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八4至16,23,26至27

第六十九篇 在靈裡經歷那靈的工作

宣告我們在靈裡
承認福音的宣揚
受打岔離開靈
調和的靈
內住之靈的工作



第六十九篇 在靈裡經歷那靈的工作

 讀經:羅馬書八章四至十六節,二十三節,二十六至二十七節。

 保羅在羅馬八章九節說,『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就不在肉體裡,乃在靈裡了;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』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裡曾指出,屬基督是一件地位的事,而在靈裡則是一件光景的事。我們是屬基督的,這個地位已經一次永遠的決定了,但是在靈裡的光景則會起伏不定。為這緣故,我們需要來看,如何穩定我們在靈裡的光景。

宣告我們在靈裡

 要穩定這光景有一條路,就是宣告我們在靈裡。要學習說,『我在靈裡!』已往我鼓勵你們呼喊:『哦,主耶穌!』現在我鼓勵你們說,『我在靈裡!』有時候我們只要說,『哦!』就能接觸主,不一定每次都要說,『哦,主耶穌!』同樣的原則,我們也不必每次都說『我在靈裡』,也許只要說『在靈裡』就夠了。你若快要發脾氣,要操練說『哦!』或『在靈裡!』這會幫助你留在靈裡。照九節來看,我們在靈裡,是因為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。我們宣告我們在靈裡這個事實,就能使我們留在這光景裡。

 在今天的基督徒當中,有許多論到如何經歷那靈的教訓。我可以作見證,這些教訓可能會攔阻我們經歷那靈的工作。保羅在羅馬八章並沒有說,『你們要脫離罪與死的律,就必須禁食禱告。罪的律太可怕,並且太有能力了,你們是勝不過的。那就是為什麼我呼喊:「我是個苦惱的人!」誰要救我?』保羅並不是這樣來教導信徒。保羅也沒有教導說,信徒必須先向神和人承認他們一切的罪,然後才能經歷那靈。

 我們若回想我們是如何得救的,會幫助我們領會九節所說的在靈裡這件事。我們聽見人傳福音,就認同、承認了。我們不需要說,『從今以後,我行事為人必須討神的喜悅。已往我犯了許多罪。如果我承認我的罪,定意改良自己的行為,就會得救。』這是不對的。這種錯誤的觀念會多年影響一個人的基督徒生活。當人聽了福音的宣揚之後,只該很強的說,『阿們!』並且說,『主耶穌,謝謝你。』凡是聽見人傳福音,有心接受、承認人所宣揚之事的,都必得救。

承認福音的宣揚

 這樣承認神的救恩,不僅能幫助人得救,就是對他將來的基督徒生活,也有莫大的幫助。基督徒生活的每一方面,都需要這種承認。什麼時候人承認神的救恩,對福音說『阿們』,並且感謝主耶穌,神的靈就立刻進到他裡面。以弗所一章十三至十四節可以證明這事:『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,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,也在祂裡面信了,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;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,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,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當福音傳講、宣揚給我們,我們也承認時,我們便立刻受了神的靈為印記。從那時起,那靈就進到我們裡面,並且住在我們裡面。這意思是說,神的靈內住的這個事實,乃是從我們承認福音的時候開始的。一個人這樣承認福音,說阿們,並且為著主救恩的宣揚感謝主,即使他作得十分軟弱,結果也是一樣。就在那一刻,神的靈就進到他裡面,並且開始住在他裡面。

 一個傳福音者若與神是一,並且是照著神,他就會進一步對新得救的人說,他既然相信了基督,也接受了那靈,就應當留在靈裡。他可以告訴這位初信者說,『你現在不僅屬於基督,屬於那靈,你更是在靈裡。從現在起,你只要留在靈裡就夠了。每當你有個念頭或慾望,想作違背主的事情時,你應當宣告說,「我在靈裡!」這對你的基督徒生活會有莫大的幫助。』

 有一首著名福音詩歌的副歌說,『這是我見證,是我詩歌,讚美我救主,終日歡樂!』(詩歌二六五首。)我們若述說我們在靈裡的事實,那麼在靈裡也會成為我們的見證和詩歌。我們會終日讚美救主,說,因為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,所以我們現今在靈裡。這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注射,用以對付仇敵差遣來攪擾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切『病菌』。

受打岔離開靈

 許多基督徒接受了一些教訓,使他們受打岔離開靈。有些人接受這樣的教導:『現在你既是神的兒女,就必須有好的行為來榮耀神。然而,魔鬼非常忙碌,他從不睡覺。他會試探你、引誘你,叫你作許多惡事。你以前是在他的控制之下,如今你既成為神的兒女,他是不會放你過去的。他會作許多事來攪擾你。因此,你需要禁食、禱告,盡你所能的來過正當的基督徒生活。』我們從經歷得知,這種教訓會使我們受打岔離開靈。我們越定意要有好行為來榮耀神,我們就越像羅馬七章所描述那個苦惱的人。

 那些失敗的基督徒尋求傳道人的勸告,可能受勸勉要更多的禱告或更多的讀經。但這些活動若僅僅是我們自己的作為,也能叫我們把那靈的開關『關上』。神聖的電已經安裝在我們裡面。開關一旦打開,我們就不該關上。但是許多基督徒因著他們無知的作為,就把開關關上了。結果,有些人就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得救,或是否真有那靈。這會使他們從一個基督徒團體,轉到另一個團體,為要尋求幫助。這就是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光景。

 這種光景與福音的大喜信息截然不同。福音乃是這樣:神在永世裡揀選了我們,預定了我們,也將我們標明出來;然後有一天,神的兒子來了,成就了一切,為要拯救我們;祂已經經過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、以及復活的過程,成為賜生命的靈。當你聽見人所宣揚的大喜信息,並且承認了,這賜生命的靈就進到你裡面,開始住在你的靈裡。如今你只需要留在靈裡,不要作任何使你離開靈的事。相反的,你只要宣告你在靈裡。要宣揚這個奇妙的事實:『福音是一種宣揚,我已經承認了。如今神的靈住在我裡面,我乃是在靈裡。』我們若在信心裡這樣宣告,就沒有什麼能夠擊敗我們。相反的,凡事都會在我們的腳下。這乃是大喜的信息、基督的福音、神的福音。何等的美妙!

 有些人作了基督徒很久,可能還有挫折與失敗的回憶。因此,當他們聽見有人宣揚,神的靈既然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就在靈裡的事實,他們會問許多不同的問題。他們懷疑這個,懷疑那個。我們需要將這一切事全忘記,並且宣告我們是在靈裡。不要說,『我在工作上的難處、在家裡的難處怎麼辦?』卻要說,『我在靈裡!』

 『在..裡』這個不起眼的辭,意義非常重大。根據羅馬八章一節,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,就沒有定罪了。照八章九節來看,神的靈既然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就不在肉體裡,乃在靈裡了。我們無須盡力去作許多事;我們只須承認這些事實,並且宣告這些事實。

 當我還是一個尋求主的年輕基督徒時,我買了許多如何禱告、如何聖別、以及如何勝過罪的書報。我總是對『如何』感興趣:如何屬靈、如何得勝、如何討神喜悅、如何傳福音。但至終我知道,這些書報不能幫助我。與其閱讀一些怎樣作這個、怎樣作那個的書,還不如逐節閱讀並且禱讀羅馬八章。這會使你滿了享受。你需要特別注意九節,專注於『在靈裡』這幾個字。我們需要一遍又一遍的禱告,並且宣告我們在靈裡的這個事實。

調和的靈

 『在靈裡』這辭裡的『靈』字,在英文裡究竟是不是應該大寫,實在很難決定。困難的原因在於這個字是指調和的靈,就是神聖的靈與我們重生之人的靈調和。十六節題到這兩個靈:『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』這一節並不是說那靈見證,我們的靈也見證,乃是說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。說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,比說那靈與我們的靈見證更深,因為這指明兩個靈乃是一。說那靈與我們的靈見證,表示這兩個靈仍然是兩位。但說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,就指明這兩個靈已經調和為一了。

內住之靈的工作

 現在我們接著要從羅馬八章來看,那靈有福之工作的各方面。第一,那靈是內住的靈。(9,11。)那靈住在我們裡面,乃是一件大事。假如美國總統來到你所住的城裡,並且在你家裡停留片刻,那會被視為殊榮、榮幸。但我們有一位遠比總統高得多的住在我們裡面–我們有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!

 那靈的第二個功用,乃是分賜生命。那靈住在我們裡面,並非無所事事;祂乃是積極的將生命分賜給我們。內住的靈乃是賜生命的靈。

 十三節給我們看見那靈的第三個功用:『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,必要死;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,必要活著。』照著這一節,那靈不但賜人生命,也有殺死、治死的功用。在積極方面,那靈賜人生命;在消極方面,那靈殺死並清除我們裡面一切消極的事物。

 第四,十四節說到那靈引導的功用:『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,都是神的兒子。』內住的靈引導我們,祂的引導是非常甜美的。我們中間許多人能作見證,有時我們也許想作別的事情,但那靈卻引導我們去參加召會的聚會。讚美祂,祂是引導我們的那位!

 十五節給我們看見那靈的第五個功用:『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役的靈,仍舊害怕;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,在這靈裡,我們呼叫:阿爸,父。』那靈呼叫『阿爸,父』是非常甜美的。每當我們呼叫『阿爸,父』時,我們都覺得甘甜、舒暢。那靈實在是呼叫的靈。

 第六,我們已經指出,照著十六節,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。因此,那靈是作見證的靈。因著那靈的見證,我們裡面就有證實與見證,我們是神的兒女。有一位永活者,就是內住的靈,在我們裡面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

 第七,二十六節說,『況且,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;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,為我們代求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那靈盡功用來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。我們如果不軟弱,那靈還不會幫同擔負我們。然而,正因我們是軟弱的,那靈就成了我們的夥伴,幫同我們的軟弱,分擔我們的軟弱。這是奇妙的福分,是人的言語無法解釋得完全的。

 第八,二十七節說到那靈的代禱:『那鑒察人心的,曉得那靈的意思,因為祂是照著神為聖徒代求。』二十六節也題到那靈的代求,告訴我們,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,為我們代求。按照這兩節,那靈的代求不是在諸天之上,乃是在我們裡面。請注意:二十七節說,那鑒察人心的神,曉得那靈的意思。這指明神不僅自己與我們的靈調和,甚至祂的心思也與我們的心調和。神鑒察我們的心,好曉得那靈的意思。這就是說,那靈的心思與我們的心是一。

 就著這一點,我要問一個問題:是那靈在歎息,還是我們在歎息?二十六節說,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,為我們代求。當然,歎息的人是我們,但我們的歎息就是那靈的代求。這再一次指明,我們與那靈,那靈與我們乃是一。我們的歎息成了那靈的代求。不僅如此,那靈的心思是連於我們的心。太奇妙了!那靈不僅與我們的靈調和,祂的心思也與我們的心調和,並且祂的代求就在我們的歎息裡!祂這樣與我們是一,這是何等的美妙!

 末了,根據二十三節,我們有『那靈初熟的果子』。(直譯。)我們今天所享受的,不過是初熟的果子,還不是完滿的收成。初熟的果子是那要來之全享的樣品、預嘗和擔保。正如二十三節所指明的,這全享與我們身體的得贖有關。今天我們是在靈裡享受三一神,至多也只是在魂裡享受。我們的身體尚未進入對三一神完滿的享受裡。因此,我們的身體需要得贖。當我們享受那靈初熟的果子時,我們就期待將來要得著全享,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。

 留在靈裡不是一件無關緊要的事。當我們留在靈裡時,我們就享受那靈的內住、分賜生命、殺死、引導、呼叫、作見證、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、以及代求。至終,我們享受那靈作三一神初熟的果子,將來三一神還要成為我們的全享。這不僅僅是教訓,更是事實的揭示與宣揚,好作我們的享受。

 當你讀到那靈工作的各方面時,你無須禁食、禱告,只要對那靈的每一項功用說阿們:『在靈裡,阿們。內住,阿們。賜生命,阿們。治死,阿們。引導,阿們。呼叫,阿們。作見證,阿們。擔負,阿們。代求,阿們。初熟的果子,阿們。阿們,我在靈裡,享受那靈在我裡面的工作。』我鼓勵你們阿們羅馬八章的每一節,特別是『在靈裡』這個辭。你若宣揚你在靈裡的事實,並向那靈工作的每一方面都說阿們,你就會經歷基督徒生活中的改變。這會變化你、建造你,並且使你的生命長大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