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九10至19及注

第二十六篇 掃羅的悔改(二)

禱告三天
領受完備的福音信息
耶穌與團體的『我』
由基督身體的代表印證
被聖靈充溢
神新約經綸約完成
蒙揀選的器皿
我們需要屬靈的異象



第二十六篇 掃羅的悔改(二)

 讀經:使徒行傳九章一至十九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掃羅的悔改。(徒九1~19。)

禱告三天

 掃羅將近大馬色,『忽然有光從天上四面照著他,他就仆倒在地,聽見有聲音對他說,掃羅、掃羅,你為什麼逼迫我?』(徒九3~4。)掃羅從地上起來,睜開眼睛,竟不能看見什麼。(徒九8。)掃羅三日不能看見。主不僅奪去他的視力,也對付他聰明的心思。我們已經看見,掃羅精通希伯來宗教、希臘文化和羅馬政治。他在西方文化三種基本的元素裡受過訓練。主耶穌拿走掃羅的視力,是要他思想主。

 九章九節說,掃羅『三日不能看見,也不吃,也不喝。』在那三天他作什麼?答案是在十一節主向亞拿尼亞所說的話裡:『起來,往那叫直的街上去,在猶大的家裡,尋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。看哪,他正在禱告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那三天掃羅一直在禱告。他不能看見,也不吃不喝。他所能作的就是禱告。

 我信掃羅在禱告的時候試著分析耶穌,要知道祂是誰。掃羅也許對自己說,『我知道耶穌被埋葬了,但祂從天上對我說話。怎麼會有這事?耶穌說我在逼迫祂,祂怎麼會在我所逼迫的人當中?』掃羅三天之久,一定在禱告這類的事。

領受完備的福音信息

 當掃羅禱告的時候,關於基督與召會的異象和啟示,可能一一臨到他。他在那幾天的經歷也許就像看屬天的電視一樣,他看見了許多關於主耶穌的事。掃羅看見了這些事,也許會說,『拿撒勒人耶穌是耶和華,祂是我的救主。難怪祂的跟從者極力見證祂復活了。祂必定復活了,因為祂從天上向我顯現。』掃羅也許接著思想主的升天,這點含示祂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受死與復活。掃羅也許領悟,現今在諸天之上的主,經過了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受死、復活並升天的過程。

 我們需要對掃羅三天之久不吃也不喝的事實有深刻的印象。他只是禱告。他禱告的時候,關於基督的啟示就『播映』到他這人裡面。掃羅在這屬天的電視上看見主奇妙的景象。掃羅對基督的復活不再有懷疑,他也開始相信主的成為肉體與受死。藉著他那幾天所看見的異象,掃羅領受了完備的福音信息。

耶穌與團體的『我』

 掃羅不僅看見耶穌是耶和華救主,祂死了又復活了;他也看見主耶穌與祂的跟從者是一。也許掃羅對自己說,『我沒有逼迫耶穌,我是逼迫跟從祂的人,但祂說我逼迫祂。這意思必定是祂與跟從祂的人是一。』這樣,掃羅就看見了身體。他聽到的信息不僅論到基督的救恩,也論到基督的身體。當主向掃羅顯現時,主問他:『你為什麼逼迫我?』主似乎說,『掃羅,這「我」包括個人的我與我團體的身體。個人的我在諸天之上,但團體的身體在地上。當你逼迫跟從我的人時,你就是逼迫我的身體。逼迫我的身體,就是逼迫我。』所以,九章四節的『我』是團體的,包括主耶穌和他所有的信徒。

 按照九章五節,掃羅說,『主阿,你是誰?』主說,『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』四節的『我』和五節的『耶穌』這名,有重大的意義。保羅對於耶穌和這團體的『我,』必定思想了許多。他在那三天中,可能分析過『我』和耶穌這兩個辭。

 當保羅說,『主阿,你是誰?』他必定得救了,並且領受了素質的靈。以後他在羅馬書說,『凡呼求主名的,就必得救。』(羅十13。)在行傳九章五節,掃羅不認識耶穌,卻稱祂為主。掃羅必定為主的顯現和說話所震驚。那時,素質的靈應該已經進到他裡面。然後他能禱告三天,不吃也不喝。在素質的靈的感動之下,他惟一的興趣就是禱告,為要明白他所看見所聽見之事的意義。在那幾天,保羅領受了關於救恩與基督身體完備的福音。

 掃羅對團體的我-基督與身體-的經歷,必定使他印象深刻,影響他將來關於基督與召會的職事。那次經歷為他的職事立下根基。所以,他教導基督的身體非常有力,(羅十二4~5,林前十二12~27,弗一22~23,二16,四4,16,)他是新約裡惟一使用『基督的身體』這辭的作者。他非常強調基督的身體,因為他在悔改的時候,聽到一篇信息,論到團體的我,基督的身體。

由基督身體的代表印證

 掃羅得救以後,主立刻開始以基督身體的事教育他。主對掃羅說,『起來,進城去,你所當作的事,必有人告訴你。』(徒九6。)這裡主似乎說,『掃羅,我不告訴你需要作什麼。你直接蒙我拯救,沒有別的人知道你得救了。所以,你需要我身體的一個代表到你這裡來,印證我已經拯救你、揀選你並呼召你的事實。你也需要這樣一個身體的代表,帶你進入與我身體的聯合裡。』我們會看見,當掃羅到了耶路撒冷,想與門徒結交,『眾人卻都怕他,不信他是門徒。』(徒九26。)這樣的光景使他的得救必須由基督身體的代表來印證。

 主叫亞拿尼亞去尋找掃羅,亞拿尼亞回答說,『主阿,我聽見許多人說到這人,他在耶路撒冷向你的聖徒行了多少惡事。』(徒九13。)在這裡我們看見,亞拿尼亞不想跟掃羅有什麼牽連。然而主對亞拿尼亞說,『你只管去,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,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子孫面前,宣揚我的名;我要指示他,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。』(徒九15~16。)亞拿尼亞就去接觸掃羅。他與掃羅接觸時,承認他是主裡的弟兄。(徒九17。)如果主沒有叫亞拿尼亞把掃羅尋找出來,沒有一個信徒會承認掃羅是弟兄。藉著亞拿尼亞,主在身體生活的實行上,給了掃羅非常好的教導。

被聖靈充溢

 在十七節,亞拿尼亞對掃羅說,『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耶穌,就是主,差遣我來,叫你能看見,又被聖靈充溢。』這裡的充溢是外面被經綸的靈充溢。在九章掃羅的事例和八章撒瑪利亞人的事例中,身體的頭保留了經綸的靈。主保留經綸的靈,不給撒瑪利亞信徒,因為猶太人將他們看作外人,與他們沒有來往。猶太人很難相信神會拯救撒瑪利亞人。所以,身體的元首將經綸的靈保留,直到彼得、約翰來到撒瑪利亞,按手在撒瑪利亞信徒身上。藉著彼得、約翰的按手,元首將經綸的靈降下,給猶太信徒作標記,表明撒瑪利亞人也能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。

 大數的掃羅當然是地道的猶太人,純粹的希伯來人,但他帶頭逼迫召會,殘害在耶路撒冷的召會。誰會相信他已經轉向主並且得救了?當保羅接受主的救恩時,他也在裡面接受素質的靈。然而,身體的元首保留經綸的靈,直到基督身體的一個代表到掃羅那裡,按手在他身上。在那時刻,經綸的靈臨到他,有力的證明他已經得救,並被元首接納到身體裡作肢體的事實。實際上,掃羅是個獨特的肢體,要擔當重大的使命,將神新約的經綸供應到外邦世界。

 要正確的領會九章一至十九節所描繪的一切並不容易。同樣,要看見使徒行傳這一段所記載的事的意義也不容易。我們對這段神聖話語的領會,不僅是從研讀聖經和別人所寫的書而來,也是從考慮自己的歷史和經歷而來。因著多年的研讀和經歷,我們就看見九章一至十九節的要點。每一點對我們都不該只是教訓,而該是我們在屬天的電視上所看見的異象。

神新約經綸約完成

 我們在行傳九章看見,帶頭逼迫耶穌、最反對耶穌的人得救了,並且成為一個器皿。掃羅與頭並與身體成為一。他是身體的肢體,夠資格接受屬天的使命,完成神新約啟示的話。他自己論到這一點說,『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,作了召會的執事,要完成神的話。』(西一25。)沒有保羅的書信,神新約的啟示就無法完成。新約的二十七卷書中,十四卷是保羅寫的,作為神新約經綸的完成。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有起頭,卻沒有完成。如果我們只有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神新約的經綸就無法完成。為著這完成,需要另一個器皿,就是神所揀選來執行祂新約經綸的器皿。至終,神在祂的智慧裡將保羅下在監裡,使他能寫出對神新約經綸特別重要的書信。

蒙揀選的器皿

 我們在九章十五節看見,大數的掃羅是蒙揀選的器皿。我們讀聖經時,可能不夠注意『器皿』這個重要的屬靈名詞。器皿是容器,所以與工具或武器不同。

 保羅的書信非常強調器皿的重要。比方說,羅馬九章二十三節說到神『要在那些蒙憐憫、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,彰顯神榮耀的豐富。』羅馬九章的思想是:人被神創造,作盛裝祂的器皿。在林後四章七節保羅再次說到器皿:『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,是屬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』然後他在提後二章二十節說,『在大戶人家,不但有金器銀器,也有木器瓦器;有作為貴重的,也有作為卑賤的。』神拯救大數掃羅的心意,是要以祂自己將他充滿,因而使他成為特出的器皿。我們在保羅的著作裡,看見『器皿』一辭屬靈意義的發展。

 掃羅也許從亞拿尼亞得知他是蒙揀選的器皿。大數的掃羅不但蒙主揀選作祂的使徒、僕人、執事,也蒙揀選作祂的器皿。在行傳九章十五節,主耶穌似乎對亞拿尼亞說,『掃羅是蒙揀選的器皿,他要盛裝我,他的職事是要將我傳輸到外邦世界。』我們都需要看見掃羅是蒙揀選的器皿的重要。

 我們能在保羅的生活和著作裡看見西方文化的三種元素-希伯來元素、希臘元素和羅馬元素。保羅是這三種元素的組成。所以,他具體表現了希伯來宗教、希臘文化和羅馬政治。因為他是這些元素的組成,所以他適合作器皿,盛裝並傳輸包羅萬有的基督。保羅足能成為這樣的器皿。

我們需要屬靈的異象

 我們研讀聖經,只懂得白紙黑字是不夠的。我們也需要屬靈的異象和見識。當主耶穌啟示『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』這神聖的名稱是指明復活時,(太二二23~33,)祂有這樣的異象和見識。我們光讀聖經的字句,無法看見這樣的事。惟有憑著屬靈的異象和見識,我們才能看見這神聖的名稱裡含示復活。有這樣的領會,不是將聖經寓意化,或僅僅加以推斷。反之,這是藉著研讀神寫出來的話而領受啟示。我們讀行傳九章,也需要看見關於『我、』耶穌、與蒙揀選的器皿的異象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