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二12~22及注

第七篇 生命的目的

貳 生命的目的-建造神的家
 一 耶穌潔淨殿
  1 『逾越節近了』
 二 潔淨殿
   a 用燈心草作的繩子當鞭子
   b 主為著神家的心願
 二 耶穌那是殿的身體被拆毀,在復活裡被建立起來
  1 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猶太人拆毀
  2 耶穌在復活裡使祂物質的身體復活成為神的殿
  3 耶穌的復活是惟一的神跡
  4 神的家在復活裡,仍與基督的身體一同擴增
 三 變死亡為生命乃是為著建造神的家



第七篇 生命的目的

貳 生命的目的-建造神的家

 約翰二章先有變水為酒的事例,(約二1~11,)然後緊接著有對付殿的事例,(約二12~22,)這是很有趣的。我們必須相信,這兩件事例記在這裡,不僅是一些歷史事件的記述,更是為著表徵一些事。為何對付殿緊接在變死亡為生命之後?這表明生命乃是為著神的殿(家)。換句話說,生命是為著神的建造。在主變水為酒的事件裡,我們看見了生命的原則,就是變死亡為生命。如今在對付殿的事上,我們看見生命的目的乃是建造神的家。

 一 耶穌潔淨殿

 約翰二章十二至二十二節給我們看見,主對付殿的兩方面-潔淨的一面和建造的一面。神的仇敵撒但總是想要破壞或拆毀神的殿。他企圖用許多罪惡的東西玷污它,這就是神的殿(家)需要潔淨的原因。

  1 『逾越節近了』

 耶穌潔淨殿是在『逾越節近了』的時候。(約二13。)那時,逾越節乃是記念神的救恩,(出十二2~11,申十六1~3,)藉著這記念,猶太人就在他們的殿裡敬拜神。但是當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去,他們的殿裡滿了牛、羊、鴿子、和兌換銀錢的人。因此殿需要潔淨,主耶穌就這樣行了。

 逾越節乃是我們記念主的一個預表。(林前十一24~25。)我們就是神的殿。(林前三16。)我們很可能來到主的桌子前記念祂,卻充滿了屬地的事物。因此我們也需要潔淨,好叫我們成為神合式的殿。

 二 潔淨殿

   a 用燈心草作的繩子當鞭子

 我們讀約翰二章十四至十六節:『祂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,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,就拿繩子作成鞭子,把眾人連羊帶牛都趕出殿去,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錢幣,推翻他們的桌子。又對賣鴿子的說,把這些東西從這裡拿走,不要將我父的家,當作買賣的場所。』主對付神的殿(家),是用繩子作成鞭子來潔淨它。有些譯本說,主用燈心草作的繩子來作鞭子,燈心草是不值錢的,平常的。主是用平常的東西,燈心草,作成鞭子來潔淨殿。祂趕出牛、羊、鴿子和錢幣,表徵趕出所有屬地的霸佔。我們是神的殿,卻沒有被神充滿,反而被許多神之外的事物充滿。我們是神的殿,應該被神充滿,可是事實上我們裡面卻充滿了買賣、錢財、以及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。因此主必須用繩子作鞭子,把這些東西從我們裡面趕出去。

 主常常使用普通平常的東西,就如燈心草,來潔淨我們。有時祂用平常的人潔淨你-就如你的妻子或丈夫,你的父母或兒女,你的上司或屬下。我們都經歷過主用普通、平常的人事物作成鞭子潔淨我們。有時主把事情弄得天翻地覆,來干涉我們的生活。祂來趕出牛羊鴿子,推倒桌子,要把整個局面搞得亂糟糟。比方去年你的生意賺了不少錢,但今年你統統蝕光-這就是主用來潔淨你的一根鞭子。每個有追求的基督徒總有人事物來潔淨他。

 一般說來,尋求神的妻子總是渴望她丈夫屬靈、愛主,但有時正好事與願違。愛主的丈夫總是仰望主叫他的妻子屬靈、愛主,但有時事情也適得其反。照樣,作父母的真誠尋求主,並天天為他們的孩子禱告,有時仍然難過的看著他們的孩子走錯路。你經歷的鞭子乃是主所作的。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非常屬靈,主就沒有鞭子來潔淨你。你的兒子若像彼得、約翰,你的女兒若像馬利亞,就沒有燈心草可以給主用來作成鞭子。你的父母若像亞伯拉罕和撒拉,就沒有什麼來潔淨你。一面你可以天天享受主作筵席,但另一面主會多次打發鞭子來潔淨你。許多時候,主甚至會用召會中的弟兄姊妹作繩鞭來潔淨你,趕走你裡面的商品和兌換銀錢的人。

   b 主為著神家的心願

 十七節說,『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;「我為你的家,心裡焦急,如同火燒。」主耶穌裡面為著神的家焦急。這焦急把祂吞噬了,燒起來了。祂絕對為著父的家。父的家乃是祂心所望。當祂看見殿中敗壞的光景,祂無法忍受,甚至用鞭子來潔淨。祂為父的家焦急,這心情驅使祂將一切污穢從這家趕出去。祂的心單純為著父。祂看到殿,就是祂父的家,被人貪慾的事物所污染,就無法忍受,所以祂要潔淨殿。

 撒但竭盡所能,用許多罪惡、屬世的事物玷污、污染召會生活。無論那裡有地方召會,這事總會發生。但是讚美主,撒但的污染帶進主的潔淨。仇敵撒但總是忙碌的,他從不睡覺。無論何處一個地方召會建立起來,撒但就設法要玷污。我們若缺乏經歷,就會為這事非常擔心。我們會因召會被仇敵玷污了而感到困擾。讓我說一句安慰你們的話,你所在的地方召會若被污染了,你不該灰心,你應該說,『主,現在是你的時候了。主,你進來。撒但的污染不過帶進你的潔淨。』

 二 耶穌那是殿的身體被拆毀,在復活裡被建立起來

 撒但的目的不僅要污染殿,更要拆毀殿。他最終的目的是要拆毀神的家。但是仇敵所拆毀的,主要在三日內建立起來。(約二19。)這就是說,主在祂復活的生命裡,將仇敵所拆毀的建造起來。我們無須為主召會的恢復憂慮,因為仇敵越破壞,主越在復活裡建造。主的話乃是:『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。』(約二19。)換句話說,仇敵可能破壞並拆毀召會,就是神的家;但主在復活裡並藉著復活,要將她建立起來。在仇敵造成破壞之後,主在復活裡要建立起更大的建築。我們不該為召會中可能存在的混亂憂慮,因為主的身體,召會,在復活的過程中。仇敵的破壞是必需的,因為每樣天然的東西都必須拆毀;也只有天然的東西能被仇敵拆毀。之後,主就要在復活裡建立祂的召會。每一次當難處破壞召會之後,召會就在復活生命的新樣中得到恢復並建立。已過我曾看見好些真正傷害召會的破壞工作,但是仇敵越破壞,主越在復活裡並藉著復活建造祂的召會。

 十七年前,一九五八年,在台灣的眾召會相當強。以後發生一些事情,讓仇敵有機可乘,就有一場大風暴侵襲召會。那時我在那裡,清楚看見那個情況,但是我不害怕。那次攻擊開始於一九五八年。一九五九年,我帶領一次約翰福音的生命讀經,當我請到二章這裡所講的點時,我對他們說,『你們中間有人被仇敵利用,要拆毀召會。我要你們曉得,如果這裡的召會是主所建造的,你們越要拆毀,她越要被建立。』以後我離開台灣,到了美國。我不怕那裡的眾召會被拆毀,所以我平安的離開那裡,來到美國。之後,台灣眾召會帶頭的人一再寫信給我說,『仇敵作了很多工作。弟兄,請回來吧。』我四年沒有回去。在那四年間,我收到好些台灣召會帶頭的弟兄們寫來的信,說到仇敵所作破壞的工作,但是我每次回信都是說,『弟兄,安心吧。如果台灣島上的眾召會是主所建立的,就沒有人能拆毀。他們越想拆毀召會,召會越要被建立。』現今到了一九七五年,在台灣的眾召會剛強的被建立起來了。

 不要因今日基督徒的光景灰心,不要說情形太糟糕,這不過是圖畫的一面。讚美主,在已過二十個世紀,一直都有另一面。你信撒但能擊敗主耶穌嗎?這是不可能的。你信撒但強過主耶穌嗎?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根據這事實,我常常滿了安息。不管召會中有多少麻煩,我內人可以見證,我總是睡得香甜。我有充分的把握,撒但絕不能打敗主耶穌,而主總是勝過撒但的。

 主耶穌告訴反對祂的人,他們若拆毀這殿,祂三日內要將它再建立起來。(約二19。)他們不懂得祂在講什麼。主是說,『你們可以將我治死,你們也能在十字架上殺死我的身體,但我要叫這身體三日內再建立起來。』不要僅僅照字句領會聖經,若是這樣,你會自找麻煩。 一面主耶穌告訴人,他們殺了祂以後,祂要叫自己復活。(太二十19。)另一面在新約別處告訴我們,神叫祂復活。(徒二24。)新約裡有兩種記載主復活的說法-神使祂復活,和祂自己復活。我們怎樣來領會並解釋這事呢?是神叫祂復活,或是祂自己復活?路加福音表明主耶穌是救主,為我們的罪作了犧牲,因此我們看見主需要神來使祂復活。(路九22。)但在約翰福音裡,情形就不同了。主不是為罪被殺作犧牲,乃是祂自己將命捨了。主說,『因我將命捨去,好再取回來。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再取回來。』(約十17~18。)在約翰福音裡,無需神來使祂復活。祂為罪作犧牲,就需要神叫祂復活;祂是那賜生命者,就能將命捨了,也能再取回來。祂能走進死亡裡,也能再走出來。主似乎說,『就一面說,是你們殺了我;但在我這一面,是我走進死亡,在其中遊歷一番,又走出來了。』每年有許多觀光客來到華府參觀白宮。照樣,主耶穌也遊歷了死域,參觀了黑宮。主似乎說,『黑宮,我來瞧瞧你,看你能作什麼。你能在我身上作什麼?因為你無法在我身上作什麼,我遊歷之後就要向你告別,並且再回到生命裡去。』這就是約翰福音裡的復活。主耶穌捨了自己,又叫自己復活。

  1 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猶太人拆毀

 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猶太人拆毀。基督成為肉體時,穿上了物質的身體。約翰一章十四節清楚告訴我們,祂物質的身體乃是帳幕。按照約翰二章,祂物質的身體也是殿。我要指出,在整本新約,神的殿不是指一個地方,乃是指一個人。當耶穌在肉體裡,祂的身體就是神的帳幕和神的殿。帳幕和殿都是神的居所。撒但知道這個。因著撒但知道耶穌物質的身體是神在地上的居所,他就盡所能的拆毀那身體;他藉著猶太人,在十字架上的確拆毀了那身體。就一面說,撒但拆毀了主物質的身體;就另一面說,主耶穌捨了祂的身體以至於死。主似乎對撒但說,『撒但,你盡力作吧。讓我看你究竟能作什麼。不管你作什麼,不過給我更多作工的機會。』

  2 耶穌在復活裡使祂物質的身體復活成為神的殿

 撒但在十字架上拆毀了主物質的身體以後,祂的身體被放在墳墓裡,安息在那裡。然後主耶穌進入死亡,遊歷了黑宮,就在復活裡出來。當耶穌起來的時候,祂自己叫祂那死了、被埋葬的身體復活。耶穌在十字架上被拆毀的身體是微小軟弱的;基督在復活裡的身體是廣大有能的。你要那一個-耶穌的身體,還是基督的身體?在主復活以後,祂的身體,就是殿,在更大的規模裡被建立起來。仇敵藉釘十字架所拆毀的,僅僅是耶穌的身體;而主在復活裡所復活的,不僅是祂自己的身體,更是每一位藉信與祂聯合的人。(彼前一3,弗二6。)主復活之後,撒但不得不說,『我輸了,我真笨。我不該拆毀祂。』可是撒但懊悔已為時太晚了。

 一旦一個地方召會被破壞、被拆毀了;你可以確信,她在復活裡,將比原初更擴大。主耶穌總是勝過仇敵的。不要因撒但的工作驚慌。許多時候我們無須這麼迫切的禱告。我們只該說,『撒但,盡力作吧。無論你作什麼,不過給我們的主耶穌機會勝過你。』每當有難題臨到召會,許多弟兄都覺得該馬上召集聚會來禱告。然而不必那麼急,安心吧。不要因撒但的活動驚慌。當主耶穌知道猶太人想要拆毀祂,祂並沒有禱告說,『父阿,殺死這些猶太人。父阿,救我,保護我。』祂沒有這樣禱告,反而似乎告訴他們說,『盡所能的殺我吧。要確信,你們殺死我之後,我會得著機會擴增。』沒有一個人能阻撓主的定旨。仇敵越想要阻撓,就越給主機會來作更多。主所作的總是在復活裡。主『三日內』將殿建立起來,表徵祂是在復活裡建造。

  3 耶穌的復活是惟一的神跡

 猶太人求主顯神跡給他們看。主回答說,『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。』約二19。)主的復活是惟一的神跡。在召會的建造上,常常有人像猶太人一樣向我們挑戰,要看我們能行什麼神跡。我們不該受試誘想要行神跡。我們必須跟隨主耶穌,讓我們自己被治死,然後基督就要在復活裡顯明出來。這就是在召會的建造上所需要的神跡,表號。為著建造召會,惟一的神跡乃是在復活裡的生命。

  4 神的家在復活裡,仍與基督的身體一同擴增

 自從祂物質的身體復活那一天,主耶穌一直在復活的生命裡擴大祂的身體。今天基督在祂的復活裡有何等大的身體!你能測量基督身體的大小嗎?雖然曾有一度,人可能測量耶穌物質的身體,但是你不可能測量基督身體的廣大無邊。主不斷在復活裡建造祂的身體,撒但是一直在幫這個忙。神的家在復活裡仍與基督的身體一同擴增。(提前三15,彼前二5,林前二9,弗二21~22。)今天我們仍在『三日』內,因為主仍在復活的過程中,為著祂身體的建造作工。主的身體有一大部分已經復活,但還有一些肢體還沒有復活。因此主的身體仍在復活的過程之中。甚至在你自己身上,也只有一部分是已經變化的;就是說,只有一部分是已經復活的。主繼續藉著變化的過程,作工在你身上。你仍在復活的過程中。召會今天仍在那三日復活的過程中。

 仇敵對召會一切的破壞,只是給主機會在復活裡擴大祂的身體。從一九五八年起,若沒有仇敵所興起的風暴,拆毀在台灣的召會生活,也許今天我不會在美國。讓仇敵暢所欲為吧,因為他的工作不過給主機會,在復活裡作祂擴增的工作。讚美主,自從主在美國開始祂的恢復,好些消極的事已經發生了。但我們都必須為著祂的無往不勝敬拜祂。我沒有看見一件事,在其中仇敵是得勝的。他幫助了主的恢復。仇敵永遠不能勝過主耶穌。陰間的門永遠不能勝過建造的召會。(太十六18。)召會仍在往前,仍在增長。阿利路亞!雖然仇敵會竭盡所能來拆毀,但我們要看見主的得勝。我們要看見,不只主耶穌自己是得勝的,召會也是得勝的。關於主的恢復,消極的話越多,祂的恢復就越得勝。

 三 變死亡為生命乃是為著建造神的家

 變水為酒的事立定了生命的原則。現在,在對付殿的事上,我們看見了生命的目的。生命的原則是變死亡為生命,生命的目的是建造神的家。生命的原則是為著生命的目的。變死亡為生命是為著生命的建造,就是神家的建造。這兩點管治了整本約翰福音。這就是何以在一章的引言之後,二章接著就藉兩件事給我們看見這兩點。然後從三至十一章乃是九個事例的記載,證明主如何進到人各種不同的處境,變死亡為生命。在述說過這些事例之後,並在十四、十五、十六章釋放過末了一篇信息之後,在十七章裡主向父獻上關於合一的禱告。這為著合一的禱告,就是為著建造的禱告。我們若沒 有建造在一起,我們絕不可能是一。比方說,一堆材料並不是一,因為這些材料沒有 建造在一起。一棟房子是由許多材料組成的,這些材料之所以是一,乃是因為建造在 一起。只有材料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個建築時,才有一。 一的意思就是被建造在一起。 因此生命的目的乃是建造神的家,神的殿,作神的居所。主作我們生命的目的,乃為 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。生命是為著建造,生命是為著召會。乃是為著建造召會,祂的 身體,祂的家,主來作了我們的生命。

 在約翰二章,作者從主所行的許多事中,挑選了兩件事,給我們看見生命的原則和目的。我們必須應用生命的原則,為著生命的目的。然後我們就看見,在約翰福音以下各章,一面有第一件事所表明生命的原則,一面又有第二件事所顯示生命的目的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