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三6~21及注

第九篇 道德人的需要-生命的重生(二)

  3 肉體生肉體
  4 靈生靈
  5 從那靈生的像風一樣
  6 重生-發生在地上的事
  7 為著進神的國
 三 人真實的情形
  1 中了『蛇毒,』有蛇的性情
   a 如同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中蛇毒而死
   b 基督在十字架上,在蛇的形狀裡被舉起
   c 『古蛇,』魔鬼,撒但,藉此受了審判
   d 人相信這位基督,得著永遠的生命
  2 在亞當裡因著他的罪被定罪
   a 神的兒子來拯救人脫離這定罪
   b 人藉著信入神的兒子蒙拯救脫離這定罪
   c 神的兒子來作光



第九篇 道德人的需要-生命的重生(二)

  3 肉體生肉體

 尼哥底母以為重生的意思是回到他母親的腹裡再生一次。他不知道,就算他能這樣再生一次,他仍舊是肉體。不管人從母腹生多少次,他還是肉體,因為肉體生肉體。因此主對尼哥底母說,『從肉體生的,就是肉體。』(約三6。)這裡的肉體指明那帶著天然生命天然的人。不管我們能從父母生多少次,我們仍是天然的人,帶著天然的生命,我們的本性永遠不能改變。重生不是再從父母而生,乃是從神這靈而生,使我們有祂神聖的生命,帶著祂神聖的性情;這個生命及其性情與我們天然的生命和性情絕對不同。

  4 靈生靈

 重生的意思乃是在我們的靈裡從那靈而生。神聖的靈用神那神聖的生命來重生我們人的靈。重生,就是我們接受神的生命,這絕對是發生在我們靈中的一件事。我們的靈被神所造就是為這目的。我們有這樣一個特別的器官-我們人的靈,在我們深處。在神的創造裡,祂為我們造了一個靈,為著一個目的,就是有一天我們能運用這靈與神接觸,並接受祂到我們裡面。人靈的功用就是接觸神。重生不是我們心思、情感或意志的事,全數是我們靈中的事。約翰一章十二、十三節說,『凡接受祂的,就是信入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,成為神的兒女。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,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,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,乃是從神生的。』我們是在那一部分從神而生?是在我們的靈裡。從那靈生的就是靈。神是靈,只有靈能接觸這位靈,也只有靈能從這位靈所生。因此重生絕對是在我們靈中的事,並不在乎你有沒有清明的心思、適度的情感、或剛強的意志;那是另一個範圍裡的事。重生發生在我們靈的範圍裡。我們的靈乃是重生所發生的範圍。為要得著重生,你不要運用你的心思、意志或情感。只要敞開你自己,忘記你的所是,從你靈的深處呼求主耶穌的名,相信祂。你若這樣行,神這靈就要立刻摸著你的靈。這事發生得很快,也許不到一秒鐘。如果你從靈的深處將自己敞開,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在那一秒間,神這靈就要進入你的靈,你就重生了。屬靈的重生快得很,用不著收生婆、護士、或大夫。當你說,『主耶穌,我相信你,』你就在你的靈中重生了。

 在三章六節主說,『從肉體生的,就是肉體;從那靈生的,就是靈。』重生不是從肉體而生,因為從肉體生的不過是肉體。重生乃是從靈而生,從神的靈而生,生出靈,就是我們重生的靈。肉體是我們天然的人,我們的舊人,我們外面的人,是從我們那是肉體之父母所生的。但是靈,我們重生的靈,是我們屬靈的人,我們的新人,我們裡面的人,(林後四16,弗三16,)是從那是靈之神所生的。當我們從我們的父母而生,我們生出來就是肉體;當我們從神這靈重生,我們生出來就是靈。靈的性質與肉體的性質不同。肉體的性質生來是屬人的,靈的性質生來是神聖的。在我們重生以前,我們靠肉體活著,在肉體中為人,我們的靈是死的。藉著重生,我們死了的靈不只被點活,活過來了,並且從那靈得著神神聖生命的分賜。現今我們的靈乃是重生的靈,並且成為我們的新人。從前我們的肉體是我們所憑以活著的;現今我們的靈是我們該憑以活著的。六節裡的第一個靈是神聖的靈,就是神的聖靈;第二個靈是人的靈,就是人重生的靈。重生乃是神的聖靈在人的靈裡,用神的生命,就是永遠、非受造的生命所完成的。因此,重生就是人在天然的生命之外,得著神永遠的生命,作為新人的新源頭和新元素。

 我們的靈一旦由神的靈用神的生命所生,就有了帶著神生命的神的靈住在其中,並與其調和。因此這靈成了一個調和的靈-我們人的靈與神那神聖的靈調和,就如羅馬八章十六節所說的:『那靈…與我們的靈。』乃是在這個調和的靈裡,我們與主成為『一靈。』(林前六17。)因為是這樣一個調和的靈,所以在新約好些地方所題到的靈,就如在羅馬八章四至六節,加拉太五章十六節,二十五節,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,六章十八節,很難看出這究竟是指神神聖的靈,還是指我們人的靈。現今這兩個靈在我們裡面已經調和為一了。這個調和來自重生。重生在我們裡面產生一個新生的靈,(結三六26,)有神神聖的靈內住其中,並與其相調。現在這有神神聖生命在其中的靈,就是我們的新人,我們應該憑著這新人生活行事。我們不該再照著肉體行事為人。(加五16,羅八4。)乃是在這一個靈裡,我們才是重生的人。

 說我們從神的話重生也是對的。不過我們必須看見,白紙黑字那字句的話不能重生我們,只有那是靈的話才能。(約六63。)神、話、以及那靈,都必須是重生我們的靈。在重生裡神自己是靈,話也必是靈。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無論我們傳什麼,必須是在靈裡,因為那在人的靈中賜人生命的乃是那靈。

 要徹底瞭解什麼是重生,並不容易,因為重生的完成是靠聖靈,用聖靈,並在聖靈裡的。我們也非常難以說明什麼是聖靈。聖靈就在這裡,你能說明祂嗎?祂是現時、常時、實時、得時、又合時的。然而如果你要從那靈而生,有一些條件必須履行。第一個條件就是必須悔改,承認你是個罪人。然後你需要相信主耶穌,並呼求祂的名,你不該單用嘴唇、舌頭、或喉嚨呼喊,乃要從你這人的深處敞開,並從你靈的深處說,『主耶穌阿,我相信你。』當你這樣作時,那神聖的靈就要立刻進到你裡面。當祂進入你裡面,就是基督進入你裡面,也就是三一神進入你裡面。聖靈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。事實上聖靈一點不差就是三一神。父在子裡,子今天就是那靈。(林後三17。)當那靈進入你裡面,子與父也就都進入你裡面。這樣,從你重生之時起,父、子、靈就都在你裡面了。這三一神就是神聖的生命。神聖的生命並不是與三一神分開的。從你重生的那一刻,你就有三一神在你靈裡作你神聖的生命了。現今你有兩個生命:在你肉體中人的生命,以及在你靈中神聖的生命。

  5 從那靈生的像風一樣

 約翰三章八節說,『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那裡來,往那裡去;凡從那靈生的,就是這樣。』風,原文與靈同字。究竟意思是風還是靈,要看上下文而定。這裡下文說到吹,又說到聽見響聲,指明這是風。重生的人像風一樣,人可以認出,卻無法理解;雖無法理解,仍是一個事實,一個實際。重生不是物質的事,乃是屬靈的事,像風一樣。你捉摸不到風,但是體驗得到風。主對尼哥底母說,重生的靈王像風一樣不是有形的、可捉摸的,而是看不見的、屬靈的。

  6 重生-發生在地上的事

 重生是發生在地上的事。主對尼哥底母說,『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,你們尚且不信,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,你們如何能信?』(約三12。)這節所說『地上的事,』不是指性質屬地的事,乃是指發生在地上的事,包括救贖、重生等。這節所說『天上的事,』也不是指性質屬天的事,乃是指發生在天上的事。主在下節說,祂是那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一位。這指明祂曉得天上發生的事,因為祂一直都在天上;同時祂又是在地上,對人說到地上的事,其中一項就是重生。

  7 為著進神的國

 在三節主說,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』五節又說,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』主這裡的話清楚的啟示,重生是進神的國惟一的入門。要進入神的國,我們必須重生。除此以外,我們再無別路可以進入神的國。神的國就是神的掌權。這是一個神聖的範圍,人必須有神的生命才能進入。只有神的生命才能領悟神的事物。因此,要看見或進入神的國,需要由神的生命所重生。

 國度總是與生命有關。植物國度與植物生命有關;動物國度與動物生命有關。你若要有分於某種國度,你首先需要那個國度的生命。只有鳥才能有分於鳥的國度,因為只有鳥才有鳥的生命。照樣,只有人才能有分於人的國度,因為只有人才有人的生命。因此,若無神的生命,我們怎能有分於神的國?

 神的國不單是神的掌權,也是神聖的領域或範圍。要有分於神的掌權,並在神聖的範圍中,我們需要神神聖的生命。只有那些有這神聖生命的人,才能在這神聖的範圍裡,並有分於神聖的國。因此,我們需要得著重生,好叫我們有神聖的生命,這生命能使我們進入神聖的範圍,並有分於神聖的國。即或我們不是墮落或有罪的,我們還是需要重生;因為不論人的生命多善良,多純潔,仍然不能領悟神聖範圍的事,也不夠資格進入神聖的國。只有神聖的生命才夠資格在神聖的範圍中。只有神的生命才滿足神國的要求。我們人的生命怎能知道神國中神聖的事呢?怎能與神聖的國相配呢?這是不可能的。我們需要神聖的生命,我們需要重生。重生是進入神的國惟一的路,惟一的入門。

 神聖的生命把我們帶進神的國。我們都是生入人的國的。從無一人是歸化到人的國中的。比方一隻狗出生,就立刻在狗的國中。它知曉一切狗的事,無需人教導它作狗,說,『小狗,你必須知道你是狗,你是在狗的國中,從今以後你必須天天吠叫。』狗是在狗的國中,從出生就知道一切狗的事。這就是何以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,他必須生入神的國。我們不能藉學習或歸化而進入神的國。你也許可以歸化為某一國的公民,但你永遠不可能歸化進入一個國。狗不能歸化進入貓的國。假定有人對狗說,『小狗,我喜歡你,我想政一改你的國籍。從前你生入了狗的國,但是我要把你歸化進入貓的國。』你若想要這樣作,就會為貓的國帶來極大的難處。要把狗帶進貓的國,正確的辦法就是用貓的生命重生狗。如果狗能用貓的生命重生,那隻小狗就自然而然從狗的國遷入貓的國了。

 我們一重生,就被遷入神的國。歌羅西一章十三節說,神『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,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。』我們是藉著重生而遷入的,如今我們是在神的國裡。當我們呼喊主的名,那神聖的靈就進到我們裡面,重生我們,把我們生入了神的國。雖然你對神國的事知道得很少,在你裡面的靈卻知道這國的事。在你靈中那神聖的生命知道神的國。

 許多基督徒太依賴教導了。許多青年人到我這裡來問到吸煙、看電影、吃喝、穿著、婚姻的事。對於這些事,青年人有好些問題。每當青年人來問我這樣的問題,我總把這樣的問題轉過來問他說,『為什麼問我該不該吸煙?你比我更清楚。你不該來問我,因為你已經曉得答案了。你來問我的原因是你想得到印證,但是我絕不會給你那種印證。告訴我實話,你豈不是已經知道該不該吸煙了嗎?』 一旦他承認他已經知道了,我就追問他,『你怎麼知道?你從那裡知道?』他們總是答說,他們裡面有個東西知道。我們所以知道,因為我們已經生入了神的國。

 傳道人或牧師無須告訴人該作什麼。你需要教狗吠叫嗎?如果你想要教狗吠叫,假若狗會說話,它會說,『我不用你教就會吠叫,我生來就會吠叫,並且我活在吠叫的國裡。因為我的國就是吠叫的國,因為我有吠叫的生命,我不用人教,我不能不吠叫。』照樣,我們都已經生入了神的國,因此我們『知道』某些事。你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,我要回答說,『我就是知道。』我知道我是一個人。我無須人來教導我說我是一個人,我就是一個人。我在人的國中如何是一個人,照樣因著我有神的生命,我就是神的兒子在神的國裡。我有神的生命,這生命將我放進神的國裡。事實上,我不只在神的國裡,也在神自己裡面。

 因為我們是在神的國裡,有些事我們就不能作,即或想要去作也不行。你若故意要發脾氣,你發覺根本不行。如果你決意要打妻子,你會發覺你也作不來。為什麼?因為你是在神的國裡,並且神的生命叫你不能作這樣的事。這是神的國。阿利路亞,我們在這國裡。

 三 人真實的情形

  1 中了『蛇毒,』有蛇的性情

 尼哥底母仍是感到迷糊,就問說,『怎能有這事?』主回答說,『你是以色列的教師,還不明白這事嗎?』然後主對他說到舊約裡關於救贖的一個預表。

   a 如同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中蛇毒而死

 『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。』當耶穌說這話時,尼哥底母就清楚了。當以色列人怨讟神與摩西時,『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,蛇就咬他們,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。』(民二一6。)百姓就來見摩西,求他禱告耶和華,叫蛇離開他們。於是摩西為他們禱告,神指示摩西救法,告訴他製造一條銅蛇,將它掛在桿子上。(民二一8~9。)凡中了火蛇之毒的,一望這銅蛇就必得活。(民二一9。)

 在約翰三章十四節,主耶穌將這幅圖畫應用在祂自己身上,說祂這人子,將被舉起來,像摩西將銅蛇舉起來一樣。請注意,主在這裡稱自己為人子,不稱神子。主告訴尼哥底母說,『尼哥底母,你看起來是一位君子,但你必須知道,你實際上是一條蛇。

 不管你多溫和優雅,你裡面還是有蛇的性情,你已經中了毒。你在亞當裡已中了毒,當亞當中了毒時,你就在那裡了。你是從那有毒的性情而生的,因此你的性情也是蛇性的。』在這以前,尼哥底母從沒有看見這個。照樣,今天也少有人看見自己是蛇。你喜歡人這樣說到你嗎?你若去告訴一位不信者說,他不僅是個罪人,更是一條蛇,他會大大生氣。尼哥底母從未想到他有蛇的性情。可是主耶穌這位最佳的傳道者,用簡短的一句話指明了一大堆事,告訴尼哥底母說他是一條蛇。

 在約翰一章二十九節,施浸者約翰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。』在三章十四節,主耶穌不是把自己比作神的羔羊,而是把自己比作銅蛇。神的羔羊對付罪,銅蛇卻毀壞那古蛇。我們墮落之人的難處不單有罪,還有蛇。雖然基督徒聽到好些信息說到神的羔羊,卻很少聽到銅蛇是基督的預表。

   b 基督在十字架上,在蛇的形狀裡被舉起

 當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,祂是在蛇的形狀裡。這話很難懂,需要一點解釋。羅馬八章三節說,『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,並為著罪,差來了自己的兒子,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。』這節經文告訴我們,基督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。林後五章二十一節說,基督替我們成為罪。這是多麼強的話,那是什麼意思?當撒但在蛇裡面試誘亞當吃知識樹的果子並接受他的觀念時,撒但那古蛇就將他的性情注射到人裡面去,蛇的性情便注射到人的身體裡。雖然人的身體是神所造,是善良的,但當撒但那蛇性注入的時候,它就變質成為肉體了。身體是神造的,是好的;但肉體是壞的,是身體因蛇毒變質而成的。『身體』這辭是好的,而『肉體』這辭是不好的。但是約翰一章十四節怎麼說『話成了肉體』?那裡的肉體是好的還是壞的?當基督成為肉體時,祂是成為好的,還是成為壞的?答覆這樣的問題,要十分謹慎。約翰三章十四節指明也保證,當基督成為肉體時,祂實際上並沒有成為壞的。而羅馬八章三節說,祂是在『罪之肉體的樣式裡,』這樣式就等於銅蛇的形狀,有蛇形而無蛇毒。基督是成了『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,』卻無分於肉體的罪。(林後五21,來四15。)基督是在形狀上成了罪的肉體,並不是實際成為罪的肉體。你看那條銅作的蛇,在形狀、外表、和樣式上像是一條真蛇,其實裡面並沒有毒。它有蛇的外形,而無蛇的性質。照樣,基督在外表、樣式上成了罪的肉體。就外形說,祂與有罪的人完全一樣,但在祂裡面卻沒有罪的性情。雖然祂成了罪,祂卻不知罪。祂只是在罪之肉體的形狀,樣式裡。

   c 『古蛇,』魔鬼,撒但,藉此受了審判

 當基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,撒但,魔鬼,古蛇就受到了對付。(約十二31~33,來二14。)這就是說,墮落之人裡面的蛇性藉基督的死受到對付。我們可以用老鼠籠作個比方。老鼠是很討厭的東西,又很難捉。不過你若用老鼠籠,再用一點餌,就可以抓到它們。一隻老鼠從洞裡出來找東西吃,它看見餌,走進籠子想去咬餌,馬上就被抓到了。這樣,老鼠被抓到並被毀滅了。在這宇宙中有一隻小『老鼠,』就是撒但。人性成了一隻籠子,在這籠子裡他被抓到了。亞當是籠子也是餌。撒但咬住了餌,以為將自己注入人的身體,他就贏得了勝利,但他不知道他這樣作的時候,就陷在籠子裡了。他被籠住在人的肉體裡。有一天主耶穌穿上了這罪之肉體的樣式,然後將這肉體帶到十字架上,將它釘死。藉著釘死肉體,祂就毀壞了那將自己注射到人裡面的魔鬼。現在我們能領會希伯來二章十四節的話,那裡說,『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,為要藉著死,廢除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。』基督在肉體裡,藉著祂的死廢除了撒但。如果我們不能領會所有這些經節,就很難瞭解希伯來二章十四節的正確意義。基督如何在十字架上廢除撒但?乃是藉著穿上罪之肉體的樣式,並將這肉體帶到十字架上。在那裡,藉著祂被釘十字架,撒但就被廢除了。

 在神眼中,我們都已成了蛇。就如古時的以色列人成了蛇,需要一條銅蛇被舉起作他們的代替,我們也需要基督死在十字架上,作我們的代替。在十字架上基督不單是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的罪;(約一29;)祂也是在蛇的形狀裡,好對付我們的蛇性,並廢除那古蛇。當基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的時候,在墮落之人裡面的蛇性就受了對付。當人接受這位被釘死又復活的基督,叫他因基督裡那神聖的生命得著重生,他那屬撒但的性情也必須受到對付。這就是為何在約翰三章十四節,當主耶穌將重生的事向尼哥底母啟示時,祂特別題起這一點。

 尼哥底母可能自認是個有道德的好人,但主在三章十四節的話含示,無論尼哥底母外面多好,他裡面仍有撒但的蛇性。他是亞當的後裔,被古蛇毒害了,裡面有了蛇性。他不僅需要主作神的羔羊除去他的罪,也需要主成為蛇的形狀,在十字架上對付他的蛇性,使他得著永遠的生命。照二章所立定的原則,這就是變死亡為生命。這屬蛇的死亡被神聖的生命所吞滅。主耶穌告訴尼哥底母這件事,似乎是說,『尼哥底母,你是一條蛇。我將要在蛇的形狀裡作你的代替為你死,不只要除掉你的罪,也要對付你的蛇性,並要廢除撒但。』

   d 人相信這位基督,得著永遠的生命

 十五節表明十四節的目的。 『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。』十五節的『叫』字指明,這節是十四節的結果。基督在蛇的形狀中作我們的代替,死在十字架上。祂這樣死的時候,就對付了我們的蛇性,並廢除了在我們肉體裡的蛇。這事的結果,就是叫我們藉著相信祂得到永遠的生命。就如中了蛇毒的以色列人,藉仰望桿子上的銅蛇而活;我們今天若悔改,舉起我們的心,又注視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我們也能經歷同樣的事。當我們這樣作的時候,我們的罪被除去,我們的蛇性受到對付,撒但也在我們裡面被廢除,我們就得到了永遠的生命。這就是重生的意思。當我們重生的時候,我們就在我們人的生命之外接受了神的生命,這人的生命是被蛇所敗壞,又在十字架上被基督所對付的。

  2 在亞當裡因著他的罪被定罪

 眾人在亞當裡,因著他的罪都被定罪。十八節主將尼哥底母的光景更多啟示給他看見。他不只有蛇的毒性,並且還在神的定罪之下。這一節說,『信入祂的人,不被定罪;不信的人,罪已經定了,因為他不信入神獨生子的名。』按照這一節,尼哥底母這一位良善的君子,已經被定罪了。你是幾時被定罪的?你在亞當被定罪的那天就被定罪了。換句話說,你在出生以前就被定罪了。你在六千年前就被定罪了。因為你是亞當的一部分,當他被定罪時你也在內。不管你是好是壞,你是已經在神的震怒之下。(約三36。)雖然尼哥底母是一位上流的紳士,他還是被定罪了。他是好人,宗教人,道德人,然而他已經被定罪了。因此他需要主的救贖-主必須為他死。

 這樣一個好人,他實際的情形並不是真好。他的真實情形有兩層:在他的天性裡有撒但的毒素,而他的地位是在神的定罪之下。我們並非仁人君子,我們乃是蛇。就我們的天性而論,我們有撒但魔鬼的毒素,以及使我們成為『魔鬼的兒女』(約壹三10)的元素。就我們的地位而論,我們已經在神的定罪之下。因此,最好的人的情況與最壞的人的情況並沒有兩樣。

   a 神的兒子來拯救人脫離這定罪

 神的兒子已經來拯救人脫離這定罪。十七節說,『因為神差祂的兒子到世上來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乃是要叫世人藉祂得救。』神的兒子基督被差來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,這定罪是由亞當的罪引起的。我們都在亞當裡被定了罪,現今我們藉著基督,都能蒙拯救脫離這定罪。在天然的出生裡,我們是在亞當裡被定罪了;在重生裡,我們是在基督裡得救了。

   b 人藉著信入神的兒子蒙拯救脫離這定罪

 我們得重生的路在那裡?我們怎樣才能得著重生?在十五、十六、十八、和三十六節主說,『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;』 『叫一切信入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遠的生命;』 『信入祂的人,不被定罪;』 『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。』這些被主一再著重講的話,清楚且確定的告訴我們,我們得救並重生之法就是信入主。信入主是我們得著救恩並重生惟一的路。這完全是一件信的事。不論我們能作多少,我們的行為有多好,我們都不能靠我們的行為得救並重生。在這事上,我們的行為並不算數,只有信才算數。得救與重生必須藉著信。乃是藉著在主裡的信,藉信入主,我們就在消極方面得了赦免,從神的定罪裡得了釋放。照樣,也是藉著信,藉著信入主,我們就在積極方面得以重生,得到永遠的生命,就是神那神聖的生命。主已經為我們完成了救贖的工作。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救贖的死,祂已滿足了神在我們身上一切公義的要求,並且也為我們履行了神一切公義、聖別和榮耀的要求。藉著祂在蛇的形狀中在十字架上的死,主甚至已經廢除了撒但,魔鬼,就是那霸佔我們、奴役我們的,好叫我們蒙拯救脫離那惡者的奴役與死亡的權勢。(來二14。)一切消極的事物已經藉著祂在十字架上那包羅萬有的死解決了。我們無須作任何事,只要相信主所已經完成的事。祂已經對付並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,祂沒有留下什麼要我們來作的。所以不需要我們作什麼,只要我們信入祂所完成、所成功,包羅一切的救贖工作。

 主經過死亡,藉著復活,且在復活裡,已經釋放了祂的生命,並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如今在復活裡,祂是生命的靈,(林後三17,)帶著祂救贖工作的一切功效,等候我們來信入祂。我們一旦信人祂,就不僅罪得赦免,並蒙拯救脫離撒但邪惡的黑暗權勢,更接受了生命的靈,就是主自己,帶著神永遠的生命。這樣我們便得救並重生了。乃是藉著信主並信祂包羅一切的救贖工作,我們接受了神的生命,並從祂而生成為祂的眾子。

 信入主的意思就是接受祂。(約一12。)主是可接受的。祂如今是賜生命的靈,帶著祂完全的救贖,等候並期待我們來接受祂。我們的靈是接受的器官。我們可以藉著信入主而接受祂的靈到我們靈中。我們一信入祂,祂這靈就進入我們的靈中,我們就被祂這賜生命的靈所重生,並且與祂成為一靈。(林前六17。)藉著信入祂,我們也進入祂裡面,而與祂合一,有分於祂,並享受祂為我們所完成的一切。我們藉著信入祂,便在祂一切所是、所經過、所完成、所達到、所得到的事上與祂聯合了。當我們藉著信入祂與祂合一,我們就被作生命的祂所拯救、所重生。藉著信入祂,我們便有分於祂作生命,並且在祂裡面得了重生。

   c 神的兒子來作光

 神的兒子來作光,好叫人被照亮而得救。(約三19~21。)為著要拯救我們,神的兒子,基督,先來作光照亮人,好叫人能以得救。但很可惜,大多數人喜愛黑暗而不喜愛光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惡的。凡作惡的便恨光,並不來就光,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。但人若來就光,就蒙光照,並且藉著這光照要得拯救。光在先,得救在後。

 我們在約翰三章可以看見,連一個上流社會有道德的君子也在死亡的在線。雖然他尋求神,可是他是按照知識樹的線來尋求。尼哥底母尋求教訓、知識,這些都是屬於知識樹。他並不知道生命,也沒有生命樹的觀念。但是主使他從知識轉到生命,從知識樹轉到生命樹,好使他重生,並得著在創世記二章中生命樹所指明的神聖生命。在主與他的談話中,含示他對知識的尋求與他的蛇性有關。我們天然人的蛇性不只使我們行惡,也使我們尋求知識,甚至是關於神的知識,而並不在生命的路上。這種知識的尋求乃在死亡的在線,也帶進死亡。我們都必須從這知識的線轉到生命的線,好叫我們接受神的生命作我們的享受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