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七1至44及注

第七十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三十六)

撒但的攻擊
主的主宰看顧
保羅的生活
預告航程的危險
颶風與保羅對安全的預告
保羅的超越、智慧對水手兵丁的卑鄙、愚昧



第七十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三十六)

 讀經:使徒行傳二十七章一至四十四節。

 在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,路加長篇記述保羅從該撒利亞到羅馬的航程。我們也許不明白路加為何記載得這麼長、這麼詳細。在某些事上,他非常簡要,但對這次航程的記載卻非常詳細、生動。我思考這事以後,就相信這段詳細的記載,乃是因路加想要陳明一幅圖畫,以傳達一些重要的點。

撒但的攻擊

 在路加對保羅航程的長篇記述中,所傳達的第一點乃是撒但對使徒的攻擊。撒但不斷的在幕後攻擊保羅。這是航程艱苦,有許多難處,且費時這麼久的原因。尤其是天氣非常惡劣。二十七章四節說,『從那裡又開船,因為風不順,就貼著居比路的背風岸航行。』後來,他們上了一隻亞力山大的船,『一連多日,船行得慢,好不容易到了革尼土一帶。』(徒二七7。)然後,他們好不容易來到一個名叫佳澳的地方。最終,他們再次開船以後,『一股名叫友拉革羅的狂風,從島上撲下來。』(徒二七14。)撒但就在這些艱難的背後攻擊使徒。

主的主宰看顧

 在二十七、二十八章所描繪的圖畫裡,我們也看見主的主宰看顧。主在萬有(包括風與颱風)之上。主的主宰支配那將保羅帶到羅馬,名叫猶流的百夫長,也支配與他在一起的所有兵丁。主在他主宰的權柄裡,叫這百夫長寬待保羅。二十七章三節說到這一點:『第二天,我們在西頓靠了岸,猶流寬待保羅,准他往朋友那裡去,受他們的照應。』也許有些兵丁陪伴保羅,也可能保羅還帶著鎖煉。無論如何,主是主宰的照顧保羅。

 在猛烈的颶風中,船上的人得救的指望都絕了,主在祂主宰的權柄裡又差遣一位使者到保羅那裡。(徒二七20,23。)保羅見證那使者對他說,『保羅,不要害怕,你必站在該撒面前,看哪,與你同船的人,神都賜給你了。』(徒二七24。)這話指明保羅在船上有個小小的國度,由二百七十六個公民組成。

 與保羅同在船上的,有路加和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。路加的功用有兩面:第一,他是醫生,照顧保羅的健康;其次,他有新聞記者的功用,記載航程中的細節。我們為著這記載感謝主。我們越讀就越體會這記載何等有意義。我們在路加對航程的詳細記載裡,看見主壓制了撒但的攻擊。每一件事都在適當的時候發生,使保羅的性命得蒙保守。

保羅的生活

 使徒行傳這幾章的圖畫也給我們看見保羅的生活、行為和品格。我們看見保羅超越過環境,也看見他為人生活的智慧和尊貴。毫無疑問,保羅的生活乃是活基督、顯大基督的生活。

 我們仔細讀這一段,會看見保羅在這裡所過的生活,就是他在腓立比三章所渴望過的生活。保羅在那一章說,他竭力追求基督,為要給人看出他是在祂裡面。(腓三9,12。)我讀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時,我看出保羅就在基督裡。在整個不順、艱苦的航程中,保羅過著超越、尊貴且滿有智慧的生活。雖然他是囚犯,但他的舉動卻如君王。不僅如此,他處理事情有先見,又有智慧。

 毫無疑問,主與保羅同在。一面他是囚犯,是二百七十六個船客中的一個;另一面,無論在船上,或在船毀壞後過冬的島上,他都是當時情景的中心、焦點。在每一個環境裡,保羅都過著超越的生活。

預告航程的危險

 我們現在來看二十七章一至四十四節所記載的一些細節。一節說,『他們既定規了,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,就將保羅和別的囚犯,交給御營裡一個名叫猶流的百夫長。』代名詞『我們,』指明作者路加也包括在內。御營,也許是該撒亞古士督(參路二1)所命名的御營。古羅馬一軍團有十營,每營六百人。

 二節接著說,『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,要開往亞西亞沿岸一帶地方,我們上去,船就開行,和我們同去的,還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。』使徒第四次出外盡職的旅程,開始於此,結束於二十八章三十一節。

 路加記載說,在每拉,『百夫長找到一隻亞力山大的船,要開往意大利去,便叫我們上了那船。』(徒二七6。)九、十節說,『過了相當的時候,禁食的節期也過去了,行船又危險,保羅就勸眾人說,諸位,我看這次航行,不但貨物和船隻要受到傷害,大遭損失,就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。』九節『禁食的節期』是指遮罪日。(利十六29~31,二三27~29,民二九7。)

 在十節,保羅發表他對航行之危險的感覺。水手是行船的專家,對於風和海全數熟悉,但是他們沒有保羅所有的見識。保羅警告他們會面臨傷害和損失,『但百夫長寧願信從船長和船主,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。』(徒二七11。)船長和船主說服百夫長不聽保羅的話。所以,他們照著錯誤的觀念繼續航行。保羅當然不是水手,也不是船長,他乃是傳道人,在當時是個囚犯。然而,他比百夫長、兵丁、水手、船長和船主更有見識。在這裡我們看見保羅的品格。

颶風與保羅對安全的預告

 十三至二十六節描述颶風與保羅對安全的預告。十三、十四節說,『這時微微起了南風,他們以為對目的地已有把握,就起錨,貼近革哩底航行。但過了不久,一股名叫友拉革羅的狂風,從島上撲下來。』

 十五至十七節繼續說,『船被風抓住,敵不住風,我們就任風台去,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航,那島名叫高大,我們好不容易才收住小艇。既把小艇拉上來,就用纜繩捆綁船底;又恐怕撞在賽耳底沙灘上,就放下帆來,任船飄流。』收住小艇,就是將小艇緊繫在甲板上。風平浪靜時,小艇是由繩索繫在船尾。(Vincent,文生。)十七節題到用纜繩捆綁船底,就是用纜繩捆住船身。他們恐怕撞在賽耳底沙灘上,那是革哩底島西南的一個淺灘。

 按照十八、十九節,他們把貨物拋出去,把船上的用具或傢俱拋棄了:二十節指明颶風非常猛烈,至終他們的指望都絕了:『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,又有狂風大浪催逼,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。』我們看見,那時正是保羅對那些在船上的人說話的好機會。

 二十一節論到這事說,『眾人多日沒有吃什麼,保羅就站在他們中間,說,諸位,你們本該聽從我,不離開革哩底,免得遭受這樣的傷害和損失。』雖然保羅是在捆鎖中的囚犯,他的行為卻顯出帶有尊貴的非凡超越。路加的記述,作為主在地上行動的記載,並不強調道理,乃是強調主見證人的見證。(徒一8。)所以,在他的記述裡沒有道理上的細節,卻詳細記載發生在主見證人身上的事,以描繪他們在生活上的見證;這在未了兩章保羅航程的記載中,更是如此。

 在這裡保羅是主的見證人。所以,我們讀路加的記載,不該只當作一個海上風暴的故事。我們需要在這故事裡看見,基督一個活見證人之生活的描述。

 保羅在二十一節的話很坦率,船上其它的人都無話可說。每一個人,包括百夫長和船長,都服下來。

 保羅在二十二節接著說,『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振作,因為你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會喪命,惟獨失喪這船。』他們都灰心喪志,在那裡等死。然而,保羅告訴他們要放心振作,向他們保證沒有一個人會喪命,惟獨失喪船。這裡保羅似乎說,『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會喪命,但是會失去船。因為你們不聽我,所以你們會失去你們的船。』

 二十三、二十四節繼續說,『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,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,說,保羅,不要害怕,你必站在該撒面前,看哪,與你同船的人,神都賜給你了。』保羅首先指明他屬於神,然後指明他事奉神。事奉,直譯,作祭司事奉。

 在二十四節使者向保羅保證他要站在該撒面前,這是要成就主在二十三章十一節的應許,並實現使徒在十九章二十一節的心願。

 按照二十四節,神將與保羅同船的人都賜給他了。這指明神將他們賜給保羅,他們都在保羅以下。若不是保羅與他們同在,他們都會喪失性命。在這裡保羅似乎說,『因著我,你們的性命要得著保守,主已經將你們都賜給我了。』

 保羅在二十五、二十六節接著說,『所以諸位,要放心振作,我信神怎樣對我說,事情也要怎樣成就。只是我們必撞在一個島上。』我們可以把這話視為見識和預言。保羅有智慧看透當時的情勢,瞭解將會發生什麼事。因為他說到要撞在一個島上這樣確定的話,所以我們可以把這話看為預言。

保羅的超越、智慧對水手兵丁的卑鄙、愚昧

 在二十七至四十四節,我們看見保羅的超越、智慧 與水手、兵丁的卑鄙、愚昧形成對比。這指明那些沒有基督的人是卑鄙、愚昧的 水手企圖離船逃走,卻被保羅捉住了;保羅像一個王在監視他們。『水手想要離船逃走,就把小艇放在海裡,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。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,這些人若不留在船上,你們必不能得救。於是兵丁砍斷小艇的繩子,任它飄去。』(徒二七30~32。)保羅告訴百夫長和兵丁,水手若不留在船上,他們必不能得救。似乎保羅是掌權管理的人,向他的『軍隊』下命令,採取必要措施。

 三十三、三十四節繼續說,『從那時到天快亮,保羅一直勸眾人用飯,說,你們懸望忍餓不吃什麼,今天已是第十四天了。所以我勸你們用飯,這與你們的得救有關,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。』他們觀察暴風已有十四天,都無心吃東西。現在保羅勸他們用飯,因為這與他們的得救有關。這裡『得救』一辭,意思是說,這些人若不吃飯,就不能從風暴蒙拯救。他們需要吃,叫他們有力量游泳,上了岸也能作必需的事。

 三十五節說,『保羅說了這話,就拿著餅,在眾人面前感謝了神,然後擘開來吃。』在這裡保羅表現得像君王,或者說至少像一個大家庭的頭。他謝過飯,接著就吃了。風暴還在肆虐,船身搖撼,他們害怕喪命。但是保羅告訴他們要放心振作,大可安心,並且要用飯,好得著所需要的力量。然後他在他們眾人面前率先進食。其它的人都驚怕且無心進食。為這緣故,保羅立了一個榜樣,他好像說,『我很愉快、安心。我勸你們跟從我,因為我是活基督的人。』因著保羅率先放心振作,並且進食,於是『眾人都放心振作,也就用飯了。』(徒二七36。)按照三十七節,在船上的,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。正如我們所指明的,他們實際上乃是保羅所統治之國度裡的屬民。

 在三十節,水手想要逃走;在四十二節,兵丁想要殺囚犯:『兵丁的意思是要把囚犯殺了,恐怕有人泅水逃走。』然而,主在祂主宰的權柄裡保護了保羅。『百夫長願意叫保羅安全得救,不准他們任意而行,就吩咐會泅水的,跳下水去先上岸;其餘的人,有的可以用木板,有的可以用船上的東西上岸。這樣,眾人都安全得救上了岸。』百夫長不准兵丁任意而行,這再次是主的主宰權柄,拯救祂僕人的性命。因著主對保羅主宰的保護,船上所有的人都安全上了岸,到了一個名叫米利大的島。(徒二八1。)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