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十五12~23

第六十八篇 禧年(五)

人墮落的結局
人生的苦難
尋求安息與享受
一幅神如何拯救人脫離墮落結局的圖畫
逾越節
曠野裡的生活
美地
需要禧年作逾越節的重複



第六十八篇 禧年(五)

 讀經:利未記二十五章十至十二節,十九至二十二節,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節,腓立比書四章五至七節,九節,路加福音十五章二十三節,哥林多前書五章八節,以弗所書三章八節,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,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,十三章十四節。

 我們在已過的信息裡已經看過禧年的定義,以及禧年的福分。現在我們要來看禧年的生活,我們所說禧年的生活,意思就是在禧年裡過的生活。我們要看見,這是一種在美地上安息的生活,(利二五10~12,太十一28,腓四5~7,9,)也是享受美地豐富的生活。(利二五19~22,路十五23,林前五8,弗三8,腓一19,林後十二9,十三14。)

人墮落的結局

 我們來看在禧年裡這兩方面的生活以前,我要再說到人的墮落。聖經清楚的啟示,人已經墮落了。按照神的定旨,人受造是要盛裝神並彰顯祂。人要達成這定旨,必須將神接受進來作他的生命,然後繼續享受神作他生命的供應。人只有接受神作生命,享受神作他生命的供應,才能過彰顯神的生活。我們在別的信息裡常常指出,這是整本聖經清楚的啟示。

 神所創造的人並沒有達成神的定旨,反被神的仇敵誘騙,帶離神的定旨。人犯罪得罪了神,並且墮落了。

 不信主的人當然對人的墮落及其結局沒有清楚的領會。就連許多清楚人墮落的基督徒,對墮落的結局或後果,也沒有充分的領會。但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:人墮落的結局包括兩件事,第一,人失去了神;第二,人落到轄制、奴役、被擄中了。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中,人一直沒有神,一直在轄制中。幾千年來,人一直在奴役中,失去了作他產業的神。每一個民族、種族、國家都是這樣。

人生的苦難

 那些掙扎努力要享受生活的人,特別是青年人,可能夢想有一天地上會有『天堂,』會有『烏托邦。』我從前曾有過這種夢想,但以後我醒悟過來,領悟人生不過是充滿了各種的苦難。結了婚的人有難處,未結婚的人難處即使不是更多,可能也一樣多。就著難處和苦難而言,很難說結婚好,還是不結婚好。因為信徒渴望得知如何過喜樂的婚姻生活,所以在基督教書店裡,論婚姻的書很受歡迎。任何一個結了婚,知道婚姻生活難處的人,都想知道如何才能有喜樂的婚姻。但青年人不知道婚姻生活裡會有多少難處。我題這一點,乃是舉一個人生苦難的例子。

 另一個例子是財富所引起的難處。渴想發財的人也許不領悟,財富會引起麻煩。我認識一位在已過二十年變得相當富有的弟兄,但是他的財富使他大受苦難。因著財富引起的麻煩和苦難,許多富有的人壽命不長。他們的財富使他們心力交瘁並軟弱。

 最近我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,說到一個中國人,曾經在中國作過大學校長。這個人現在一百歲了。他一百歲時,許多從前的學生設宴慶祝他的生日。他在筵席中說,他感謝神,他不是富翁,因為他若富有,就不會活到一百歲。按照他的領會,沒有財富是他活到一百歲的重要因素。

 我們這裡的點乃是,人生是苦難的。財富與貧窮都是苦難的原因。貧窮的人有掛慮,但富有的人掛慮可能更多。

 另一種人的苦難,是身為國家領袖的人所經歷的。一個國家的總統或領袖所必須肩負的擔子,非常沉重,比普通人大得多。身體不好的人不該謀求政治高位,因為他身上的壓力會很大。這又說明了人生是苦難的。

尋求安息與享受

 你知道受苦是什麼意思?你知道苦難的意義嗎?苦難的真義有兩面,就是沒有安息,沒有享受。

 神創造人,使人對安息與享受有胃口,有渴望。神創造人帶著這樣的渴望,因為神的心意是要人不斷的尋求祂。所以,每個人都在尋求安息與享受。

 要安息就需要滿足。人若沒有滿足,就不會有安息。我們從經歷中知道,我們只有在滿足的時候才能安息。不僅如此,滿足也來自享受。因此,我們若沒有享受,就沒有滿足;若沒有滿足,就沒有安息。每個人對安息與享受都滿了飢渴。沒有安息與享受,就是在受苦。

 一位弟兄想要結婚,原因就是尋求安息與享受。他認為只有在妻子身上才能找到安息,他以為婚姻會提供他安息與享受。同樣的,姊妹想要有丈夫,乃是因為她認為婚姻生活是她能安息的『臥榻。』

 為什麼我們需要結婚?因為我們想要安息、滿足和享受。然而,你在婚姻生活裡經歷了多少真正的安息、滿足和享受?許多人能見證,在婚姻生活裡,苦難可能大於安息與滿足,難處可能大於享受。甚至臥室應當開窗或關窗的問題,也可能引起婚姻生活的苦難。一對夫婦可能為這樣的事爭論。雖然人結婚是因為需要安息、滿足和享受,但真正的安息、滿足和享受並不在婚姻生活裡。

 我們已經看過富人與窮人一樣有人生的苦難。比方說,一個銀行存款很多的人可能擔心通貨膨脹。他在銀行裡有了數萬元的存款,這反而叫他為金錢掛慮。

 在人生的每一方面,都可能是『虧』大於『盈。』這就是說,我們對一件事不論作怎樣的選擇,結果都可能是虧多於盈。不論我們結婚或不結婚,富有或貧窮,都可能是虧大於盈。

 沒有得救的人,不論結婚或不結婚,富有或貧窮,他的定命都是沉淪。這就是人需要神救恩的原因;這就是人需要福音的原因。人沒有神的救恩,不管光景如何,都要沉淪。受過教育有教養的人,和未受教育沒有教養的人,都要沉淪。因為他們都在走下坡路,所以都不會有安息。他們何等需要聽見福音的傳講,聽見禧年號角的響聲!

 墮落的人類已經失去了神,並且落在轄制中。想想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,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是在轄制之下。埃及法老是高高在上,但他也是在轄制之下。以色列人和埃及人都失去了神,都在轄制中。同樣的,今天墮落的人類都是在轄制中。富有的、貧窮的、受過教育的、未受教育的、已婚的、未婚的,都是在轄制中。只有當我們得著神,我們才不再在轄制中,因為神是我們的釋放,我們的自由,甚至是我們的解放。

 因為墮落的人已經失去了神,並且落在轄制中,所以人沒有真正的安息或享受。這是人墮落的結局,後果。

一幅神如何拯救人脫離墮落結局的圖畫

 舊約的一些預表,顯示神如何拯救人脫離墮落的結局。在這些預表中,第一個是逾越節。

逾越節

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,他們是在轄制中,沒有安息,沒有滿足,沒有享受。但是神來搭救他們,拯救他們脫離墮落的光景。神藉著逾越來拯救祂的百姓。

 聖經裡將這逾越稱作節期。逾越節是以色列人每年所守七個節期中的頭一個。(利二三。)『節』含示假期,是安息、滿足和享受的時候。假期沒有勞苦,乃是享受的日子。在所有的國家,假期一到,人就放下工作,這是安息、滿足和享受的時候。逾越節對以色列人就是這樣的時候,神的選民息了勞苦,享受神作他們的滿足。

曠野裡的生活

 神帶以色列人出埃及,過紅海,進入曠野。在曠野的那些年間,他們不必慇勤作工。他們那四十年作了什麼?可以說,他們過了一段很長的假期。他們四十年之間不必勞苦,他們與神一同安息。他們不耕種,不收割,只拾取嗎哪。他們所拾取的並不是勞苦的結果,乃是神的恩賜。所以,以色列人是與神一同安息,享受神的恩賜。這在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:兩百多萬人四十年之久不作工,不耕種。這四十年間,以色列人天天與神一同安息。

 我們看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歷史,就看見他們實際上不知道如何與神一同安息,或享受祂的恩賜。他們還想要勞苦,就是為自己作點事。這樣的勞苦得罪神。以色列人進入曠野以後,應當什麼都不作,只管讚美主,享受主,與主一同安息。然而,他們還掙扎努力要為自己作點什麼。每當他們這樣勞苦的時候,就引起難處。

美地

 在曠野四十年的假期之後,以色列人被帶進美地,神賜給每家一分地,他們就在那一分地上安息。他們在那一分地上生活,享受地,從地得著滿足。

 美地表徵神作我們的分。詩篇十六篇五節論到神是我們的分,說,『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分。』所以,我們在其上安息,享受,並因其而滿足的那真正的地,乃是神自己。神是那真正流奶與蜜之地。當然,這位神以後是耶穌基督,至終是賜生命的靈。那位是耶穌基督,又是賜生命之靈的神,乃是我們那流奶與蜜的美地。我能作見證,我的基督正流出奶與蜜。基督是我們的分;祂是我們的安息、滿足和享受。

需要禧年作逾越節的重複

 雖然如此,許多以色列人在那地的生活並沒有安息與享受,他們的生活方式叫他們貧窮。他們先賣了土地,至終賣了自己。他們再次經歷人墮落的兩種結局:失去享受並受轄制。這叫神必須按照利未記二十五章的預表設立禧年。

 禧年實際上是逾越節的重複。以色列人藉著逾越節得釋放脫離轄制,進入安息與享受。但是有些人進入對神的享受以後,又變得貧窮,失去一切。因此,需要禧年作逾越節的重複。

 在禧年時要宣告自由。『你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,並在遍地向一切居民宣告釋放。這一年是給你們的禧年;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,各人要歸回本家。』(利二五10,另譯。)這釋放就是從轄制得自由,得解放。

 根據利未記二十五章十節,當禧年的時候,人能歸回自己的產業和本家。這表徵什麼?這表徵歸回安息、滿足和享受,就是歸回逾越節所把人帶進的情形和光景裡。逾越節曾把他們帶進一種情形和光景裡,使他們得著神作他們的美地,給他們安息並享受。但他們失去了這產業,又落在轄制裡,他們的光景就像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。所以,需要禧年作逾越節的重複,向一切失去產業,並在轄制裡的人宣告自由。在禧年的時候,人能歸回他們的產業和他們的家,好得著安息、滿足和享受。這是利未記二十五章的預表所描繪的圖畫。

 我們在下一篇信息會看得更完全,這預表乃是描繪基督徒生活該有的光景。基督徒的生活是自由和釋放的生活,滿了安息、滿足和享受的生活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