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三22~36及注

第十篇 基督的擴增和無限量的基督

壹 基督的擴增
 一 基督來作娶新婦的新郎
 二 所有重生的人成為一,作神所賜給基督的新婦
 三 基督的新婦是祂的擴增
 四 為基督作工者衰減
貳 無限量的基督
 一 從上頭來的
 二 從天上來的
 三 在萬有之上
 四 從天上來卻仍舊在天
 五 傳神的話並且沒有限量的賜那靈
 六 父所愛的
 七 父將萬有交給祂
 八 信入這位基督就有永遠的生命
 九 不信從這位基督的就在神的震怒之下



第十篇 基督的擴增和無限量的基督

 我年輕的時候,聖經中有好些事令我感到困惑,其中有一件就在約翰三章裡。雖然這一章聖經是那麼高,說到重生的事,但我覺得從二十二節起,突然間又變得非常低。二十二節說,『這事以後,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,同他們在那裡居住並施浸。』我年輕時讀到這節,認為無此需要;在我看來,這樣的記載沒有必要。我對二十三節也有同樣感覺,那裡說,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施浸,因為那裡水多。我也因二十四節感到困惑,那裡說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。我就問說,『這些話到底在說什麼?前面講過了屬天、屬靈的事,這裡為何要題說諸如下監一類的事?』這事的原因在二十六節。 『他們來到約翰那裡,對他說,拉比,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,你所見證的那位,看哪,祂正在施浸,眾人都往祂那裡去了。』為什麼約翰把這些話都寫在他的福音書裡?目的是要揭露狐狸尾巴。這尾巴是什麼?這就是:誰要得到群眾和跟隨者。今日人們的態度是說,『這些是跟隨我的,所有這些人都是我的跟隨者。為什麼有些人會到你那裡去?』我們今天所見到的,在施浸者約翰的時代已經有了。

 約翰的回答開始於二十七節。『約翰回答說,若不是從天上賜的,人就不能得到什麼。我曾說,我不是基督,不過是奉差遣在祂前面來的,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。』(約三27~28。)如果我那時在場,我會對約翰說,『弟兄,果真如此,你就該回家,不再施浸了。因為你所見證的那一位現今在施浸,你就該停止施浸。你若繼續施浸,你必會下監。』約翰是很好的,但是他不清楚。問題是耶穌已經上場了,約翰還在那裡。約翰應該退去,讓主耶穌佔有整個戲台。只該有一個主角,不該有兩個。當我年輕時,我不領會為何約翰要下監。以後我逐漸瞭解,他之所以下監,是因為他不從戲台上退去。

壹 基督的擴增

 不過,約翰說,『娶新婦的,就是新郎;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,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;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。祂必擴增,我必衰減。』(約三29~30。)大多數的基督徒,特別是基督教的教師,錯解了三十節。什麼是基督擴增,你衰減?那就是說,你必須從台上退去,從被人跟隨這事上退去,讓基督成為台上惟一的人物,並得著一切的跟隨者。所有的跟隨者都該到基督那裡去;沒有一個該到施浸者約翰或別人那裡去。由於約翰未將這事清楚向他的門徒交待,以致他們為他嫉妒。當約翰的門徒看見眾人都到耶穌那裡去時,他們就不開心。他們似乎說,『為什麼這些人不跟我們的老師,而去跟耶穌?』你看見這裡的點嗎?約翰若從台上退去,就不會有問題了。他若告訴他所有的門徒去跟隨主耶穌,自己不再接受人的跟隨,那就不會有難處了。

 一 基督來作娶新婦的新郎

 不過,當約翰回答他的門徒時,他也向他們清楚說,他並不是基督,或是來娶新婦的新郎,他只是新郎的朋友。他清楚的告訴他們,基督是來娶新婦的新郎。人不該跟隨他,他們該跟隨基督,好叫祂得著新婦。

 二 所有重生的人成為一,作神所賜給基督的新婦

 約翰是在聖靈的感動下寫他的福音書。由他的話我們能看見,所有重生而跟隨基督的人,都是祂的擴增。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,這新婦乃是所有重生之人活的組成。這就是說,本章所講的重生,不僅將神的生命帶進信徒裡面,併除滅他們肉體中撒但的性情,更使他們為著基督的擴增,成為團體的新婦。除滅信徒裡面的蛇性,並使他們成為基督的新婦,這兩點在約翰所寫的啟示錄中,有完滿的發展。啟示錄主要的就是啟示古蛇撒但如何完全被除去,(啟二十2,10,)以及基督的新婦,新耶路撒冷,如何完全產生出來。(啟二一2,10~27。)

 雖然大多數的基督徒都熟悉約翰三章的重生,但很少人看見每一個重生的人都該是基督擴增的一部分,這擴增就是祂的新婦。重生是為著基督的擴增,是為著產生新婦。重生是為叫你成為基督新婦的一部分。約翰三章是講重生,為著基督的擴增。許多基督徒只看見重生本身,並未看見重生的目的。重生是單為叫你有永遠的生命嗎?不是!不只這麼多。重生乃是為著把我們建造到新婦裡,這新婦就是基督的擴增。

 原先我們都是小蛇,有蛇的性情。因著重生,蛇性就被了結。這在上篇信息裡我們已經看得非常清楚。再者,在重生裡我們都因神的生命有了新生的起頭。由於我們的蛇性已經被了結,並且我們因神的生命得了新生的起頭,我們就都是新婦的一部分。到底你是一個帶有蛇性的人,還是基督新婦的一部分?我們乃是新婦的一部分!我們是基督擴增的一部分。

 約翰福音是一本講基督擴增的書。基督作新郎需要一個新婦,祂就是為了這目的而來。祂來是為著祂的擴增。祂怎樣得到祂的擴增?乃是藉著進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祂自己的一部分。我們都是基督的一部分。我們是基督的各部分,組合起來就是基督的新婦,祂的擴增。救恩與重生都是為著這目的,為著這個作基督擴增的新婦。

 三 基督的新婦是祂的擴增

 基督的新婦就是基督的擴增。所有重生的人都是基督的擴增,這擴增就是那成為基督配偶的新婦。新婦就是召會,是所有重生之人的組成。所有重生的人,被組合為團體的新婦來與基督相配。沒有重生,基督就得不到新婦作祂的擴增。

 新婦是基督的擴增,正如夏娃是亞當的擴增一樣。亞當剛被造時,是個單身漢。在他單身的情況下,就沒有擴增。於是神從亞當取出一根肋骨,用以建造一個女人,來作亞當的配偶。(創二21~24。)她一與亞當聯結,就成了亞當的擴增。於是亞當有了擴增,不再是單獨一個了。

 基督也是單身,所以祂造了一個新婦作祂的擴增。但誰是基督的擴增,基督的新婦?只有那些經過重生,有祂作生命的人才是。我們藉著重生,有了神的神聖生命,就是基督自己,於是我們成了基督團體新婦的肢體。同一位作者約翰,後來在啟示錄中說,基督的新婦,羔羊的妻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(啟二一2,9~10。)什麼是新耶路撒冷?那就是所有藉著那靈的重生而再生之人的組成。假若你已重生,你就是基督擴增的一部分,就是基督團體新婦的肢體;今天,這乃是召會,將來要總結於新耶路撒冷。

 我們如何能成為基督的擴增?我再重複一遍,基督的擴增是藉重生而產生的。例如,當我們由父母而生時,我們乃是亞當的擴增。你們知不知道,亞當每天都在擴增?你們曾否想過今天亞當有多大?約六千年前,亞當獨自在伊甸園中的時候,他是一個單身漢。但歷世歷代以來,亞當已經得了許多後裔。所有這些後裔都是他的擴增。今天,單以活著的人計算,亞當便已擴增到三十億人了。亞當已擴增成這樣一個大亞當了。讚美主,基督也在擴增,但祂並不藉著我們第一次的出生而擴增。我們第一次的出生是亞當的擴增,我們第二次的出生才是基督的擴增。當你生了一個孩子,那是另一個為亞當的擴增而生出來的人;然而,你必須為著另一個可能性感謝主:這出生了一次的人,也可以重生成為基督的擴增。按理,你所有的兒女如何是亞當的擴增,也都能重生成為基督的擴增。

 你是亞當的擴增,還是基督的擴增?從前,我們只能說我們不過是亞當的擴增,如今感謝主,我們藉著重生已經成為基督的擴增了。可是,我們也必須有把握說,我們生活、行動、作事,不是憑著亞當的生命,乃是憑著基督的生命。只要我們憑我們人的生命活著,我們就僅是亞當的擴增。惟有我們憑著神的神聖生命生活行事,我們才是基督的擴增。這樣,我們就成為新婦作基督的配偶。

 正如妻子與丈夫是一體,我們與基督也是一靈。(林前六17。)妻子如何是丈夫的擴增,照樣,我們作基督的新婦,也是祂的擴增。我們藉著第二次出生得了基督作生命,由於這事實,我們乃是基督的擴增。因此,重生的最終結果,是叫基督得著新婦作祂的擴增。基督藉我們的重生得著擴增,因為藉著重生,基督在我們裡面得以繁殖。我們這些重生的人,就是祂的繁殖。

 夏娃能成為亞當的擴增,因為她是用亞當的肋骨構成,與亞當成為一體,成了亞當的一部分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能成為基督的擴增,因為我們在屬靈上是用基督的生命構成,而與基督成為一靈,成了基督的一部分。正如夏娃出自亞當並歸於亞當,與亞當成為一,因而成了亞當的擴增;照樣我們也是出自基督,並要歸於基督,與基督成為一,因而成了祂的擴增。這擴增就是祂藉著重生而在我們裡面的繁殖。所有有分於這繁殖的人都是神賜給基督的。

 四 為基督作工者衰減

 我們必須讓基督擴增。我們都必衰減。所有跟隨的人都該就祂而去。倘若今天所有基督教的傳道人和帶領人都說,『主阿,讓跟隨我的人都跟隨你,好叫你能擴增而我衰減,』那就沒有難處了。有些人似乎說,『祂必擴增,我必衰減,但我必須保有我的跟隨者。』只要你保留你的跟隨者,你就永遠不會衰減,祂也不會擴增。擴增或衰減全根據跟隨者的去留。這些跟隨者屬於誰?今日的問題乃是:每一個傳道人都有他自己的跟隨者。許多人以為我們和他們一樣;因為根據他們的觀念,每一個為主作工的人必須保有他的跟隨者。我們說我們不保有跟隨者,他們不會相信我們。願主憐憫我們。我們需要主的憐憫,叫我們不保留跟隨者在我們手下。倘若我們還要保留,我們遲早會下到監裡。讓跟隨的人都就了祂去。祂必擴增,我們都必衰減。

貳 無限量的基督

 約翰三章三十一至三十六節,使許多翻譯聖經的人受困擾。他們不知道將這些經節放在何處。有一種譯本甚至將這些話放在另一處。有些譯者辯論,這些話是施浸者約翰說的,還是主耶穌,或寫這福音書的約翰說的。有不少假設被人題起過。但是靠著主的憐憫,我們看出這些經節就該放在現在的地方,因為這正好承接著三十節的語意。

 三十節說基督必擴增,我們都必衰減。為什麼?因為基督是無限且包羅萬有的。這些經節啟示一位無限的基督。祂就是那微小的耶穌,生在馬槽,長在拿撒勒一個窮木匠家裡。祂沒有外面的美麗和吸引力,祂非常受限制。然而,祂是包羅萬有,無限量的。祂高過諸天,闊過宇宙。祂是一切,一切也都是為著祂。我們來讀這些經節,看看如何揭開這位無限量的基督:『那從上頭來的,是在萬有之上;那出於地的,是屬於地,他所說的,也是屬於地。那從天上來的,是在萬有之上。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,只是沒有人領受祂的見證。那領受祂見證的,就蓋上印,證明神是真的。神所差來的,就說神的話,因為祂賜那靈是沒有限量的。父愛子,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。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;不信從子的人不得見生命,神的震怒卻停留在他身上。』這些經節啟示,我們所信入的這位基督是無限的,是不可測度的。

 一 從上頭來的

 那時基督只不過是在地上一個有形的人,但祂是從上頭來的。祂在地上,但祂的源頭是在上頭。因此祂是在萬有之上。

 二 從天上來的

 基督既是從上頭來的,因此祂也就是從天上來的。天在地之上。祂是在地上,祂的源頭卻是天。

 三 在萬有之上

 基督是在萬有之上。這話中的『萬有』一辭,主要的不是指一切事或物,乃是指所有的人。基督是在所有的人之上,特別是在施浸者約翰之上。那時,約翰與主耶穌是在爭競的地位上。耶穌和約翰都在收門徒。在約翰門徒的眼中,約翰和主耶穌是平等的。但這是不對的。所以三十一節告訴我們,基督是在萬有之上的那一位。祂是在你我和任何人之上。

 四 從天上來卻仍舊在天

 基督是從天上來的,但祂在地上時卻仍舊在天上。(約三13。)祂是宇宙性的,祂是無限量的。

 五 傳神的話並且沒有限量的賜那靈

 三十四節說,『神所差來的,就說神的話,因為祂賜那靈是沒有限量的。』在這節裡,我們看見兩件事,那就是主耶穌將神的話服事給祂的子民,以及祂將那靈無限量的賜給他們。有些譯本將這節經文的意思翻錯了,說父神賜那靈給子是無限的。然而,你若研讀最好的古卷,就會看見這裡是說,子賜那靈給神的子民是沒有限量的。主耶穌服事給人的,乃是活的話和無限量的靈。

 在地方召會中,我們只需要兩件東西:活的話和無限量的靈。今天,召會的元首基督,仍在供應這兩件東西。我信祂特別將供應活話的負擔給了我們。雖然我們將這話說了出來,供應這話的卻不是我們。我們講說,但供應的乃是祂。祂將祂豐富的話在我們的講說裡供應出去。祂是神聖的說話者,神聖的分賜者。祂供應人豐富的話,又將活的靈沒有限量的分賜給人。祂是供應活話以滋養祂眾肢體的那一位。祂也是分賜那靈給祂的眾肢體,使他們能充分盡功用的那一位。沒有別人能作這事。祂是包羅萬有的那靈,也是包羅萬有的基督,祂是無限的。

 在末後的日子,主將用祂豐富的話和活的靈表白祂的道路。主在那裡?那裡有豐富的話和活的靈,那裡就有祂。再沒有別的東西可視為祂同在的象徵。我們的聚會若沒有話語的豐富,又沒有那靈的活潑,卻聲稱是在主的名裡聚會,那是毫無意義的;那是虛空的,這樣說是沒有印證或實際支持的。我們無須聲稱我們是召會。只要我們有豐富的話和活的靈,那就表白我們是召會。主耶穌在那裡,那裡就有豐富的話和活的靈。

 人常常談論並爭論召會的事;至終,那些談論並爭論召會之事的人,大多害怕題到召會了。他們只好閉口,連召會這辭都不願使用。他們說,『不要談召會了。召會是一件麻煩的事。』就召會而論,人很難說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。什麼是召會?召會是基督的擴增,以及一切首領的衰減。什麼時候你看到領頭的人擴增,而基督被囚禁了,那就不是召會。在召會中,基督是日益擴增,而領頭的人卻在衰減。

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。我們知道大祭司的膏油是澆在他的身上,流到他的衣襟,(詩一三三2,)指明那豐富的、活的靈不是恩賜或神跡的事,乃是生命裡膏油塗抹的事。(詩一三三3。)在召會中,基督這包羅萬有的元首,賜生命的靈,是沒有限量的。我喜歡聽眾聖徒自由的禱告。但召會的元首若收回了膏油,而我們仍試著要禱告,會發生什麼事?祂若收回了膏油,那我們即使用盡力量,也無法活潑的禱告;我們只能非常枯燥、形式化的禱告。這些日子,我因著聽到聖徒的禱告得了滋潤,因為那些禱告滿了膏油的塗抹。這膏油的塗抹來自包羅萬有的元首。只要我們有這膏油的塗抹,我們就是身體。膏油澆在亞倫的衣服上,意思就是澆在基督的身體上。你若預先安排誰在某次聚會中禱告,那就是組織,不是身體。組織無需膏油的塗抹,無需那無限量的靈。一個聚會從始至終充滿了禱告,就證明有元首的同在,證明全身是在祂無限量之靈的膏抹下。不需要人要求我們禱告兩個半小時,因為若是這樣,那僅是我們的作為,而不是元首的作為。召會在那裡?誰是召會?什麼是召會?那靈在那裡,那裡就有召會。

 召會的另一個表徵就是話。你若讀使徒行傳,你會看見在早期召會中有靈和話,但不是白紙黑字的字句。在使徒行傳裡,召會有活的話,有滿了生命、亮光、膏油塗抹並滋潤的話。召會有活且實時的話,就是主今日的說話。那裡有活的話,那裡就有召會。

 讚美主,自從祂將我們興起來,祂的聖言一直活活的向我們開啟。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我相信這話將更多向我們開啟。我們不需要外面的東西,因為主的同在是在召會中。祂活的靈和活的話是在召會中。這證明何處是召會,也見證召會的頭是無限的基督。

 保有一班跟隨者在我們的控制之下,乃是褻瀆。所有的追隨只該就了祂去。我們越放走我們的跟隨者,聖經就越多向我們開啟,身體也越多得著膏油塗抹。弟兄姊妹們,現在正是主為祂在地上的道路表白的時候,不只在美國,也要在全地。祂的聖言將比從前更多向祂的身體開啟。那靈的膏抹將七倍的加強。(啟一4。)這包羅萬有的基督、活的話和加強的靈,要表白召會的道路。不然,世人就難以知道誰是召會,那裡是召會,以及什麼是召會。

 阿利路亞,我們是重生的人!我們已經為著祂的擴增得著了重生。祂的擴增是為著包羅萬有的基督。約翰三章有三個重點:重生、擴增(就是基督的新婦)、以及包羅萬有的基督。

 六 父所愛的

 父愛子,(約三35,)子是父愛的對象。父在愛中使子在萬有之上,也使祂成為一切的一切。子的包羅萬有,乃是父愛的事。

 七 父將萬有交給祂

 三十五節也說,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。這裡的『萬有,』主要的也不是指所有的事或物,乃是指所有的人。父已將所有的人都交給子。父從未將任何人交給施浸者約翰,乃是將祂所揀選的人全交給祂的兒子。沒有一個神所揀選的人屬於施浸者約翰或任何基督教的工人。約翰和所有基督教工人都不該接受任何一個神的子民。父神已將祂所有的選民交給子。每一個人都必須就了祂去。祂在萬有之上,並高過萬有。萬有都已交給祂了。萬有必須在祂手下。

 八 信入這位基督就有永遠的生命

 三十六節說,『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。』在約翰三章我們看見基督的身位和工作。祂一切的所是和所作都是為叫我們得救並重生,好使我們成為祂的新婦,作祂的擴增。哦,祂是這樣奇妙的一位,祂已完成了這樣奇妙的工作!所以,我們必須信入祂。藉著信入祂,我們就得到神的赦免,並有神聖的生命,就是永遠的生命。藉著信入這樣的一位,我們就得到神的赦免,因祂的救贖,從神的定罪中得著釋放,又因那靈的重生得到永遠的生命,就是神那非受造的生命。故此,我們就從神而生,並蒙拯救脫離撒但的邪惡權勢,而遷入神的國裡。否則,我們將繼續被撒但毒害,並仍在神的定罪之下,最終也逃不過祂的震怒。從前,我們是被神的仇敵撒但毒害的蛇,在神的審判下已被定罪;但如今,感謝主,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我們已經蒙拯救並重生成為祂新婦的一部分。因此,我們是祂的擴增,祂的繁殖,就是祂的新婦,祂的配偶。

 九 不信從這位基督的就在神的震怒之下

 若有人不信從這位基督,他將留在神的震怒之下,以至於沉淪。但我們並非不信從的人,乃是相信的人。我們永不滅亡。我們已經蒙拯救,脫離神的定罪,以及撒但的蛇性;我們也已經藉神永遠的生命得著重生,成為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新婦,作祂宇宙的擴增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