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四14,24,六57,七37~38

第五十一篇 憑者內裡生命的滿溢結果子

成為基督的一部分
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
約翰福音裡的三一神
神是生命,在生機的身體中生長
神產生生機體的步驟
約翰福音一幅包羅萬有的圖畫
基督的內住使我們成為三一神生機體的一部分
進入生機體
經歷生機體的路
滿溢
生命的滿溢就是我們的結果子



第五十一篇 憑者內裡生命的滿溢結果子

 從我得救並開始愛主、愛聖經以來,我一直受約翰十五章的吸引;這章有葡萄樹的例證。五十多年來,這例證從未遠離我的思想。

成為基督的一部分

 基督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。(約十五5。)基督是葡萄樹,我們是這葡萄樹的枝子,這事實清楚的指明我們是基督的一部分。這是何等大的事!約翰十五章不僅是一個比喻,乃是一個例證,表明我們現今如何是基督的一部分。我們不僅被救贖、得赦免、蒙稱義、和好並得救,實際上我們是基督的一部分!我們若是從這角度來看這例證,我們就會明瞭它是何等的深奧。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,而我們是可憐、敗壞、墮落、甚至邪惡的罪人。這樣的罪人怎能成為基督的一部分?儘管這事似乎很深奧,但我們確實是祂的一部分。

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

 葡萄樹連同枝子乃是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。有一天,主清楚的給我看見,這葡萄樹乃是宇宙中獨一的生機體。十五章的葡萄樹不是微小、局部、個別的生機體,乃是碩大、集體、宇宙的生機體,就是三一神的生機體。

約翰福音裡的三一神

 聖經中沒有別卷書揭示三一,像約翰福音那樣的完全。這整卷書都與神聖的三一有關。沒有別卷書,像這裡這樣實際的啟示父、子、靈。整卷約翰福音都論到子同著父並同著靈。因此,十五章的生機體不僅是基督的生機體,並且是三一神的生機體。

 在這章開頭的話裡,主耶穌,就是子,說,『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』你或許會很希奇,這章靈在那裡?那靈乃是葡萄樹的汁液,生命的汁漿。所以,我們看見神聖的三一構成了這生機體,其中包括我們。葡萄樹這生機體不僅由神性構成,也由人性構成。讚美主,這宇宙的生機體是由三一神和我們所構成的!事實上,我們是這生機體重要的部分。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

神是生命,在生機的身體中生長

 約翰十五章的葡萄樹這生機體,是整本聖經的中心點。生機體就是生機的身體,含有生命和生機。許多基督徒以為約翰十五章僅僅是個比喻,主用來描繪我們與祂的關係。但這不僅僅是個比喻,乃是一個實際,啟示神心意的中心點。神是生命,而生命需要生機的身體,好在其中生長並彰顯。即使是一粒花種裡的生命元素,也需要生機的身體。種子就是生機的身體,其中的生命能藉以生長並得著完全的彰顯。神渴望在生機的身體裡生長,並使祂自己藉這身體得著彰顯。這身體就是基督與召會的生機體。

 聖經的中心點就是神是生命,在生機的身體中長大。這就是說,神是生長的生命,這生長的生命需要一個生機體,一個生機的身體,使神能在其中生長,並藉此彰顯祂自己。我們曾聽說,神是我們的創造者,是我們敬拜的對象,我們受造者必須敬拜祂。這話雖是不錯,卻是對聖經的啟示膚淺的領會。這絕不是神啟示之中心點的內容。

 神聖中心點的內容乃是:神不但是我們的創造者和我們敬拜的對象,祂也是生命。生命不需要敬拜。將一粒康乃馨的種子放在桌子上敬拜它,這是多麼的愚蠢!假如你這樣作,而康乃馨的種子會說話,它會說,『愚昧的人阿,你在作什麼?你越敬拜我,我越受苦。不要敬拜我,請將我種在土裡吧!你若這樣作,我會很高興。』最終,神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;祂是生命;祂渴望在生機的身體中生長,使祂可以得著彰顯。

神產生生機體的步驟

 神采取了若干步驟以產生這生機的身體。藉著創造,祂在人裡面造了一個靈。(亞十二1。)因為我們有靈,我們就能將神接受到我們裡面。神也完成了救贖的工作;最終,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如今祂不僅是創造者和救贖者,祂還是那紐瑪(Pneuma)-賜生命的靈,使我們能接觸祂。我們一接觸祂,祂就直接進入我們靈裡。這靈進入我們靈裡,就使我們成為這生機身體的一部分。如今神在我們裡面生長,使祂可以得著彰顯。這就是今日主的願望。

 我們若看見自己是這神聖生機體的一部分,神在其中生長並藉此得著彰顯,許多的事物就會褪色。所有我們關於敬拜的宗教觀念都要消失。神不在意我們的觀念;祂要成為在我們裡面生長的生命,好藉著我們得著彰顯。這是約翰十五章所啟示的生機體。

約翰福音一幅包羅萬有的圖畫

 我們已經看見,根據約翰十五章,傳揚福音乃是生命的滿溢,為著結果子。然而,這不是簡單的事,乃是非常高深奧妙的。這比通常所認為的基督徒生活要高得多。我們若要領會何謂藉生命的滿溢結果子,就需看見約翰福音一幅包羅萬有的圖畫。

 這卷福音書開頭是說,『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』有一天,話成了肉體,(約一14,)這肉體就是神的羔羊。(約一29。)當主釘十字架時,祂不但是羔羊完成救贖,並且是在蛇的形狀裡。(約三14。)祂被高舉在十字架上,好對付撒但,就是古蛇。在祂的死裡,祂不僅是在羔羊和蛇的形狀裡,也是在一粒麥子的形狀裡。(約十二24。)祂是一粒麥子,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,其中包括我們眾人。約翰一章四節說,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』這生命就是生命的光。(約八12。)當話成了肉體,祂就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(真理)。

 至此,我們有十個富有意義的辭:話、神、肉體、羔羊、蛇、子粒、生命、光、恩典和真理。基督是話,話就是神,成了肉體。這肉體就是羔羊,為救贖我們釘在十字架上。基督釘十字架時,是在蛇的形狀裡,以廢除魔鬼;在祂的死裡,祂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,結出許多子粒來。這許多子粒都有祂的生命。這生命成了他們的光。對於他們,這生命就是恩典,而這光帶給他們實際。

基督的內住使我們成為三一神生機體的一部分

 主耶穌在死而復活,並且隱密的升到父那裡之後,祂在同一天帶著物質的身體回來,奧秘的進入了一間關閉的屋子裡。(約二十19。)沒有科學家或學者能解釋基督如何能夠進入那屋子。根據二十章二十二節:祂『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。』表面上,這是約翰福音的結束;事實上,這卷福音書尚未完成。主吹入門徒裡面,指明這奧秘的一位,包羅萬有的一位已經進入他們裡面。二十章沒有記載主離開門徒。祂來了,但並未離去。祂向他們吹入一口氣之後沒有說,『再會,改天我再來看你們。』我年輕時讀到這一章,因著這裡並未告訴我們主離開門徒的事實,就感到困惑。後來,我知道當主向他們吹入一口氣時,祂進入他們裡面。祂不再在門徒外面,乃在他們裡面了。

 在太初,就是在過去的永遠裡,基督在空間上和時間上,都離得太遠了。祂是話,是神的彰顯而存在。但到了約翰福音末了,祂已經奧秘的進入我們裡面。就如無人能說明或解釋,那帶著摸得著、看得見的肉身的一位,如何能進入一間關閉的屋子;照樣也沒有人能解釋,基督如何能住在我們裡面。這兩件事例的原則是一樣的。基督的內住是奧秘的。在這卷書的開頭,基督離我們很遠,但如今祂在我們裡面。就著空間和時間而論,祂與我們之間不再有任何距離,祂與我們乃是一。不僅如此,基督已經使我們成為祂自己的一部分。這個一就是葡萄樹所描繪的生機體;這乃是神聖經綸中三一神和人性的生機體。今天我們就在這生機體裡。我們都需要對這事有清楚的異象。

進入生機體

 你也許想知道如何才能經歷這生機體。這活的生機體像一座有入口的建築物。在這卷福音書中,既有藉以進入這生機體的門,也有經歷這生機體的路。門是在三章三節和五節。主耶穌對名叫尼哥底母的罪人說,『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,』又說,『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』這生機體就是國度,國度就是生機體。主告訴尼哥底母,他必須從靈而生。我們是藉著在我們的靈裡,從神的靈而生,進入這國度,這生機體。所以,新生就是進入三一神的生機體。

經歷生機體的路

 四章開始說到路。在二十四節主說,『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。』敬拜神就是接觸神、享受神、並有分於祂一切的所是。敬拜神是一件接受神到我們裡面來的事。這不僅僅是客觀的,也是主觀的。這由一件事實證明,就是主在本章一面說到敬拜,另一面說到喝活水。(約四14。)我們若將十四節和二十四節放在一起,就會看見喝活水就是敬拜神。不僅如此,用我們的靈並在我們的靈裡敬拜神,乃是真正的喝活水,這活水就是神自己。神自己是靈,這靈就是活水。我們藉著敬拜神喝這活水。因此,飲於神和敬拜祂是同義的。我們都必須喝這位是活水、是靈的神。

 路的另一面是在六章揭示。在四十八節主說,『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』五十七節祂說,『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』這路不僅是飲於神作活水,也是吃基督,神的具體化身,作活糧。主說到吃祂,冒犯了熱心宗教的人,他們對此無法忍受。(約六60。)在六十三節,主對門徒說,『賜人生命的乃是靈,肉是無益的;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』主似乎在說,『我是生命的糧,但我只能藉著活的話,分賜到你們裡面作你們生命的供應。這活的話就是靈。』所以,我們不可將活的話當作白紙黑字來接觸,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靈,將活的話當作活的靈來接觸。所以,經歷生機體的路就是接觸是靈的神,並且吃祂,喝祂。

滿溢

 我們真實的接觸主並且吃祂,喝祂,就會有七章三十七、三十八節所說的湧流。在住棚節期的末日,耶穌站著高聲說,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信入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這是何等的滿溢!凡信入祂的人,都有活水江河的滿溢。信徒得自基督的活水,要成為滿溢的江河。這就是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說的滿溢。

 生命的滿溢是在七章,不在十五章。但七章的滿溢是為著十五章的結果子。藉著接觸神並且吃祂,喝祂,我們就有這樣的滿溢。這滿溢一點不差就是三一神,祂是生機體的組成成分,並且祂自己正從我們裡面活出來。所以,生命的滿溢就是三一神從我們活出祂自己來。

生命的滿溢就是我們的結果子

 現在我們能領會,藉著生命的滿溢結果子的意義。我們需要看見這異象;若是這樣,我們就會說,『我是三一神生機體的一部分。我天天接觸我的神,喝祂,吃祂,憑祂活著。如今,這位神自然的從我裡面湧流出來。』這生命的滿溢就是我們的結果子。我們結果子就是神從我們活出來。我們和親戚、鄰居、同事和朋友在一起時,必須有這種生活,並且是這樣的人。最近,有位姊妹分享到她在飛機場遇見一位婦人,就自然的向她見證她在基督裡的豐富供應。那位婦人必然為我們姊妹的見證所感動。從我們姊妹口中出來的,不僅僅是傳揚,乃是三一神從她活出來。我們若向我們的親戚朋友這樣作見證,他們就會對生命的滿溢有印象,這水流必然會進入他們一些人裡面。他們將被這水流所注入,而成為這生機體所結的果子。這就是憑著內裡生命的滿溢結果子。

 你若有這樣的滿溢,你能不愛主嗎?你還能活在罪中,繼續貪愛世界嗎?這是不可能的。無須努力勝過罪和世界,甚至也不需要努力愛主。事實上,我們不需要作什麼。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這生機體的一部分,三一神已經作到我們這人裡面,並且我們已經被祂的豐富所構成,成了祂的一部分,所以就有東西自然的從我們裡面流出來。

 我們是神聖葡萄樹的枝子;我們是三一神生機體的一部分。我們在生命上、性質上和地位上都與祂一樣。阿利路亞!我們天天接觸神;祂不僅僅是我們敬拜的對象,乃是在我們裡面作活水的那靈。我們喝祂,吃祂,就有生命的滿溢。這湧流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結果子。我們所接觸的人會不會接受這水流,那是神揀選的事。但我們確信蒙揀選的人會接受這水流,並成為神聖生機體所結的果子。這是繁增生機體並擴展神國的路。這就是憑著內裡生命的滿溢結果子的意義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