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二十四26

第七十四篇 人救主的復活(五)

人救主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,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信神的人裡面,以重生他們
死人聽見福音,得著新生的起頭
成為新造
人救主的繁殖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
與召會的產生有關的四件事
聖經中更深的真理
基督的豐滿作神的彰顯
重要的點



第七十四篇 人救主的復活(五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,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,十二章二十四節下,彼得前書一章三節,以弗所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進一步來看人救主復活主觀的一面。我們已經看過,人救主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,成為賜生命的靈,以進入信祂的人裡面。(林後十五45下,約十四16~20。)現在我們要接著來看,祂的復活也包括新生的起頭和繁殖。

人救主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,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信神的人裡面,以重生他們

 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,一粒麥子若是落在地裡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這是藉著復活有新生的起頭。關於這點,彼得說,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,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,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有活的盼望。』(彼前一3。)當基督復活的時候,我們信祂的人都包括在祂裡面。因此,我們是與祂一同復活。(弗二6。)在祂的復活裡,祂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祂相同。

死人聽見福音,得著新生的起頭

 在前篇信息中,我們指出所有墮落的人都在死。人從出生那一刻就開始死。雖然我們可以說人一直在死,但聖經啟示罪人都已經死了。以弗所二章一節和五節說,我們罪人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。歌羅西二章十二節也說,我們在過犯中死了。在這些經節中,神似乎是說,『你們可能以為人是活的。你們錯了。墮落的人不是活的-他們乃是死的。』

 在約翰五章二十五節我們看見,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實際上是向那些靈死了的人傳: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,聽見的人就要活了。』這裡我們看見一個積極的點:那些靈死了的人仍有耳可聽神兒子的聲音。這就是說,靈裡死了的人仍然能夠聽見福音。一面,聖經告訴我們墮落的人是死的;另一面,聖經說甚至那些靈死了的人都能聽見福音。死人有耳可聽福音,這是出於神的憐憫和主宰。

 當靈死了的人聽見福音的時候,他可能說,『我相信耶穌,我愛祂。』於是他呼求主耶穌的名,神聖的生命就分賜給他,他就有了新生的起頭,成為新造。

成為新造

 我們在藉著人救主的復活有新生的起頭之前,乃是舊造。但從我們有了新生的起頭,就開始成為新造。舊造沒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,但由神重生的信徒所組成的新造,(約一13,三15,彼後一4,)卻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。所以,我們是新造,(林後五17,加六15)這不是按照肉體的舊性情,乃是按照神聖生命的新性情。

 舊造因神聖的生命有了新生的起頭,就成了新造。我們這些在基督裡,藉祂的復活有新生起頭的信徒,現今乃是新造。在舊造裡面沒有神。但藉著讓神進入我們裡面,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,就開始了新造。讚美主,我們已經有了新生的起頭!這新生的起頭就是那進入信徒裡面之神聖生命的分賜。藉這神聖生命的分賜,我們得了重生。所以,新生的起頭乃是那為著信徒的重生,進入信徒裡面之神聖生命的分賜。與人救主復活主觀的一面有關的第二點,乃是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,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信徒裡面,以重生他們。

 我們在重生時也許無法領悟,當時我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。現在我們看見,當我們重生的時候,我們就是有了新生的起頭。我們可以說,這新生的起頭乃是神聖的注射。當我們相信基督的時候,有神聖的生命注射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得著重生,這注射就是我們新生的起頭。阿利路亞,神聖的生命已經注射、注入到我們裡面的人裡!這注入就是我們的再生,我們的重生。

人救主的繁殖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

 人救主的復活,也是祂的繁殖,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。人救主藉著祂的復活,能以繁增,因而得著祂的繁殖。

 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,可看作主藉著復活而繁殖的例證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之後,生長並且成為許多子粒。這許多子粒乃是這一粒麥子的繁增,這繁增就是這一粒麥子的繁殖。

 根據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,主耶穌就是那為著繁增,落在地裡死了的一粒麥子。主耶穌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確實已經繁增並繁殖。這繁殖乃是為著產生祂的複製,就是召會。所以,主的復活就是祂的繁殖,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。

與召會的產生有關的四件事

 我們若仔細研讀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,會看見這些經節啟示,基督的繁殖產生了作祂複製的召會。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,『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,使祂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在諸天界裡,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以及一切受稱之名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。』二十節開頭的『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,』是指十九節所說祂能力超越的浩大。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,首先使祂從死人中復活。這能力已經勝過死、墳墓和拘禁死人的地方-陰間。由於神復活的能力,死和陰間就不能拘禁基督。(徒二24。)

 其次,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能力,叫祂在諸天界裡,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。神的右邊,就是基督因神超越的大能所坐之處,是有最高權柄,最尊貴之處。二十節的諸天界不僅指第三層天,宇宙的最高處,神所居住之處,也指諸天的情形和氣氛,就是基督因神的能力而坐在其中的。

 按照二十一節,基督已經坐下,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以及一切受稱之名。執政的,指最高的職位;掌權的,指各種的職權;(太八9;)有能的,指掌權者的權力;主治的,指有能的所建立的超越地位。升天的基督已經藉著神的大能坐下,遠超過整個宇宙中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和主治的。

 不僅如此,基督還超過一切受稱之名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。這裡一切受稱之名,不僅指尊貴的頭銜,也指一切的名稱。基督已經坐下,遠超過一切受稱之名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。

 二十二節接著說,『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』第三,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,已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。基督遠超過一切是一回事,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是另一回事。前者是基督的超越,後者是萬有對祂的歸服。

 第四,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,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基督作萬有的頭,是神給祂的恩賜。基督乃是藉著神超越浩大的能力,在全宇宙中得了元首的身份。基督乃是以人的身份,在人性裡帶著神性,從死人中復活,坐在諸天界裡,得著萬有的歸服,也作了萬有的頭。

 二十二節的『向著召會』一辭,是很有意義的,含示一種傳輸。凡元首基督所達到、所得著的,現在都傳輸給祂的身體-召會。在這傳輸裡,召會與基督同享祂所達到的一切:從死人中復活,在超越裡坐下,將萬有服在腳下,以及作萬有的頭。

 在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二節,我們看見與召會的產生有關的四件事: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在超越裡坐下,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作萬有的頭。這四件事的結果,結局,乃是召會,如二十二節『向著召會』一辭所指明的。

 今天基督徒談論召會,常是非常初步的,甚至是幼稚的。很少信徒看見,召會是出自神超越浩大的能力在基督身上、並同著基督所作成的。神的能力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。然後這大能叫基督在超越裡坐下,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作萬有的頭。這結果就是召會的產生。這就是說,召會乃是那包括使基督復活、叫祂坐下、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、使祂作萬有的頭等過程的結果。

 有些基督徒對召會的領會很膚淺,甚至說召會是物質的建築物,有高尖的屋頂和塔。然而按照新約,神所承認的召會乃是在基督身上所作之四件事的結果。正如我們已經強調過,這四件事是:使基督復活,叫祂在超越裡坐下,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作萬有的頭。召會是包括這四件事之過程的結果,這過程開始於人救主的復活。因這過程開始於基督的復活,祂的復活就是為著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。

聖經中更深的真理

 我們在本篇信息所說的要點,包括聖經中一些更深的真理。我盼望我們中間所有的聖徒,特別是年輕人,不要停留在今天基督徒中普遍存在的膚淺裡。所有聖徒都需要進入聖經中更深的真理。

基督的豐滿作神的彰顯

 今天人救主在祂的復活裡乃是賜生命的靈,使我們這些神所揀選的人成為祂的複製。這複製就是召會-祂的身體,作祂的豐滿彰顯祂。這是基督的復活終極的結果。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到『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基督的身體不是組織,乃是生機體,由所有重生的信徒所構成,為著頭的彰顯和活動。基督的身體就是祂的豐滿。基督的豐滿出自對基督豐富的享受。(弗三8。)藉著享受基督的豐富,我們就成了祂的豐滿而彰顯祂。基督是無限的神,沒有任何的限制;祂大到一個地步,在萬有中充滿萬有。這樣一位偉大的基督,需要召會作祂的豐滿,使祂得著完全的彰顯。

重要的點

 我們已經看過關於人救主復活主觀一面的三個要點。祂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,成為賜生命的靈,進入信祂的人裡面;祂使人有新造新生的起頭,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信祂的人裡面,以重生他們;以及祂的繁殖,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。這裡重要的點乃是,基督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。然而,有些聖經教師反對這真理,宣稱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裡賜生命的靈不是聖靈。那些否認這節裡賜生命的靈就是聖靈,就是賜人生命之靈的人,乃是扭曲了神的話。保羅不是只說,『末後的亞當成了靈。』相反的,他說,『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』那賜人生命,賜人神聖生命的靈,必是神自己的靈。但是關於這點,那些缺少光的人甚至批評聖經的教導。何等可悲!

 我們必須見證,照著聖經,在復活裡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。主已將宣揚這真理的負擔囑咐我們。別人越反對,我們越要宣揚基督現今是賜生命之靈的真理。為著主的變化形像、使人有新生的起頭、並繁殖以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,讚美祂!現今祂是賜生命的靈,而我們是祂的複製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