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十七6~13及注

第三十九篇 生命的禱告(二)

貳 要信徒被建造成為一
 一 在父的名裡,藉著永遠的生命
  1 父
   a 生命的源頭
   b 為著生命的繁殖和擴增
   c 從祂生出許多兒子以彰顯祂
   d 『父』這名與神的生命有關
  2 父的名
   a 『神』和『耶和華』的名充分啟示在舊約裡
   b 『父』這名在舊約裡稍微題到
   c 子在父的名裡來並行事
   d 子把父顯明給祂的信徒
   e 子叫信徒認識父的名
  3 父的『婁格斯』和父的『雷瑪』
  4 在父的名裡蒙保守
   a 藉著父的生命
   b 在世上
   c 藉著聖父
  5 在父的名裡成為一
   a 像三一神的三
   b 藉著永遠的生命
   c 享受父的名,父的自己
   d 一的第一面
   e 滿足的喜樂



第三十九篇 生命的禱告(二)

 在上篇信息中,我們看過了主在約翰十七章禱告的主題,中心思想。在本篇信息裡,我們來看這禱告的第二部分。一至五節是第一部分,說到禱告的主題;六至二十四節是第二部分,論到合一。合一的目的是為著子的得榮,好叫子能榮耀父。在這合一里的人包括所有的門徒,所有神所揀選並賜給主耶穌的人,也就是所有主賜以永遠生命的人。

貳 要信徒被建造成為一

 要有一,就必須有建造;沒有建造,就沒有一。不要以為把材料堆在一起就是一。不,那不是一。想想一幢房子。房子裡所有的材料之間,有真正的一,那個一就是建造。每塊材料都很合式的結構在一起;這就是一。今天很多基督徒所談論的合一,不過是堆積,然而,有時甚至還算不上堆積,乃是一個人遠離另一個人,說,『我們合一。』倪弟兄形容這種合一是隔牆拉手。可是今天的合一,常常連隔牆拉手都算不上,不過是向彼此遠離之人的懇求。在東岸的人,也許向在西岸的人要求合一,說,『親愛的弟兄,我與你合一。』在西岸的人也許回答說,『是的,我與你合一。』但他心裡卻說,『倘若我們之間不保持安全的距離,我們就會彼此得罪。』

 如果這是真實的一,那麼身體在那裡?今天的情況是肩膀害怕脖子,要和它保持安全的距離。眼睛也害怕鼻子,說,『鼻子弟兄,你太強了。我不敢和你同處。我要對你客氣,對你有禮貌,但我必須和你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』大多數的基督教工人都不願意與別人合一。這種情況並不是一;真正的一乃是建造。看看你自己身體的一,那種一乃是建造的事。我們都必須看見,這建造乃是主今天所需要的。兩千年前主說,『我必快來。』(啟二二20。)兩千年過去了,主依然沒有來。為什麼?因為沒有真正的建造,主羞於回來。必須有少數遺民響應主的心,甘心放棄自己的特點,好同被建造成為一。這會叫仇敵蒙羞。仇敵撒但恨惡這建造。所以,主在約翰十七章為這事禱告。

 主在六至二十四節,為著信徒被建造成為一禱告。這個一分三個階段:在父的名裡,藉著永遠的生命;(約十七6~13;)在三一神裡,藉著聖言的聖別;(約十七14~21;)以及在神聖的榮耀裡,為著三一神的彰顯。(約十七22~24。)

 一 在父的名裡,藉著永遠的生命

 真實的一,就是信徒的建造,是在父的名裡,藉著永遠的生命。永遠的生命是父的名的實際。父的名就是父,父的實際就是神聖的生命。這對我們肉身的父來說,也是真實的,因為我們肉身的父的實際就是他的生命。倘若我們肉身的父沒有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,他就絕不會是我們的父。我的父之所以在實際上是我的父,因為他有生命,這生命已經分賜到我裡面。他所分賜到我裡面的生命,就是他作我的父的實際。『父』這辭不可僅僅是一個稱謂,它必須是一個實際。神聖的生命,就是永遠的生命,乃是父這稱謂的實際。

  1 父

   a 生命的源頭

 父是生命的源頭。這是主在五章二十六節的話所指明的,祂說,『父…在自己裡面有生命。』在整本聖經中,特別是在約翰福音裡,父就是指生命的源頭。即使在人的家庭裡,父也是那家生命的源頭。一個家庭的父親怎樣是生命的源頭和起源,照樣,父的名也啟示父是生命的源頭。

   b 為著生命的繁殖和擴增

 作生命源頭的父,乃是為著生命的繁殖和擴增。一個家庭的父親,乃是那家生命的源頭,為著生命的繁殖。一個人也許十分年輕,但只要他成了帶有生命源頭的父親,他就有一些繁殖。起初,一個人單身,後來卻有四個小孩。他結婚後,這人的生命,就是父親的生命,乃是一家的源頭,就開始繁殖。當生命的繁殖繼續不斷時,也就有生命的擴增了。父的生命乃是為著繁殖和擴增。

   c 從祂生出許多兒子以彰顯祂

 從這作生命源頭,並為著生命繁殖和擴增的父,生出許多兒子,以彰顯祂。(約一12~13。)因此,我們有繁殖、擴增和彰顯。我們已經看見這結束的禱告,是前面十四至十六章信息的印證和加強。在那信息中,我們看到生命的繁殖和擴增,為著彰顯三一神。如今在這結束的禱告中,也有相同的點:父繁殖、生出許多兒子,以彰顯祂。

   d 『父』這名與神的生命有關

 『父』這名與神的生命非常有關係。沒有神的生命,神永不能成為父。人如何才可能成為父?惟有藉著生命。你若沒有生命,就不能成為父。父就是生產者。父不是藉著製造來生產,乃是藉著生育來生產。父有生育的生命。沒有這生命,人就沒有為父的實際。記住父有神聖的生命,以生育、繁殖、擴增,並生出許多的兒子,這會有助於我們更明白約翰福音。人若不能生育孩子,他就不是父。你為父的資格,端賴於你的孩子。你的孩子越多,你這個父就越了不起。假定某人能有一百個孩子,他必然是地上最了不起的父親,因為在生育上他有如此豐富的生命。想想看,我們的父有多少孩子。祂不僅有成百的孩子,乃是有無數的孩子。祂是多麼了不起的父!在祂身上,有多少生命的繁殖!

 每當我們稱祂為父,我們必須領會,這稱謂乃是由祂神聖的生命實化的。沒有祂神聖的生命,父這名就只是一個沒有內容或實際的空洞名詞。父這稱謂的實際既是神聖的生命,說我們在父的名裡是一,意即我們在神的生命裡是一。

  2 父的名

   a 『神』和『耶和華』的名充分啟示在舊約裡

 在六節主對父說,『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,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。』這名在此所指的就是父這名。神和耶和華的名,在舊約裡充分啟示給人,但父這名並未啟示出來。在舊約時代,神的子民主要的是認識神是以羅欣(就是神),以及耶和華(就是永在者),但他們並不太認識父這稱謂。神是祂在創造裡的名,耶和華是祂在與人發生關係時的名。創世記一章啟示神這名,卻沒有揭示耶和華這名。直到創世記二章,當神要與人建立關係時,祂才啟示出耶和華這名。

   b 『父』這名在舊約裡稍微題到

 舊約已經把神與耶和華的名充分啟示給人,卻沒有把父的名充分啟示出來,只有在以賽亞九章六節,六十三章十六節和六十四章八節這些地方,稍微題到這名。父這名背後的啟示是什麼?父是表明生命關係的名。當我說『我的父』時,這就表示我有祂的生命,我是由祂生的。舊約並未揭示神是生育的父,要重生無數的人這啟示;乃是在新約裡,主才啟示出神是重生眾子的父。祂是生命的源頭;所以祂是父。祂的心願就是要以祂的生命重生人,藉此產生無數的兒子。神是父,因為祂以祂的生命重生了許多人,使他們成為祂的兒女,和祂的眾子。在馬太福音,主教導門徒稱神為父,說,『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。』(太六9。)當我們稱神為我們的父時,我們必須知道祂是我們真正的父。祂不是我們的岳父,我們也不是祂的養子。我們的父是我們生命的父,我們真正的父。我們稱祂為父,因為我們是從祂而生,有祂的生命。

 稱神為我們的父,是何等甜美,羅馬八章十五節和加拉太四章六節都說到呼叫『阿爸,父。』全世界的小孩都用雙重的稱呼,如爸爸或媽媽,來叫他們的父母。光說爸或媽,並不很親密;叫爸爸或媽媽,才顯得親密。在每一種族中,小孩都叫父親『爸爸。』倘若我不是我父親生的,卻必須叫他爸爸,那會相當彆扭。你這樣稱呼岳父,也會覺得彆扭,那不會是很甜美的。

 有一天,一個剛得救的人來找倪弟兄,問他為什麼在羅馬八章十五、十六節說,呼叫『阿爸,父,』乃是我們作神兒女的證明。倪弟兄就問這位年輕弟兄是否已經結婚。他回答說,他已經結婚了。倪弟兄就說,『當你結婚後,第一次拜訪你妻子的父母,你怎麼叫你的岳父?』那位年輕弟兄回答說,『我很勉強的叫了他一聲爸爸。』於是倪弟兄問他:『當你叫自己的爸爸時,你也這樣勉強嗎?』那位弟兄說,『當然不會;當我叫我父親時,那真是甜美。』倪弟兄問他,為什麼稱呼他妻子的父親為爸爸會勉強?他說,『因為他不是我的父親。』倪弟兄便說,『那就對了,因為他不是你父親,所以稱呼他爸爸的確很難。神不是你的岳父;祂是你的父,你生命的父。』因著神是我們生命的父,所以叫祂『阿爸,父,』是如此甜美。當你感覺到這種甜美時,你就知道你是祂的孩子,祂真是你生命的父。

   c 子在父的名裡來並行事

 神子基督是在父的名裡來,(約五43,)並在父的名裡行事。(約十25。)『在父的名裡』就是在父的實際裡。因為子與父是一,(約十30,)所以祂是在父的名裡,就是在父的實際裡來並行事。

   d 子把父顯明給祂的信徒

 因為子與父是一,所以祂與信徒同在時,就在父的所是裡把父顯明給他們。他們看見了祂,就是看見了父。(約十四9。)父在祂身上得著了彰顯。

   e 子叫信徒認識父的名

 在十七章二十六節主說,『我已叫他們認識了你的名,並且還要叫他們認識。』子如何叫信徒認識父的名?不是藉著教訓,乃是藉著分賜生命到門徒裡面。叫小孩認識父親最好的路,就是將父親的生命分賜到他裡面。要叫養子認識他的養父,比叫一個由某人的生命親生的兒子認識他的父親難得多。我們有父的生命。因著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父一樣,所以我們很容易認識父。主耶穌是父的兒子,來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;父的生命既已分賜到我們裡面,自然就藉著生命,不是藉著教訓,叫我們認識父。我們乃是在生命裡認識父。

  3 父的『婁格斯』和父的『雷瑪』

 六節說,『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。』八節說,『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,我已經賜給他們,他們也領受了。』在這兩節的原文裡,我們看見父有兩種話:六節的婁格斯(logos),常時的話,以及八節的雷瑪(rhema),實時的話。主使用這兩種話,把永遠的生命分賜給信徒。婁格斯,常時的話是恆久不變的;聖經中所寫出的話都是常時的話。但是當你讀婁格斯時,那靈會用一句話,一個詞組,甚至一個單字,來感動你,那句話就成為實時的話。以約翰三章十六節為例;這是聖經中所寫出的話,這一節是婁格斯。有一天,你讀到這節,那寫出的話成了實時的話。忽然間,『神愛世人』這幾個字特別顯眼,你就說,『哦,神如此愛我!』藉此我們看見常時的話如何成為實時的話,婁格斯如何成為雷瑪。

 常時的話和實時的話,婁格斯和雷瑪,都是為著將永遠的生命分賜給接受這些話的信徒。父的話主要的不是為了教導或訓誨,乃是為著將生命分賜到信徒裡面。當『神愛世人』這幾個字對你顯得突出時,你就受了感動,說,『讚美神,你愛我,』生命就立刻分賜到你裡面,你接受了父的生命;父的生命就是父的實際。我們有了父的生命,也就有了父,並享受父。父在那裡?父在祂的生命裡,因為祂的神聖生命就是父這名的實際。

 當我們接受神的話,我們就因著這話蒙了重生,(彼前一23,)成為神的兒子。這樣,神就成了我們的父,我們也成了神的兒子。主來向祂的門徒啟示神是父,是生命的源頭,祂要生出無數的兒子。所以,主將神的話帶給祂的門徒,他們藉著接受這話,成為神所重生的兒子。他們成了神的兒子,神也成了他們的父。因此,他們有了父的名。如今他們能稱神為他們的父,因為他們有了神的生命,這生命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。

  4 在父的名裡蒙保守

   a 藉著父的生命

 在十一節主說,『我不再在世上,他們卻在世上,我往你那裡去。聖父阿,求你在你的名,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裡,保守他們,使他們成為一,像我們一樣。』在父的名裡蒙保守,就是憑父的生命蒙保守,因為只有從父所生,有父生命的人,才能有分於父的名。父所賜給子的人,(約十七2,)子已將父的生命賜給他們,所以,他們在父的名裡蒙保守,藉此同享這名,並且在這名裡成為一。因此,這個一的第一面,乃是在父的名裡,憑著父神聖的生命而有的一。

   b 在世上

 子的信徒仍在世上,他們需要蒙保守,就是從世界分別出來,好成為聖別。在十一節,子祈求聖父成就這事。

   c 藉著聖父

 在十一節主稱祂的父為聖父。父的生命是聖別的生命,是從世界分別出來的生命。雖然我們有這生命,但我們若遠離聖父,就會有問題。我們都需要在父的名裡藉著聖父的生命蒙保守。

  5 在父的名裡成為一

   a 像三一神的三

 三一神的三者乃是一。那是真正的一,也必須是我們一的模型。三一神的三者,在神聖的生命裡、神聖的性情裡、以及神聖的榮耀裡,都是一。我們這些神的眾子,也必須在神聖的生命裡、神聖的性情裡、以及神聖的榮耀裡成為一。我們必須成為一,像三一神的三者一樣。

   b 藉著永遠的生命

 信徒是在父的名裡,藉著永遠的生命成為一。在父的名裡成為一,不是藉著稱謂蒙保守在一里。假設有五個同胞兄弟,他們都由一位父親所生,都有同樣的生命。他們從父親所接受的生命,乃是他們父親的實際。他們父親對他們是實際的,因為他們有他的生命。或許這些兄弟相互間並不愉快,且彼此瞧不起;那他們該怎麼辦?他們該分離而分裂嗎?不,縱然他們相互間並不愉快,且彼此瞧不起,但他們裡面的深處卻有個東西,將他們結合在一起,使他們說,『弟兄們,我們同有一位父親,我們不該分裂,我們必須成為一。』這樣,他們就在他們父的名裡,蒙保守在一里。然而,實際上,他們是藉著父的生命蒙保守。雖然他們彼此之間可能不愉快,並且想要分開,但他們裡面父的生命卻將他們聯在一起。他們裡面深處彼此相愛。不論何時,他們其中一人受到攻擊,其餘的就會站住如同一人,抵抗攻擊他們的人。照樣,父的名,其實際就是父的生命,也保守祂的兒女成為一。

 然而,父的兒女若任由他們的頭腦勝過並遮蔽他們內裡的生命,那麼他們就要分裂。父的生命聯結他們,並保守他們在一里;但他們的頭腦卻將他們分裂。今天基督徒為他們的大頭腦所分裂了。他們的頭腦過分發展,他們生命的身量卻是侏儒。你越在頭腦裡發展,就生命而言,你就越是矮小。頭腦過分發展乃是分裂的原因。我們若讓裡面的生命發展,我們就都要在父的生命裡聯結起來。我們若留在父的生命裡,我們就都要成為一。

 在地方召會中,什麼人自以為頭腦很聰明,就會成為分裂的主因。切不要以為自己頭腦聰明。你必須害怕你聰明的頭腦,像害怕蛇毒一樣。哦,我們何等需要在父的生命裡蒙保守。很多肉身的兄弟彼此相愛,不是按照他們外面的情形,乃是按照他們裡面的血統。我有四個兄弟。雖然有時我們彼此打架,但什麼時候有人想要傷害我們,我們就立刻聯合起來,因為我們屬於同一的血統。同樣的,父的生命是真正合一的實際,將我們聯結起來。不要在乎你的喜好和厭惡。你的感覺使你對我不高興,我的脾氣也使我對你不高興。但我們必須忘掉這樣的事,顧到內裡的生命。在裡面深處,你有父的生命,我也有父的生命。我們都有父的生命;藉著我們父的永遠生命,我們是一。

   c 享受父的名,父的自己

 我們藉著享受父自己,就在父的名裡成為一。我們是神的兒女,我們眾人同有一位父。但當我們彼此不合一時,我們就不覺得是在享受父。我們越藉著父的生命成為一,就越覺得父是如此可享受。當我們一起呼喊『父阿,』那是多麼甘甜。但假定我們相爭,分裂成許多團體。在這樣的情況中,我們試著呼喊『父阿,』卻失去父的名甘甜的感覺。父的名甘甜的滋味,端賴祂兒女的合一。當我們合一時,我們就享受父。

   d 一的第一面

 一的第一面,也就是信徒被建造的第一面,乃是在父的名裡,憑著父神聖的生命而有的一。在這個一的這面,信徒由父的生命而生,享受父的名,就是父自己,作他們這個一的要素。我們是一,因為我們同有一位父。我們不但同有一位神,而且同有一位父。『阿爸,父』這甜美的稱呼,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已經完全認識,因為我們有祂的生命。如今我們藉著祂的生命,在祂裡面乃是一。

 我們合一的第一個立場和原因是:我們都是神的兒子,有同樣神聖的生命,並且神是我們眾人的父。因為神是你的父,也是我的父,我們就屬於同一個家,就是神的家。你是美國人,我是中國人,然而我們卻能互相稱為弟兄。這是何等的親愛又親密。事實上,我和肉身的兄弟相處時,還不覺得這樣親密。主能為我作這樣的見證。這何以會是真的?因為我們都由同一位父所生,有同一個生命,在這生命裡,我們成了弟兄。我們不是姻親兄弟,我們是在生命裡的弟兄。讚美主,我們在父的生命裡乃是弟兄!為這緣故,我們必須是一。我們沒有理由不一,因為我們是一家人,有同一位父並同一個生命。所以,我們在生命裡有真正的兄弟之情。在這生命裡,我們眾人必須是也能夠是一。

   e 滿足的喜樂

 在十三節主對父說,『現在我往你那裡去;我還在世上說這話,是叫他們裡面充滿我的喜樂。』這滿足的喜樂是在真實的一里。當我們在父的名裡,藉著父的生命是一,一同享受父,就會有主的喜樂充滿在我們裡面。這是當我們真正成為一時,我們充滿了對父讚美的原因。這樣的讚美就是內在喜樂的洋溢。我們在一里洋溢出喜樂而歡樂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