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一1至3及注

第一篇 引言(一)

壹 著者與受者
 一 著者
  1 蒙召作基督使徒的保羅
  2 弟兄所提尼
 二 受者
  1 在哥林多神的召會,就是在基督裡被聖別,蒙召的聖徒



第一篇 引言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一章一至九節。

 聖經各卷書的排列實在是出於主的主宰。比方說,啟示錄不是頭一卷書,創世記不是末一卷書。這一個例子就證明,聖經各卷書的排列是照著神的主宰。

 在新約中,四福音提供主耶穌生平的記載,也給我們看見祂如何藉著釘十字架成功了救贖。我們也從四福音得知基督的復活和升天。在使徒行傳裡,有主在諸天界並在復活裡,藉著祂的身體在地上的行動。在這卷書裡,不僅有使徒和門徒的行傳,也有復活並升天之基督的行傳。

 在使徒行傳之後有新約第一封書信─羅馬書。羅馬書給我們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完滿而完整的輪廓。羅馬書裡不僅有關於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的教訓,也有原則。

 緊接羅馬書,有哥林多前書。哥林多前書給我們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的例證。這幾種生活在哥林多前書裡都有完滿的說明。可是,沒有多少基督教教師曉得,羅馬書中所啟示的輪廓,在哥林多前書裡得著完全的例證。我再說,在羅馬書裡,有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的輪廓,而在哥林多前書裡,有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的例證。

 弟兄會中間的教師,和五旬節或靈恩運動裡的人,寫了好些關於哥林多前書的書籍。有些弟兄會的教師說過,使徒寫哥林多前書,是要解決召會中許多嚴重的難處。那些有靈恩背景的人可能強調哥林多前書裡所謂的恩賜,特別是說方言和醫病。然而,哥林多前書主要不是說到召會的難處,也不是說到屬靈的恩賜或神跡。請記住一個事實:這卷書乃是給我們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的例證。

 讀哥林多前書的人多半對哥林多召會有消極的印象。你喜歡這個召會嗎?你若是誠實的,就會承認你並不欣賞這個召會。許多年前,我不怎麼在意哥林多召會,可是現在我寶愛這個地方召會。哥林多前書對我來說,非常甜美、非常可享受。我喜歡這卷書,不是因為它解決難處或是論到恩賜,乃是因為它說明了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以及身體生活。

 有些人也許辯駁哥林多前書是我們基督徒生活例證的說法。他們可能問:『難道我們要跟隨哥林多的基督徒嗎?我們要有這卷書裡所描述的那種基督徒生活嗎?我們要跟隨哥林多召會的榜樣,過他們那種召會生活嗎?我們的身體生活應當像我們在哥林多召會所看見的那樣嗎?哥林多召會什麼都是可憐的,那裡的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,都是可憐的。』然而,哥林多人在這些事上可憐不可憐,還是次要的。這裡的點乃是,哥林多人的確說明了一般典型的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。實際上,一般的基督徒生活正像哥林多人的那樣;典型的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也是如此。

 想想你們自己的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。你們的基督徒生活比哥林多人的好嗎?你們的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勝過他們的嗎?你們若是誠實,就會回答說,在這些事上你們並不比哥林多人好。

 每個地方召會都是哥林多。不要誇耀你所在地的召會,認為她是特別的,勝過在哥林多的召會。你們有信心說你們的基督徒生活比哥林多人的好,或是說你們的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勝過他們的嗎?不要以為你們的地方召會比在哥林多的召會好。在哥林多的召會生活就是各地召會的準確例證。

 你們對身體生活的經歷如何?有些人也許很寶愛某地的身體生活,覺得那樣的生活太好了。可是那裡的身體生活比哥林多前書所說明的更好嗎?當然沒有。在我們的細胞和組成裡,我們都和哥林多信徒一樣。用哥林多召會作為各地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完整的例證,這實在是照著神的智慧。

 我們曾經指出,有些聖經教師,尤其是弟兄會中間的教師,說哥林多前書對付召會中嚴重的難處。哥林多前書實際上的確論到許多難處。第一個難處就是分裂。保羅在一章十一至十二節說,『因為,我的弟兄們,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題到你們的事,說你們中間有爭競。我是說,你們各人說,我是屬保羅的,我是屬亞波羅的,我是屬磯法的,我是屬基督的。』哥林多聖徒中間怎樣有分裂,今天眾召會的信徒中間也照樣有分裂。那一個地方召會沒有分裂?你有把握說,你所在地的召會沒有分裂嗎?我所說的分裂,不是指公會,乃是指哥林多人的那種分裂。他們說,『我是屬保羅的,我是屬亞波羅的。』有些弟兄說他們支持某一件事或是贊同某一個人;還有一些弟兄宣告,他們支持另一件事、贊同另一個人;這在地方召會中很普遍。這就是我所指的分裂。我們沒有一個人敢說,在我們那裡的地方召會中沒有這種分裂。

 甚至一位弟兄和他妻子之間也常有分裂。他們是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,一同來到主的桌子前,分受同一個餅。可是,這位姊妹也許沒有真正與她的夫丈是一。比方說,她也許用分裂的方式對他說話,或者在心裡說他的不是,或者一言不發表示異議。這就是分裂。當然,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說,在我們的召會生活或家庭生活中沒有分裂。在這一點上,我們和哥林多召會一樣。

 我題起分裂這件事,不是要表明哥林多前書是一卷論到難處的書,乃是要強調一個事實:哥林多前書是一卷說明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的書。這卷書說到個別的基督徒,也說到召會和身體。因此,哥林多前書說明三類的屬靈生活:個人的基督徒生活、團體的召會生活、以及生機的身體生活。我們讀這卷書的時候,要有這樣的觀點,這是非常要緊的。這樣,我們才會明白寫哥林多前書,不是要解決難處,或強調恩賜,乃是要說明實際並真實的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和身體生活。

 哥林多前書的例證似乎是消極的;不錯,是消極的,卻是實際的。不但如此,在保羅的時代和今天,信徒與眾召會中間的實際光景,都有許多消極的元素。要找出一個地方召會,那裡的光景完全沒有消極的元素,實在不容易。有些人也許想到行傳二章、四章所描述的召會生活。但是,有什麼會比行傳五章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事例更消極?在六章的埋怨,也指明有消極的光景存在。連主耶穌在地上與門徒同在的時候,也有許多消極的情形。門徒彼此爭論誰為大。當然,哥林多前書不是新耶路撒冷的例證,乃是在今世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的例證。因著我們活在這個時代─召會時代中,我們就需要以哥林多前書為我們的例證。這卷書是我們所在地召會的寫照。但願我們都清楚看見,哥林多前書是我們自己的基督徒生活、召會生活、和身體生活的例證。

 一面,我們的召會生活由哥林多的召會生活來說明;另一面就我們個人的基督徒生活來說,我們和哥林多人一樣。從這封書信我們知道,哥林多信徒是在魂裡且以屬肉體的方式行動。你難道從來沒有在魂裡?你從來沒有照著肉體生活嗎?就在今天,你能說你沒有一點時間在肉體裡?如果我們誠實的回答這些問題,就會看見,在屬靈上說,我們都是哥林多人。我們都是從一個範圍來的,那裡的人都是活在魂和肉體裡面。但是讚美主,我們也和哥林多人一樣,有時候活在靈裡。

 第二個要點是哥林多前書強調基督。保羅在二章二節說了很重的話:『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這位釘十字架的。』保羅這裡所說的,不是復活或升天的基督,也不是將各樣恩賜賜給我們的基督,乃是釘十字架的基督,被治死的基督。保羅在這卷書中所強調的乃是被治死、釘十字架的基督。在這卷例證的書信裡,中心在於基督,但首先不是在於在復活裡作賜生命之靈的基督,乃是在於釘十字架的基督。如果我們看見哥林多前書是一卷例證的書,並看見此書強調釘十字架的基督,我們就預備好來看這封書信的細節。

 保羅在一章一至九節說到許多重要的點。在這幾節經文裡,首先有關於使徒的正確領會。然後有對召會和信徒、聖徒的清楚的觀點。我們會看見,保羅接著說到一件事,我們可以稱之為起初的恩賜。如果我們要瞭解哥林多前書,就必須知道什麼是起初的恩賜,什麼是發展的恩賜。我們在一章裡,沒有看見發展的恩賜,就是來自生命長大的恩賜,只看見起初的恩賜。九節非常重要,這裡保羅說,『神是信實的,你們乃是為祂所召,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。』在此保羅說到基督的交通,神已經呼召我們進入基督的交通。因此,一章一至九節的重點乃是使徒、召會、聖徒、起初的恩賜、以及基督的交通。

壹 著者與受者

 一 著者

  1 蒙召作基督使徒的保羅

 林前一章一節說,『憑神旨意,蒙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,和弟兄所提尼。』使徒是受差遣者。保羅就是這樣的人,不是自派的,乃是蒙主呼召的。他的使徒職分乃是真實可信的,(林前九1~5,林後十二11~12,參林後十一13,啟二2,)有神新約行政的權柄。(林後十8,十三10。)基於這地位,並用這權柄,使徒寫了本書,不僅餵養、建造哥林多的聖徒,也規正、調整那裡的召會。

 我們可以將保羅在提摩太前後書、提多書題到他使徒職分的方式,和他在哥林多前書所說的作個比較,這是很值得的。保羅在提前一章一節說,他照著神和基督耶穌的命令,作基督耶穌的使徒。在提後一章一節,他說自己憑神旨意,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,作基督耶穌的使徒。在提多書一章一至二節保羅說,他照著神選民的信仰,與合乎敬虔之真理的知識,根據永遠生命的盼望,作耶穌基督的使徒。林前一章一節強調兩件與保羅使徒職分有關的事:保羅是蒙召作基督耶穌的使徒,並且他是憑神旨意成為使徒。

 保羅是蒙召的使徒,指明他不是自選的,也不是自派的,他的使徒職分不是由自己發起的。倪弟兄『工作的再思』一書出版後,許多人就開始認為自己是使徒,實際上他們是自選的使徒。相反的,保羅乃是真正的使徒,蒙召的使徒。他從前實在無意成為受基督耶穌差遣的人,反而他是熱心猶太教,想要逼迫那些呼求主名的人。但有一天,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主向他顯現,他就接受了神的呼召。升天的基督呼召他成為使徒。因此,他的使徒職分不是由自己發起的,乃是由諸天之上的基督發起的。

 保羅在林前一章一節說,他是憑神旨意作使徒。神的旨意乃是神為完成祂定旨而有的定意。憑這旨意,保羅蒙召成為基督的使徒。這句斷言加強他使徒的地位與權柄。保羅在別的書信中也告訴我們,他是憑神旨意作使徒。(林後一1,弗一1,西一1,提後一1。)這裡神的旨意與神的行政、神的管理有關。保羅照著神的旨意,並在神的行政之下蒙召,為要完成神新約的經綸。這件事意義重大。保羅照著神的旨意被指派並蒙召,為要完成祂的行政。

 因著保羅蒙召作使徒來完成神的行政,乃是基督發起並憑神旨意的,所以他有受神差遣者的地位和權柄。因此,他有立場寫這封書信。所以哥林多前書不僅是一卷教訓的書,也是一卷權柄的書。例如,保羅在四章二十一節問哥林多人說,『你們願意怎麼樣?是要我帶著刑杖,還是要我在愛和溫柔的靈裡,到你們那裡去?』保羅既是憑神旨意蒙召的使徒,就有使徒的地位和權柄。

  2 弟兄所提尼

 保羅在一章一節不僅題到自己,也題到弟兄所提尼。這位所提尼也許不是行傳十八章十七節的所提尼,因為這封書信是使徒離開哥林多後不久,在以弗所寫的,(林前十六8,)而那位所提尼是保羅在哥林多受逼迫時管會堂的。這位所提尼,一位在主裡的弟兄,必是與使徒一同出外盡職的。這裡題到他,加強了保羅的使徒職分,並指出了身體的原則。

 二 受者

  1 在哥林多神的召會,就是在基督裡被聖別,蒙召的聖徒

 一章二節說到這封書信的受者。這封書信是寫給『在哥林多神的召會,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,蒙召的聖徒』。神的召會!不是磯法的召會、亞波羅的召會、保羅的召會,也不是任何作法或道理的召會,乃是神的召會。雖然在哥林多的召會有分裂、犯罪、混亂、恩賜的濫用、以及異端的教訓,使徒仍稱之為神的召會,因為那使一同聚集的信徒,成為神之召會的神聖、屬靈素質,確實是在那裡。使徒用這樣屬靈的稱呼,是基於他用屬靈的眼光來看在基督裡的召會。單單這樣一個簡單的稱呼,就該消除一切作法和道理上的分裂與混亂。

 保羅在二節說到『在哥林多神的召會』。召會是由宇宙的神所構成的,卻存在於地上的許多地方,哥林多就是其中之一。就性質說,召會在神裡面是宇宙性的;但就實行說,召會在一個確定的地方是地方性的。因此,召會有兩面:宇宙的,和地方的。缺了宇宙的一面,召會就沒有內容;缺了地方的一面,召會就不可能有出現和實行。因此,新約也強調召會地方的一面。(徒八1,十三1,啟一11。)

 保羅對召會的描寫是美妙的。然而,基督徒卻沒有充分的注意。召會是神的召會,因為召會是由神聖的性情構成的。『神的召會』一辭指明召會有神的性情,她是由神的元素構成的。因此,召會是神的;這是召會宇宙的一面。可是神的召會也是地方的。在這事例中,這乃是在哥林多神的召會。

 在林前一章二節,我們看見召會的宇宙一面和地方一面。宇宙的一面是指召會的構成、性質和內容;地方的一面是指召會的出現和實行。如果我們只有地方的一面,卻沒有召會是神的召會這一面,我們就徒有外面的形式,缺少裡面的實際。若是我們只有宇宙的一面,卻沒有召會在一個定點上地方的一面,就有實際而沒有實行。一面,召會是由神構成的;另一面,召會在一個確定的地方得以顯出。

 基督教教師看見召會這兩方面的並不多。在他們的著作裡,有些人說到神的召會,也有些人說到在哥林多的召會。但是我們需要有深刻的印象,就是一章二節對召會的描寫,包括召會的兩方面:宇宙的和地方的。我們也必須明白,宇宙的一面是指召會的性質和內容,地方的一面是指召會的實行和彰顯。今天我們必須有這兩方面。我們必須是在某個地方神的召會,例如在安那翰、溫哥華、或費城神的召會。我們應當是宇宙的,也是地方的;是地方的,也是宇宙的。我們都該能說,我們是從某某地方神的召會來的。當人問你屬於那個召會時,你應當說,你是屬於你所在地的神的召會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有宇宙的召會,在一個一個地方彰顯並實行出來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