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九31至43及注

第二十八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二十)

召會的建造與繁增
在三個省分
得平安
被建造
在對主的敬畏中行動
在聖靈的安慰中行動
彼得職事的擴展
到呂大,醫好以尼雅
到約帕,醫好多加
預備向外邦人開啟國度的門
異象與神跡
彼得的職事與掃羅職事的初階
主在祂繁殖裡的主宰權柄



第二十八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二十)

 讀經:使徒行傳九章三十一至四十三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行傳九章三十一至四十三節。

召會的建造與繁增

在三個省分

 行傳九章三十一節說,『那時全猶太、加利利、撒瑪利亞遍處的召會得平安,被建造,在對主的敬畏並聖靈的安慰中行動,人數就繁增了。』這節說到猶太、加利利和撒瑪利亞,這三處都是羅馬帝國的省分。猶太在猶太地南部,加利利在北方,撒瑪利亞在南北之間。這三個省分都有召會。因為這時召會只開展到猶太、加利利和撒瑪利亞省,而且『全』字也包括一切有召會存在的地方,所以這裡用單數的召會,含宇宙召會之意;不過在這三個省分的各城裡,必定有許多召會,就著地方的意義說,可以稱為眾召會。

得平安

 按照三十一節,全猶太、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遍處的召會得平安。召會在裡面有平安,雖然在外面有逼迫。召會不怕外面有逼迫,只怕裡面沒有平安;有平安才有建造。

被建造

 召會在逼迫中得平安,就被建造起來。建造是在召會建立之後進行的。

在對主的敬畏中行動

 這裡也告訴我們,這些省分的召會在對主的敬畏中行動。召會雖有逼迫,但不懼怕人,卻敬畏主,怕召會因逼迫被擊倒或征服而得罪主,也怕在其它的事上得罪主。

在聖靈的安慰中行動

 按照九章三十一節,召會也在聖靈的安慰中行動。這指明召會因著逼迫遭受患難,在其中敬畏主並享受聖靈的安慰。

 猶太人視猶太為最好的省分。他們認為加利利是受藐視的地區,撒瑪利亞是滿了攙雜的地區。所以,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藐視加利利,也棄絕撒瑪利亞。但我們在九章三十一節看見這三個省分的召會被視為一個。這節說到『全猶太、加利利、撒瑪利亞遍處的召會。』我相信聖靈感動路加用這種特別的寫法,是要指明不管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怎樣藐視加利利,棄絕撒瑪利亞,在那些地區興起的召會卻應當視為一個召會。就地方的一面說有眾召會;但就宇宙的一面說,這些召會乃是一個召會。這裡我們看見,召會在宇宙中是一的基本啟示。

彼得職事的擴展

到呂大,醫好以尼雅

 有些讀使徒行傳的人可能認為,到了九章大數的掃羅受主試驗時,彼得已經退場了。但我們在九章三十二至四十三節看見,彼得仍然在場,這些經節描述彼得職事的擴展。他的職事從耶路撒冷擴展到了呂大。行傳九章三十二節說,『彼得周遊各處的時候,也到了居住在呂大的聖徒那裡。』呂大是位於約帕東南約十八公里的一個城鎮,在舊約稱為羅得。(代上八12,拉二33。) 彼得在呂大的時候,醫好了一個名叫以尼雅的人,他『得了癱瘓,在褥子上躺臥了八年。』(徒九33。)彼得對他說,『以尼雅,耶穌基督醫好你了。起來,收拾你的褥子。』以尼雅就立刻起來了。『所有住在呂大和沙侖的人都看見了他,就轉向了主。』(徒九34~35。)

到約帕,醫好多加

 在九章三十六至四十三節,我們看見在約帕,多加得著醫冶,或說活過來了。三十六節說,『在約帕有一個女徒,名叫大比大,翻成希利尼話就是多加;她廣行善事,多施賙濟。』『多加』是希利尼名字,相當於亞蘭文的『大比大,』意羚羊。門徒聽見彼得在呂大,呂大靠近約帕,『就打發兩個人到他那裡去,懇求他說,快到我們那裡去,不要耽延。』(徒九38。)彼得就來到約帕,醫治了多加,更好是說,叫多加活過來。

 有些人認為多加活過來是一件復活的事例。在彼得到約帕以前,多加也許死了一整天。彼得禱告,『轉身對著屍體說,大比大,起來。她就睜開眼睛,看見了彼得,便坐起來。』(徒九40。)這可以視為復活的例子。然而,這裡沒有用『復活』這種強的說法。所以,我不說多加復活,寧可說她藉著彼得被治好了,或活過來了。

預備向外邦人開啟國度的門

 在九章三十二至四十三節,我們看見彼得在耶路撒冷以外,甚至在猶太以外,多少和外邦人有關的地區盡職。當彼得在約帕的時候,他離羅馬政府的一個中心,該撒利亞,不遠。這就是說,彼得已經離開了耶路撒冷,猶太人中心的首都,向著該撒利亞城,羅馬一位總督所住之處。因著約帕靠近該撒利亞,就成了彼得向外邦人開啟國度之門的踏腳石。所以,彼得的留在約帕,乃是一個預備,叫他去哥尼流家,使用主給他的第二把鑰匙開門,使外邦人能進入國度。我們要看見,彼得在該撒利亞為地道的外邦羅馬人開門,使他們進入神的國。

異象與神跡

 在掃羅和哥尼流的事例中,主都藉著異象作工。主在異象中向亞拿尼亞顯現:『當時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,名叫亞拿尼亞,主在異象中對他說,亞拿尼亞。他說,主阿,看哪,我在這裡。』(徒九10。)在這之前,大數的掃羅已經有一個異象,看見主自己。主向掃羅顯現,對他說話。之後掃羅有另一個異象,在異象中他看見亞拿尼亞按手在他身上。主告訴亞拿尼亞這件事,說掃羅『在異象中看見一個人,名叫亞拿尼亞,進來按手在他身上,叫他能看見。』(徒九12。)所以,掃羅與亞拿尼亞都有異象。這裡我們看見,異象與主工作的完成有關。

 在哥尼流的事例中,主也藉著異象作工。首先,有一天,約在午後三時,哥尼流『在異象中,清楚看見神的一位使者來到他那裡,對他說,哥尼流。』(徒十3。)第二天,彼得在房頂禱告時看見異象。(徒十9~10,17。)所以,在哥尼流的事例中,又有兩個異象-哥尼流所看見的異象,和彼得所看見的異象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掃羅和哥尼流的事例都包含了異象。有一個異象,先是臨到掃羅,然後又臨到亞拿尼亞。同樣的,有一個異象,先是臨到哥尼流,然後臨到彼得。在這兩件包含著異象的事例之間,有兩個神跡藉著彼得發生。首先有以尼雅得醫治,然後有多加活過來。我們研讀使徒行傳,需要把這類不同的事例擺在一起,把所描述的加以思想。我們不該獨立的看第九章,乃該照著這一章與前後文的關係來研讀。

彼得的職事與掃羅職事的初階

 行傳一章是獨立的,論到預備。然後二章有繁殖的開始。二至五章是一段,論到彼得繁殖的職事。二章有彼得在五旬節那天,所釋放的第一篇信息;然後在三章,我們看見彼得為一個生來瘸腿的人所行的神跡。彼得根據那個神跡,釋放了另一篇信息,記載在三、四章,這與五章所發生的事有關。所以,這四章形成一段,論到彼得繁殖的職事。

 六章開始於七位執事的選立。司提反在這七位當中,乃是話語的教師。七章記載司提反的教導。七位執事中的另一位是腓利,他是傳福音者。八章記載這位傳福音者傳講的工作。

 司提反遭受逼迫,至終被治死。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人在那次逼迫中有分。司提反的事例使猶太首領被激動起來,逼迫跟從耶穌的人。八章一節論到這事說,『就在那日,在耶路撒的召會大遭逼迫。』接著聖經又告訴我們:『掃羅卻殘害召會。』(徒八3。)這指明掃羅是逼迫跟從耶穌者一個主要的帶頭人。但是這位帶頭的逼迫者在從耶路撒冷往大馬色的路上得救了。他不僅得救,也成了有力的傳講者,正如九章二十至三十節的記載所指明的。

 掃羅悔改,成為有能力的傳講者,這並不表示彼得的職事結束了。在掃羅傳講的記載之後,彼得立刻回到幕前。不過,地點不在猶太,而在離該撒利亞不遠的地方。我們已經看見,這地方成了踏腳石,讓彼得進入外邦世界,為外邦人開啟進入神國的門。

 讀使徒行傳的人,也許覺得很難將這卷書分段。我們研讀使徒行傳,可以把六至十一章看作一段。在這一段裡,我們看見掃羅初階的職事與彼得的職事調在一起。雖然這兩個職事調在一起,在這幾章裡,彼得的職事還是主要的。

 我們將會看見,掃羅的職事是漸漸進來的。彼得往約帕去,那地就成了通往該撒利亞之外邦人的踏腳石。這是為要得著外邦人的預備,使將要成為外邦人使徒的掃羅,可以開始他向外邦人的職事。雖然在六至十一章,彼得的職事還是主要的,但他已逐漸開始退場。在這幾章裡,掃羅也逐漸進場。我們首先在七章末了聽聞掃羅的事,那裡告訴我們,為司提反被石頭打死這件事作見證的人,『把自己的衣服,放在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人腳前。』(徒七58。)這指明保羅是以逼迫者的身份進場。在九章,這逼迫者悔改,成了有力的傳講者。到行傳九章末了,掃羅開始踏進他的職事。我們看見,他向外邦世界的職事在十三章確定且得勝的開始了。到了那時,保羅就完全進場了。

主在祂繁殖裡的主宰權柄

 我們在這幾章看見主的主宰權柄,藉著開展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而繁殖祂自己。主花了三年半,另外又加了一段時間來預備彼得。然後,主花了另一段時間來預備掃羅。我們讀使徒行傳時需要看見,九章末了和十三章開頭,中間有一段間隔。掃羅在那一段時間從主領受了許多。不過所發生的事沒有記載於聖經,我們只知道保羅有一段時間在亞拉伯。(加一17。)我們無法知道他在那裡作什麼。雖然如此,我們相信保羅在這段期間,從主領受了許多。所以,他在十三章出來傳道時,比他在九章的傳講內容更為豐富。保羅在行傳九章的傳講很簡單、扼要。按照這一章,他強調耶穌是神的兒子,是基督;也就是說,他強調基督的身位和工作。但他在十三至二十八章傳講的內容就豐富多了。

 我們研讀使徒行傳,看見主有祂主宰的方法,預備一個像大數掃羅這樣蒙揀選的器皿。主將這樣一個帶頭逼迫的人轉成為信徒的大祝福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