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一31,35

第五十八篇 人救主最高標準的道德,構成祂大能救恩的資格與基本因素(一)

為作人性美德的內容與實際,由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素質所成孕
充滿空洞的人性美德
加強並豐富人性美德
聖別人性美德
在人性美德裡彰顯神
由那帶著神為人所造之人性美德的屬人素質所生



第五十八篇 人救主最高標準的道德,構成祂大能救恩的資格與基本因素(一)

 讀經:路加福音一章三十五節,馬太福音一章十八節,二十節,路加福音一章三十一節,馬太福音五章二十節,腓立比書三章九節。

 我們在前兩篇信息中看見,人救主成為肉體,是為著達成神造人的目的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人救主最高標準的道德。這道德構成人救主大能救恩的資格與基本因素。人救主的道德使祂合格來拯救我們。不僅如此,祂的道德是祂大能救恩的基本因素。這些事很難解釋,我們仰望主,藉著祂揭示的靈幫助我們。

為作人性美德的內容與實際,由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素質所成孕

 人救主是由神聖的素質所成孕,這神聖的素質實際上就是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自己。換句話說,神聖的素質就是神同祂一切的所是。根據聖經,神的所是主要啟示在四方面:愛、光、義、聖。神是愛。(約壹四8。)愛是神內在的性質。神也是光。(約一5)光是神的照耀,神的彰顯。愛指神自己裡面內在的所是,光指神的彰顯。聖指神的性質,義指神作事的法則。根據聖經完全的啟示,神是愛與光,也是聖和義。這些都是神聖的屬性,人救主乃是由具有這些屬性的神成孕。

 神聖的屬性乃是為著人性的美德。人救主為使祂人性的美德得有內容與實際,就由具有神聖屬性的神成孕。

 我們可用手套為例,幫助人瞭解這點。手套若沒有被手充滿,手套就是空的。手是手套的內容與實際,只有當手放進手套裡,手套才有內容與實際。使手套有內容的,乃是手套裡的手。不僅如此,當手活動的時候,手套也活動。手套是為盛裝手設計的,但它沒有生命,使手套活動的乃是手。手活動的時候,手套裡的手就藉著手套得著彰顯。

 我們可以說,我們是『手套,』被設計來盛裝神作我們的內容與實際。基督由帶著神屬性的神成孕,要作祂人性美德這『手套』的內容與實際。

充滿空洞的人性美德

 基督既由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素質成孕,要使這屬性作祂人性美德的內容與實際,祂就充滿了空洞的人性美德。舉例來說,屬人的愛是盛裝神聖之愛的外殼。沒有盛裝神聖的愛,屬人的愛只是空洞的外殼。人救主由具有神聖屬性的神成孕,是要充滿祂的人性美德。祂的人性美德不是空洞的。然而,我們的人性美德卻是空洞的。人救主耶穌基督的人性美德不空洞,因為祂人性的美德充滿了神聖的屬性。

加強並豐富人性美德

 在無罪的時代,罪進來以前,亞當是清潔而無罪的。然而,他的美德可能並不剛強,也不豐富。但在主耶穌-第二個人-裡面,人性美德是剛強且豐富的。例如,在基督屬人的愛裡有力量。因著祂屬人的愛是加強、豐富的愛,這愛就不能被破壞或被擊敗。主的愛也是豐富的,因這愛已被神聖屬性的愛所充滿。因此,祂的愛是調和的愛,是屬人之愛與神聖之愛的組成。

 我們可能沒有這種觀念,基督成為肉體是要充滿、加強並豐富人性的美德。幾年前我沒有領會到這點。藉著路加福音生命讀經,我對這事才有深刻的印象,看見人救主的成為肉體,使空洞的人性美德被神聖的屬性所充滿、加強並豐富。

聖別人性美德

 神聖的屬性也聖別人性的美德。基督來成為肉體,意思就是祂成了肉體。關於這點,約翰一章一節、十四節說,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。在主成為肉體的時候,『肉體』一辭所表徵的事不是積極的。論到基督的成為肉體,聖經說,祂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而來。(羅八3。)這就是說,當祂成為肉體時,祂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,卻沒有罪之肉體的性情。這可由民數記二十一章的銅蛇所預表。銅蛇有蛇的形狀,但沒有蛇的性情;照樣,當基督成為肉體時,祂只有罪之肉體的樣子,卻沒有罪惡肉體的性情。基督成為肉體之後,這肉體必須得著復興。

 路加一章三十五節說,『天使回答說,聖靈要臨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聖者,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』因為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出於聖靈,所生的也就是聖者,在內在的素質上是聖的。然而,這聖者卻生為肉體。祂是聖的,肉體不是聖的。然而,那生為肉體的聖者要聖別、復興這肉體。基督是由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素質成孕,以聖別人性的美德。

 成為肉體是個奧秘。神藉著成為肉體生為人,產生了神人。不僅主的成孕和出生是個奧秘,祂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也是個奧秘。住在拿撒勒木匠家裡的那一位不僅是人,也是神。有神在祂裡面的那人,竟在拿撒勒作木匠。何等的奧秘!

 人救主在地上的生活是個奧秘,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照樣是個奧秘。重生的確是個奧秘。基督活在我們裡面,這確實是極大的奧秘。誰能將這極大的奧秘解釋得完全?有時我思想基督活在我裡面這件事。我問自己,基督,神的具體化身,怎麼可能活在我裡面。然而聖經啟示,三一神成為肉體,經過為人生活、釘死並復活,現今竟活在我們裡面,並且是我們的生命。

 我透徹的研讀過聖經,深信這是一本神聖的書。沒有別的著作能與它相比。雖然基督活在我們裡面是極大的奧秘,但我相信聖經所說的。

在人性美德裡彰顯神

 我們已經看見,人救主由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素質成孕,因此這些屬性就成為祂人性美德的內容與實際,並且充滿、加強、豐富又聖別祂的人性美德。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神聖屬性是為著在人性美德裡彰顯神。

 神聖的屬性充滿、加強、豐富並聖別人性的美德,目的是為著在人性美德裡彰顯神。根據四福音,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中所行的,都是在祂的人性美德裡彰顯神。在人救主裡面,神聖屬性被帶進人性美德裡,是為著彰顯神。

由那帶著神為人所造之人性美德的屬人素質所生

 主耶穌是由那帶著神為人所造之人性美德的屬人素質所生。(路一31。)說祂是由屬人的素質所生,意思就是說,祂是由人,也就是由人類所生。基督是由那帶著神為人所造之人性美德的人類所生。

 神造人主要的一面,乃是造人的美德。人若沒有美德,人與動物有什麼差別?

 人與動物有一個重要的差別,就是人有靈。但還有一個重要的差別,就是神造人有人性的美德。動物並沒有美德。狗也許很可愛,卻沒有美德。但我們人類有人性的美德。因此,人與動物的差別不僅在於人有靈,也在於人有美德。

 當基督成為肉體時,祂穿上了人性的美德。祂由那帶著神所造之人性美德的人類所生。根據創世記一章,神是照著祂的形像造人。『照著祂的形像,』這話含示人性的美德。這就是說,人性美德實際上乃是那為著彰顯神之神的形像。因此,人性美德是神為人所造的,叫人可以彰顯祂。

 人救主在祂的成為肉體裡這樣的出生,使祂有人性的美德。祂由神成孕,有神聖的屬性;祂由人類而生,有人性的美德。在祂身上,神聖的屬性充滿了人性的美德,人性的美德盛裝了神聖的屬性。在人救主裡面,神聖的屬性與人性的美德成了一;這就是說,神聖的屬性與人性的美德調和成為一。在人救主身上,神聖的屬性在人性的美德裡,人性的美德盛裝神聖的屬性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