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一31,35

第五十七篇 人救主成為肉體達成神造人的目的(二)

神造人的心意
第二個人
由聖靈成孕,為童女所生
過著充滿神聖生命的為人生活
神人的愛
合格作人救主
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,墮落的人性得著復興
兩種人性
門徒人性的恢復



第五十七篇 人救主成為肉體達成神造人的目的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下,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上,二十七節上,腓立比書二章七節下,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,約翰福音一章一節,十四節,希伯來書二章十六至十七節,提摩太前書三章十六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人救主成為肉體,達成神造人的目的。

神造人的心意

 我們在前篇信息中指出,神設計人要人與祂成為一。因為神是這樣的設計人,所以祂照著自己的形像,按著自己的樣式來造人。形像是指裡面的所是,樣式是指外面的顯出。實際上,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心意乃是要人成為祂的複製。此外,人要成為神的複製,就必須有盛裝神之所是的度量。因此,人照著神的形像而造,要成為祂的複製,並按著祂的樣式而造,要成為祂的彰顯。

 神造人的目的,就是要人作祂的複製來彰顯祂。要達成這目的,人必須接受並盛裝作生命樹的神。然而,神所造的人亞當,沒有叫神達成祂的目的,反破壞了神的設計。於是,幾千年後,人救主來達成了神造人的目的。

第二個人

 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,神在子裡成了一個人。這是何等的大事!照著神的設計,祂造人是有目的的,但人沒有叫神達成祂的目的,破壞了祂的設計。神沒有創造另一個人,卻親自來作第二個人。(林前十五47)神來作第二個人,不是在父裡,也不是在靈裡,乃是在子裡。

 新約說到成為肉體,乃是說,那是神的話成為肉體,(約一1,14,)又說,神顯現於肉體。(提前三16。)既然第一個人沒有達成神的目的,破壞了神的設計,神就親自來作第二個人。阿利路亞!第二個人!

由聖靈成孕,為童女所生

 人救主這第二個人不是被造的;祂乃是由聖靈成孕,為童女所生。祂由聖靈成孕,是要有神的素質;祂為童女所生,是要有人的素質。因此,這人是兩種素質的組成,就是神聖素質和屬人素質的組成。因此,祂是神與人的調和。因為這美妙的一位是兩種素質的組成,是神與人的調和,所以祂是神人。

過著充滿神聖生命的為人生活

 關於這位神人有一極重要的事,就是祂所過的為人生活,滿了神聖的生命作內容。路加福音不像一些人所想的,只是一本故事書。本福音乃是啟示這位神人,過著滿了神聖生命為其內容的為人生活。過者這樣生活的人救主,有那帶著神聖屬性,就是神聖的愛、光、義、聖的神聖性情。那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,彰顯在人救主帶著一切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上。

神人的愛

 因著人救主那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,彰顯在祂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上,所以很難說當祂活在地上時,是神在愛人還是人在愛人。在人救主的生活裡,我們看見的愛是神人的愛,是那過著滿了神聖生命之為人生活者的愛。因著主這樣的生活,祂的愛乃是滿了神聖屬性的愛之人性美德的愛。

 路加福音記載的一些事例,說明人救主的愛乃是神聖之愛的屬性,彰顯於人性之愛的美德裡。我們在好撒瑪利亞人的事例中(路十25~37)看見這愛,在法利賽人西門家中那有罪女人的事例中(路七36~50)看見這愛,在十字架上求主耶穌記念他之強盜的事例中(路二三39~43)也看見這愛。在每個事例中,主耶穌都運用了真正人性的愛。然而,祂的愛不僅是人性的愛,乃是被神聖的愛充滿,也因神聖的愛得著加強、拔高並豐富之人性的愛。

 我們讀路加福音,可能沒有看見人救主那被神聖的愛所充滿、加強、拔高並豐富之人性的愛。新約讀者很容易就能領悟主耶穌愛人。甚至兒童也學會唱:『耶穌愛我,我知道。』但耶穌所有的是怎樣的愛?祂的愛是屬人的還是神聖的?祂的愛不僅是屬人的愛,也不僅是神聖的愛;祂的愛乃是由神聖的愛並用神聖的愛所充滿、加強、拔高並豐富之人性的愛。這奇妙的愛是神聖之愛與人性之愛的組成、調和。這愛是人救主的生活,神人的生活。主的生活乃是被神聖屬性所充滿、加強、拔高並豐富之人性美德的生活。

合格作人救主

 就是這樣的生活,使主耶穌合格作我們的人救主。祂拯救罪人,是藉著這種屬人而神聖的生活,就是藉著既屬人又神聖,既神聖又屬人的生活。主耶穌的生活不僅是屬人的,也不僅是神聖的;乃是既屬人又神聖,既神聖又屬人的。祂的生活是祂藉以拯救可憐罪人的動力大能。

 我們若瞭解這點,就會領悟,只有神聖的愛,不能拯救我們。當然,只有屬人的愛,也不能拯救我們。拯救我們的愛,必須是人性之愛與神聖之愛的組成。這兩種愛的調和就是拯救的愛。

 神聖生命所充滿的屬人生命,以及神聖屬性所加強並豐富的人性美德,就是我們所稱最高標準的道德。我們在路加福音看見這一種充滿人性美德的生活,這人性的美德被神聖的屬性所加強、拔高並豐富。在這樣的生活裡,我們看見神與人的組成、調和。這生活是主耶穌作我們救主的拯救能力和資格。人救主在祂神人的身份裡,夠資格拯救我們。

 我們這些真誠跟從主耶穌的基督徒,需要認識祂到一個地步,知道祂是那在生活中讓祂的人性美德彰顯神聖屬性的一位。我們的人救主是這樣的一位。因著祂過這樣的生活,所以祂能夠併合格來拯救我們。

 這一位,我們的人救主,為著救贖我們,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包羅萬有的死。然後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,作為神對祂生活和工作的證明並稱許。這復活的神人已升上諸天,登了寶座,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,並被立為萬有的頭。哦,我們都需要認識這位美妙者!

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,墮落的人性得著復興

 人救主的成為肉體,主要是將神帶到人裡面。祂的成為肉體,也復興、恢復了被破壞的人性。神照著自己的形像,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了亞當,但是亞當墮落了。現今在墮落的人性裡面有了罪,就是魔鬼邪惡的性情。(羅七17,約壹三8。)不過,神所造的人性還存留著。當基督,就是神,成為肉體的時候,祂恢復了失喪且被破壞的人性。神差來了自己的兒子,取了罪之肉體的樣式,(羅八3,)就是墮落人性的樣式。

 基督成為肉體,不僅要拯救人,也要恢復墮落的人性。不錯,祂來是要拯救人。但神不是拯救人卻不叫人得著復興。主不會拯救墮落的人而不叫他復興。

 基督徒盼望到天上去。但人要到天上去,必須是得著復興、得著變化的人。得著變化就是得著復興,得著恢復。

兩種人性

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祂所有的人性已從墮落的光景得著了拯救。藉著成為肉體,祂穿上了得著恢復、得著復興的人性。這位神人是活在這樣一種拔高的人性裡,但祂周圍所有的人,包括祂的門徒,卻是活在墮落、被破壞的人性裡。他們的人性不是神原初所造的人性,相反的,乃是被破壞而走樣的人性。比如,主耶穌告訴門徒,祂要上耶路撒冷去,並要被人治死,第三日復活;說完之後,門徒中間就爭論誰為大。在這裡我們看見兩種人性-主耶穌拔高、復興並恢復的人性,和門徒走樣、被破壞且失喪的人性。

門徒人性的恢復

 藉著人救主的死與復活,祂門徒墮落的人性得著了恢復。在行傳一、二章我們看見,門徒有了另一種人性,就是拔高且復興的人性。在福音書裡,他們爭論誰為大,但在行傳一章,他們能同心合意、堅定持續的禱告十天。他們能這樣作,是因著他們有了另一種人性。他們的人性已被拔高、復興並恢復。他們不僅得救了,他們的人性也藉著那靈的重生與變化,得著了復興,得著了恢復。

 亞當在伊甸園裡,應當過著彼得、約翰在行傳一章裡所過的那種生活。但因著亞當沒有達成神的目的,神就藉著成為肉體,來作第二個人。這第二個人拔高、恢復且復興了那走樣、被破壞且失喪的人性。藉著人救主的復興,彼得、約翰、雅各和別的門徒就有分於祂的人性。大奇炒了!

 我們不該認為,主耶穌從祂的榮耀裡下來,只是要拯救我們,帶我們到天上去。如果這是祂的心意,天上至終會滿了人性走樣的人。然而,這不是主的心意。你以為那求主在祂的國裡記念他的強盜,會仍帶著強盜墮落的性情到天上去嗎?在天上必然沒有人會有強盜的性情。每個被帶到天上去的人,都必是得著復興的人。我們的人性要得著復興,只有一個可能,就是藉著神成為肉體,來作我們的人救主。人救主的成為肉體,乃是為著達成神造人的目的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