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七20~26,31~37,二八15~16,23~31

第七十二篇 結語

保羅生活的描繪
廢掉規條
警告妄自行割的
新人,在此基督是一切
希伯來書中所啟示的基督



第七十二篇 結語

 讀經:使徒行傳一章八節,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六節,三十三至三十七節,二十八章十五至十六節,二十三至三十一節,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上,以弗所書二章十四至十八節,腓立比書三章二至八節,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,希伯來書一章一至三節,九章十二節,十章九至十節,十二節,十四節,十三章十三節。

 在這篇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的結語裡,我要說到兩件事。第一是關於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裡所描繪保羅的生活,第二是關於以弗所、腓立比、歌羅西和希伯來這四卷書信裡的啟示。

保羅生活的描繪

 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沒有陳明什麼道理。這兩章乃是記載一個活基督到極點的人。保羅被監禁,受捆鎖,四圍都有守衛;海上風暴很大,航行不順;不僅如此,保羅離開了家鄉和大多數的朋友。雖然他的處境這麼艱難,他的生活卻像掌權的王。

 行傳這兩章所陳明保羅的生活,使我們想起他在羅馬坐監時所寫的話:『因為我知道,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,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我得救。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,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,只要凡事放膽,無論是生,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,現今也照常顯大,因為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19~21上。)這也是保羅從該撒利亞到羅馬這段航程中之生活的描寫。不管處境如何,保羅都在他的身體上顯大基督。

 我們思想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的圖畫,就看見保羅是基督特出的見證人。他是主耶穌在一章八節所說的那種見證人:『你們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人。』

 在一章六節,主的門徒問主說,祂復興以色列國是否就在那時。主指明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或時期,不是他們可以知道的。但他們藉著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,得著了能力以後,就要作祂的見證人。保羅在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就是這樣的見證人。在這兩章裡保羅生活在外邦人中間。在船上,若是有猶太人,也是非常少。航程中的每樣事物都是外邦的。食物、環境和氣氛都是外邦的。不僅如此,在米利大島上,沒有一樣東西是屬猶太的。保羅四圍都是外邦人和外邦的生活方式。但在那種景況中,保羅的生活卻像宮殿中的君王。我非常欣賞這兩章裡保羅生活的圖畫。

 我們都該像保羅在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那樣的活基督。我們若只在符合我們文化、性格、構成、氣質的景況中才活基督,我們所活的就不是真實的。在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這裡,保羅在與他的文化和性格完全相反的景況中活基督。許多事都令人失望、沮喪,但保羅卻活出最高標準的生活。我們曾經指出,在保羅身上,從前活在福音書裡那奇妙、超絕、奧秘的神人,藉著祂許多肢體中的一個繼續活著。這是耶穌在祂被神性所豐富的人性裡,再次活在地上。所以,保羅的生活乃是耶穌生活的復本。

 保羅就如二十八章所描寫的,到達了羅馬,以後他寫了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。保羅兩次在羅馬坐監。第一次約在主後六十二至六十四年,是由於猶太人的控告。(徒二八17~20。)在那段期間,他寫了歌羅西書、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和腓利門書。他獲釋以後,可能訪問了以弗所和馬其頓,然後訪問了革哩底和米利都,也許在那裡寫了希伯來書。保羅第二次坐監約在主後六十七年,是由於該撒尼羅突然對信徒加以逼迫。

 在行傳十五章至二十八章,保羅經過了許多事。他若沒有經歷這幾章所記載的事,就不可能寫出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,或者說不可能如此透徹的寫這些書信。

廢掉規條

 保羅在以弗所二章十四、十五節說,『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,將兩下作成一個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,就是仇恨,在祂的肉體裡,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,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,創造成一個新人,成就了和平。』我相信保羅在行傳十五至二十八章所看見並經歷的,使他寫出這麼剛強的話。保羅寫這話的時候,可能對自己說,『律法一切的規條都已經廢掉了。割禮、拿細耳人的願、甚至我所許過的願,都已經廢掉了。』

 保羅也許後悔在行傳十八章許願,也後悔在十六章給提摩太行割禮。倘若保羅寫以弗所書時,我與他在一起,我也許會說,『保羅弟兄,我想要瞭解你。既然基督廢掉了一切規條,為什麼你在路司得仍然給提摩太行割禮?』倘若保羅被人問到這樣的問題,他也許會說,『我給提摩太行割禮,是好久以前的事了,現在我感到後悔。我絕不會再給任何人行割禮了。』

 保羅寫以弗所二章的時候,比他在行傳十六章給提摩太行割禮的時候徹底多了。他在行傳十五至二十八章的經歷使他對割禮更徹底。沒有這幾章的經歷,我不相信保羅能寫出像以弗所二章這樣的章節。

 將保羅在加拉大書關於割禮的話,和他在以弗所二章論到廢掉規條所說的作比較,是很有益處的。加拉太書可能寫於行傳十六章之前。保羅在加拉太六章十五節說,『受割禮不受割禮,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乃是作新造。』實際上,這話仍然給割禮的實行留有餘地。但在以弗所二章,保羅的話是絕對的,沒有給割禮的實行留一絲餘地。

 保羅從行傳十五至二十八章所發生的一切有了學習。我相信他在該撒利亞坐監的兩年間,回顧了所發生的一切。保羅這樣回顧時,也許對自己說,『若是有機會,我要再寫一封信,比我在加拉太書論到割禮所說的更徹底。我不會只說,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算不得什麼;反之,我會說,一切的規條,特別是有關割禮的規條,已經廢掉了。倘若我能再寫信給加拉大人,我要告訴信徒,割禮已經在十字架上廢掉了。我會告訴他們不要行割禮,因為這得罪主,侮辱主。主在十字架上所廢掉的,我們不該繼續實行。』

 我們研讀聖經,可以就著關於割禮的規條,比較以弗所書和加拉太書。我們若這樣比較,就會看見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說的,不如在以弗所書所說的那樣剛強,或那樣徹底。在以弗所二章,保羅沒有給割禮留任何餘地。

警告妄自行割的

 在腓立比三章,保羅對割禮用了一個很強的消極說法:妄自行割的。他在腓立比三章二節說,『你們要提防犬類,提防作惡的,提防妄自行割的。』這裡『妄自行割』一辭,意切斷,是對割禮的輕蔑之辭。這一節的三句之間沒有連接詞,所以必是指同一斑人。犬類是不潔淨的,(利十一27,)作惡的是邪惡的,妄自行割的是當受藐視的。犬類是指熱中猶太教者。在性情上,他們是不潔淨的犬類;在行為上,他們是作惡的人;在宗教上,他們是妄自行割的,是可恥的人。保羅囑咐腓立比人要提防犬類、作惡的、妄自行割的,他的確非常剛強。在這裡保羅乃是說,那些提倡割禮、熱中猶太教的人是狗。

 在保羅所寫腓立比二章二節之話的光中,若是有人向他問起雅各,你想他會說什麼?保羅可能說,『雅各當然不是狗,但他的行為多少有點像狗。雅各是我親愛的弟兄。我因著尊敬他,就去見他。但他對我說話的時候,我聽見類似犬吠的聲音。』

 我們讀腓立比三章,看見保羅藉著他在行傳十五至二十八章的經歷,特別藉著他在該撒利亞那段期間,得著了加強。因著這加強,他告訴信徒要提防犬類,提防妄自行割的。在腓立比書,他甚至不說割禮,而用『妄自行割』這輕蔑的辭。他寫這封書信時是何等剛強!

 保羅寫腓立比三章,比他寫加拉太書和羅馬書更剛強。保羅在羅馬二章二十八、二十九節說,『因為外表上作猶太人的,並不是猶太人;外表上肉體的割禮,也不是割禮。惟有在內裡作的,才是猶太人;割禮也是心裡的,在於靈,不在於字句。這人的稱讚,不是從人來的,乃是從神來的。』這裡保羅論到割禮的話實際上不是很強,他再次給割禮的實行留有餘地。但在腓立比三章二節,就沒有給割禮留餘地了,現在割禮被稱為妄自行割,是『犬類』所提倡的實行。

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八節說,『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贏得基督。』『糞土』一辭指扔給狗的渣滓、垃圾、髒物;因此是狗食、糞土。保羅首先囑咐信徒要提防犬類,然後指明這些犬類,熱中猶太教的人,所供應的乃是狗食。我們再次看見保羅在他著作中的進步。

 保羅在該撒利亞回顧已往的時候,可能後悔他從前論到猶太教事物的著作不夠徹底。他也許對自己說,『我為什麼寫得這麼含糊不清?我為什麼不更清楚、更徹底的論到猶太教的事物?這些事物乃是狗食,割禮實際上就是妄自行割,那些提倡這些事物的人乃是「犬類。」』我們看過,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,比他寫加拉太書時剛強多了。他在加拉太書說到『假弟兄,』(加二4,)但在腓立比書告訴聖徒要提防犬類。保羅似乎說,『他們不是弟兄,甚至不是人-他們是犬類!』保羅在他後期的著作裡是何等徹底!

新人,在此基督是一切

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、十一節說,『並且穿上了新人;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,以致有充足的知識;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在新人裡不僅沒有天然的人,連天然的人存在的可能和地位都沒有。在新人裡只有基督有地位。祂是新人一切的肢體,也在一切的肢體之內。在新人裡祂是一切。實際上,祂就是新人,就是祂的身體。(林前十二12。)

 保羅寫這些話的時候,可能對自己說,『我不該跟耶路撒冷的弟兄們說到猶太人和外邦人。我不是去外邦人那裡-我是去神所揀選的人那裡,所有藉著我的職事得救的都是神的子民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了他們,到他們那裡去當然沒有什麼錯。在新人裡沒有猶太人,也沒有希利尼人,只有基督。』在歌羅西三章十、十一節,保羅是清楚、徹底且絕對的。這種清楚、徹底和絕對,可能是保羅在該撒利亞坐監二年的結果。

 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是保羅在羅馬第一次坐監時寫的,希伯來書是他從那次監禁獲釋以後寫的。在希伯來書,保羅更進步了。他在寫這封書信以前,可能對自己說,『我為什麼在以弗所書對基督廢掉一切規條,說得這麼少?我該深入更多的細節。並且,我在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的話也太短了。我需要寫一封較長的書信,表明猶太教一切的事物都已過去,基督是超越這些事物的。』

希伯來書中所啟示的基督

 在十三章的希伯來書裡,保羅貶低了猶太教的事物。他甚至粉碎了猶太教裡每一樣重要的事。在希伯來書,保羅指明猶太人有神,但信徒有神人,就是耶穌基督。保羅接著指出,天使乃是僕役。不僅如此,他表明基督超越摩西、亞倫和約書亞。

 在希伯來書,保羅也告訴我們不再有贖罪祭。按照神的旨意,基督這包羅萬有者,乃是獨一的供物。所以,在宇宙中只有一個供物是按照神的旨意。保羅在希伯來十章九、十節說,『後來又說,「看哪,我來了,是要實行你的旨意。」可見他除去那先有的,為要立定那後來的;我們憑這旨意,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的獻上身體,就得以聖別。』這指明舊約一切的供物已經除去了,而由基督這獨一的供物所頂替。保羅在希伯來十章十二、十四節說,『惟獨這一位既為罪一次獻上祭物,就永久在神的右邊坐下了;…因為祂一次獻祭,便叫那些得以聖別的人永久完全。』

 保羅在希伯來十三章八節說,『耶穌基督,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,是一樣的。』在十三章八節以前,基督曾改變過,祂經過了成為肉體和復活。藉著成為肉體,祂穿上了人的性情。這就是說,祂從只有神性,改變為現今兼具神人二性。從前祂僅僅是神,但祂改變成了神人。不僅如此,在祂的復活裡,祂這位末後的亞當,改變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自從經過了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和升天的過程,基督就沒有改變過,也不會改變。所以,保羅放膽說,基督今日、昨日、直到永遠,是一樣的。

 保羅在希伯來十三章十三節接著說,『這樣,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,忍受祂所受的凌辱。』這裡的『營,』表徵人的組織,特別是猶太教的組織。保羅這裡的話乃是基於基督在城外,就是在營外被釘的事實。基督既在營外被棄並受苦,我們就當出到營外,就了祂去。保羅寫希伯來書這段話時,可能對自己說,『我回耶路撒冷是錯了。耶路撒冷乃是營。回耶路撒冷為要顧到猶太教乃是不需要的,因為那就是回到營那裡。我們該忘掉耶路撒冷,出到營外,忍受基督所受的凌辱。』

 保羅出到營外,忍受主所受的凌辱。他從該撒利亞航行到羅馬,乃是在猶太教以外,成了在捆鎖中,忍受著凌辱的人。但當他在營外忍受凌辱時,他顯大了基督。

 我盼望我們都花時間仔細思想本篇信息所說到的兩件事-保羅為基督作美妙見證的生活,以及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裡神聖啟示的完全。這些書裡沒有給任何種類的混雜留餘地。在這些書信裡只有基督有地位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