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一18至22及注

第七篇 釘十字架的基督,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(一)

哥林多前書中保羅的靈
釘十字架的基督
基督的十字架
十字架的話
正在得救
滅絕智慧人的智慧
所傳之事的愚拙
神跡與智慧
傳釘十字架的基督



第七篇 釘十字架的基督,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一章十八至二十五節。

哥林多前書中保羅的靈

 倪柝聲弟兄曾經告訴我們,讀聖經最重要、最寶貝的,就是要摸著作者的靈。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,他的靈裡無疑有一個專特的負擔。我們讀這卷書信的時候,需要進入作者的靈。

 我們要摸著哥林多前書中保羅的靈,就需要知道一點保羅本人和哥林多信徒的背景。保羅是一個典型熱心宗教的猶太人,完全獻身給他祖先的宗教。因為他絕對為著猶太教,所以他抵擋福音,抵擋耶穌的名,也抵擋召會。我們都知道,當他抵擋召會的時候,主耶穌臨到了他,呼召了他,分別了他,給他托付,囑咐他要傳揚基督。保羅順從了主的托付,他的確傳揚基督。

 他出外盡職的時候,有一次訪問哥林多城,就是希臘的一座文化城,有許多崇尚哲學的人住在那裡。保羅向這些人傳講基督耶穌;在哥林多有一些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人領受了保羅所傳講的話,接受了基督,就得救了。他們重生的時候,就得著起初的恩賜:永遠的生命和聖靈。這些起初的恩賜像屬靈種子一樣撒在他們裡面。不過,他們領受了神聖的生命和聖靈之後,並沒有憑這些恩賜而活。他們沒有憑神聖的生命和聖靈而活,反倒仍舊照著希臘文化過生活。這就是說,他們不是過著屬基督的生活,乃是過著智慧與哲學的生活;他們是照著哲學與屬世的智慧而活,不是照著神聖的生命和聖靈而活。

 哥林多信徒因著他們哲學的屬世智慧,就有了不同的心思和意見。他們說不同的話,有不同的偏好和揀選。有的說,『我喜歡保羅;』有的說,『我偏好磯法;』還有的說,『我揀選亞波羅;』甚至有些哥林多信徒說,『我喜歡基督。』這些不同的意見和說法,就給許多邪惡的事開了門,使其進到召會生活中;這些事包括分爭、爭論、淫亂、以及訴訟。在婚姻生活方面,也有混亂的情形和不同的意見。有的人說,如果妻子不願意跟著弟兄相信主,這位弟兄就應該離開他的妻子;有的人又不主張這麼作。所以在哥林多信徒中間,就有了不同的意見。雖然他們是真基督徒,領受了神聖的恩賜,可是他們沒有過基督徒的生活,反而過希利尼人的生活。他們不是過神性的生活,乃是照著屬世的智慧過哲學的生活。結果,他們中間就有混亂。這就是這封書信的背景。

 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,有負擔引導哥林多那些受了打岔、崇尚哲學的基督徒轉向基督。這些信徒因著他們的智慧、哲學和文化而偏離。所以保羅靈裡的負擔是要把他們帶回來,歸向這位他曾經向他們見證的基督。保羅靈裡的這個負擔,在這卷書的頭兩章裡特別明顯。

釘十字架的基督

 哥林多前書頭兩章很難懂。也許這兩章聖經你讀了許多遍,還是不懂保羅在說些什麼。你可能對很多不同的經節有印象,但看不見保羅的重點。這兩章聖經的重點是:在保羅的靈裡,他盡力把受打岔、崇尚哲學的信徒帶回歸向基督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這幾章裡並不強調復活的基督,或升天的基督;他反倒強調釘十字架的基督。在二章二節他說,『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這位釘十字架的。』保羅向哥林多人傳講釘十字架的基督,一位被殺的基督。

 我們曾經指出,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難處,最好的辦法就是了結有關的每一個人。然而,人解決難處的辦法是協商。神的原則剛好相反,不是協商,乃是了結。每個人都被了結時,就沒有聲音了。要帶進靜默和單純,上好的路就是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。保羅似乎對哥林多人說,『我向你們見證的是釘十字架的基督。我頭一次到你們這裡來是對你們傳講釘十字架的基督。主在地上的一生,就是結束於釘死十架。』

 基督被釘十字架的事實含示許多事:祂受人藐視、被人棄絕、而且被人擊敗。一個人不先被棄絕、打敗,就不能被釘十字架。基督藉著被釘十字架,受了人的棄絕。祂本來可以避免十字架的死,可是祂沒有這樣作。只因祂願意被殺,人才能把祂釘十字架。基督釘十字架使全宇宙靜默,並且使宇宙間極其複雜的情勢變為單純。

 保羅靈裡深處盼望能使哥林多那些受打岔、崇尚哲學的基督徒,對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有深刻的印象。聖徒們中間有風波與難處,聲音眾多,說不一樣的話:『我是屬亞波羅的,』『我是屬磯法的,』『我是屬保羅的,』『我是屬基督的。』誰能止息這一切聲音?保羅知道,只有釘十字架的基督才能止息這些聲音。因此,保羅靈裡的負擔是要把這些信徒帶回來,歸向他向他們所傳講並見證的基督。保羅能說,『我傳給你們的是一位無聲的基督,一句話也不說,情願釘十字架的基督。祂情願受藐視、被棄絕、被治死。這是我到你們那裡去,所服事給你們的基督。現在我願意你們知道,這樣的一位基督乃是神的能力。惟有釘十字架的基督才能拯救你們。神拯救的能力不是剛強的基督,乃是釘十字架的基督,不是爭戰的基督,乃是被擊敗的基督。』我再說,保羅的靈乃是要把這些分爭、崇尚哲學的基督徒,帶回到釘十字架之基督的單純和靜默裡。

 不僅如此,一章十七節保羅說,他傳福音『並不用言論的智慧,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』。在這節裡,言論的智慧是指哲學的推想。在二章一節保羅說,『弟兄們,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,並沒有照著高超的言論或智慧,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。』高超,或作優越。保羅去哥林多,不是要在神的奧秘上,展示他高超優越的言論,或哲學的智慧。相反的,保羅避免哲學的推想和高超的言語,只傳講簡單的十字架的話。十字架的話是簡單的,與高超的言語無分無關。

 保羅把基督服事給哥林多人的時候,並不用哲學的智慧;因為他曉得哥林多人是崇尚哲學的人,他們生在崇尚哲學的環境裡,在哲學的影響下受培育。保羅的目標是要拯救哥林多人,脫離他們生在其中的哲學。保羅似乎是說,『你們生在哲學和屬世的智慧裡,但我到你們那裡去,不是帶著哲學,乃是帶著基督和十字架;我不是照著你們高超的哲學推想來傳講基督,我乃是簡單的向你們傳講基督,告訴你們祂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基督甘願受藐視、被棄絕。祂接受了人的棄絕;祂被捉拿的時候沒有抵抗;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也沒有掙扎;祂靜默無聲,因為祂願意被釘十字架。這就是我所傳給你們的基督。』

 保羅的傳講與希臘哲學的原則完全相反。按照希臘哲學,保羅傳講釘十字架的基督,既不合邏輯,也缺少哲理。這裡保羅似乎告訴哥林多人說,『我所傳講的,並不是照著哲學或屬世的智慧。雖然如此,你們卻接受了我的傳講和我的見證,你們在基督裡,在一切的發表和知識上,都得以富足;並且因著恩典,你們領受了起初的恩賜─神聖的生命和聖靈。然而,你們沒有照著從主所領受的生活。你們所領受起初的恩賜並沒有得著發展,也沒有長到成熟。你們還停留在嬰孩的階段,你們在基督裡仍是嬰孩。現在我的負擔是要把你們帶回到釘十字架的基督,和起初的恩賜裡。你們需要忘掉你們的希臘文化、智慧和哲學,回到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這裡。』這是保羅寫哥林多前書頭兩章的靈。保羅以這樣的靈寫信,把信徒指向釘十字架的基督,向他們說十字架的話。保羅告訴他們: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,為要拯救我們;也是神的智慧,為要完成祂的計劃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一章十八至二十五節。我們要懂得這幾節聖經,就在於對前面十七節有正確的領會。一至九節是這封書信的引言。在開頭的這一段裡,保羅說到起初的恩賜和有分於基督。接著在十至十七節,保羅給我們看見基督不是分開的。他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,懇求眾聖徒都說一樣的話─基督和十字架,並且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,彼此和諧。接著在十八至二十五節,保羅給我們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,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。

基督的十字架

 十八節說,『因為十字架的話,對那正在滅亡的人為愚拙,對我們正在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。』本節開頭的因為,指明十八節是解釋十七節的。在十七節裡保羅宣告:『基督差遣我,原不是為施浸,乃是為傳福音;並不用言論的智慧,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。』神新約的經綸乃是要藉基督的救贖產生召會;在這經綸的成就裡,基督的十字架乃是中心。保羅傳釘十字架的基督,(林前一23,二2,加三1,)並且誇基督的十字架。(加六14。)他不傳割禮和律法,那是猶太人和一些猶太信徒所為著爭戰的;(三11,五11,六12~13;)他也不傳哲學,那是希利尼人和一些外邦信徒所提倡的。(西二8,20~21。)基督的十字架已經廢掉律法上的規條,(弗二15,西二14,)我們信的人也已經向哲學,就是世上的蒙學死了。(西二20~21。)然而撒但煽動熱中猶太教者和希臘哲學家,傳他們屬世智慧的各種主義,使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。使徒保羅在這事上很警覺。在哥林多信徒中間的分裂,大多由於猶太宗教和希臘哲學的背景。當使徒對付這事時,特別強調基督和祂的十字架。人若以基督頂替宗教的意見、和哲學的智慧,並讓基督的十字架作工,對付聯結在任何背景上的肉體,分裂就會消除了。在基督和祂的十字架跟前,人所推崇的天然愛好和屬人的智慧,是無法站住的。

十字架的話

 保羅的傳講並不用言論的智慧,也就是說,不用哲學的推想,因為他不願意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。基督差遣保羅,不是要他用言論的智慧傳福音。保羅拒絕落入哲學的推想,他擔心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。他曉得十字架的話對那正在滅亡的人為愚拙,他們認為十字架的話太簡單,並看十字架的話為愚拙。

 林前一章十八節的『話』,原文同字在一章五節譯為發表。十字架的話,乃是十字架的發表、話語和傳講。這種傳講,為那正在滅亡的人所藐視,看為愚拙;卻為我們正在得救的人所尊重,當作神的大能接受。保羅在盡職時,強調十字架是神救恩的中心。(加二20,三1,五11,24,六14,弗二16,腓二8,三18,西二14。)

 今天許多教授和受過教育的人,把十字架的話看作愚拙。他們認為講說一位被藐視、受厭棄並被釘十字架的基督,乃是愚拙。他們不要聽一位不替自己辯護而被殺的基督。人對他們說到釘十字架的基督時,他們會說,『太愚拙了,不要跟我講這一套。如果有人藐視我,我會反抗。如果有人拒絕我,我會爭戰。不僅如此,如果有人想殺我,我會保護自己,先把他打倒。連屬地的法律都確保自衛的權利。不要跟我講釘十字架的基督。』因此,十字架的話對那正在滅亡的人仍舊為愚拙,對崇尚哲學的人,更是如此。

正在得救

 林前一章十八節保羅說到『我們正在得救的人』。我很寶貝『正在得救』一辭。如果有人問你得救了沒有,你可以回答說,『我正在得救的過程中;我還沒有完全得救,我只得救到某一個地步。雖然我還沒有達到完全的得救,但是,我正在得救。』十字架的話對我們這些在得救過程中的人來說,就是神的能力。

滅絕智慧人的智慧

 在十九節保羅接著說,『因為經上記著:「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,廢棄通達人的通達。」』在這節的開頭,保羅再次用了『因為』一辭,說出這一節也是解釋前面所說的。這裡保羅指出,神不在意智慧人的智慧,也不在意通達人的通達;祂反而要滅絕這個智慧,廢棄這個通達。

 保羅寫十九節的用意,是針對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人。保羅似乎在說,『你們希利尼人自以為智慧、通達。你們不知神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,廢棄通達人的通達。如果你們自以為智慧,神要滅絕你們的智慧;如果你們自以為通達,神要廢棄你們的通達。自以為智慧或通達,是危險的,因為你們冒著被神滅絕或廢棄的危險。』

 在二十節保羅問了許多問題:『智慧人在那裡?經學家在那裡?這世代的辯士在那裡?神豈不是使世上的智慧成為愚拙嗎?』今天的智慧人在那裡?在希臘?在紐西蘭?在美國?在台灣?那些有特定民族或文化背景的人,常自以為是最智慧、最有哲學思想的;也許這樣的人比別人有智慧,但是他們並不比在諸天之上的神更智慧。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不該耍什麼小聰明。不僅如此,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也不該作經學家或辯士。然而,有些地方帶頭的人會誇他們手下所訓練的青年人是經學家和辯士。然而聖經問說,『經學家在那裡?這世代的辯士在那裡?』事實上,神已經使世上的智慧成為愚拙。

所傳之事的愚拙

 在二十一節保羅接著說,『既然照著神的智慧,世人憑自己的智慧,未曾認識神,神就樂意藉著所傳之事的愚拙,拯救那些信的人。』這裡的所傳之事,和傳揚不一樣;不是指供應話語的方式,乃是指所傳的信息。神樂意藉著所傳之事(所傳之信息)的愚拙,拯救那些信的人。

 在這節裡,保羅說到信息的愚拙。在我的話語、著作裡,我特意使用簡單的發表。有人勸我不要這樣作;他們說,用簡單的發表不能吸引有學問的人。可是,我不想用動人的發表,那不是傳揚基督或十字架。我們傳揚基督和十字架時,該用簡單的辭句和發表。我們不是那些傳講高超言論的人。因此,我們該傚法約翰在他福音書中的榜樣,他的寫法非常簡單。例如,約翰一章一節說,『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』在四節約翰說,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』在十四節他簡單的告訴我們: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』

 保羅向崇尚哲學的人傳講基督和十字架時,話語非常簡單。按我們的意見,他該用他的知識,說出有哲學推想的高超言辭。但保羅特意避免這樣作。他去哥林多傳講基督和十字架時,曾定了主意不知道什麼高超的發表。相反的,他使用簡單、明瞭的發表,就是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人所看為愚拙的發表。儘管如此,保羅說,神用所傳之事的愚拙,拯救那些信的人。藉著簡簡單單傳揚基督和十字架,人就相信、得救了。這使我們有把握,他們所信的不是我們高超的言論,乃是我們所傳的基督和十字架。

神跡與智慧

 林前一章二十二節說,『猶太人是求神跡,希利尼人是尋求智慧。』神跡乃是神奇的表號,(太十二38~39,)以證實所傳講的。宗教需要神跡,是猶太人一直求的。智慧與哲學有關,是希利尼人經常尋求的。

 在林前一章二十二節保羅題到兩種人─熱心宗教的猶太人和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人。熱心宗教的人是要神跡、奇事,崇尚哲學的人是追求智慧。但是保羅傳講釘十字架的基督,他不在意智慧,也不在意神跡。

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猶太人譏誚祂說,『你這拆毀聖殿,三日內建造起來的,救你自己吧!你若是神的兒子,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!』(太二七40。)祭司長、經學家並長老也說,『祂救了別人,不能救自己。祂是以色列的王,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,我們就信靠祂。』(42。)他們向主挑釁,要祂從十字架上下來,好證明祂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不過,主一直默默無聲;祂沒有採取什麼行動來救自己。沒有神跡、智慧;只有軟弱、愚拙。按照人的智慧,釘十字架實在是愚拙的。

 哥林多人說『我是屬保羅的』或『我是屬磯法的』,乃是運用他們的智慧。他們跟隨自己的哲學,卻不跟隨基督。但是保羅向他們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,對求神跡的猶太人為絆腳石,對尋求智慧的希利尼人為愚拙;但對那蒙召的,這位基督是神的智慧,神的能力。

傳釘十字架的基督

 保羅不是告訴哥林多人:『我們傳復活的基督,』這是很有意義的。使徒行傳裡傳講的中心乃是基督的復活。照使徒行傳,這個傳講乃是見證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。但保羅在這封書信裡,並不強調基督的復活。他反而強調要傳釘十字架的基督。毫無疑問,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比較喜愛聽復活的基督。對猶太人來說,這是一個大神跡。一個人從墳墓裡起來,升到諸天之上,太神奇了!希利尼人可能認為論復活的話非常有哲理;他們尋求智慧,也許有興趣想要知道死人怎麼能又活過來。然而,保羅傳的是釘十字架的基督,一位不作什麼來救自己的基督。保羅跟隨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,把祂傳給哥林多人。所以,林前一章二十三節宣告:『我們卻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,對猶太人為絆腳石,對外邦人為愚拙。』保羅跟隨釘十字架的基督,對猶太人為絆腳石,對希利尼人為愚拙。

 在二十四節保羅接著說,『但對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或希利尼人,基督總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』那蒙召的指那些在永遠裡為神所揀選,(弗一4,)在時間裡相信基督的人。(徒十三48。)對這些蒙召的人,使徒所傳講釘十字架的基督,乃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智慧是為著計劃、定意,能力是為著實現、完成所計劃、定意的。在神的經綸裡,基督是智慧也是能力。讚美主!對我們來說,今天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,也是神的智慧。

 在林前一章二十五節保羅下結論說,『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,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。』就連神的愚拙也比我們的智慧更智慧,祂的軟弱也比我們的力量更強壯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