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一9至14及注

第四篇 引言與預備(二)

對門徒講說神國的事
需要屬靈的見識
神聖生命的國
作生命之基督的擴展
囑咐門徒等候父的應許
門徒關於復興以色列國的問題
聖靈在我們身上
基督的見證人
門徒需要時代的轉換



第四篇 引言與預備(二)

 讀經:使徒行傳一章一至二十六節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使徒行傳一章一至二節是引言;然後,一章三至二十六節是主和門徒兩面的預備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基督在復活裡對門徒的預備。

對門徒講說神國的事

 行傳一章三節說,『祂受害之後,用許多確據,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主四十天之久對門徒講說神國的事。在那段時間,關於國度主說了什麼?路加沒有告訴我們。主對門徒所教導關於國度的事,路加沒有給我們充分的記載,他只說四十天之久主對門徒講說神國的事。

 雖然使徒行傳沒有告訴我們,關於國度主說了什麼,但我們可以藉著主其它部分的話,推論祂所說的。在福音書裡,主耶穌教導門徒許多關於國度的事。我懷疑主在復活以後的四十天期間,是對門徒講說關於國度的新事。我倒相信主是重複祂在福音書裡所教導門徒的。在福音書,當主說到國度時,門徒不能領會主,就是他們的『教授,』所教導他們的。因此,我信主耶穌在復活與升天之間的四十天裡,重複祂的教訓。

 如果我們要知道 (至少憑著推論)主在那四十天對門徒所教導關於國度的事,我們需要回頭讀祂在福音書裡所說關於國度的一切話。那四十天期間的教訓,很可能和福音書所記載的一樣。

需要屬靈的見識

 當主耶穌在死而復活以前對門徒講說國度的時候,祂還不在他們裡面,因為祂仍然在肉體裡。因著那時主不在門徒裡面,他們就沒有屬靈的見識來領會神的國。

 認識神的國需要屬靈的領悟,屬靈的見識。我們若沒有屬靈的見識,就不可能認識神的國。那些缺少屬靈領悟的人,也許以為進神的國就是上天堂。 一般來說,這是墮落人類關於神國的天然觀念。

 在福音書裡,門徒沒有見識來領會神的國。但在約翰二十章,他們將復活基督奇妙的人位,就是賜生命的靈,接受到他們裡面。結果,在行傳一章他們就非常不同了。一面他們還是同樣的人;另一面他們不同了,因為基督,就是賜生命的靈,現今在他們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人位。因著他們有賜生命的靈在裡面,所以他們能夠領會主關於神國的講論。

神聖生命的國

 在這裡我們需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:神的國是什麼?神的國不是人眼所能見物質的國;神的國乃是神聖生命的國。神的國是基督作生命擴展到祂的信徒裡,形成神在祂生命裡管治的範圍。行傳一章三節題到國度,這事實指明,國度乃是使徒在五旬節後的使命中,所要傳講的主題。(徒八12,十四22,十九8,二十25,二八23,31。)

 神的國就是神的管治、掌權,連同其一切福分和享受。神的國乃是神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福音的目標。人要進這國,就需要為罪悔改,相信福音,(可一15,)使他們的罪得赦免,並由神重生,得著符合這國神聖性質的神聖生命。(約三3,5。)

 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,在召會時代都能有分於這國,在神的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裡享受神。(羅十四17。)這國在要來的國度時代,要成為基督和神的國,給得勝的信徒承受並享受,(林前六9~10,加五21,弗五5,)叫他們與基督同王一千年。(啟二十4,6)然後,因這國是永遠的國,所以將是神永遠生命的永遠福分,在新天新地裡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,直到永遠。(啟二一1~4,二二1~5,14,17。)

 神的國乃是召會的實際,藉著福音,由基督復活的生命所產生;(林前四15;)重生是其入門,(約三5,)而信徒裡面神聖生命的長大是其發展。(彼後一3~11。)

 神的國乃是救主自己(路十七21)作生命的種子,撒到祂的信徒,就是神的選民裡面,(可四3,26,)而發展為一個範圍,就是神的國,使神在祂神聖的生命裡在其中掌權。我們已經看見,神國的入門是重生,其發展是信徒在神聖生命裡的長大。神的國在今天是召會的生活,是忠信的信徒在其中生活的,(羅十四17,)並要發展為要來的國度,作得勝聖徒在千年國裡所要承受的賞賜。(加五21,弗五5。)至終,神的國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作神永遠的國,並神永遠生命之永遠福分的永遠範圍,在新天新地裡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,直到永遠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神的國乃是神聖生命的國。我們可以用人的國作例證。正如人類是屬人生命的國,照樣,神的國是神聖生命的國。如果我們不是人,我們就不能領會屬人生命的國。比方,狗不能領會人的國,因為狗沒有屬人的生命。但如果狗能得著人的生命,它就能領會人的國。照樣,我們是憑著神聖的生命來認識神的國,因為神的國乃是神聖生命的國。

作生命之基督的擴展

 因著我們得著了神聖的生命,我們不僅認識神的國是什麼,我們也成為這國的一部分。如果狗能從人的生命而生,因而成為人,這人自然就成為人國的一部分。你難道沒有神聖的生命嗎?是的,你有神聖的生命,並且因著有這生命,你就是神國的一部分。雖然我們能領會這些事,卻無法向沒有重生的人解釋。

 神的國是作生命的基督擴展到祂的信徒裡,這擴展就是作生命之基督繁殖到信徒裡,形成神在祂生命裡管治的範圍。主耶穌預備門徒時,乃幫助他們對神的國有正確的領會。門徒必開始看見,他們是基督繁殖、擴展的一部分,因而是神國的一部分。

囑咐門徒等候父的應許

 在一章四至八節,主耶穌囑咐門徒等候靈浸。四節說,『耶穌同他們聚集的時候,囑咐他們說,不要離開耶路撒冷,卻要等候父所應許的,就是你們聽我說過的。』這裡和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的應許,不同於約翰十四章十七節的應許。行傳一章四節和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的應許,就是約珥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的應許,成就在五旬節那天,(徒二1~4,16~18,)使高處來的能力,在經綸上為著信徒的職事澆灌下來。這與生命的靈不同。生命的靈是復活的救主,在復活那天吹到門徒裡面,(約二十22,)為著祂的內住,使祂在素質上作他們的生命。約翰十四章十七節主的應許,是成就在主復活那天,那時那靈是生命之氣吹進門徒裡面。然而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和行傳一章四節父的應許,是成就在主復活四十天之後的五旬節,那時那靈像大風吹到門徒身上。

 我們區別約翰十四章十七節主所給的應許,和約珥二章二十八、二十九節父所給的應許,這是重要的。許多聖經讀者把這兩個應許混為一談。父神在約珥二章所賜給,後來主耶穌在路加二十四章並行傳一章所題起的應許,與主在約翰十四章所給的應許毫無關係。在行傳一章四節主耶穌似乎是說,『我告訴過你們關於我父的應許,現在你們必須在耶路撒冷等候這應許的成就。』

 在行傳一章五節主接著說,『因為約翰是在水裡施浸,但過不多幾日,你們要在聖靈裡受浸。』這分兩段來完成。首先,猶太信徒在五旬節那天,在聖靈裡受浸;(徒二4;)其次,外邦信徒在哥尼流家裡受這浸。(徒十44~47,十一15~17。)在這兩段裡,宇宙中所有在基督裡的真信徒,都一次永遠的在聖靈裡受浸,成了基督的一個身體。(林前十二13。)

門徒關於復興以色列國的問題

 行傳一章六節說,『那些聚在一起的人問耶穌說,主阿,你復興以色列國,就在這時候嗎?』使徒和其它虔誠的猶太人所期望的以色列國,乃是物質的國,不同於神聖生命的國。這生命的國,乃是基督藉著祂福音的傳揚所建立的。

 門徒詢問六節所記載的問題,顯然忘了他們裡面神聖的生命。他們的觀念是關於復興以色列國的事。這種傳統的觀念深植在所有猶太人的心思裡。彼得、約翰、雅各和其它門徒都有以色列國要得復興的觀念。一天過一天,他們盼望以色列國得復興。然而一章三節告訴我們,主對他們不是講說以色列國,乃是講說神的國。

 雖然主對門徒講說神的國,超過四十天之久,但他們也許關切以色列國過於神的國。他們也許滿心都是以色列國。主也對他們講說靈浸。神的國與靈浸都與新約的經綸有關。然而門徒在六節的問題指明,甚至那時他們可能還沒有正確的領會這些事。

 主耶穌回答門徒所題的問題,說,『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或時期,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。』(徒一7。)主在這裡似乎說,『把以色列國的復興留給神的主宰權柄。忘掉以色列國,接受我關於神的國和靈浸的話吧!』

聖靈在我們身上

 在行傳一章八節主接著說,『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人。』要得著能力就是要在聖靈裡受浸,(徒一5,)以成就父的應許。(徒一4。)

 聖靈在我們身上與在我們裡面(約十四17)不同。聖靈在主復活那天,吹到門徒裡面,是在素質一面作生命的靈。同一位聖靈在五旬節那天,降在門徒身上,是在經綸一面作能力的靈。就生命的靈說,我們需要吸入祂,像吸入空氣一樣;就能力的靈說,我們需要穿上祂,像穿上制服一樣;這能力的靈是以利亞的外衣所預表的。(王下二9,13~15。)前者像生命的水,需要我們喝;(約七37~39;)後者像受浸的水,需要我們浸。這是一位靈的兩方面,都是為著我們的經歷。(林前十二13。)生命之靈的內住是素質的,為著我們的生命與生活;能力之靈的澆灌是經綸的,為著我們的職事與工作。

基督的見證人

 行傳一章八節的『見證人,』這辭原文意『殉道者。』見證人乃是在生命裡為復活升天的基督作活見證的人,他們不同於僅僅傳講字句道理的傳道人。

 福音書記載成為肉體的基督,在地上獨自完成祂的職事,將祂自己作為神國的種子,僅僅撒在猶太地。行傳記載升天的基督,在諸天之上執行祂的職事,要藉著這些在祂復活生命裡,帶著祂升天能力和權柄的見證人,殉道者,將祂自己擴展出去,作為神國的發展,從耶路撒冷開始,直到地極,作為祂新約職事的完成。在本書,所有的使徒和門徒都是祂這樣的殉道者,見證人。

門徒需要時代的轉換

 主在行傳一章八節向門徒指明,他們應當留意聖靈降在他們身上,然後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地、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祂的見證人。然而門徒滿心都是關於以色列、摩西、遵守律法的傳統觀念。在這裡主簡略的告訴他們,他們需要一個大的轉換,就是時代的轉換。主似乎是告訴他們:『你們需要時代的轉換。你們需要在經綸上從舊約轉到新約,從以色列國轉到神的國,就是召會。忘掉以色列,顧到召會吧!你們也需要從律法轉到基督,就是轉到我。你們要有我,來替代摩西和律法。你們應當不再是遵守律法的人;現在你們應當是我的活見證人,就是復活基督的活見證人。對你們說話的是我,不是摩西。律法能像我這樣活活的與你們同在嗎?我在這裡是活的,是復活者。你們與我同在三年半;然後你們看見我的死與埋葬;你們甚至看見我的空墓,然後你們看見在復活裡的我。現今在這裡,我在復活裡與你們同在。忘掉摩西和律法。不要作遵守律法的人-要作我的活見證人。』

 門徒也許難以領會他們需要時代的轉換。今天許多基督徒對此有難處。他們讀這段話,卻沒有看見經綸的轉換這件事。我們許多人也需要這樣的轉換。雖然你也許得救多年,但你曾想過如何作基督的活見證人嗎?我不信有許多信徒想過這事。反之,許多人想要遵守新約的誡命。他們想要成為遵守誡命的人,像遵守律法的人一樣,卻可能沒有一個觀念,認為自己應當是主耶穌的見證人。所以,他們需要時代的轉換。

 雖然我們是新約的人,但我們也許仍有舊約的觀念。我們需要從舊約的觀念轉入新約的經綸。這就是說,我們需要從律法轉入基督。我們需要從遵守律法的人轉成耶穌的見證人。我盼望啟示的靈給你們看見,你們需要這樣的轉換。主指明需要時代轉換的話,也是祂預備門徒的一部分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