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八6,10及注

第三十六篇 得釋放脫離死(二)

死進入並作王
死,罪的工價
罪藉著誡命殺了我們
那屬這死的身體
罪與死的律
將心思置於肉體
那靈安家在我們裡面
我們的身體是死的,靈卻是生命
罪之肉體
死的功效
得釋放脫離死的路
死是最後的仇敵
顧到靈裡的生命



第三十六篇 得釋放脫離死(二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羅馬五至八章說到死這件事的幾處經文。

死進入並作王

 羅馬五章十二節說,『這就如罪是藉著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藉著罪來的,於是死就遍及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』罪入了世界,意思是罪進到人性裡。罪藉著一人亞當入了人類。不但如此,死又是藉著罪來的。罪先來,死跟著。那裡有罪,那裡就有死。

 十七節說,『因一人的過犯,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。』死不但入了世界,死也作了王。甚至今天,死就像王一樣掌權。

死,罪的工價

 六章二十三節說,『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,惟有神的恩賜,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,乃是永遠的生命。』工價是我們作工所得的報酬。你若作罪的工作,就要得死的工價。這就是說,死是你作罪的工作所得的報酬。例如,你也許發脾氣。這是罪的工作,作這工作的報酬就是死。人加班時,就得更高的工價。同樣,你若犯一點罪,就得一點報酬,但你若犯許多罪,就要得額外的報酬。

罪藉著誡命殺了我們

 在七章十一節,保羅說,『因為罪藉著誡命得著機會,誘騙了我,並且藉著誡命殺了我。』照著本節,罪作兩件事:誘騙我們,並殺我們。殺就是置於死地。因此,說罪殺了我們,意思就是罪將我們置於死地。這是藉著律法而發生的,因為罪藉著誡命得著機會。就一面說,罪利用律法殺了我們。

 你得救以前,或你在靈裡被激起尋求主以前,可能經常發脾氣,而不覺得被殺死。原因是你沒有定意不再發脾氣。但你得救或被激起尋求主以後,你就禱告:『主阿,我知道我是尋求你的人,我不該發脾氣。這破壞我在家人和朋友中間為著你的見證。所以,我定意從現在起,絕不要再發脾氣。』你這樣禱告,就為自己制定關於發脾氣的嚴格律法。這新律法是你的第十一條誡命。摩西頒布十條誡命,但你制定另一條誡命,關於不發脾氣的誡命。然而,你制定這樣的律法以後又發脾氣時,你的脾氣就殺死你。它利用你自定的律法將你置於死地。你若早晨發了脾氣,也許整天都被殺死。但你已往發脾氣時,不覺得被殺死,因為你從前沒有制定關於發脾氣的律法。

 這例證表明我們需要謹慎,不要為自己制定律法。我們越制定律法,就越被殺死。請記得,罪總是利用誡命將我們置於死地。

那屬這死的身體

 在七章二十四節保羅宣告:『我是個苦惱的人!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?』本節保羅說到『這死』,就是羅馬七章所說明的死。我們要知道本章所啟示並解釋的死是什麼,乃是很重要的。每當我們定意遵守律法,我們肉體中就有個東西興起來,與我們心思中善的律交戰,打敗我們、擄掠我們、並殺死我們。我們若沒有定意遵守誡命,我們肉體中的這元素乃是靜止的。但每當我們定意行善以討神喜悅,這元素就被激起,並且似乎說,『什麼!你要行善討神喜悅嗎?讓我給你看見你作不到。我要擊敗你並殺死你。』因此,肉體中的罪就興起來,打敗我們、擄掠我們、並殺害我們。這使我們受保羅所謂『這死』的苦。

 羅馬七章的問題不是火湖或魔鬼,而是『屬這死的身體』。我們有一個身體,裡面有一個可怕的東西稱作『這死』。我們要存在,就需要身體。但我們的身體不再是純潔的身體,乃是可怕的身體,屬這死的身體。每當我們定意行善以討神喜悅,這身體裡就有個東西起來殺死我們。

罪與死的律

 我們從七章二十四節往前到八章二節裡罪與死的律。雖然我們很難找著辭句表達這律是什麼,卻很容易照著經歷領會它。例如,我們在使用家庭電器時,很容易應用電,但我們很難說明電。我們不打算說明罪與死的律,反而要從經歷的觀點來談論。

 我們沒有人喜歡發脾氣,我們領悟這樣作非常不合宜。但假定你被激起愛主,並且定意不再發脾氣。一天早晨你為此禱告,並且定意絕不要再發脾氣。不久以後,你的妻子為難你,並使你生氣。雖然你想要壓抑你的怒氣,至終你卻發了脾氣。似乎你越想要制止你的脾氣,它就發得越厲害。你無意也不想發脾氣,但你終究還是發了脾氣。這是來自你裡面罪的律的工作。壓制脾氣就像拍皮球:你越往下拍,它就彈得越高。這是定律。罪藉著律法作工,死就立刻隨著。你一發脾氣,死就進來殺死你。所以,因著發脾氣,你就被死的律殺死。因為死的律殺死了你,你就無法禱告、交通或作見證。你若試著禱告、交通或作見證,你會覺得空洞、虛空,你的話也沒有生命。這就是罪與死的律作工的結果。

 罪與死是兩項,但它們只有一個律。罪的律就是死的律,死的律就是罪的律。這是八章二節說到罪與死的律的原因。罪作工帶進死,死就隨著罪作工。這兩樣總是並行的。每樣罪,甚至一點點軟弱,也帶進死。

將心思置於肉體

 八章六節說,『心思置於肉體,就是死。』心思置於肉體,意思是運用心思來思想肉體的事。例如,將你的心思置於屬世的風尚或報紙的廣告,就是將心思置於肉體的事。同樣,思想你妻子或丈夫的軟弱,就是將心思置於肉體。這結果就是死。

 當然,將心思置於肉體所引起的死,不是那種使你肉身死去並埋在墳墓裡的死。不,這死有其它的徵兆,如黑暗和不妥貼。你裡面覺得不妥貼和不安息,那就是死的表記。不滿足是另一個徵兆。可能你早晨親近主的時候,非常因主得滿足,但早餐以後,你將心思置於報紙上的廣告。你越思想它們,裡面就越覺得不滿足。這不滿足乃是死的表記。軟弱是另一個表記。我們都知道,軟弱的終點就是死。人軟弱到不能再呼吸的地步,就死了。那是軟弱的極點。因此,軟弱是死的表顯。死的另一個表記是枯乾,你裡面覺得枯乾,沒有被滋潤的感覺,你就在死裡。這一切項目─黑暗、不妥貼、不滿足、軟弱和枯乾─是裡面屬靈死亡的表記。每當你將心思置於肉體的事,你就會覺得一種或多種死的表記。被這樣的事充滿,就是被死充滿。

 每當你苦於裡面的死時,那些在靈裡的人就能覺得。他們會立刻察覺你被死充滿。你的禱告指明這點。你也許禱告,但在你的禱告中沒有生命,反而有死;沒有滋潤,反而有枯乾。

那靈安家在我們裡面

 八章九節說,『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就不在肉體裡,乃在靈裡了。』正如我們曾指出的,這裡的『住』字,原文不是通常指住留的字。這裡的原文,與房子一辭同字根。它表達的思想不是停留在一處一段時間,乃是安家在一處,定居在那裡。那靈若安家在你裡面,你就不再在肉體裡,乃在靈裡了。

我們的身體是死的,靈卻是生命

 在八章十節保羅說,『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,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,靈卻因義是生命。』因為是生命的基督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的靈就是生命。然而,因為基督局限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的身體就仍是死的。生命的範圍限於我們的靈。生命還未擴展到我們的身體裡;所以,身體仍是死的。照著以弗所二章和約翰五章,墮落的人是死的。以弗所二章五節指明,我們得救以前,不但是罪惡的,也是死的。約翰五章二十五節說,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,聽見的人就要活了。』本節不是指那些肉體死了並埋葬的人,乃是指活的死人,那些靈裡死了的人。你若讀約翰五章,就會看見二十八節是指那些肉身死了並埋葬在墳墓裡的人。但在二十五節,主乃是說到靈裡死了,而肉身活著的人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是論到活的死人,不是論到那些肉身死了並埋葬了的人。所有未得救的人都是死的。因為他們的身體已被蛇毒化,他們的身體就是死沉的。撒但那古蛇已將他的毒素注射到我們的身體裡,並使其成為死沉的。這死沉的身體也使我們的魂和靈死沉。所以,未得救的人在體、魂、靈上死了。他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死了。

 一九三七年我在中國內地旅行時,有一次停在一條溪邊;溪裡滿了隨波逐流的枯葉,樹葉中間有一些逆流而上的小魚。滿了生命的魚,不像漫無目的隨流而下的枯葉,乃是逆流而上,有確定的目的。我看見了,就很受感動,甚至呼喊:『這裡有生命和死亡。』所有未得救的人,就像枯葉:他們漫無目的的隨著世代的潮流而下。他們好像那些葉子,混亂而沒有次序。但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,就好像逆著這世代的潮流而上的魚,有確定的目的。不僅如此,我們不是混亂的,乃是井然有序。我們越有生命,就越有秩序和規律。我們越有死亡,就變得越混亂。今天社會這樣混亂的原因,就是滿了死人,滿了那些體、魂、靈死了的人。我們需要傳揚福音,給他們機會聽見主的聲音。

 我們聽見福音,並呼求主耶穌的名,聖靈立刻進入我們的靈裡,將我們的靈點活。這樣,我們死沉的靈就成為活的。基督既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的靈就是生命。

 但我們的體和心思如何?我們的體和心思也許仍是死的。許多人有死的心思,因為他們不讓他們靈裡內住的基督擴展到他們的心思裡。我讀報紙的時候,非常謹慎,只讀關於國際事件的新聞。我若讀其它的新聞,就是將我的心思置於肉體,我的心思立刻就是死。我們需要讓內住的基督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裡。我們若讓祂這樣擴展,至終,生命甚至會分賜到我們必死的身體裡。這樣,靈與心思將會是生命,身體也會被點活。羅馬八章十一節指明這點:『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,若住在你們裡面,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,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,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。』

罪之肉體

 罪因著進入我們的身體,已使其成為墮落的肉體。所以,在六章六節身體稱為『罪的身體』。這身體也稱為『罪之肉體』,(八3,)因為它被罪敗壞了。罪的身體和罪之肉體是指同樣的東西。在敗壞的身體,罪之肉體裡,有許多私慾。在七章十七節保羅說,『其實,不是我行出來的,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罪行出來的。』明確的說,罪住在我們的肉體裡,因此使其成為罪之肉體。

死的功效

 這內住的罪是死的原因。那裡有罪,那裡也就有死。羅馬五至八章所描述的死,主要不是使人肉身死去的死,乃是今天殺害他們的死。這死在我們身上作致死的工作。許多人在禱告上軟弱,在聚會中盡功用的事上消沉,原因就是死在作工。有些弟兄和姊妹不一。這個不一來自死。你若無法開口以活的方式作見證,就是因著死的致死、作工。你若不在死之下,就會一直滔滔不絕、禱告、讚美、盡功用、並作見證。不但如此,你會與眾聖徒是一。只要你不是這樣,即使你很良善、很對、又合乎聖經,你還是死的。

 正如我們曾指出的,羅馬八章六節說,心思置於肉體,就是死。這裡的死不是那種使人肉身死去並埋葬的死,乃是使他們終日死沉的死。你作許多事時,也許精力充沛,但在禱告時,你卻下沉且沒有生命。這就是說,在你身體裡的死,將其影響和致死的能力擴展到你的心思和靈裡。

 有一次倪弟兄說話時,請姊妹們告訴他馬太福音有幾章。她們好不容易才告訴他正確的數字。倪弟兄立刻說,『你們無法告訴我馬太福音有幾章。但我若問你們有幾件旗袍,你們就能告訴我準確的數字。你們不但能告訴我數字,也能告訴我顏色和式樣。』許多基督徒發覺很難記住聖經的經文,但他們很容易就能記住關於財產的細節。這指明他們的心思死沉了。心思一死沉,就只適於肉體和屬世的事,卻不適於屬靈的事。

 我們需要讓內住的基督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這人所有內裡的部分。我們該禱告:『主耶穌,我要讓你在我裡面擴展。我要你在我裡面有自由的通道。』你若這樣作,你的心思就會成為清明的,你的記憶就會成為敏銳的。自然而然,你會很容易記住聖經的經文。

 死向內作工,從我們的身體到我們的靈;但生命向外作工,從我們的靈到我們的身體。死的工作方向是從圓周到中心,而生命的工作方向是從中心到圓周。所以,死和生命以相反的方向作工。死從圓周到中心作工時,就使我們的心思和靈死沉。

得釋放脫離死的路

 我們看過如何得釋放脫離罪、脫離律法、並脫離肉體。現在我們必須找出如何得釋放脫離死。死在我們裡面的根據地是肉體。逃離死並得釋放脫離死,惟一的路就是避難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的肉體是死的根據地,而我們的靈是我們的避難所。我們需要逃進這避難所並逃離死。死與生命相對,生命也與死相對。死在我們的肉體裡,生命在我們的靈裡。沒有什麼能把死趕走,或把死吞滅,正如沒有什麼能把黑暗趕走一樣。然而,光來了,黑暗就消失了。不需要花力氣把黑暗趕走,或吩咐它消失;只要讓光進來。光越進來,黑暗就越消失。同樣的原則適用於生命與死相對這件事。憑著我們的努力,我們無法把死趕走,或把它吞滅。惟有生命能吞滅死亡,而生命就在我們的靈裡。每當生命進來,死就消失。

 死就是撒但,生命就是基督。不要讓你自己與肉體中的撒但聯合,乃要一直留在你的靈裡,以基督作生命。然後你會看見,作你生命的基督,在你裡面會有自由的通道,擴展到你這人的每一部分。至終,祂會浸透你的每一部分。這就是生命的點活。生命會點活你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,甚至分賜到你必死的身體裡。因此,你這人的每一部分就都是生命。靈是生命,心思將是生命,身體也將是生命。這事發生時,死這最後的仇敵就會被吞滅。

死是最後的仇敵

 死不但是神最後的仇敵,也是我們最後的仇敵。最後的仇敵不是罪、律法或肉體,乃是死。在神眼中,沒有什麼像死這樣可憎。甚至罪也不像死這樣可憎。神恨惡死過於恨惡罪。罪違反神的所作,死卻羞辱神的所是。罪抵擋神的公義,死卻羞辱神的所是。假定小男孩在泥濘裡玩,變得很髒。無論他多髒,我們仍會愛他,願意和他一起玩。然而,假定小男孩死了,裝了棺材。雖然他也許完全乾淨,但我們不會想和他在一起;反而我們會逃走,不是因為他髒,乃是因為他死了。

 許多基督徒懼怕不潔,卻不關切死亡;我因這事實感到困擾。但我要再說,神恨惡死過於恨惡罪。在預表裡,人若被不潔之物玷污,很容易在短期內就得著潔淨。但他若摸了死的東西,就需要較長的期間,至少七天,才得著潔淨。這指明在神眼中,死比罪更嚴重。

顧到靈裡的生命

 在聚會中盡功用而犯錯,比死沉而一點不犯錯要好。犯錯不像死沉這樣嚴重。你若不盡功用,你也許是對的,但你是死的對。我寧願看見你活的錯,也不願看見你死的對。我不是鼓勵你犯錯;但有時候,我們更好是關切活過於關切對。我們需要認識死的徵兆,好知道我們是死的還是活的。

 在約翰福音裡,主耶穌對所有向祂題出的問題,不回答對錯。例如,撒瑪利亞婦人說,『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(四20。)她問主耶穌關於敬拜的正確地方:在撒瑪利亞的山上,或在耶路撒冷?主耶穌回答說,『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』(23。)主耶穌似乎說,『敬拜神是生命的事,而生命乃是在靈裡。這不是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神的問題。在靈裡敬拜神的時候到了。』

 我們在約翰九章看見另一個例子。主的門徒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,就問祂:『拉比,是誰犯了罪,叫這人生來就瞎眼?是這人,還是他父母?』(2。)主回答說,『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。』(3。)在約翰福音這卷生命的書裡,沒有對錯的答案,只有生命。

 在約翰七章,主肉身的兄弟題議祂上耶路撒冷去。(3~4。)主對他們說,『我的時候還沒有到,你們的時候卻常是方便的。…你們上去過節吧,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,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』(6,8。)但十節說,『然而祂兄弟上去過節以後,祂也上去了,但不是明去,似乎是暗去的。』這裡我們看見主照著生命回答並行動。

 我們都熟悉約翰十一章里拉撒路的記載。拉撒路的姊妹打發人報消息給主說拉撒路病了,請祂來時,祂拒絕了。祂聽見拉撒路病了,『就在所居之地,仍住了兩天。』(6。)門徒期望主耶穌往拉撒路那裡去,祂沒有去。但他們定意不去時,主說,『我們再往猶太去吧。』(7。)在這一切事例中,我們看見主耶穌所作的,始終是生命的事。

 創世記二章有兩棵樹,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。善惡也就是對錯的事。是非、對錯、善惡,這些乃是來自知識樹的源頭。我們需要忘記是非的觀念,並留在我們的靈裡;這是得釋放脫離死的路。得釋放脫離死的路,不是作某些事,乃是留在靈裡。我們若留在靈裡,就會照著靈行事為人。我們會使我們全人照著靈,我們會在靈裡思想、表達自己、並作每件事。這樣就不會有死。這是得釋放脫離死並勝過最後仇敵的路。

 任何仍留在我們這人裡面的死,在神眼中都是可憎的,我們必須消除它。我們必須從肉體中死的根據地逃進我們的靈,就是基督─我們的生命─所在的地方。我們需要留在靈裡,並照著靈行動。我們這樣作,就會得釋放脫離死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