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一4及注

第五十五篇 藉聖別的靈而標出

聖別─神聖的素質
三一神的應用
基督是賜生命的靈
應用屬天的電
呼求主名
經歷一切與那靈有關的事
聖別
生命

平安
喜樂
盼望

能力
服事
傳福音



第五十五篇 藉聖別的靈而標出

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裡看了七個有意義的辭:標出、復活、聖別、變化、模成、得榮和顯出。我們乃是藉著復活標出為神的兒子。復活的過程包括聖別、變化、模成以及得榮。這個得榮也就是我們的顯出。

 這七個項目都是藉著那靈並憑著生命而進行的。神標出了我們,並使我們藉著祂的靈,憑著生命,經歷復活的過程。同樣,神也是藉著那靈並憑著生命,來聖別我們,變化我們,將我們模成,使我們得榮,並將我們帶進兒子名分的完滿顯出。羅馬書裡同時論到了那靈與神聖的生命。

聖別─神聖的素質

 為什麼保羅在一章四節說聖別的靈,而不說聖靈?聖靈與聖別的靈是有分別的。聖別是神的神聖素質,神的本質。因此,聖別的靈是神聖本質的靈,而聖靈是那靈的人位。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是由罪惡所構成,但神的兒子基督是由聖別所構成;聖別乃是祂的元素。這裡的聖別不是指無罪的完全或地位上的分別,乃是指神聖的素質,就是神所是的本質。基督乃是按這聖別的靈,標出為神的兒子。

 我們可以再用植物的生命作例證。當康乃馨和百合花剛發芽的時候,它們看起來也許非常相似。但是這兩種植物長大的時候,它們就按著裡面生命的素質逐漸標出。同樣的原則,聖別的靈是主耶穌裡面的生命素質,當祂在肉體裡活在地上的時候,祂裡面有這神聖的生命素質。因著這生命的素質乃是根據神的所是,所以這生命的素質也就是聖別的素質。照著我們的領會,聖別一辭的意思是與一切凡俗的事物分開、有別。因著神的素質是獨一的,所以神與祂自己以外的一切事物分開。四節所說的聖別,乃是主耶穌活在地上的時候,在祂裡面的神聖素質。康乃馨花如何按著它裡面的生命素質而標出,照樣,主耶穌也藉著祂裡面神聖的生命素質,藉復活而標出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都需要在神兒子的福音上事奉神。在福音上事奉神,不僅是在救贖、稱義、赦罪的事上事奉神,更是在兒子名分的事上事奉祂。地方召會裡一切的事奉,都該是在兒子名分之福音上的事奉。照著這福音,在肉體裡的罪人能夠變化成為在那靈裡神的眾子。這是何等的喜信!

三一神的應用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需要看見,標出、復活、聖別、變化、模成、得榮以及顯出,全都是藉著聖別的靈而得以實化。我們要明白這點,就需要知道,神的經綸乃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。神是三一的─父、子、靈,這個事實與祂的經綸有關,也就是與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有關。父神具體化身在子神裡面,而子神實化在靈神裡面,並在靈神裡面傳輸給我們,給我們經歷並得著。那靈作為神格裡的第三者,乃是神給我們實化並經歷。這就是說,三一神要應用在我們身上,乃是藉著神的靈。為這緣故,在我們的經歷裡,三一神乃是那靈。

 我們可以用電流來說明那靈是三一神的應用。沒有電流,電就不能被應用。電要能夠被應用,就需要變成一股電流。不過,電流並非是有別於電本身的東西;電流就是流動中的電。同樣的原則,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應用,就是那靈。那靈乃是三一神的流,為著給我們應用;那靈乃是流動中的三一神。

基督是賜生命的靈

 新約清楚的啟示,如今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這就是說,基督乃是那靈,而那靈是三一神的流,為著給我們在經歷中來應用。這種領會可能與傳統的神學不同,卻符合神純淨的話語。新約啟示,基督─神成為肉體來作人─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又從死人中復活,升到諸天之上,並且得著榮耀,登寶座為王、為元首、為萬有的主。這樣一位基督也是賜生命的靈。

 基督是誰以及基督之所是的一切客觀項目,今天基要派的基督徒都承認,也都這樣教導。然而,基督是賜生命的靈這件事,卻大大的被忽略了。這乃是由於撒但的狡詐所致。人可能談論電是什麼,以及電能作什麼,卻忽略了電流。討論電卻不應用電,有什麼益處?我對電所知不多,但我一應用電,就享受電的益處。同樣的原則,今天我們的需要,主要的還不是對道理客觀的認識,乃是對三一神之流主觀的經歷。

 神狡猾的仇敵撒但也許會容讓人認識基督是神的兒子,成為肉體來作人,為了救贖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並且復活,升到神的右邊。但是,仇敵卻蒙蔽信徒,叫他們看不見基督是賜生命的靈這個緊要的真理。林後三章六節說,字句殺死人,那靈卻叫人活(賜人生命)。照著林後三章十七節,主就是那靈,主的靈在那裡,那裡就有自由。十八節接著說,『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在這節經文裡,我們看見一個復合的名稱─主靈。很少基督徒注意到主的這個名稱。我們需要恢復對基督是主靈的領會與經歷。我喜歡呼求主耶穌的名,但我特別享受的是摸著祂是主靈。如今主耶穌就是這奇妙的賜生命之靈。

 羅馬八章也題到這點。保羅在九節說到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;然後他說,『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』這清楚的指明,如今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。不僅如此,下一節還說到基督在我們裡面。這幾個辭交替使用的事實,指明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,而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。羅馬八章所說的靈,乃是基督自己。

 這位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,就在我們的靈裡。八章十六節說,『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。』這裡清楚的啟示,聖靈和我們人重生的靈乃是一。今天基督是賜生命的靈,乃是三一神的應用與實化。不僅如此,這個應用與實化就在我們的靈裡。

應用屬天的電

 我們這個人就像一棟建築物。基督這屬天的電已經安裝在這棟建築物裡面。我們讚美主,神聖的電匠已經在這棟建築物裡面安裝了開關─人的靈。我們的靈好比開關;我們藉著打開這開關,就能支取屬天的電。如果電安裝到建築物裡面,卻沒有開關,這是多麼掃興。讚美主,我們人的靈就是開關!使用這個開關,乃是經歷那靈作三一神之應用的關鍵。我們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題醒自己,作為三一神之實化的基督,乃是在我們靈裡那賜生命的靈。

 我們中間許多人都曾受過教導,要默想主以及屬靈的事物。在這樣的默想裡,我們可能回想起神的兒子如何成為肉體,如何生在馬槽裡,如何作木匠,又如何被釘死、復活及升天。我並不反對這種默想;不過,我願意指出,這樣作太客觀了。我們若只是默想主,就無法實際、實時的應用祂作賜生命的靈。信徒可能在道理上對基督的認識不多,卻能不斷的應用基督。我們再想想電的例子。你是等到對電有所瞭解,才開始應用電嗎?當然不是。瞭解電雖然有用,但重要的是要應用電。許多基督徒專注於得著對基督道理上的知識,卻忽略了對基督實際的經歷。許多信徒根本不知道如何應用祂。我們若要應用祂,就需要看見:如今祂是賜生命的靈,就是在我們靈裡神聖的電。

呼求主名

 使用這個開關的方法是在十章十二節,那裡說,『眾人同有一位主,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。』這神聖的電對於所有『打開開關』的人是豐富的,而『打開開關』的方法就是呼求主名。我們呼求主,就操練我們的靈。我們若只是思想主之於我們的所是,我們就沒有實際的接觸祂。請記得,十章十二節是說,主對一切『呼求』祂的人是豐富的。這太簡單了!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從天然心思的虛妄裡得著釋放,並且蒙保守在靈裡。

經歷一切與那靈有關的事

 標出乃是藉著復活,而復活包含聖別、變化、模成和得榮。這些奇妙的事物都在那靈裡。我們接觸那靈,就享受復活以及復活所包含的一切。復活不是一個道理,復活完全在於摸著那靈。接觸那靈最簡單的路,就是呼求主耶穌的名。我們越摸著那靈,就越享受復活,也就越聖別、越變化、並且越得著榮耀。

 根據羅馬書,作為三一神之實化的那靈,至少與十個項目有關。這十個項目都與我們經歷復活的實際有關。

聖別

 第一,那靈與聖別有關。(一4。)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在一章四節甚至用了聖別的靈一辭。我們若要有分於神的聖別、神所是的素質,我們就需要接觸那靈。

生命

 在八章二節,那靈稱為生命之靈。今天許多基督徒談論生命,卻不知道生命與那靈有關。生命是很難解釋的。要談論生命,最好是從經歷的觀點來談。八章六節說,心思置於靈,乃是生命。在生命裡的意思就是,我們裡面的人是活的。我們將心思置於靈,我們就會活。然而,你若將心思置於你的景況或環境,你就會發死,你會感覺你裡面的人下沉。但是,你若將你的心思轉向靈,並且置於靈,你就會再活過來。這指明生命的彰顯就是活。

 生命也奮力推動我們。我們裡面神聖的生命永遠不會枯竭。我能作見證,當我盡主的職事說話時,我裡面的生命一直奮力推動我。

 不僅如此,這同樣的生命也加力量給我們,並滿足我們。我們經歷生命的時候,我們裡面從來不會有虛空的感覺。相反的,我們豐富的得著飽足。因此,這生命使我們活、奮力推動我們、使我們得著加力並滿足。我們越呼求主耶穌的名來接觸那靈,我們就越活、越有動力、越得著加力並滿足。



 照著八章二節,那靈也與律有關。這節說到生命之靈的律。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,這個律釋放我們,使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。生命之靈的律和罪與死的律相對。因為生命之靈的律比罪與死的律更高超,所以能釋放我們脫離那個律。

 我們曾經說到聖別的靈與生命之靈。事實上,那靈就是聖別和生命。同樣的原則,那靈也是律,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。這個律乃是一個自然的、自動的大能。每當我們摸著那靈,我們就摸著這個律,這個自然並自動的大能。我們若看見這個,我們就會領悟,花工夫改良自己是徒勞無功的。我們不該掙扎努力,只該接觸那靈,並且讓我們裡面生命之靈的律有地位,能夠自然的運行。

平安

 那靈也與平安有關。心思置於靈不僅是生命,同時也是平安。『八6。』平安不僅是安息,平安更是享受。我們沒有享受,就不能有真正的平安。安靜而沒有享受並不是平安。那靈之於我們乃是平安;我們接觸那靈時,就有活的、真正的平安。

喜樂

 十四章十七節說,『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,乃在於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』這節經文指明,那靈與喜樂有關。我們在那靈裡,就是喜樂的,甚至喜樂到一個地步,可以呼喊讚美主。有時我們會喜樂得忘我,讚美就自然而然從我們裡面湧出來。

盼望

 十五章十三節說,『但願那賜盼望的神,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,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,充盈滿溢的有盼望。』我們無須失去盼望,因為我們何時摸著那靈,我們就有盼望。詩篇三篇三節說,『但你耶和華…是叫我抬起頭來的。』主是叫我們抬起頭來的那位。這意思是說,祂將盼望賜給我們。我們在那靈裡時,我們的頭就抬起來,我們也滿了盼望。



 五章五節指明,那靈也與愛有關:『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,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』不僅如此,保羅在十五章三十節也說到『那靈的愛』。我們接觸那靈時,也就經歷了愛。

能力

 保羅在十五章十三及十八節題到那靈(聖靈)的能力。這能力像發電機一樣,從我們裡面加給我們能力。我們在那靈裡時,那靈的能力就自然加力給我們。

服事

 七章六節說,『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裡服事,不在字句的舊樣裡。』這節指出那靈與服事之間的關係。我們若不在那靈裡,就不能服事主。保羅在一章九節說,他在福音上,在他的靈裡事奉神。我們越在靈裡,我們就越心甘情願的作奴僕服事神。我們會說,『主耶穌,我是你的奴僕,我甘心樂意的服事你。』

傳福音

 最後,真正的傳福音乃是在那靈裡。這福音包括羅馬書的全部內容。

 你以前可能從未看見,聖別、生命、律、平安、喜樂、盼望、愛、能力、服事、以及傳福音這十個項目,全都與那靈有關。事實上,在我們的經歷裡,那靈自己就是這一切項目之於我們的實際。我們有了那靈,就有了這一切美妙的項目。這些項目統統加在一起,就等於聖別、變化、模成並得榮;這些都是復活的實際。這十個項目越成為我們的經歷,我們就越享受藉著那靈並憑著生命而有的復活。今天我們所需要的,不是客觀的教導,乃是打開開關,實際的接觸主。我們呼求主名的時候,就摸著那靈,而那靈乃是三一神的實化與應用。這樣,我們就經歷藉著那靈並憑著生命標出為神的兒子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