上卻沒有光和熱,因為電還沒有成為『給我們的』。我們也可能有基督作我們的智慧,但基督卻沒有成為給我們的智慧。我們需要基督成為給我們的智慧。

 在三十節我寶貝『從神』和『給我們』這兩個辭。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。『從神給我們』這個說法,指明有一種傳輸是現今的、實際的,也是經歷的。基督必須繼續不斷成為從神給我們的智慧。這指明一種活的、進行的傳輸。『從』和『給』這兩個字指明一種現今的、活的、實際的傳輸,正從神向著我們進行。

 保羅這樣寫三十節,目的是要向哥林多信徒指明,基督應當繼續不斷的成為從神給他們的智慧。基督作為智慧,應該不住的從神那裡流向他們。不過,他們實際的光景正好相反。基督也許曾是他們的智慧,但祂現今並沒有從神那裡流向他們。我願意再次指出,保羅並沒有說,『基督是神的智慧』或『基督是你們的智慧』;他乃是說,『基督…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。』這指明基督應當繼續不斷的從神流向我們,並在我們的經歷中,成為我們現今且實際的智慧。

 有一件事很重要:我們都要學習把聖經應用到我們的經歷中。聖經主要不是一本道理的書,乃是一本生命的書,而生命乃是經歷的事。聖經中所啟示的,對我們必須是活的,並且能應用在我們的經歷中。

 三十節的標點和文法都很有意義。『智慧』一辭後面是一個冒號,指明智慧包含冒號以下的三個項目,就是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根據原文的文法,智慧
與三個項目有關。在三十節保羅明確的說,基督『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』。這智慧含示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

 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,作為在神救恩裡三件重要的事物:(一)公義,為著我們的已往,藉此我們已經得神稱義,使我們能在靈裡重生,得著神的生命;(羅五18;)(二)聖別,為著我們的現在,藉此我們在魂裡漸漸被聖別,也就是在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裡,因祂神聖的生命漸漸被變化;(六19,22;)(三)救贖,為著我們的將來,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,(八23,)藉此我們的身體要因祂神聖的生命改變形狀,有祂榮耀的樣式。(腓三21。)我們能有分於這樣完整且完全的救恩,使我們的全人─靈、魂、體─在生機上與基督成為一,並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,這全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自己,使我們可以在祂裡面,而不在自己裡面,誇口並誇耀。

 我們說基督是公義為著我們的已往,是聖別為著我們的現在,是救贖為著我們的將來;這樣說的確是對的。我們相信主耶穌,而且被稱義以後,需要過聖別的生活。對聖別主觀的經歷含示變化,變化是在我們魂裡進行的過程。我們的身體得贖乃是在將來才發生的。因此,我們信主的時候,在靈裡蒙了重生,如今我們正在魂裡被變化、聖別的過程中;將來,我們的身體要得贖、改變形狀。

 雖然這樣的領會是正確的,但我們必須指出,這乃是對林前一章三十節的解釋;既是解釋,我們就不該讓保羅這裡的意思受其限制。不錯,罪人要完全得救,一定要經過三個步驟:靈裡重生,魂裡聖別,以及身體得贖、改變形狀。這個過程完成時,我們就要和主耶穌畢像畢肖。根據約壹三章二節說,我們必要像祂,因為我們必看見祂,正如祂所是的。今天我們的身體還不像主;但是當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完全得贖時,我們就必全然像祂。

 公義、聖別、和救贖不只與我們的已往、現在和將來有關。我們每天都需要基督作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每一天我們都需要是公義的、被聖別的,也需要蒙救贖;不僅在一件事上,更是在每一件事上都需要如此。比方說,有些父母對待兒女的方式一直是老舊的;因此,這些父母在對待兒女的事上需要是公義的、被聖別的,也需要蒙救贖。

 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中,我們指出救贖包括三件事:了結、頂替、以及被帶回歸神。神救贖我們,就是了結我們,以基督頂替我們,並把我們帶回歸祂自己。

 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上,我們都需要被了結,以基督來頂替,並被帶回歸神。我們對待兒女的方式若仍是老舊的,就需要被了結,以基督來頂替,並被帶回歸神。這樣,我們就在對待兒女的事上蒙了救贖。

 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也需要蒙救贖,因為在許多事上我們還是非常天然。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某位弟兄或某位姊妹。有些人對年輕的或年長的缺少合式的關愛。還有的人對某位長老有偏愛。這些都與天然生命有關,並且指出救贖的需要。因此,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需要被了結,以基督來頂替,並被帶回歸神。我們在一切事上都需要是公義的、被聖別的,也需要蒙救贖。當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時,至終祂就要在一切事上成為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保羅在這裡的思想是何等的深、何等的奧!

肆 在主裡誇口

 在林前一章三十一節保羅總結說,『為使,如經上所記:「誇口的當在主裡誇口。」』我們得在基督裡是出於神,是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,滿足我們所有的需要。因此,我們只該在祂裡面誇口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