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十八23至十九20及注

第五十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十六)

亞波羅的職事
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,只是單曉得約翰的浸
藉著恩典幫助信徒
從亞波羅的事例學習
補滿亞波羅職事的缺欠
最後一次題到施浸者約翰
浸入主耶穌的名裡
與基督的身體聯合併在外面領受聖靈
盡職及其果效
對於神國的事,與人辯論並勸服人
在推喇奴的講堂裡辯論
自然的清除已往



第五十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十六)

 讀經:使徒行傳十八章二十三節至十九章二十節。

 在十八章十九至二十一節,保羅來到以弗所這個戰略性的城市,作了短暫的停留。他辭別他們的時候說,『神若願意,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。』(徒十八21。)我們會看到,保羅在他第三次出外盡職的旅程中,(徒十八23~二一17,)又回到以弗所,在那裡停留了三年。(徒十八24~十九41。)

 十八章二十三節說,『住了些時候,就起行,挨次經過加拉太地區和弗呂家,堅固眾門徒。』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的旅程,開始於此,結束於二十一章十七節。

亞波羅的職事

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,只是單曉得約翰的浸

 二十四、二十五節說,『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,來到以弗所;他按籍貫是亞力山大人,是個有口才的人,在聖經上很有能力。這人已經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,靈裡火熱,將耶穌的事詳確的講論教訓人,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浸。』二十五節『主的道路,』不是關於主的道理,乃是新約信徒實際該走的道路。

 按照二十五節,亞波羅單曉得約翰的浸。這指明亞波羅雖然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,但他對於神新約的經綸並沒有完整的啟示。因此,他盡職的結果就有缺欠。(徒十九2。)

 二十六節接著說,『他在會堂裡放膽講論起來,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,就接他來,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。』在使徒行傳裡,『道路』(徒九2,十九9,23,二二4,二四14,22)是指在神新約經綸裡主完全的救恩。這道路就是神藉著基督的救贖和那靈的塗抹,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的路;就是信徒有分於神並享受神的路;就是信徒藉著享受神而在靈裡敬拜祂,並藉著與受逼迫的耶穌是一而跟從祂的路;就是信徒被帶進召會中,並被建造在基督的身體裡,為耶穌作見證的路。

藉著恩典幫助信徒

 二十七、二十八節接著說,『他想要往亞該亞去,弟兄們就鼓勵他,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,他到了那裡,就藉著恩典多多幫助那些信主的人;在公眾面前極有能力,駁倒猶太人,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。』二十七節的『恩典,』直譯是那恩典,指明亞波羅在主裡所享受的特別恩典。這恩典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裡,成為在基督裡之信徒的分。我們已經在別處指出,這恩典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)在復活裡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能在復活裡活著。因此,恩典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。

從亞波羅的事例學習

 我們從行傳十八章的記載,可以看出亞波羅很好。他不僅像迦瑪列一樣虔誠且敬虔;他也曉得主的道路。不過,亞波羅雖然認識主的道路,卻沒有完全認識神的經綸。這認識的缺乏可由他單曉得約翰的浸這事實指明出來。當然,施浸者約翰見證主,亞波羅也接受主,並在某種程度上認識主的道路。主新約經綸的道路已經實行多年,但亞波羅對神經綸的認識,比不上對施浸者約翰之職事的認識。亞波羅富有聖經知識,被視為大教師,然而他對主行動的認識,卻不如對施浸者約翰之職事的認識。

 我們可以從行傳十八章亞波羅的事例學到功課。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是在主的道路上,但實際上我們可能沒有跟上主今日的行動。對主現今在地上的行動,我們可能沒有異象。亞波羅解釋神的話又好又合乎聖經,而且滿有能力,但他卻在主的行動上落後。這是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光景。他們愛主,也在某種程度上認識聖經,但他們沒有跟上主今日的行動。在我基督徒的一生中,遇到許多這樣的聖徒;這些聖徒不曉得主的行動已經更往前,他們的異象還不及主的行動。

 我們思考亞波羅的事例時,需要謙卑自己並倒空我們的靈。主耶穌說,『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,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。』(太五3。)靈裡貧窮不僅是指謙卑,更是指把我們的靈,把我們人的深處完全倒空。許多猶太首領知道神舊約的行動,但他們沒有看見神為著祂新約的經綸,要有一個新的起頭。這些宗教首領的靈是滿的。因此,主耶穌指出我們都需要靈裡貧窮。我們需要靈裡貧窮,使我們可以看見主今日的行動。

 我們若將聖經從頭到尾仔細的讀過,會看見從創世記四章的時候開始,主已經一步一步的行動。祂在以挪士和以諾的時代以特殊的方式行動;在挪亞的時代以另一種方式行動;在亞伯拉罕、摩西、大衛、以利亞和撒迦利亞的時代,又以別的方式行動。到了施浸者約翰出來,主藉著他又有進一步的行動。

 因著主的行動一直往前,我們就不該滿意於現況。反之,我們該謙卑自已,將一切充滿我們靈的東西都卸下,使我們的靈能以接受關乎主行動的新事物。

補滿亞波羅職事的缺欠

 十九章一、二節說,『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,保羅經過上邊一帶地方,就來到以弗所,遇見幾位門徒,問他們說,你們信的時候,受了聖靈沒有?他們對他說,我們連有聖靈都沒有聽說過。』這裡我們看見亞波羅盡職的結果有缺欠,他的職事缺少神新約經綸的完整啟示。雖然亞波羅很好,但他盡職的結果卻有所缺欠,造成難處。因此,當保羅來到以弗所的時候,他就有需要來補滿亞波羅職事的缺欠。

 我們需要從十九章一至七節的光景有學習,我們的職事會不完全,這可能造成缺欠,需要別人來補滿。然而,在缺欠能得到補滿以前,我們不完全的職事可能造成難處。因為這也許就是我們職事的情形,所以我們需要謙卑自己並禱告,不給仇敵任何地位進來破壞召會生活。

最後一次題到施浸者約翰

 在三至七節,我們看見那缺欠藉著保羅補滿了。在三節,他問以弗所的門徒:『你們受的是什麼浸?他們說,是約翰的浸。』這是新約裡最後一次題到施浸者約翰。『在這裡,他終於把地位完全讓給基督。』(Bengel,本格爾。)約翰的門徒以為,約翰與基督之間有爭競。(約三26。)約翰的職事是要介紹基督,(徒十九4,)一旦介紹了基督,他的職事就該停止,而由基督來頂替。他該衰減,基督該擴增。(約三30。)

 在四節,保羅對以弗所的門徒說,『約翰所施的是悔改的浸,告訴百姓,當信入那在他以後來的,就是耶穌。』

浸入主耶穌的名裡

 門徒聽了保羅的話,『就浸入主耶穌的名裡。』(徒十九5。)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,(太二八19,)或浸入主耶穌的名裡,(徒八16,羅六3,加三27,)乃是浸入與作三一神具體的化身,包羅萬有之基督那屬靈的聯合裡。名是指人位。浸入主耶穌的名裡,就是浸入主的人位裡,與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的基督聯合,與活的主有生機的聯結。

與基督的身體聯合併在外面領受聖靈

 六、七節說,『保羅給他們按手,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,他們就說方言,又說預言。一共約有十二個人。』保羅藉著按手,將這些門徒聯於基督的身體。聖靈承認這按手,並且降在他們身上,表明他們與基督身體的聯合。以弗所這十二個信徒,和撒瑪利亞的信徒、大數的掃羅一樣,算是特別的,需要基督身體的肢體,藉著按手使他們與身體聯合為一。

 按六節,聖靈降在以弗所這些門徒身上。這裡的『在…身上』是就經綸說,與約翰十四章十七節就素質說的『在…裡面』不同。『在…裡面』與為著生命內裡的素質有關;『在…身上』與為著能力外在的元素有關。這裡以弗所的信徒是在外面領受聖靈。

 當聖靈降在他們身上,『他們就說方言,又說預言。』(徒十九6。)這指明說方言不是在經綸一面受了聖靈所產生的惟一結果,因為在這事例中,說預言也是其中一個結果,正如在哥尼流家裡的人那事例中,尊神為大也是一個結果。(徒十44~46。)因此說方言不是在經綸一面受了聖靈的惟一證明,也不是必需的證明,因為在經綸一面受了聖靈的事例中,至少有一件,就是撒瑪利亞信徒的事例,沒有題到說方言。(徒八15~17。)

盡職及其果效

 十九章八至二十節記載保羅在以弗所的盡職及其果效。按使徒行傳,保羅在以弗所作的工,比在其它任何地方都多。

對於神國的事,與人辯論並勸服人

 八節說,『保羅進會堂,放膽講說,一連三個月,對於神國的事,與人辯論並勸服人。』像往常一樣,保羅去會堂的目的,乃是利用他們的聚集宣傳神的話,抓住機會傳福音。一連三個月,保羅在會堂裡放膽講論神的國。這是主的主宰,在會堂裡安排了環境,使保羅能在那裡傳講三個月。無疑的,保羅的職事不僅是傳講,更是教導。保羅多半是對猶太人講說,但一些希臘人可能也在場。至終,會堂裡有些人成了以弗所召會的肢體。

 八節特別告訴我們,保羅與會堂裡的人辯論神國的事並勸服人,神的國乃是使徒在五旬節後的使命中,所要傳講的主題。(徒一3,八12,十四22,二十25,二八23,31。)這不是眼所能見物質的國,乃是神聖生命的國。這是基督作生命擴展到祂的信徒裡,形成神在祂生命裡管治的範圍。

在推喇奴的講堂裡辯論

 九節接著說,『後來有些人剛硬不受勸服,在許多人面前譭謗這道路,保羅就離開他們,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,便在推喇奴的講堂裡天天辯論。』推喇奴也許是個教師,保羅可能租用他的講堂作會所,離開猶太會堂,同猶太人和希臘人傳講並教導主的話,有兩年之久。(徒十九10。)

 當異議的猶太人譭謗主的道路,保羅就將所有的信徒帶出會堂,在推喇奴的講堂裡聚會,有兩年之久,『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,無論是猶太人,是希利尼人,都聽見主的話。』(徒十九10。)這裡有我們今天可以跟從的另一個榜樣。在保羅盡職的初期,特別是他第一次出外盡職的旅程中,他沒有在任何一地停留很久。但現在,在他第三次出外盡職的旅程中,他在以弗所停留的時間卻長得多。他先在會堂裡一連辯論了三個月,然後在推喇奴的講堂裡聚會了兩年之久。行傳二十章三十一節指明保羅在以弗所有三年之久。這也許是保羅能寫以弗所書給以弗所這召會的原因。在以弗所的召會從保羅領受的屬靈教育最多,因為他在那裡停留的時間,比其它地方都久。保羅在以弗所那三年間,能在他屬靈的職事中成就許多事。

 我們需要從保羅在以弗所停留三年這事學習,有時我們為著主的權益,也可能需要停留在一個戰略性的地方。以弗所是小亞細亞一個戰略性的城市。為這緣故,使徒保羅在那裡停留了很長的時間,來為主建立剛強的見證。

 主尊重保羅在以弗所的停留,大大的使用了他。他的職事是得勝的,並且行了許多神跡。(徒十九11~17。)

自然的清除已往

 十八節說,『那已經信的,多有人來承認並述說自己素來所行的事。』這裡的『承認並述說,』乃指最徹底、最公開的認罪。『行的事』原文也有『唸咒』的專門意義,也許這就是這裡的意義。

 按十九節,自然而然的,『有許多行巫術的人,把書拿來,堆在眾人面前燒燬了。他們計算書價,便知道共合五萬銀幣。』這燒燬的目的是要清除他們已往罪惡和鬼魔的生活。燒燬的書價共合五萬銀幣,每一銀幣約合一日的工資,我們能看見這些書很值錢。然而,這些書都被當眾燒燬了。

 二十節下結論說,『這樣,主的話便強有力的擴長,而且得勝。』這節經文也可譯為:『憑主的大力,(祂的)話便擴長,而且剛強。』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