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四1至25及注(讀17~25節的註解)

第八篇 稱義主觀的經歷(二)

神的傳輸
信是反應
傳輸的過程
在福音裡的傳輸
神向亞伯拉罕顯現
亞伯拉罕進一步的經歷
信徒的經歷
達成神的目的使神滿足
回到生命樹



第八篇 稱義主觀的經歷(二)

 保羅寫羅馬書時,必定想到舊約。在羅馬一章,我們看見他清楚的說到創世記。『自從創造世界以來,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,和神性的特徵,是人所洞見的,乃是藉著受造之物,給人曉得的,』(20,)這話是指著創世記一章。『那看不見』的事,意指神的神聖屬性,可由受造之物給人曉得。因此,保羅藉著引述創世記一章來開始羅馬書。不但如此,保羅敘述人類被定罪,乃是照著創世記所記載人墮落的階段。在創世記四章,該隱離棄神,不以認識神為美。到創世記十一章的時候,整個墮落的人類將神改換為偶像。他們將榮耀的神改換為虛空的偶像,並墮落到淫亂和混亂裡,這些在所多瑪顯明到極致。結果就帶進各種想像得到邪惡的實行。保羅用這段敗壞族類的歷史,作人類被定罪這段的背景。在羅馬三章,保羅描繪基督是平息的地方時,隱指約櫃連同約櫃的蓋這幅圖畫。所以,羅馬三章也是思考舊約而寫的。不僅如此,保羅來到稱義的結語時,用亞伯拉罕的歷史作完全的表樣。亞伯拉罕的歷史給我們看見神真正、主觀稱義的完整榜樣。我們若只有保羅在羅馬三章的教訓,就絕不會珍賞神的稱義是何等的深。我們只會得著稱義的種子,卻沒有得著其核仁。

神的傳輸

 我覺得需要更多分享關於稱義主觀的經歷。在我的靈裡,我有負擔要使羅馬四章完全向主的子民開啟。正如我已經說過的,羅馬四章是很深的一章,比我們所領悟的深得多。這一章陳明亞伯拉罕對神的經歷;亞伯拉罕是蒙神呼召之人對神經歷的表樣。我們沒有充分的屬人言語描述這樣的經歷。我非常慎重的思考這事以後,選擇了傳輸這辭,以幫助我們領會神與人之間的交互作用。

 電的應用在於保險絲,我們可以說,電力藉著保險絲得以應用。這就是傳輸。屬天的電遠在諸天之上,但必須應用這電的地方是在地上。若要這神聖的電臨到我們,我們就需要傳輸。因此,神將祂自己傳輸到我們裡面。我們一旦有這傳輸,神的素質滲透我們這人,我們就會經歷屬靈的注入。神的元素這樣注入,會浸透並瀰漫我們這人。傳輸帶進注入,這注入用神的元素瀰漫我們。

信是反應

 這種瀰漫引起一種反應;那傳輸到我們裡面的屬靈美德和神聖屬性,會在我們裡面起反應。第一個反應是信。這是我們的信。這是信的最高定義。信不是我們天然的能力或美德;信是我們向神的反應,這是神將祂自己傳輸到我們裡面,並將祂神聖的元素注入我們這人裡面的結果。神的元素瀰漫我們這人,我們就對祂有反應,這反應就是信。信不是人性的美德;信完全是神聖的注入浸透並瀰漫我們這人,所引起的反應。我們一旦有了這樣的信,就絕不會失去它。這信比我們的血輪更深,因它已注入到我們裡面,並構成到我們這人裡面。我們也許試著不信,但絕不會成功。這是聖經所說相信神的意思。

 我若記得不錯,保羅從未使用『藉著相信耶穌』(by faith in Jesus)這辭。然而,至少有兩三次,他題起『耶穌的信』(the faith of Jesus),這辭困擾大多數的譯者。有些人發覺很難解釋這樣的辭,就更改了介係詞,將這辭譯為『相信耶穌』,意思是我們憑自己相信耶穌。這不是保羅的意思。保羅的意思是,我們藉著主耶穌自己作我們的信來相信主耶穌。既然我們沒有能力信,我們就必須接受基督作我們信的能力。我們需要憑著祂的信來相信主耶穌。我花了將近四十年來領會這點。已往我解釋信是基督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那是當時我所有的最好解釋。然而,前幾天主給了我更好的說法:信是我們藉著神的傳輸、注入和浸透,所產生對神的反應。

傳輸的過程

 這傳輸是如何成就的?神這屬天的電臨到祂所揀選的人。例如,神藉著向亞伯拉罕顯現而臨到他。我們若研讀創世記十一至二十四章,加上行傳七章的記載,就會發覺神向亞伯拉罕顯現好幾次。行傳七章二節說,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。亞伯拉罕的確被榮耀之神的顯現所吸引。被吸引的意思是,神將祂自己傳輸到亞伯拉罕裡面,而他並不知道,也不覺得。這與現代醫學所實行的激光療法類似。病人被放在放射線之下,感覺不到那滲透他的光線。神是最強的激光;我們若在祂之下坐一小時,祂就會傳輸到我們裡面。這傳輸會引起注入、浸透和瀰漫。

在福音裡的傳輸

 在任何正確的傳福音裡,都該有這樣的傳輸,就是將基督傳輸到人裡面。基督如何能傳輸到我們裡面?乃是藉著福音的傳揚。每當我們正常的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,就會有活的基督的顯現,這顯現會將基督傳輸到人裡面。

 我能由自己的經歷證實這點。雖然我生在中國,也學了孔子的教訓,但孔子對我沒有吸引。基督教這宗教也不合我意。我十九歲的時候,主差遣一位年輕姊妹到我家鄉傳福音。我好奇的去看她。我坐在聚會的地方,聽她唱詩、說話,神的榮耀就顯現,我就受吸引。不需要什麼人來說服我信。我聽她講的時候,神就將祂自己傳輸到我裡面,這傳輸壓倒並征服我,引起一種非常積極的反應。我從會所出來,走在路上,舉目望天說,『神,你知道我是雄心勃勃的年輕人。但現在即使人應許把全世界給我,我也不要。我要接受你。從今天起,我要事奉你。我願作個窮傳道人,一村一村的去告訴人,耶穌何等的好。』這樣,活的耶穌傳輸到我這人裡面,我立刻對神有反應,神也對我有響應。我對神的反應就是我相信祂,那是我的信。神對我的響應就是稱義我,將祂的義同著喜樂、平安賜給我。神的義對我反應,從那時起我就得著那義。基督成了神給我們的義。因此我有平安、喜樂,也滿了盼望。我已得神稱義。神已呼召我脫離祂自己以外的一切。

 一旦基督將祂自己傳輸到你裡面,你絕無法逃避;你必須相信祂。我熟知我自己傳福音時所發生的許多事例。有些人說,『我就是不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。我初次聽那傳道人,回家以後我說,我不要與基督發生任何關係,我不喜歡耶穌。但有個東西進到我裡面,我就是要趕,也趕不走。雖然我不要回去,但我裡面有個東西催促我一再去聽他。』這是什麼?這是基督傳輸到人裡面的果效。從這傳輸出來一種反應─憑著耶穌的信相信耶穌。

神向亞伯拉罕顯現

 神一再向亞伯拉罕顯現。我們許多人對亞伯拉罕有錯誤的觀念,認為他是信心大漢。我年輕得救,聽見這點時,被嚇住了,我自己想:『算了吧,我絕不會是信心大漢。』後來我看亞伯拉罕的歷史,我領悟他不是信心大漢;惟一的信心大漢是神自己,神這信心大漢將祂自己傳輸到亞伯拉罕裡面。亞伯拉罕花了時間在神面前,就不能不相信祂,因為他已得著神的傳輸。因此,亞伯拉罕受神吸引,並在信上對神反應。他的反應就是他的信。假定一個窮人來探訪亞伯拉罕,並且說,『亞伯拉罕,我知道你沒有孩子。明年我要使你的妻子給你生一個孩子。』亞伯拉罕會把這樣的人趕走,告訴他不要胡言亂語。究竟是誰向亞伯拉罕顯現?是榮耀的神。創世記十五章的事件不是神第一次向他顯現。在這以前已有好幾次顯現了。

 第一次顯現是記載在行傳七章。還有兩次見於創世記十二章:第一次(1~3)神叫亞伯拉罕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;第二次(7~8)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把那地賜給他的後裔。此後,這位在信上只有一點經歷的亞伯拉罕下到埃及去。神第四次向亞伯拉罕顯現是在創世記十三章十四至十七節,祂叫亞伯拉罕舉目向那地的四方觀看。所以,神在創世記十五章一至七節的顯現是第五次;這對亞伯拉罕不是新的。神一再向亞伯拉罕顯現,亞伯拉罕也經歷了神顯現的豐富,對這些豐富有信心。在前四次顯現中,神的元素傳輸並注入到亞伯拉罕這人裡面。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時,祂沒有忽然離開,乃是與亞伯拉罕同在一段時間。在創世記十八章,神與亞伯拉罕在一起有多久?祂與他同在約有半天,與他談話數小時,好像與親密的朋友談話一樣。在那整個探訪中,亞伯拉罕被神注入。在第五次顯現時,(十五,)神告訴亞伯拉罕,他後裔的數目要像天上的星。第五次顯現的結果,亞伯拉罕,經歷了他所信的神如此豐富的注入。『亞伯拉罕信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』(羅四3,創十五6。)

 亞伯拉罕的信不是來自他天然的能力,也不是起源於他自己。他相信神,乃是對屬天激光的反應,對神聖注入的響應。用比喻來說,亞伯拉罕的信就是神在他裡面像激光一樣的運行。正確的信是什麼?真正的信就是神在我們裡面的工作。這就是為什麼神算亞伯拉罕的信為義。神似乎說,『這信是出於我的,與我相符。這就是亞伯拉罕在我面前的義。』那義是什麼?那義就是神的義。

亞伯拉罕進一步的經歷

 聖經裡這神聖的話是深的,我們若只膚淺的讀,就無法領會。亞伯拉罕藉著神聖注入的過程得著神的元素。雖然神已算亞伯拉罕為義,但他還沒有紮實、具體的經歷那義。同樣,我們也許有基督作我們的義,卻沒有真實具體的經歷祂。我們呼求祂的那一刻,就接受了基督,基督也成了我們的義。然而,基督仍必須成為我們的經歷。因此,我們需要撒拉。

 撒拉預表恩典。亞伯拉罕的妾夏甲預表律法。(加四22~26。)我們裡面有基督,但我們對這位基督缺少經歷。誰能幫助我們經歷?撒拉。要記得撒拉預表神的恩典。不要到夏甲那裡去與律法同工,乃要到撒拉那裡去與恩典合作。你若使自己聯於撒拉,就會經歷基督作你的義。不要到律法那裡去,也不要定意行善。我們需要回想保羅在羅馬七章自述的經歷:『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』(18下。)你若立志行善,意思就是你轉向律法。你若定意孝敬父母、愛妻子、或服從丈夫,就是轉向律法,並娶夏甲。這聯合的結果總是以實瑪利。然而,你若使自己聯於恩典,這聯合會生出基督,真正的以撒。

 以撒表徵對神算給亞伯拉罕之義的紮實經歷。在你相信主耶穌那天,基督就賜給你,並注入你裡面。你在信裡回應,你的信就被神算為你的義。這樣,神就使基督成為你的稱義,你的義。然而在那時刻,你還沒有實在的經歷。你得救以後,就到夏甲那裡去,到律法那裡去,定意行善。你多少有點成功,但結果乃是以實瑪利。現在你必須使自己聯於神的恩典,聯於撒拉。你有撒拉,就會對你已經接受的基督有真正的經歷。

 在預表裡,神算給亞伯拉罕的義就是以撒。照著創世記十七章二十一節,神臨到亞伯拉罕,說,『到明年這時節,撒拉必給你生以撒。』在十八章十節,神以稍微不同的說法重申這話:『到明年這時候,我必要回到你這裡,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。』我們若將這些經文放在一起,就會領悟以撒的出生實際上就是神的來臨。耶和華告訴亞伯拉罕,明年以撒的出生就是神的來臨。所以,以撒的出生是特別的,那是神的來臨。

信徒的經歷

 我們可將這一切應用於我們的經歷。當人在傳福音時,藉著基督的顯現和傳輸,我們就憑基督作為信而相信,這是我們對神的反應。然後神將這信算回給我們,作我們的義;這是在我們得救的時候對基督真實的經歷。那是基督的回來,在我們以基督作我們的信而相信,對神有反應以後,基督進一步的臨到我們。基督顯現和神聖傳輸的結果,使祂成了我們對神反應的信。神將這信算回給我們,作我們的義,基督就進一步成了從神給我們的義。因著基督藉神的恩典進一步來臨,我們在神面前就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義。我們可將過程摘要如下:基督在祂的顯現和傳輸裡成了我們對神的信,然後在神的回報中,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義。這樣,基督就成了我們的經歷。

 再者,我們不僅得著基督作神算給我們的義,也經歷基督作我們的以撒。我們寶貴這經歷,持守它如珍貴的寶物,顧惜它如我們的獨生子。

達成神的目的使神滿足

 然後神也許又顯現,並且問說,『你願意同我往前嗎?你要享受我進一步的顯現嗎?倘若你要,你就必須放棄以撒,放棄我所賜給你的。不是要將以撒趕出去,乃是要將他獻給我。將你所經歷的基督帶來,將祂放在我的祭壇上,將祂獻給我,使我滿足。你對基督的經歷成了你的分,並使你滿足。現在我要你將這一分獻給我,使我完全滿足。』你願這樣作嗎?有了這樣經歷的基督徒,一百位中也沒有一位願這樣作。每個人都會回答:『我怎能放棄我對基督珍愛、寶貴的經歷?要我放棄這個是錯誤的。我絕不會順從。』然而,神要求人將他對基督的經歷當作以撒獻上,凡不願意這樣作的,這人屬靈的生命就會變得死沉。對這樣的人,神似乎說,『既然你寶貴你以撒的經歷,不願將這經歷給我,我就把它留給你。我不能再同你往前。你有你的享受和滿足,但我沒有得著我的享受和滿足。我在你身上不能作什麼,以達成我的目的。』

 亞伯拉罕獻上以撒,為要使神滿足;那是真正的燔祭。在摩利亞山上,神得著祂完全的滿足。在創世記二十二章,我們看見神不但是稱無為有的神(正如十五和十七章所啟示的),也是叫死人復活的神。在神眼中,亞伯拉罕將以撒放在祭壇上,拿刀要殺他的時候,以撒就死了。神阻止亞伯拉罕,禁止他殺以撒。在預表裡,這就是神分賜生命給死了的以撒。照著希伯來十一章十七至十九節,以撒復活了,亞伯拉罕在復活裡從神得回以撒。結果,神就進一步且更豐富的傳輸、注入、並瀰漫在亞伯拉罕裡面。

 在摩利亞山上,亞伯拉罕屬靈的經歷達到高峰。結果,亞伯拉罕在生命上變得這樣屬靈、這樣成熟,以致在創世記二十四章他是預表父神。他在那裡變得這樣成熟?就是在摩利亞山上;他在那裡得著神完全的分。父神傳輸到他裡面。所以,亞伯拉罕成了父,不僅是單個以撒的父,也是團體、千萬後裔的父;這些後裔是神在這地上的國,以成就神的目的。

 現在我們能看見,為什麼保羅寫羅馬三章以後,在四章有負擔用亞伯拉罕的歷史為圖畫,以顯示神稱義的高峰。神稱義的目的,是要在無數的聖徒裡面得著基督的複製。這些聖徒作基督的複製,成了祂身體上的肢體。(十二5。)然後,這身體就成為神在地上的國,(十四17,)以達成神的目的。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國,在羅馬十二至十六章得著解釋。所有的地方召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作神國的彰顯。召會作神的國,不是由一個以撒組成,乃是由許多本於神的稱義而產生的以撒組成。這一切都是對稱義主觀、更深經歷的結果。

回到生命樹

 然而,我們還需要看得更多。讓我們再回到創世記一章。

 照著創世記一章,人不但是神所造的,人受造也是為著神並歸與神的。人受造歸與神,使他彰顯神的形像,並施行神的管治權,以建立祂的國。人乃是為著這樣高的目的受造歸與神。在創世記二章,我們看見神由生命樹所代表,指明受造歸與神的人該不斷吃這樹。人需要來到神面前,接觸神,得著神傳輸並注入到他裡面。然而,人沒有這樣作,反而到錯誤的源頭─知識樹那裡去。因此,受造歸與神的人偏離了神。這是人墮落的正確意義。

 神顯現呼召亞伯拉罕離開這墮落的光景,意思是神要帶人歸向祂自己。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的吾珥時,沒有告訴他往那裡去,因為神的心意是要帶他歸向祂自己。人必須歸向神,使神能將自己傳輸到他裡面。

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,帶他回到生命樹。生命樹的原則是倚靠;知識樹的原則是獨立。到生命樹這裡來,意思就是倚靠神;轉向知識樹,意思就是棄絕神。我們需要天天時時倚靠神作我們的生命。我們絕不能離開神作我們的生命。所以,亞伯拉罕被帶回神這生命樹。當神向他顯現,那也是生命樹的顯現。亞伯拉罕花時間在神面前,就享受了生命樹。每當這事發生,神的素質就傳輸到他裡面。這樣神就訓練亞伯拉罕,使他全然被神傳輸、注入並瀰漫,不再憑自己行動。這對亞伯拉罕不是容易學習的功課。

 今天我們也在受同樣的訓練。神已呼召我們離開我們墮落的光景,歸向祂自己這生命樹。現今我們在祂的傳輸、注入、和浸透之下。我們不可憑自己作什麼。我們的己必須被了結。舊人必須被割除並埋葬,使神作我們的一切。然後我們就能在實際裡說,『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,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,與祂聯結所活的。』(加二20。)這是亞伯拉罕的生活。身為亞伯拉罕的後裔,我們與他一樣。我們照他信的腳蹤而行,並在神浸透的工作之下。

 當我們經歷這過程時,對神會有不同的反應。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憑基督的信相信祂。這引起從神那面的另一個反應,就是算基督為我們的義。此後,我們憑自己行動,以致產生失敗。我們到錯誤的源頭─夏甲,律法─那裡去,並生出以實瑪利。接著,我們需要受割禮。這使我們進一步經歷基督作我們今日的以撒。然後神會要求我們將這以撒獻給祂作祭物,使祂滿足。我們若服從這要求,神就再對我們響應,給我們復活的經歷,產生許多以撒。一旦我們將自己對基督個別的經歷獻給神,我們就發現自己在召會中,有許多以撒圍繞我們,我們就對基督有團體的經歷。這樣我們就不再是個人,乃是達成神目的的國度,基督的身體。

 這是由亞伯拉罕的表樣所顯示稱義更深的意義。我們必須承認,這一切的源頭是神的傳輸、注入和浸透。這傳輸和注入的過程,在神與人之間引起許多反應。在我們與神之間的這個交通,這個交流,使我們與祂成為一,並產生一個宇宙的人以達成神永遠的目的。在這過程中,神性與人性調和。這就是神稱義的完成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