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十九31~42及注

第四十三篇 生命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-為著繁增(二)

伍 在血與水中流出
 一 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
 二 祂的肋旁被扎
  1 由亞當裂開的肋旁所預表的
  2 流出血來為救贖
  3 流出水來為分賜生命
陸 安息於人的尊貴中



第四十三篇 生命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-為著繁增(二)

 我們已經看見,約翰福音啟示主是神的彰顯,到我們這裡作生命;藉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祂成了我們的一切,並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,使祂可以將神帶到我們裡面,又將我們帶到神裡面,使神與我們調和,直到神與我們是一,我們也與神是一。換句話說,主就是神的彰顯,將祂自己分賜給我們作生命,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,並且將神與我們調和為一。這就是約翰福音一至十七章的主要思想。所有被祂重生的人,將要在這神聖的生命裡成為一。事實上,我們在這神聖的生命裡彼此是一,正如我們在這神聖的生命裡與神是一。在前十七章這樣的啟示之後,到了十八、十九章,聖靈就啟示主甘願進入死亡,將祂自己交與死亡,使祂像一粒麥子種在地裡死了,好叫祂復活,將祂自己釋放並分賜到我們裡面;因此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結出許多子粒來。

 在約翰十八、十九章,聖靈的思想主要不是說到救贖主擔當我們的罪,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救贖我們脫離罪的咒詛。關於救贖主和祂救贖的思想,主要是見於前三卷福音書中。約翰福音的思想,特別是十八、十九章,主要是說到主是生命的種子,進入死亡,藉著死與復活,將祂自己釋放出來。這樣,一粒麥子就得著釋放,生出許多子粒來。生命原初只限於一顆子粒,但如今基督的生命藉著死與復活,已被釋放出來,產生了許多子粒,現今就在許多子粒裡面。這就是約翰福音中關於主的死的思想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主自願且勇敢交出自己以經過過程,(約十八1~11,)在祂的尊嚴中為人類所察驗,(約十八12~十八38上,)在人的不公不義中被判刑,(約十八38下~十九16,)以及在神的主宰中為死亡所試驗。(約十九17~30。)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主死的結果這件極其重要的事。(約十九31~37。)

伍 在血與水中流出

 約翰十九章三十四節說,『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』從主被扎的肋旁,流出兩樣東西:血和水。血是為著救贖,為著買召會(徒二十28)而對付罪;(約一29,來九22;)水是為著分賜生命,為著產生召會(弗五29~30)而對付死。(約十二24,三14~15。)主的死在消極一面,除去我們的罪;在積極一面,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因此,主的死有救贖和分賜生命這兩面,救贖的一面是為著分賜生命的一面。其它三卷福音的記載只是為著主死救贖的一面,但約翰的記載不僅是為著救贖的一面,更是為著分賜生命的一面。在馬太二十七章四十五、五十一節,馬可十五章三十三節,路加二十三章四十四至四十五節,有象徵罪的黑暗出現,並且聖殿裡那將人與神隔開的幔子裂開了。這些乃是主救贖之死的表號。在路加二十三章三十四節,主在十字架上說,『父阿,赦免他們。』在馬太二十七章四十六節主說,『我的神,我的神,你為什麼棄絕我?』(因為那時祂擔當我們的罪。)這些話也是描述主救贖的死。但在本章三十四、三十六節,約翰說到流出的水,和沒有折斷的骨頭,這些是主分賜生命之死的表號。這分賜生命的死,將主神聖的生命從祂裡面釋放出來,為著產生召會,就是由全體有祂神聖生命分賜到裡面的信徒所組成的。主這分賜生命的死,乃是亞當沉睡產生夏娃所預表的,(創二21~23,)也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,結出許多子粒,(約十二24,)為著作成餅-基督的身體(林前十17)-所象徵的。因此,主的死也是繁殖生命,擴增生命的死,產生並繁生的死。

 我們會看見,主被扎的肋旁是亞當那裂開產生夏娃的肋旁所預表的,(創二21~23,)『血』是逾越節羊羔的血所預表的,(出十二7,22,啟十二11,)『水』是從那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所預表的。(出十七6,林前十4。)血形成洗罪的泉源,(亞十三1,)水成了生命的泉源。(詩三六9,啟二一6。)

 一 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

 主受死的每一面都是按照神的主宰。在神的主宰下,主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。(約十九31~33,36。)猶太人不願意身體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,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。於是兵丁將與主同釘那兩個強盜的腿打斷了,只是他們來到耶穌那裡,看見祂已經死了。主既已死了,就不用打斷祂的骨頭了。在某種意義上,這指明主耶穌不是被人手處死的,乃是祂自己死的。祂雖然被釘十字架,卻是自己死的,這應驗了祂在十章十七、十八節所說的話:『我將命捨去,好再取回來。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再取回來。』表面看來,耶穌是被殺的;實際上,祂是捨去祂的樸宿克生命,祂的魂生命。那兩個罪犯是被殺的,耶穌卻不是,祂是為救贖我們而捨了祂的樸宿克生命。祂既已死,兵丁就沒有打斷祂的腿。這主宰的應驗了『祂的骨頭,一根也不可折斷』的預言。(約十九36。)

 有一個兵,擔心主沒有真的死去,就用槍扎祂的肋旁。這應驗了撒迦利亞十二章十節的預言:『他們必仰望祂,就是他們所紮的。』這些事發生得這麼奇妙而有意義,完全是出於神的主宰。這有力的證明主的死不是偶然的,乃是神在創世以前(彼前一19~20)所計劃的。

 主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,是由逾越節羊羔的骨頭所預表。在設立逾越節時,神命定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(出十二46,民九11~12。)這是奇妙的預表。以後在詩篇三十四篇二十節,又預言了這事,這預表和預言都因主在十字架上的死應驗了。

 在創世記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,聖經首次題起骨頭,就是從亞當身上取出一根肋骨,為著產生並建造夏娃,與亞當相配。夏娃預表召會,是由主釋放出來的復活生命所產生的。換句話說,召會出自於基督復活的生命,不折斷的生命,不朽壞的生命。祂是絕不會受傷害、受毀壞、或被折斷的生命。主的骨頭若有一根可以折斷,那就是說,主復活的生命可以為死亡所傷害並破壞。

 我們參照創世記二章,很容易就能看見骨頭的意義-它表徵復活的生命。聖經有一個原則,就是第一次題到的原則。按照這原則,聖經裡首次題到的一件東西,即定下這件東西在整本聖經中的意義。將這原則應用到約翰福音所題到的骨頭,我們就看見頭一處說到骨頭,是在創世記二章,那裡說到從亞當身上取出一根肋骨,造成一個新婦。夏娃是召會的預表,亞當是基督的預表,骨頭乃是基督復活生命的預表。夏娃出自亞當的骨頭,召會出自基督復活的生命。夏娃是用骨頭造成的,召會是由神聖的生命產生的。因此,骨頭是復活生命的預表。主耶穌不被折斷的骨頭,指明祂乃是那不能被死亡毀壞的復活生命。因此,骨頭是主復活生命的表號、象徵,這生命是什麼都不能毀壞的。主的肋旁被扎,但祂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;這表徵主肉身的生命雖然被殺,但祂復活的生命,就是那神聖的生命,卻不能為任何事物所傷害、毀壞。耶穌受傷害、毀壞且被置於死地,是在祂的樸宿克生命,魂生命裡,不是在祂神聖的生命裡。雖然祂屬人的生命被死亡所毀壞,祂神聖的生命卻不能受損害。這就是用以產生並建造召會的生命,也就是我們信入祂所得的永遠生命。(約三36。)

 二 祂的肋旁被扎

 在論到主的骨頭這事件之後,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,『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』(約十九34,37。)主復活的生命雖然不被毀壞,祂自己卻被裂開,使祂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。水在這裡像征生命。這在舊約由被擊打、流出活水解以色列人乾渴的磐石所描繪。(出十七6。)主就是在十字架上被擊打的磐石。祂被裂開,使神聖的生命能從祂流出來作活水。從祂身上流出來的不但有水,還有血,血是救贖的象徵。在我們能接受主作生命的活水以前,我們必須先得潔淨。所以首先題到血,其次題到水。在我們被血潔淨之後,我們才能接受主作生命。這幾點在其它三卷福音書中找不到,只能在約翰福音中找到,因為約翰福音啟示主這生命只有藉著死才能釋放出來。其它三卷福音書的記載主要的是為著救贖,約翰福音的記載主要的是為著生命的釋放。

  1 由亞當裂開的肋旁所預表的

 主的肋旁被扎由亞當裂開的肋旁所預表。(創二21。)亞當的肋旁裂開,有一根肋骨被取出來。這裡,耶穌的肋旁裂開,從這裂開的肋旁有血和水流出來。

  2 流出血來為救贖

 從主肋旁流出的血是為著救贖。(來九22,彼前一18~19,羅三25。)希伯來九章二十二節說,『沒有流血,就沒有赦罪。』這裡的血表徵基督的死救贖的一面。(約一29。)為救贖我們而流出的血,由逾越節羊羔的血所預表。(出十二7。)就如撒迦利亞十三章一節所指明的,這救贖的血形成了洗罪的泉源。阿利路亞,我們有這樣的泉源!這泉源不是供人飲用的,乃是供人洗濯的。流出的血也是為著買召會。(徒二十28。)那形成洗罪泉源的血,就是買召會的代價。

  3 流出水來為分賜生命

 從祂肋旁流出來的水,表徵基督的死分賜生命的一面。(約十二24。)水是為著分賜生命。(約四14,啟二二1。)我們已經指出,這是從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所預表。(出十七6,林前十4。)這水成了『生命的源頭。』(詩三六9。)血形成了洗淨的泉源,水形成了飲用的泉源。血是為了買召會,而表徵永遠生命的水是為了產生召會。我們看過,這由亞當身上取出的肋骨產生夏娃一事所預表。

 主的死第二面乃是釋放生命、繁殖生命和繁增生命的死,也是生產的死、繁衍的死。當主耶穌說,祂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,(約十二24,)祂是指祂的死分賜生命的一面。這粒麥子的死不是為著救贖,乃是完全為著將原有子粒中的生命,分賜到許多子粒裡面。在消極方面,基督的死除去了我們的罪;在積極方面,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我們今日信入了祂,我們的罪就被祂救贖的死除去,永遠的生命也藉祂分賜生命的死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這分賜生命的死也是釋放生命、繁殖生命和繁增生命的死,就是產生和繁衍的死。

 想想一粒麥子,它的生命局限在子粒裡。藉著死,這子粒裡的生命就得著釋放。照樣,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,祂神聖的生命就得著釋放。因此,祂的死是釋放生命的死。既然祂神聖的生命不僅從祂釋放出來,也分賜到我們裡面,祂的死就是分賜生命的死。在祂那面,祂的死是釋放生命的死;在我們這面,祂的死是分賜生命的死。不僅如此,那也是繁殖生命的死,因為生命藉此朝許多方向擴展。此外,祂的死也是繁增生命的死,叫生命得以繁增。那也是繁衍生命的死,因為一粒麥子在許多子粒中得以繁衍。對主包羅萬有的死這些奇妙方面,我們真需要有深刻的印象。

 在約翰一章,我們看見帶著鴿子的羔羊。光有羔羊是不夠的,我們也需要鴿子。羔羊主要的是為著救贖,鴿子主要的是為著分賜生命。這就是神的經綸。

 主的死分賜生命的一面,比救贖的一面更奇妙。救贖是太好了,太妙了,太奇了,似乎沒有什麼能超過。但生命的分賜卻高過救贖。假定一個罪人來到主面前,相信祂是神的羔羊,為他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也為他的罪流了血。這血甚至形成了能叫他得潔淨的泉源。這是多麼美妙!但假定他只是洗淨了,沒有別的經歷,就被帶進屬天的華廈,那麼他雖然洗淨了,卻仍是死的,像殯儀館的屍體一樣。他現在是潔淨的,是個被血洗淨的死人。我們由此看見,藉著血得潔淨是不夠的,我們還必須是活的。我們不必進入屬天的華廈,因為只要我們有神聖的生命,並且是活的,就有神和我們相互的住處。但我們若蒙救贖而沒有得重生,我們的光景還是可憐的。神的定旨是要生命的分賜隨著救贖。救贖就是為此,為我們接受神聖的生命預備道路。水必須隨著血。我們看過,血表徵基督之死救贖的一面,水表徵分賜生命的一面。血是為著救贖,形成我們可以在其中得潔淨的泉源。水是為著重生,形成我們隨時可以飲於其中的活水泉源。我們外面被洗淨了,我們裡面被這神聖的生命充滿了;現在我們是潔淨的,也是活的。我們都能喊說,『阿利路亞,我蒙救贖了,也得重生了!』

 今天的基督徒,對於前三卷福音書中所見主救贖的死,有無窮的教訓,但對於約翰福音中所見主的死賜生命的一面,卻大大忽略了。大多基督徒忽略這點,是因為他們對生命的事沒有充分看見。然而近幾年來,主已經將這事啟示給祂的召會,我們更清楚這是主的死主要的一面;救贖的一面是補充的。神永遠的定旨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-這是主要的一面。但我們犯了罪,因此需要救贖作補救的手續,但這不是主要的一面。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,神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。在時間的過程中,我們墮落了,犯了罪。這墮落使神永遠的定旨有了缺口,神就用救贖彌補了這缺口,藉此我們看見,救贖是補充主的死主要的一面。因此,在約翰的記載中,主的死主要的點乃是釋放生命,並將這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

陸 安息於人的尊貴中

 主藉著死完成了祂的工作後便安息了。(約十九38~42。)在約翰十八、十九章,我們看見主遭遇到很多邪惡的事和苦難:有些人惡待祂,有些人戲弄祂,甚至祂最親近的門徒也否認了祂。在祂的處境中,一切都是黑暗的。但是,不管事情如何邪惡,苦難如何深劇,祂忍受了一切,並且得勝的經過了,這顯示祂是得勝且征服的生命。祂不是被征服的生命,乃是征服的生命。因此,在祂死後,環境立刻由黑變為白。在主成就了救贖和分賜生命的死之後,祂受苦的處境立刻變為尊貴的處境。祂死以前一切都是邪惡、死亡的,祂死之後,一切都變得愉快而適意。有一個財主亞利馬太人約瑟,(約十九38,太二七57,)和一個猶太人的官尼哥底母,(約三1,)帶來細麻布和極貴重的香料-沒藥與沉香,(約十九39~40,)為埋葬而預備祂的身體。照料祂遺體的不是窮人,乃是尊貴的人,將祂『與財主同葬』在一座新墳墓裡。(約十九41,賽五三9。)我們由此可見,整個情況變為富足的光景、尊貴的情形、嶄新的領域。主現今是人所寶愛的,他們十分看重祂。因此,主在人的尊貴裡安息了。祂雖在羞辱中被釘死,卻在尊貴中被安葬。問題原在於死;但主死之後,問題就解決了。祂死了,難處和邪惡的事就過去了。如今按照神的主宰,主在安息日,在高標準的人性尊貴裡安息了,(約十九42,路二三55~56,)等候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刻來到。在約翰五章十七節,猶太人在守安息日時,主告訴他們,父和祂在作工。既然祂的工作完成,祂就安息了,享受了真正的安息日。在這安息日之後,就在一周的第一天,祂要從祂的安息之處復活。在下一篇信息裡,我們要看主的復活。

 我們讀約翰十八、十九章,並且思想其中的各點,就能領會主的死的意義。這兩章啟示,主如何自動且勇敢的將自己交出來,又如何勝過死的環境和影響,這些就證明了祂乃是得勝復活的生命,祂死是要將自己釋放到我們裡面作生命。在祂成就這事以後,祂極受尊重,被擺在安息裡。這兩章的目的是要表明,主自願將自己交與死,藉此證明祂是復活的生命,就是死所不能傷害、毀損並征服的得勝生命。祂證明了死不能勝過祂,只能讓祂這生命釋放出來。一面,主不能被折斷;另一面,祂被裂開了。祂是復活的生命,不能被折斷;但為著釋放祂自己作生命,祂被裂開了。祂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,證明祂復活的生命一點也不能損壞。然而,祂自願受苦被扎,好釋放祂的生命並將這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這事一旦成就,祂就安息且等候復活。

 我們比較約翰福音的記載,與馬太、馬可和路加三卷福音的記載,對主的死就有了正確的領會。這三卷福音給我們看見,主是為救贖而死;約翰福音卻啟示,主不但為救贖而死,更是特別為釋放生命而死。因此,藉著祂的死,我們蒙了救贖,並得著祂所釋放且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生命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