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二40

第六十二篇 神人的複製(一)

主如何成為賜生命的靈
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
重生-神人藉著包羅萬有之靈複製的第一步
從那靈而生
藉著呼求主名接受那靈
使人重生的靈
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
包羅萬有之靈裡的元素
在我們的靈裡從是靈的基督而生



第六十二篇 神人的複製(一)

 讀經:約翰福音三章六節下,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至十八節,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下,二十節下,二十一節上,二章五至八節,三章九至十節,四章八節,十三節。

 在本篇信息和下篇信息裡,我們要來看神人的複製。我們會看見,神人的複製需要我們在靈裡從是靈的基督重生,在魂裡被是靈的基督變化,並且活基督這位神人。

主如何成為賜生命的靈

 人救主在過了奇妙且超絕的生活以後,就上十字架去受死。然後在復活裡,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基督如何在復活裡,成了賜生命的靈?請注意,我們不是問,祂為何成了賜生命的靈;乃是問,祂如何、怎樣成了靈。這問題的答案是:人救主乃以奇妙、包羅萬有的資格,成為賜生命的靈。主耶穌是神又是人。祂過神人的生活三十三年半之久;也就是說,祂憑著神聖的生命過為人生活,為要彰顯神。在這樣的生活以後,祂以包羅萬有者的身份,死在十字架上。

 每當一樣活的東西死去,它的死與它的本性相符。比方說,狗有狗的死,螞蟻有螞蟻的死,蒼蠅有蒼蠅的死。這原則也適用於人類。沒沒無聞之人的死輕如鴻毛,偉人的死重於泰山。主耶穌是那包羅萬有者,因此祂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。在主包羅萬有的死以後,神叫祂復活了。祂乃是在這光景裡,帶著這樣的資格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

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

 賜生命的靈,實際上乃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。我們在別處曾指出,(見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,第二頁,)精華可以解釋為:從一種植物或其它生機體提取的汁液,這汁液包含了該物濃縮的素質。精華的同義辭是『精,』就是從物質提取出來的液狀素質。比方說,酒可以視為葡萄的精華或精。我們提取某種物質的素質,我們就得到那物質的精。此外,一樣東西的精華總是包含那樣東西的素質、元素和本質。比方說,橘子汁包含橘子的素質、元素、性質和本質。同樣的,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包含了基督的一切所是,一切所經過、所完成、所達到、所得著的。

 許多基督徒不瞭解那靈是包羅萬有的靈。保羅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到『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』。保羅在這裡不是說神的靈全備的供應,乃是說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。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,神的靈已經成了耶穌基督的靈。這是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說的『那靈。』這不僅是主成為肉體以前的神的靈,乃是主復活以後的神的靈,就是具有神性的聖靈與主的人性、十字架下的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並復活調和而成的。

 你怎樣領會耶穌與基督?耶穌是完整的神,也是真正的人。祂是成了肉體的話。我們在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看見,話太初與神同在,並且就是神,這話成了肉體。耶穌是神人,祂是完整的神,有真正的神性和超絕的神聖屬性;祂也是真正的人,有真實的人性與完美的人性美德。

 那麼基督是誰?基督是神所膏的耶穌,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。在復活裡,耶穌基督成了祂自己的精華,這精華就是賜生命的靈。因為這賜生命的靈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,所以這靈也是包羅萬有的。

 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,與神人的複製有關。神人怎樣得以複製?乃是藉著包羅萬有的靈。看見了這點,我們現在需要找出,神人怎樣藉著包羅萬有的靈得以複製。

重生-神人藉著包羅萬有之靈複製的第一步

 神人藉著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複製的第一步乃是重生。在約翰三章,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到重生。主對這位有道德、有教養、熱心宗教的紳士說,『你們必須重生。』(約三7。)重生乃是從另一種素質-神聖的素質-而生。主似乎對尼哥底母說,『你原來是從人的素質而生,現在你需要從另一種素質-神的素質-而生。尼哥底母,你必須從神而生。』

從那靈而生

 從神而生就是從那靈而生。那靈是什麼?那靈是神的精華。事實上,這精華不僅屬於神,也屬於耶穌基督。使人重生的那靈乃是耶穌基督的靈。

 我們比較約翰三章六節與三章十四、十五節,會看見這裡的那靈就是耶穌基督的精華。主耶穌在約翰三章六節說,『從那靈生的,就是靈。』如果我們要有神聖的生命,我們就必須從那靈而生。主耶穌在約翰三章十四、十五節接著說,『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相信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。』主在這裡題到祂自己是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。凡相信祂的,都必得著永遠的生命。得著永遠的生命等於重生。換句話說,重生就是得著神聖的生命。

 重生,從那靈而生,是什麼意思?從那靈而生就是接受神聖的生命。在約翰三章的這些經節中,先有那靈,然後有釘十字架並復活的人子。我們比較這些經節,就看見這裡的那靈乃是耶穌基督的精華。

 我們從其而生以得永遠生命的那靈,乃是釘十字架並復活之基督的精華。釘十字架是一種『壓搾,』為要產生精華。將橘子加以壓搾,就得到橘子的精華-橘子汁。我們可以將基督釘十字架比喻為壓橘子汁。當基督在十字架上時,祂受到了『壓搾。』祂在十字架上受了壓搾,出來後就是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『汁。』不僅如此,橘子的素質、元素、性質和本質怎樣在橘子汁裡,照樣,基督的素質、元素、性質和本質也在包羅萬有的靈裡。乃是藉著這靈,基督這位神人得以複製。

藉著呼求主名接受那靈

 我們在傳福音時需要告訴人,基督是賜生命的靈。我們需要告訴他們,基督在十字架上受了壓搾,成為那靈。現在罪人若悔改,相信祂,並呼求祂,他們就要接受那靈。每當人呼求主耶穌,他就接受那靈,這靈實際上就是耶穌基督這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實際。

 行傳二章有那靈的澆灌。在行傳二章十七節,彼得說到神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,引用約珥的話說,『凡呼求主名的,就必得救。』(徒二21。)因著神已經澆灌下祂的靈,人要得救就需要呼求主名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,得救實際上就是接受那靈。

 我們曾多次指出,名是指人位。耶穌是主的名,那靈是主的人位。因此,我們呼求主名,就接受祂的人位-那靈。這是得救的意義。

 有些基督徒反對呼求主。他們假意的說,呼求主只是喊叫或虛空的重複。然而,呼求主名並不虛空。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,我們是呼求那親愛、包羅萬有者的名,祂是超乎一切的。神已經賜給這一位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(腓二9。)我們能作見證,當我們呼求耶穌的名,那靈就來了。耶穌是祂的名,那靈是祂的人位,祂之所是的精華。

 人名的實際就是人自己。因這緣故,我們叫一位在場的人的名,那人就有回應。呼求耶穌的名,原則也是一樣。每當我們呼求這名,我們就得到這人位。因著那人位就是那靈,當我們呼求耶穌的名,我們就接受那靈。我們從經歷中知道,當我們相信耶穌,呼求祂的名,那靈這包羅萬有的人位就來作我們的生命。

使人重生的靈

 主耶穌這賜生命的靈要進到我們裡面來,必須經過漫長的過程。在賜生命的靈,基督包羅萬有的精華里,不僅有基督所是的素質,也有祂所經過之過程的元素。主不僅來住在人類中間。祂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,經歷了許多事。祂為童女所生,按正常、屬人的方式長大。末了,祂上十字架受壓搾,為要釋放那靈-祂的精華。

 今天這使人重生的靈,乃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。這靈既是這樣的精華,就包含神聖的元素連同神聖的屬性,也包含屬人的元素連同一切人性的美德。這靈包括主彰顯神之奇妙生活的元素。這靈也包括得著拯救、復興、恢復、改良、洗煉、聖別、加強、加力並拔高之人性美德的元素。你有這種認識嗎?這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包含了人救主被拔高之人性美德的元素。

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

 信徒與不信的人一樣,對於主耶穌怎樣拯救我們,觀念很天然。比方說,基督徒會說,『哦,我的脾氣真使我為難!我對它無能為力。我除了發脾氣以外別無選擇。主阿,幫助我!』這人向主求幫助,然後可能盼望主從天上伸出手來幫助他。

 有些基督徒實際上不相信基督活在我們裡面;他們相信祂只是在三層天的寶座上。他們也禱告,求主幫助他們。他們以為主會怎樣幫助?他們對主幫助的領會,也許不僅是天然的,甚至是迷信的。

 新約啟示,那釘十字架、復活並升天的基督是內住的靈。我們受試誘要發脾氣的時候,需要看見這點。你也許說,『主阿,幫助我,』或者只說,『主阿!』然而,你看看自己的經歷,就會曉得當你呼求主名,有個東西在你裡面運行,甚至與你調和。這就是賜生命的靈在你裡面運行,並與你的靈調和。

 求主幫助我們,這當然沒有錯。但是這樣的禱告會打岔我們,使我們離開內住的靈。如果我們這樣禱告,我們可能盼望主的幫助會從三層天上而來,也可能感覺我們需要等候祂的幫助來到。然而當我們呼求主名,曉得祂是那住在我們裡面賜生命的靈,我們就會感覺祂在我們裡面運行,並與我們調和。我們經歷這事,是因為在我們裡面運行,並與我們調和的那一位,乃是賜生命的靈,祂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。我們只要呼求主名,就能感覺那在我們裡面運行奧秘、包羅萬有的精華。

包羅萬有之靈裡的元素

 作為基督精華的那靈,包含最高標準道德的元素。當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時,最高人性美德的元素也在我們裡面運行。主拯救我們不發脾氣,不是以諸天界裡寶座上那位升天者的身份,神奇的作什麼。祂乃是以住在我們裡面者的身份,在我們裡面運行,並使祂自己與我們調和,藉此拯救我們。如果我們轉向祂這位在我們靈裡的,呼求祂的名,祂就會帶著祂的一切元素,在我們裡面運行。祂是這樣來拯救我們的。

 我們說到主這位靈在我們裡面運行,藉此拯救我們,這不是迷信。吃藥怎樣不是迷信,照樣,經歷那靈在我們裡面的運行也不是迷信。一個人吃了藥,藥會在他裡面起作用,殺死病菌,這不是外面的殺死,不是在外面作什麼來殺死病菌。相反的,這是裡面的殺死,是吃了處方的藥的結果。同樣的,包羅萬有的靈包含主包羅萬有之死的元素,藉這元素,我們裡面屬靈的病菌就被了結了。

 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也有一種元素,使人有新生的起頭。那靈包含這元素,因為在那靈裡有基督復活的元素。復活勝過各種死亡。因為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的元素,所以死亡不能拘禁那靈。為著包羅萬有之靈裡復活的元素,阿利路亞!

 不論我們領會不領會包羅萬有之靈裡的元素,事實上,這些元素已經藉著那靈生到我們裡面。我們從父母出生時,生來就有人的元素。同樣的,在我們呼求那親愛、包羅萬有者之名的那一天,包羅萬有的靈就進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從祂而生。現在祂連同祂的一切元素,都住在我們裡面。

在我們的靈裡從是靈的基督而生

 神人複製的第一步是:是靈的基督以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,在我們的靈裡重生我們。我喜歡『是靈的基督』這辭。因著約翰三章六節的那靈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精華,祂實際上就是是靈的基督。在這節聖經裡,主耶穌不是說從神的靈或聖靈而生,祂乃是說從那靈而生。那靈把我們引向是靈的基督。

 是靈的基督是什麼?是靈的基督就是復活以後成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。我們已經在我們的靈裡,從是靈的基督,以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而生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