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四16~21

第六十四篇 禧年(一)

宣揚神的救贖
人與產業得釋放
人經濟上的需要
禧年中基本的關切
地的失去與歸還
賣了自己的人得釋放
墮落的人需要禧年
奇妙的釋放



第六十四篇 禧年(一)

 讀經:利未記二十五章八至十三節,二十三至二十四節,二十八節,三十九至四十一節。

 在路加四章十四至三十節,我們看見人救主藉著宣揚恩典的禧年,開始祂的職事。在安息日,祂在拿撒勒的會堂裡讀以賽亞書,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。(路四16~21。)這悅納人的禧年,就是新約的恩典時代,由禧年,(利二五8~17,)亦即第五十年所預表;在這年所有的奴僕要得自由,各人的產業要歸回各人。從本篇信息開始,我們要進一步來看禧年。在本篇和下篇信息裡,我們要給禧年下一個定義。

宣揚神的救贖

 在原文,『禧年』這辭意指吹角,持別是指銀號的信號。因此,這辭表明樂器本身,以及其引進的節期。利未記二十五章九節論到這事說,『當年七月十日,你要大發號聲;在遮罪日,你要在遍地發出號聲。』(另譯。)

 我們已經看見,禧年持別是指吹銀號。在預表上,銀表徵救贖。因此,吹銀號指明吹神救贖的號角。原文的禧年指吹角、樂器本身、以及吹銀號所引進的節期。

 禧年的基本思想是宣揚神的救贖。吹銀號乃是宣揚救贖。這是基於神的救贖而有的宣揚,也是宣揚這救贖。

人與產業得釋放

 宣揚神的救贖不是宣佈誡命或要求;而是宣佈自由、釋放。利未記二十五章十節說,『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,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,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,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,各歸本家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宣告釋放或自由,與人以及人的產業有關。對每一個人,我們需要考慮他本人以及他的產業。因此,禧年所宣告的釋放,影響到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產業。

人經濟上的需要

 人對政治方式的研究已經進行數千年之久。研究政冶的人都知道,要統治人,首先必須顧及民生問題。換句話說,統治者必須善於處理經濟。如果百姓沒有食物,就會起來反抗統治他們的人。

 美國任何一屆總統的選舉,都有一個重要的政見,就是候選人能否提供人民工作機會,確保相當水平的生活。好的總統必須能夠應付這項需要。比方說,羅斯福在經濟大蕭條的時候當選總統。因著他使美國的經濟情況改觀,許多人認為他是偉大的總統。有些人宣稱,羅斯福總統的偉大不僅是在政治事務上,也在於提高了美國人的生活水平。

 我們這裡的要點是,任何政治家若要成功,就必須找出辦法,改善人民的生活。政治領袖在這一面越成功,他就能在位越久。最受人尊敬的政治領袖,乃是有能力改善人民日常生活水平的人。

 因著人在經濟上,尤其是食物的需要,便有一些主義發展了出來,包括共產主義、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。按照共產主義,經濟資源應當是共有的,土地不該屬於一些財主,社會財富不該屬於資本家。共產主義教導人,應當採取一些措施使財富平均。有些國家以課稅為平均財富的方法。在這些國家裡,一個人也許賺了不少錢,但是其中許多必須繳納給政府作稅收。社會主義也與人類經濟的需求有關。政治家和哲學家盡全力想辦法應付人對食物的需要。然而,他們發明的主義越多,人們受苦反而越多。

禧年中基本的關切

 在利未記二十五章描述的禧年中,主要的思想是怎樣顧到人們的生活。換句話說,基本的關切是人的享受。人生活主要的享受是飽食美物。一個空腹的人,不會欣賞金錢或物質的豐富。他寧可有食物填飽肚腹。假定一個擁有豪華轎車的富人正餓著肚子,你想他能夠享受車子嗎?不,他會樂意用車子換取食物。就人來說,禧年必須顧到我們的飲食,填飽我們的肚子。

 雖然神與世上的政治人物大不相同,也沒有教人什麼主義,然而我們可以說,祂是『偉大的政治家。』禧年是神這位神聖的政治家所命定的。

 神命定將迦南美地賜給祂的子民。這地為以色列十二支派所分得。因此,每家部得到一分美地為產業。這地主要的不是為著給他們居住,乃是叫他們有吃喝。

 食物的需要比居住的需要更大。一個人可以住在曠野,長期沒有房屋,然而他不吃就活不久。因此,美地賜給神的子民乃是為著他們的吃喝。就為這緣故,聖經稱這地為『流奶與蜜之地。』

 美地不是稱為黃金之地。如果一塊地出產黃金,卻不能供應食物,有什麼益處?神創造地不是叫人得金子,而是叫人得食物。地乃是為著食物的。

 奶與蜜表明在美地上有豐富的食物。有些國家有小麥和玉米,卻沒有奶與蜜。美地是流奶與蜜之地。奶與蜜都是兩種生命-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-調和而產生的。這種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的調和,表明了地的豐富。

地的失去與歸還

 因著神將祂的子民帶進美地,並且將地分給每家,因此每家的地產都是豐富的。但假定某家的成員在那地上沒有勞苦耕作,他們就貧窮起來了。他們一點一點的賣地,直到把所分得的地都賣光了。這樣,他們就失去了美地的分。

 在以色列以外的國家,地賣了,就是永遠賣了。但是神命定以色列的地不可永賣。一塊地最多只能賣五十年。利未記二十五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說,『地不可永賣,因為地是我的,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,也要准人將地贖回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地不是永賣的,賣了的地還可以贖回。買地的人沒有權利無限期的將地據為己有。最遲過了五十年,地就可以被人贖回。

 利未記二十五章不是告訴我們地歸還原主,而是說人歸回地。二十八節論到這事說,『到了禧年,地業要出買主的手,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。』事實上,人不是賣地,而是賣了自己。所以末了不是地歸回賣地者,乃是賣地者歸回那地,歸回他的產業。

 以色列子民接受他們那一分地以後,有些人逐漸貧窮,賣了他們那一分地,也有些人成了地主。他們需要一種主義,將地重新分配嗎?不,神對地的命定乃是,失去地業的人可以在第五十年-禧年,歸回自己的地業。這就是說,第五十年每家又變成富足了。這裡我們看見,在人中間平均土地的原則,在三十五個世紀以前已經記在聖經上了。我們在利未記二十五章所看見的,比政冶家、政客和哲學家的理論好多了。

賣了自己的人得釋放

 我們已經看見,每個人最重要的事乃是他自己與他的產業。我們從利未記二十五章看見,以色列人可能出賣他的產業,因而失去他那一分地。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有些人甚至窮到一個地步,把自己都賣了:『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裡漸漸窮乏,將自己賣給你,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。他要在你那裡像雇工人,和寄居的一樣,要服事你直到禧年。到了禧年,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,一同出去歸回本家,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裡去。』(利二五39~41。)這幾節指明,到了禧年,賣了自己服事別人的,要得著釋放。因此,在第五十年,沒有一個人沒有地,也沒有一個人受奴役。每個人都有他的自由和他自己的產業。這就是說,地和賣了自己的人都得了釋放。宣揚禧年就是宣揚人的產業和他們自己都得了釋放。這就是禧年。

 並且如果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在美地上慇勤勞苦,沒有一個人會貧窮,也沒有一個人必須賣土地或賣自己。但是有許多人失去了他們的產業和他們自己。他們無法歸回他們的產業或他們的家。然而禧年一到,產業和人都得了釋放。失去土地的人可以歸回,賣了自己的人可以回到自己的家。

墮落的人需要禧年

 在進一步來看禧年的定義以前,我要把我們看過的,應用在今天的光景裡。人在受造時就領受了產業;人由受造所得的產業事實上乃是神自已。神造人作祂的器皿,為了彰顯祂。因此,神要將祂自己賜給人,作人的產業。但是人墮落了,失去了作人產業的神。

 人因著墮落也把自己賣了。在羅馬七章十四節,保羅說,『我是屬肉的,是已經賣給罪了。』這樣的出賣自己就是叫自己受了奴役。凡賣身為奴的,就進入奴役的光景。今天全人類都是受奴役的,主要的是受罪的奴役。人已經出賣自己,受了罪、撒但和世界的奴役。因此,墮落的人失去了神和自己。

 我們在得救以前,失去了作我們產業的神,也失去了自己。以弗所二二章十二節指明,墮落的人沒有神。人沒有神作他的產業,卻有了罪,並且出賣自己,受了罪的奴役。

 如果沒有神保守的恩典,就實際的情形來說,連基督徒也會失去神作他們的產業,並且也會出賣自己,受罪的奴役。有些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,有罪而沒有神。他們像不信的人一樣,已經失去神作他們的產業,已經把自己賣給罪、享樂和屬世的娛樂。這樣的信徒和不信的人一樣,都需要禧年。

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全人類都已失去神作他們的產業,並且出賣自己受罪的奴役。這在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真的。主耶穌不是住在外邦世界,祂乃是住在猶太地,在神的選民中間。按照四福音,連那些在猶太地-所謂的聖地-的人,也沒有神作他們的產業。在猶太地的人中,誰有神作他的產業?我們在福音書的記載裡看見,連以色列人也失去了神。不僅如此,所有的猶太人,包括法利賽人和經學家,都已經把自己賣給罪。這是主耶穌在馬太二十三章強烈責備法利賽人的原因。因著他們在罪的奴役中,主就說他們有禍了。主似乎說,『你們法利賽人、經學家、長老和大祭司已經把自己賣給罪。你們已經失去神作你們的產業,也已經失去了自己。』

奇妙的釋放

 在路加四章,主耶穌讀了以賽亞書的一段話,那不是預言預表的禧年,而是預言實際的禧年:『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膏了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,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復明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。』(路四18~19。)然後祂宣告說,『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。』(路四21。)主藉著讀那一段聖經吹號;祂宣揚禧年。

 你知道什麼是傳福音?傳福音就是傳佈禧年,吹禧年的號角。傳福音是宣報我們的得釋放。實際上,這不是釋放我們的產業歸回我們,而是釋放我們歸回我們的產業和我們的家。我們從前是在錯誤的家,就是為奴之家。宣揚禧年是告訴我們,要歸回我們的本家,就是神的家。

 現在我們能領會什麼是禧年。禧年是宣揚奇妙的釋放-釋放我們的產業歸回我們,也釋放我們自己,使我們能夠歸回神,歸回我們的家,歸回我們的產業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