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四1至21及注

第六十三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二十九)

猶太辯士的控告
腓力斯前的分訴
按聖經事奉神並行事為人
義人和不義之人的復活
保羅操練存無虧的良心
被腐敗不公的羅馬政客扣留監管
講論公義、節制、和將來的審判
在該撒利亞兩年
假冒為善與腐敗的圖畫



第六十三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二十九)

 讀經:使徒行傳二十四章一至二十七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二十四章一至二十七節。在使徒行傳這一段,保羅受到猶太辯士控告,(徒二四1~9,)他在腓力斯前分訴,(徒二四10~21,)並被腐敗不公的羅馬政客扣留監管。(徒二四22~27。)

猶太辯士的控告

 二十四章一節說,『過了五天,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,和一個辯士帖土羅下來,向總督控告保羅。』辯士帖土羅是個律師,他懂得羅馬法律訴訟的程序。

 二至四節接著說,『保羅被傳了來,帖土羅就控告說,腓力斯大人,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,並且這國因你的先見,隨事隨處得了改革,我們滿心感謝的領受。但為了不多耽誤你,只求你寬容,略聽我們幾句。』帖土羅在這裡所說的話,顯示他的卑下,毫無道德標準。

 在五節,帖土羅論保羅說,『我們看這個人是瘟疫,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,又是拿撒勒派裡的一個頭目。』這裡有三重的控告。首先,帖土羅控告保羅是瘟疫。瘟疫滿了邪惡的『細菌。』然而,保羅卻滿了積極的元素-復活的基督,藉著將基督分賜給人以繁殖基督。我們都該是這樣的『瘟疫。』

 其次,帖土羅稱保羅為『鼓動…生亂的。』他控告保羅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。

 第三,帖土羅宣稱保羅是拿撒勒派裡的一個頭目。這裡的『派』多少等於今天的『邪教。』帖土羅的話指明,猶太人認為在主耶穌裡的信徒是拿撒勒派。在行傳十一章,信徒稱為基督徒,是從安提阿開始。基督徒是基督人,就是活基督的人。這裡猶太辯士給信徒另一個綽號-拿撒勒派。這綽號指明,信徒被看作拿撒勒人耶穌的跟從者。

腓力斯前的分訴

 在十節,保羅開始在腓力斯前分訴:『總督點頭叫保羅說話,他就回答說,我知道你在這國裡審案多年,所以我樂意為自己的事分訴。』我們已經看見,保羅面對反對他的人,所採的方式與基督的不同,他需要辯護,運用智慧救自己的性命,脫離逼迫他的人,使他能完成盡職的路程。

按聖經事奉神並行事為人

 在十一至十四節,保羅接著說,『你能確知,從我上耶路撒冷敬拜,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。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裡,或是在會堂裡,或是在城裡,同什麼人辯論,或聳動群眾,就是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,也不能向你證實。但有一件事我要向你承認,就是我正按著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路,事奉我們祖宗的神,又信合乎律法的,和申言者書上一切所記載的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反對的猶太人所稱為異端的,保羅稱之為道路。我們已經指出,使徒行傳多次題到的道路,(徒九2,十八25~26,十九9,23,二二4,)是指在神新約經綸裡主完全的救恩。

 在十四節保羅見證,他正按著反對者所稱為異端的道路,事奉他們祖宗的神。『事奉』原文直譯為作祭司事奉。保羅事奉神的道路,乃是新約經綸的道路。因此,他事奉的道路與其它猶太人的道路不同。

 在十四節保羅也說,他信合乎律法的,和申言者書上一切所記載的。這裡保羅說,他是按著律法和申言者所組成的舊約行事。因此,保羅表白自己乃是按著聖經行事為人的人。

義人和不義之人的復活

 在十五節,保羅說到復活:『我向神存著盼望,無論義的和不義的都要復活,就是他們自己也是這樣盼望。』義人的復活要發生在千年國前,主回來的時候。(林前十五23,帖前四16。)這是生命的復活。(約五28~29上,但十二2。)生命的復活是千年國之前,得救信徒的復活。已死的信徒要在主耶穌回來時復活,享受永遠的生命;因此,稱為生命的復活。這也是賞賜的復活,(路十四14,)是在主回來,(林前四5,)神要賞賜聖徒之時。(啟十一18。)

 義人的復活,就是生命的復活,也包括頭一次或上好的復活。(啟二十4~6。)啟示錄二十章五、六節說到頭一次或上好的復活。頭一次的復活就是上好的復活。這不僅是生命的復活,也是賞賜的復活,特殊的復活,就是使徒保羅所追求傑出的復活,(腓三11,)也就是帶著王權的復活,作為賜給得勝者的獎賞,使他們在千年國裡與基督一同作王。(啟二十4,6。)有分於頭一次復活之結果的,不僅是復活的得勝者,如啟示錄十二章五節的男孩子,和啟示錄十五章二節的晚期殉道者,也包括活著被提的得勝者,如啟示錄十四章一至五節初熟的果子。

 在腓立比三章十一節,保羅指頭一次或上好的復活為傑出的復活:『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,』這是卓越的復活,特殊的復活,是要給得勝聖徒的獎賞。所有在基督裡死了的信徒,在主回來時,都要從死人中復活。(帖前四16,林前十五52。)但得勝的聖徒,要享受那復活特殊、傑出的分。這在希伯來十一章三十五節稱為『更美的復活。』

 達到傑出的復活,意即我們全人已經在逐漸不斷的復活。神首先使我們死了的靈復活,(弗二5~6,)然後祂從我們的靈,繼續使我們的魂(羅八6)和必死的身體(羅八11)復活,直到我們的全人-靈、魂、體-藉著祂的生命,並用祂的生命,從我們的舊人完全復活過來。這是我們在生命裡必經的歷程,也是我們當跑的賽程,直到我們達到傑出的復活,作為獎賞。因此,傑出的復活,該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和目的。我們惟有藉著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模成基督的死,才能達到這目標。在基督的死裡,我們憑著復活,正在經過從舊造到新造的過程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在行傳二十四章十五節,保羅說義的和不義的都要復活。不義之人的復活要發生在千年國以後,(啟二十5,)那是審判的復活,(約五29下,)受羞辱、永遠被憎惡的復活。(但十二2下。)審判的復活是千年國之後,滅亡之不信者的復活。(啟二十5,12。)所有已死的不信者,都要在這一千年之後復活,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判;(啟二十11~15;)因此,稱為審判的復活。在啟示錄二十章十二節的『站,』指明死了的人已經復活。這是千年國以後,不義的人受永遠滅亡之審判的復活。使徒保羅在行傳二十四章二十五節以此警告不義的腓力斯。

 所有未得救的人都要在審判的復活裡。因他們將被判定永遠滅亡,他們的復活就是受羞辱、永遠被憎惡的復活。保羅智慧的題到這復活,作為對腓力斯的警告。保羅的話含示,腓力斯該預備自己,面對要來之審判的復活。我們看見,保羅後來也直接對腓力斯說到將來的審判。

保羅操練存無虧的良心

 在十六節,保羅對腓力斯說,『我因此操練自己,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。』保羅在議會前分訴時,說過類似的話:『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無虧的良心。』(徒二三1。)我們已經看見,保羅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憑著無虧的良心,乃是極大的回轉,從人的墮落轉向神。保羅說這話,是要在那些控告他不法和妄為的人面前,表白他自己。保羅在二十三章一節和二十四章十六節的見證裡,都說到他的良心,表明他那高標準的道德,與猶太宗教徒的假冒為善、羅馬政客的彎曲,成為對比。我們繼續看行傳二十四章,會更多看見羅馬政治的腐敗。

被腐敗不公的羅馬政客扣留監管

 二十二、二十三節說,『腓力斯既更加詳確的曉得關於這道路的事,就拖延他們,說,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,我要審斷你們的事。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,並且寬待他,也不攔阻他自己的人來供給他。』

 按照二十四節,『過了幾天,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,就傳見保羅,並聽他講論信入基督耶穌的事。』土西拉是希律亞基帕王的女兒。腓力斯迷戀她,說服她離棄丈夫與他結婚。這顯示羅馬政客腓力斯的荒淫腐敗。他是毫無節制、不道德的人。

 二十四節說,腓力斯聽保羅講論信入基督耶穌的事。

講論公義、節制、和將來的審判

 二十五節說,『保羅講論公義、節制、和將來的審判,腓力斯感到懼怕,就說,你暫且去吧,等我得便再叫你來。』『講論』原文直譯為透徹的講論,(在辯論或勸勉中)討論,爭辯。與十七章二節,十八章四節、十九節者同。

 使徒曉得腓力斯的不義(徒二四26~27)與荒淫,就和他講論公義和節制,就是節制邪情和私慾,這裡特別是指節制性慾。將來的審判與不義之人的復活有關,這復活是使徒在二十四章十五節所傳講的。使徒也和腓力斯講論將來的審判作為警告,使腓力斯感到懼怕。

 腓力斯實在是不義的政客。二十六節指明,他指望從保羅得些錢。他希望得賄賂,得不義之財。基於這事實,保羅和他講論公義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腓力斯也缺少節制。因著腓力斯荒淫的私慾,為要顯示他的罪惡,保羅也和他講論節制。

 至終,保羅對腓力斯講論將來滅亡的審判。彼得在行傳十章四十二節,以及保羅在這裡和十七章三十一節對外邦人的傳講,都強調將來神的審判。復活的基督在千年國前回來時,要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審判活人。(太二五31~46。)這與祂的再來有關。(提後四1。)千年國以後,祂還要在白色大寶座上審判死人。(啟二十11~15。)

 保羅對腓力斯說的話乃是強烈的警告。腓力斯感到懼怕,卻不為所動。他打發保羅走,說,『你暫且去吧,等我得便再叫你來。』(徒二四25。)

 腓力斯的確屢次打發人叫保羅來。二十六節論到這事說,『同時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錢給他,所以屢次打發人叫他來,和他談論。』這指明羅馬政客的腐敗。他打發人叫保羅來的目的不是要聽福音,乃是要得錢。

在該撒利亞兩年

 二十七節下結論說,『過了兩年,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;腓力斯要討好猶太人,就留保羅在捆鎖中。』波求非斯都是接續腓力斯作猶太總督的人。腓力斯留保羅在捆鎖中,這再次顯示羅馬政治的腐敗。

 路加並沒有說出使徒這兩年在該撒利亞所作的。保羅也許利用這段時間,為著主在地上的行動,與主同在。若是這樣,這也許影響了他在羅馬上訴期間所寫的書信-歌羅西、以弗所和腓立比,這些書信乃是神聖啟示中最奧秘、最深奧且最豐富的。這些書信所帶給歷代召會的供應,是難以盡述的。

假冒為善與腐敗的圖畫

 使徒行傳這幾章是一幅宗教假冒為善與政治腐敗的圖畫。猶太教是何等的假冒為善!猶太人假裝事奉神、討神喜悅、並榮耀神,但他們卻作了許多惡事。這幾章暴露猶太人的邪惡。他們宗教的虔誠是邪惡的,甚至訂陰謀要殺保羅。他們雖然邪惡,卻仍假裝是敬拜神並討神喜悅的人。因此,猶太教是假冒為善的。

 我們也看見羅馬政治的腐敗與不公。腓力斯知道保羅沒有作錯什麼。因此平心而論,腓力斯應當釋放保羅。然而,腓力斯要討好猶太人,並指望從保羅和他的朋友得錢,就把保羅拘留監管了兩年。腓力斯准許保羅的朋友看望保羅,但他這樣作的目的是要得錢。結果,保羅被不義的拘留監管了兩年。在下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保羅在那兩年間可能作的事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