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十四7~20及注

第三十一篇 三一神的分賜-為著產生住處(三)

貳 三一神將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
 一 父化身子裡顯於信徒中間
  1 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
  2 子在父裡面,父在子裡面
  3 子與父是一
  4 子甚至稱為父
  5 子能在信徒中間,但不能在他們裡面
 二 子實化成為那靈住在信徒裡面
  1 另一位保惠師
  2 實際的靈
  3 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
  4 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
  5 耶穌基督的靈,基督的靈
  6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
  7 主就是那靈
  8 那靈與信徒同住,且在他們裡面
  9 子在父裡面,信徒在子裡面,子也在信徒裡面
  10 三一神分賜到信徒裡面
  11 那靈的內住在書信中完全得著發展
  12 主對生命之靈的應許與父對能力之靈的應許不同



第三十一篇 三一神的分賜-為著產生住處(三)

 在約翰十四章的前六節,主啟示了祂將要藉死離去,在復活裡回來,好將門徒帶進父裡面;祂是道路,父乃是目的地;祂在那裡,門徒也要在那裡。在以下的十四節,主進一步啟示了一些細節,說到祂如何能進入門徒裡面,並帶他們到父那裡去。

貳 三一神將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

 約翰十四章揭示神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。在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這事上,神是三一的。祂是獨一的,卻又是三-父、子、靈。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,(約十四7~11,)靈是子的實際和實化。(約十四17~20。)父在子裡(子甚至稱為父-賽九6)得著彰顯,被人看見;子成為那靈,(林後三17,)得以啟示並實化。父在子裡,彰顯於信徒中間;子成為那靈,實化在信徒裡面。父神是隱藏的,子神是顯明在人中間的,靈神是進到人裡面,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並一切的。因此,父在子裡,子成為那靈,這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成為我們的分,使我們在祂的神聖三一里,享受祂作我們的一切。

 一 父化身子裡顯於信徒中間

  1 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

 當主說祂是道路,祂要將信徒帶到父裡面,腓力就對祂說,『主阿,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。』(約十四8。)主回答說,『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嗎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,將父顯給我們看?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,你不信嗎?』(約十四9~10。)主似乎說,『我與你們同在三年半了,這段時間你們一直看見我,你們還不認識父嗎?豈不知你們若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認識了我,就是認識了父嗎?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。』即使到了此時此刻,主說的這話仍舊是個奧秘。這到底是什麼意思?一面,這是說父和子就是一個;另一面,祂們仍是兩個。你若問我這怎麼可能,我就會說,『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一面,父和子是一個。你若看見了這位,就是看見了那位,因為二者乃是一。父在子裡面。你若看見了子,當然就看見了父。但另一面,祂們仍是兩個。』這就是三一神的奧秘。這裡我必須題出一個警告:絕不可將父和子看為兩位個別的神。那是異端。我們沒有三位神。我們只有獨一的三一神-父、子、靈。在這裡我很謹慎,甚至不用『身位』這辭。雖然有時,為著說話和領會,我們用『身位』這辭,但我們不該將這辭引伸得太過而成為三神論。我們無法充分的解釋三一神,但神是三而一的卻是事實。你若看見了子,就是看見了父,因為父化身在子裡,顯在信徒中間。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。

  2 子在父裡面,父在子裡面

 子在父裡面,父在子裡面。(約十四10~11。)這是何等的奧秘!主說,子在父裡面,父在子裡面!父既在子裡面,當子說話的時候,住在子裡面的父就作祂的工。父在子說話時作工,因為祂們在彼此裡面。

  3 子與父是一

 在十章三十節,主清楚的告訴我們,祂與父原是一。我再說,我們無法充分解釋這事,因為我們有限的頭腦很難領會,祂們二者如何能是一個。在我們有限的領會中,子就是子,父就是父,二者顯然是彼此分開的。但主清楚的告訴我們,子與父原是一。這裡我很強的說,主從未說祂與父是兩個。我們接受三一神的奧秘,必須按著主明確清楚的話,不可按著我們的假設。

  4 子甚至稱為父

 以賽亞九章六節啟示,子甚至稱為父:『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;…祂名稱為…全能的神,永在的父。』有一子賜下來,祂的名卻稱為永在的父;正如有一嬰孩生下來,卻稱為全能的神。祂是子還是父?我們必須說祂兩者都是,正如祂是嬰孩,又是全能的神。子如何能是父?我不知道,我只曉得聖經這樣告訴我。讚美主,聖經告訴我們子稱為父,正如聖經告訴我們嬰孩稱為全能的神。所以,按照聖經的明言,子就是父。我們沒有一個人該作腓力,但當時甚至腓力也清楚了。

  5 子能在信徒中間,但不能在他們裡面

 當子與門徒同在,彰顯父的時候,祂只能在他們中間,卻不能在他們裡面。祂在肉體裡既是父的化身,祂就在門徒中間彰顯父,並且被他們看見。但祂在肉體裡的時候,無法進入門徒裡面,所以還需要這章的下半,就是十六至二十節。

 二 子實化成為那靈住在信徒裡面

 我們看過,父化身在子裡,並在子裡彰顯於信徒中間。現在我們必須看見,子實化成為那靈,進入並住在信徒裡面。請注意我們不說實化在那靈裡,乃說實化成為那靈。為了住在我們裡面,主必須變化形像,改變形狀,從肉體變化為那靈。祂在肉體裡來到我們中間,卻必須化身為那靈,才能進入我們裡面。祂在肉體裡來到我們中間之後,下一個目標便是進入我們裡面。主如何變化形像?祂藉著死與復活,從肉體化身為那靈。祂的去並不是離去,那是祂另一步的來。祂在另一種形狀,靈的形狀裡來。祂來的第一步是在肉體裡,第二步乃是成為那靈。這一章有主的去,也有主的來。祂藉著死與復活而去,祂作『另一位保惠師』而來。這另一位保惠師是祂的另一形狀,另一形像。藉著祂成為那靈而來,祂就進入我們裡面,使我們和祂一樣的活著。祂活出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。祂復活之後,就成為那靈而來,進入我們裡面。所以祂活著,我們也藉祂活著。祂藉著復活的生命活著,我們就藉祂而活,分享祂這復活的生命。

  1 另一位保惠師

 在十六節主說,『我要求父,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,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。』首先,那靈是『另一位保惠師。』保惠師原文意辯護者,就是陪伴在旁,照料我們事務、案件、和一切需要的人。在原文,保惠師與約壹二章一節的辯護者同。今天我們有在諸天之上的主耶穌,也有在我們裡面的那靈(保惠師),作我們的辯護者,照料我們的案件。聖靈,就是耶穌的實際和主的實化,乃是這樣一位陪伴在旁,服事我們,並照料我們一切需要的人。

  2 實際的靈

 這靈,這保惠師,乃是實際的靈。(約十四17。)為什麼祂是實際的靈?因為父在子裡的一切所是,以及子的一切所是,都在靈中被實化了。那靈就是父神和子神之所是的實化。父神是光,子神是生命。這生命和光的實際就是那靈。你若沒有那靈,你就不能得著父神的光。你若沒有那靈,你就不能得著子神作你的生命。父神和子神一切神聖屬性的實際就是那靈。

  3 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

 實際的靈就是七章三十九節所說,那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。那時,還沒有這靈,因為耶穌尚未釘十字架,也尚未復活。甚至在這章主說話的時候,還沒有這靈。直到主經過死,在復活裡得了榮耀,這靈才被帶給門徒。

  4 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

 在這裡所應許且在七章三十九節所題到的靈,就是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。(羅八2。)主曾在復活那天,將這靈作為生命之氣吹進門徒裡面,(約二十22,)這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,也就是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。

  5 耶穌基督的靈,基督的靈

 這生命的靈,乃是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,也是耶穌基督的靈,以及基督的靈。(腓一19,羅八9。)在基督復活之後,神的靈就成了那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並復活之基督的靈。神的靈現在是耶穌基督的靈和基督的靈。耶穌基督的靈含示受苦的耶穌和復活的基督,而基督的靈只著重複活裡的基督。神的靈只有神性,但如今耶穌基督的靈有神性,也有人性;有釘十字架,也有復活。這一切元素都包括在耶穌基督的靈裡。祂是包羅一切的靈,有豐富的供應來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。

  6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

 在約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這段裡,主首先在十七節稱實際的靈為『祂。』緊接著主在十八節說到祂自己。十七節的『祂,』是指實際的靈,到十八節成了『我,』就是主自己。這是說,在肉身裡的基督,經過死而復活,成了生命的靈,就是那是靈的基督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論到復活的事,說『末後的亞當(在肉身裡的基督)成了賜生命的靈,』證實這點。保惠師,實際的靈,那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,耶穌基督的靈,以及賜生命的靈,都是指同一個靈。今天,神的靈就是保惠師,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,實際的靈就是那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,那如同氣息的生命之靈就是耶穌基督的靈,耶穌基督的靈就是賜生命的靈。

  7 主就是那靈

 最終,主就是那靈。(林後三17。)今天,有些基督徒控告我們講異端,因為我們相信並教導說,主耶穌就是那靈。但這不是我們的觀念,這是林後三章十七節之明言的清楚啟示。那些控告我們的人只顧他們對三一的傳統觀念,卻疏忽甚至不顧林後三章十七節的明言說,『而且主就是那靈。』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不在意任何傳統的觀念,只在意聖經純正的話。我們相信並有力的說;按照聖經,今天主耶穌就是那靈。

  8 那靈與信徒同住,且在他們裡面

 約翰十四章十七節也啟示那靈與信徒同住,且在他們裡面。祂不但與信徒同住,並且在他們裡面。我們看過,當主在肉體裡時,祂只能在門徒中間,和他們同在;但祂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,實際的靈之後,如今不但與我們同住,並且在我們裡面。因著主就是那靈,祂就進入我們裡面,並住在我們裡面。

  9 子在父裡面,信徒在子裡面,子也在信徒裡面

 在二十節主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這節所說的『那日,』是指復活的日子。到了復活那一天,門徒就知道主在父裡面,門徒在祂裡面,祂也在他們裡面。我們需要看見,十七節說那靈要在我們裡面,二十節說子要在我們裡面。那靈和子既然都在我們裡面,請告訴我,有幾位在我們裡面-一位還是兩位?答案是一位。在我們裡面沒有兩位。我們不是有靈加上子,也不是有子加上靈。我們裡面只有一位,就是那奇妙的,既是子又是靈的一位。所以,正如我們看過的,保羅說,『而且主就是那靈。』只要那靈在我們裡面,子就在我們裡面;只要子在我們裡面,那靈就在我們裡面。現在我們能看見祂已將自己帶進我們裡面。在這些經節之前,在這一章的前半,主還未在門徒裡面。但到了二十節的那時候,祂就在門徒裡面,門徒也在祂裡面。祂既在父裡面,因此門徒也在父裡面。現在,祂在那裡,門徒也在那裡。祂受死預備了道路、立場,叫我們可以進入神裡面,神也可以進入我們裡面。於是,主藉著在我們裡面,並將我們帶進父裡面,祂就能在三一神裡面將我們建造成為一個,作為祂永遠的住處。

  10 三一神分賜到信徒裡面

 藉著約翰十四章這兩段,我們能看見神格的三一,乃是為著將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裡面。父化身在子裡,子實化成為那靈,那靈來進入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所需要的一切。藉此過程,三一神就分賜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永遠的分。

  11 那靈的內住在書信中完全得著發展

 在約翰十四章十七節,我們看見聖經首次題到那靈的內住。那靈的內住這件事在書信裡得著成就並發展。(林前六19,羅八9,11。)書信的中心和主要觀念是:基督今天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靈中,作我們的生命和所需要的一切,以建造祂的身體。

  12 主對生命之靈的應許與父對能力之靈的應許不同

 在約翰十四章這裡,主對那靈的應許,與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父對那靈的應許不同。主的應許是生命之靈的應許,而父的應許是能力之靈的應許。主對生命之靈的應許,成就於復活那天,將生命的靈吹進門徒裡面。(約二十22。)這不是父所應許能力的靈;那是成就於五旬節,那時,那靈像一陣大風吹到門徒身上。(徒二1~4。)在五旬節那天,那靈是能力的靈,但在約翰福音這裡,那靈乃是生命的靈。在使徒行傳中,象徵能力之靈的是一陣大風。風主要的是表徵能力。但在約翰福音中生命的靈是由氣來象徵,因為氣是為著生命的。約翰福音既是論到生命的書,就說到生命的靈,未題到能力的靈。使徒行傳既是論到傳道工作的書,而傳道需要能力,所以使徒行傳就有能力的靈好像一陣大風。在約翰十四章十六節,我們看見主的應許,因為祂說,『我要求父,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。』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,我們看見父的應許,因為那裡主說,『看哪,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,降在你們身上;你們要留在城裡,直到你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。』在主復活那天,門徒接受了主在約翰十四章所應許生命的靈,但他們必須等候父的應許,直到他們在五旬節那天領受能力的靈。主在約翰十四章所給生命之靈的應許,不是在行傳二章五旬節那天成就的,乃是在約翰二十章主復活那天成就的。四十天後,到了五旬節那天,路加二十四章父所給能力之靈的應許便成就了。

 我盼望現在我們對約翰十四章的啟示都清楚了。我們不該以為,這章說主到天上去,造一座天上的大廈,並且祂要回來帶我們上那座大廈去。這完全是照著人天然觀念的領會。我們必須拋棄這種觀念。神沒有兩個建造-在天上的大廈和地上的召會。不,祂只有一個建造,是在蒙救贖的人中間,以他們建造而成的,就是祂活的居所。已往,神的建造與以色列人同在;今天,神的建造與召會同在;最終,神的建造將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這才是神的建造。神完成這建造的路是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眾人裡面,而神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的路,是藉著祂是父、子和靈。父神是源頭、元始、實質和元素。子神是彰顯、顯現和道路,使神能接觸人,使人能接觸神。至終,靈神乃是父神和子神一切所是的實際。父神和子神的一切所是,都完全實化在靈神裡。父在子裡,子成為那靈臨到我們的靈,起初進入我們靈裡作我們的生命,接著作我們生命的供應,至終作我們的一切。這位三一神首先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的靈裡,然後不斷將祂自己從我們靈裡擴展到我們全人。祂要從我們的靈擴展遍及我們整個人。祂要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,甚至進入我們的體,(羅八11,)直到我們全人完全被祂浸透並佔有。這個浸透就是實際建造祂永遠的居所。我們越讓祂浸透並佔有,祂就越要在我們裡面,藉著我們.並在我們中間完成祂的建造。至終在這時代,祂將在各地得著地方召會,來彰顯這建造。最終,當我們都在新天新地裡,神將得著新耶路撒冷作祂永遠的居所,永遠彰顯祂的榮耀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