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十四1及注

第二十九篇 三一神的分賜-為著產生住處(一)

壹 耶穌經死而去,基督在復活裡來,將信徒帶進父裹面
 一 子與神同樣無所不在,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
 二 『我父的家』就是基督的身體,召會,神的家



第二十九篇 三一神的分賜-為著產生住處(一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約翰福音的中心。十四章是主在受死以前所給門徒信息的第一部分。要領會這信息,我們必須記住,這卷福音書啟示兩個要點:一,主來作我們的生命。二,主要以祂自己並以神,將我們在一里建造在一起。我們已經題過,這卷福音書中兩個最重要的辭是生命和建造。建造一辭在二章清楚的說過,那裡告訴我們,主要在三日內將聖殿,就是神的居所,建造起來。(約二19。)到十七章,主禱告要使那些接受主作生命的人,能在三一神裡成為一。(約十七21~23。)這在三一神裡的一就是屬靈的建造。當我們接受主作生命,成為那靈的主就會在三一神裡將我們建造成為一。生命和建造,是這卷福音書的中心思想,也是我們必須記住的兩個辭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卷福音書分作兩大段。前一段給我們看見主的來,後一段給我們看見主的去。主的來是藉著成為肉體將神帶給我們;主的去是藉著祂的死與復活將我們帶進神裡面。藉著主的來,我們接受祂作生命;藉著祂的去,祂將我們建造到神裡面。我們若不清楚這件事,就無法明白這卷福音書的真正意義和中心思想。

 約翰福音的前一段包括一至十三章,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永遠的話,藉著成為肉體,來將神帶到人裡面,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十四章是本書後一段的開端。我們需要清楚:就著主來作我們的生命以產生召會而言,在十三章末了,一切都已完成了。你若細讀這卷福音書,就會看見關於基督作生命以產生召會這件事,在前十三章已啟示完全了。不要以為十四至二十一章含有進一步的啟示。不,這段是重複或發展前十三章所啟示的事。在前十三章我們看見,主是神的話,是神的兒子,來成為祂門徒的生命,使他們都有永遠的生命,並成為召會的一部分。雖然這件事很清楚,那裡卻沒有告訴我們,主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。在主和門徒同在的三年半中,祂告訴他們,祂來到人間,目的是要作人的生命,使他們因祂神聖的生命而得重生,並成為神的家。然而,到了十三章末了,這還只是一個啟示。這如何才能完成?主如何才能進入祂門徒裡面作他們的生命?雖然祂講到祂在他們裡面作生命,但那時祂仍只和他們同在,只在他們中間;祂還不能進入他們裡面。當日我們若在那裡,我們或許會問祂:『主阿,請告訴我們,你如何能作我們的生命?我們如何能得著神聖的生命?神聖的生命既在神裡面,神的生命如何能進入我們裡面?主阿,你說你是生命;你來了,是要叫我們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但我們如何能得著這生命?主阿,你說過我們都要成為你的擴增,但我們如何能成為你的擴增?似乎你是你,我們是我們。你在我們中間,不再僅僅在諸天之上;但你還是你,我們還是我們。我們怎能成為你的一部分,你怎能與我們是一?』你若是個有思想的人,你必定會題出這樣的問題。這問題的答案可在這卷福音書的後一段找到,因為後一段是前一段啟示的完滿發展。不要以為後一段是另一個啟示。

 現在讓我們來看這後一段的內容。這一段包括十四至二十一章,給我們看見耶穌被釘,基督復活,去預備道路將人帶進神裡面;並成為那靈來住在並活在信徒裡面,作他們的生命,以建造神的居所。這裡我們要看見基督的去和來。在祂的釘十字架與復活裡,祂去預備了道路,將人帶進神裡面。然後,祂成了那靈來住在並活在信徒裡面,作他們的生命,以建造神的居所。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透徹進入這件事。

 十四至十六章啟示生命的內住,為著建造神的居所。不論你花過多少時間閱讀、研究這幾章,我不信你看見了那裡所啟示的。你在這三章看見了神居所建造的事嗎?這三章非常詳細的揭示基督這內住的生命,是為著神居所的建造。

 現在我們來到十四章。這一章說到一件極有意義的事:三一神的分賜為著產生祂的住處。在這裡我們看見兩點:三一神的分賜,和祂住處的產生。老實告訴我,你在讀這篇信息之前,是否明白約翰十四章講到三一神的分賜,為著建造祂的住處?這章清楚的說到神格的三者-父、子、靈。雖然很多基督徒談到三一神,卻少有人明白,在這章裡有三一神完滿的啟示。十四章不只啟示了三一神,也啟示了三一神如何分賜到信徒裡面,以建造祂的住處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只論及本章的頭幾節。

壹 耶穌經死而去,基督在復活裡來,將信徒帶進父裹面

 在十四章一至六節,我們看見耶穌經死而去,基督在復活裡來,將我們信徒帶進父裡面。這件事非常重要。請注意不是基督去,耶穌來;乃是耶穌去,基督來。這不是指耶穌升到天上去,以及第二次降臨;不,這乃是指耶穌經死而去,基督在復活裡來,將信徒帶進父裡面。這件重大的事記載在本章的前六節。

 十三章三節和十四章二至三節都告訴我們主的去。那時,主告訴祂的門徒,祂要去了。按照天然的觀念,主去,意思就是祂離開門徒,到別的地方去。門徒並不明白主的意思。事實上,大約兩千年來,聖徒們都誤解了這一章的意義。即使今天,要明白主說祂要去了是什麼意思,還是不容易。如今,藉著聖靈的幫助,我們才懂得正確的意義:主是藉著死與復活而去。祂說祂要去了,意思就是祂將死而復活。

 主耶穌要往那裡去?門徒不清楚這事。你讀十二至十六章末了,你會覺得主似乎並未清楚明確的告訴門徒,祂要往那裡去。我花了很多時間讀這段話,要找出主耶穌往那裡去。我還記得四十多年前有一個晚上,我坐著聽一位弟兄會的大教師講道,他所釋放的信息完全是關於主耶穌往那裡去的事。他講了很多,但始終未告訴我們主要往那裡去。主似乎並沒有說要往那裡去;但實際上,祂交待得很清楚。那麼,為何我們不清楚?因為主自己的話雖然很清楚,但不是按照我們天然的觀念說的。

 主耶穌告訴祂的門徒,祂要往父那裡去。(約十四12,28。)沒有人懂得祂在說什麼。按照人的觀念,祂往父那裡去,意思就是回到天上去。但主耶穌從未說祂要到天上去。在四節,祂說了非常奧秘的話。祂說,『我往那裡去,你們知道那條路。』主說完這話,多馬立刻回答說,『主阿,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,怎能知道那條路?』(約十四5。)這似乎是一場爭辯:主說祂的門徒知道那條路,多馬卻說他們不知道。於是主對多馬說,『我就是道路。』(約十四6。)我若是多馬,我會說,『主阿,你在說什麼?你就是道路,這是什麼意思?』主不但說祂是道路,祂說,『我就是道路、實際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』我若是多馬,我會說,『主耶穌阿,你越講,越叫我們迷糊了。我們不清楚那條路,現在你又說到實際和生命了。什麼是實際?什麼是生命?你說你就是道路、實際、生命;又說若不藉著你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這是什麼意思?你要往父那裡去,還是要到諸天之上?』主未曾說,『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天上去。』祂若說了這話,人人都會清楚,門徒也就會說,『現在我們懂得祂在說什麼了。祂要往天上去。』但主不是說祂要往天上去,乃是說祂要往父那裡去。我若在場,我會說,『主耶穌,父在那裡呢?』在十節,主說,『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,你不信嗎?』父在祂裡面。主說祂要往父那裡去,然而祂已在父裡面,父也在祂裡面。這真叫人迷糊!沒有人能懂得。

 針對『父在那裡』這問題,基督教的神學家有很好的解答。他們說父在諸天之上,當主說祂要往父那裡去,意思就是祂要到諸天之上。事情若是如此簡單,就不會困擾任何人了。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。這就是當時沒有一個門徒知道主要往那裡去的原因。這也就是我們很多人讀到這裡無法領會的原因。

 那麼,主去的目的地是什麼?我們看過,大多數的基督徒都認為祂去的目的地是天上。然而,細讀本章後,你會發現主去的目的地不是天上。主無意將祂的信徒從一地遷到另一地。問題不在於地方,乃在於活的人位,就是父自己。主要往父那裡去,祂的心意是要將祂的門徒帶進父這神聖的人位裡。十三章告訴我們,主是從父出來的。(約十四3。)在十四章這裡,我們看見祂要往父那裡去。主藉成為肉體從父而來,將神帶進人裡面。現在主要往父那裡去,為要將人帶進神裡面。這章的思想不是主要往天上去,乃是祂要往父那裡去,為要將所有相信、接受祂作生命的人,帶到神裡面。祂去的方法是藉死與復活,而去的目的是要將人帶到神裡面。在三節主說,『我…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,我在那裡,叫你們也在那裡。』祂在那裡?對於這個問題,祂在二十節給了清楚的答覆;『我在父裡面。』因此,藉著祂的去,我們也將在父裡面,因為祂將我們帶進父裡面了。所以,祂在那裡,我們也將在那裡。祂往父那裡去的目的,是要將我們帶到父裡面,正如祂來的目的,是要將神帶到人裡面一樣。

 一 子與神同樣無所不在,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

 在一節主對祂的門徒說,『你們心裡不要受攪擾,你們信入神,也當信入我。』這節啟示了兩個非常重要的點。第一是主與神相同。人若信入神,也必信入主,因為主與神自己是相同的。事實上,主就是神自己。甚至到那時候,門徒還不夠領會主就是神自己。

 神是無所不在的,祂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。從一面說,那時主是在肉體中,肉體有時間和空間的元素。從另一面說,主不是肉體,乃是神,神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元素。這卷福音書告訴我們,主既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又不是那麼受限制。在七章六節祂說,『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』這指明祂雖是永遠、無窮、無限的神,但祂活在地上作人時,卻受到時間的限制。在三章十三節祂說,『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,沒有人升過天。』這節指明主雖在地上,卻仍在天上。這就是說,祂這位神是無所不在的,在祂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。

 主為什麼向祂的門徒題起祂與神是相同的?因為祂告訴門徒祂要去了,門徒根據人的想法,就以為祂的去就是要離開他們。門徒既知道神是無所不在的,主就告訴他們,祂與神是相同的。神如何是無所不在的,主照樣也是無所不在的。神如何沒有時間與空間的元素,照樣祂也沒有這些元素。祂離去或留下是一樣的,因為祂是神,是無所不在的。既然祂的去實際上就是祂的來,他們的心就不必因祂的去受攪擾。祂與他們所信入的神是相同的。他們若信入神,也就當信入祂,因為祂與永在的神是一樣的。主似乎告訴祂的門徒說,『不要因我的去受攪擾,不要心中為難,你們若信入神,也當信入我。神是無所不在的。在祂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;在我也是如此。我要去了,但我仍要與你們同在。我雖然與你們同在,我卻要去了。我是無所不在的。你們若信入神,也當信入我,因為我和神是一樣的。』

 一節第二個重要的點乃是:信神和信入神不同。你也許說你信神,但你是否信入神?在這裡原文所用的介係詞,意思就是『入』(into)。也就是信入神。換句話說,這不是客觀的信,乃是主觀的信。這章的基本思想乃是:主要幫助或教導門徒在神裡面。我們必須記住,信神是客觀的,信入神是主觀的。乃是這種主觀的信,將我們帶到神裡面。主實在是說,『你們若信入神,也當信入我。』 『入』字是很要緊的。可惜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信入神的意思就是相信神。我們不可遺漏這字。這裡不是客觀的相信事實,乃是主觀的相信,將我們帶進神裡面。本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們必須信入神。

 二 『我父的家』就是基督的身體,召會,神的家

 按照天然的觀念,大多數基督徒都認為,二節所說父的家必是指父神所住的第三層天。但我們不可按照我們天然的觀念解釋聖經。我們必須用聖經解釋聖經。我們必須按照聖經並用聖經來瞭解聖經。『我父的家』這辭在約翰福音中用過兩次。第一次在二章十六節,在那裡清楚的指聖殿,指神在地上的居所。這殿是耶穌身體的預表。(約二21。)我們已經看見,這殿在復活裡已擴大為基督的身體。我們必須全心注意這點。在二章十六節中,『我父的家』是在地上的殿。這不是指諸天之上的一個地方,乃是指神在地上的殿。殿既是耶穌身體的預表,耶穌的身體就是帳幕,(約一14,)就是殿,作神在地上的居所。『我父的家』這辭的解釋,在二章中已經清楚表明了。我們必須將這解釋應用到十四章二節,這裡有同樣的辭。我們不該以為十四章二節的這辭,和二章十六節的同一個辭意義不同,因為那是不合邏輯的。這辭在同一卷福音書中第二次用到時,必須與第一次用到時意義相同。所以,在十四章裡父家的意思,也必定是神在地上的居所,不會是第三層天。在二章,父的家最終就是基督的身體;在十四章,父的家也必定是基督的身體。無人能否認這點。現在我們有了『我父的家』這辭正確的解釋,就是基督的身體,也就是召會。我們需要改正我們所領受的錯誤教導,不再說這裡父的家是指天上。

 在書信中,關於基督的身體是召會,以及召會是神的家這啟示,得著完全的發展。提前三章十五節揭示召會是活神的家。因此,父的家必是指活神在地上的居所,而不是指天上。林前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,全體信徒是神的殿。彼前二章五節說,我們這些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。這屬靈的殿必然就是父的家,神的家。此外,希伯來三章六節說,我們就是神的家。以弗所二章二十一、二十二節說,信徒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,不是在諸天之上,乃是在靈裡。因此全本新約支持這個解釋,就是:父的家至終乃是約翰福音本身可看到的基督的身體。在約翰福音和全本新約裡,父的家不是指天上,乃是指基督的身體,就是作神在地上居所的召會。

 你相信神在宇宙中有兩個建造,有天上的大廈和地上的召會嗎?神祇有一個建造。說祂有兩個建造是不合邏輯的。你雖喜愛天,神對天卻不滿意。你若讀以賽亞六十六章,會看見神要在人裡面得著居所。祂喜愛天作居所,遠不如喜愛人作祂的居所。神要住在人裡面。很多基督徒想要到天上,但神卻渴望從天降下,與人同住在地上。很多基督教的教師告訴我們,當主說祂去為我們預備地方,意思就是去預備一個天上的大廈。但他們都贊同,他們所說的天,就是希伯來十一章十節神所預備那座有根基的城,也就是啟示錄二十一章所題到的新耶路撒冷。但新耶路撒冷不會留在天上,乃要從天而降。(啟二一2。)你也許渴望上天,神卻渴望從天而降。

 神在整個宇宙中只有一個建造。在舊約時代,神的建造與以色列人同在,這是帳幕和聖殿所預表的。帳幕和聖殿都表徵神的子民是祂在地上的居所。在新約時代,召會被建造起來。在屬靈的意義上,召會是帳幕和聖殿的延續。在舊約有帳幕和聖殿,在新約有召會作神的殿。今天,我們就是神的殿。最終,舊約聖徒和新約聖徒的建造,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那將是永遠的帳幕,神在人間永遠的居所。這就是神的建造。你若細讀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,就會發現新耶路撒冷不是物質的城,乃是由活人所組成的活城。我們所以知道,是因為那裡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,和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。(啟二一12,14。)我們也要在那裡,成為建造在城牆裡的碧玉。(啟二一11,18。)新耶路撒冷是活人所建造起來的活組成,作神永久的居所。

 你相信現今在召會時代,神在地上人間,沒有一個居所嗎?祂當然有!這居所就是召會。召會在那裡?在地上。神今天的居所乃是地上活信徒的活組成。無論在那裡,我們這些活信徒被建造在一起,神在地上就有居所。這是今天神在地上的居所。我們因蒙救贖,經寶血洗淨,又因神聖的生命而重生,就成了這活建築的一部分。這活建築,就是約翰十四章二節主所說要為我們預備的地方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