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二十三44~56及注

第五十三篇 救主的死(三)

人救主包羅萬有的死
神的羔羊
在肉體裡的人
在舊造裡的人

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
成就和平者
一粒麥子
包羅萬有者的死
一次永遠的成就了
被葬
以尊貴的方式
以包羅萬有者的身份



第五十三篇 救主的死(三)

 讀經: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二十六至五十六節。

人救主包羅萬有的死

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已經看見,人救主被神置於死地,作了我們的代替,作了我們的救贖主。現在我們需要來看,主耶穌的死乃是包羅萬有的死。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不僅是代死,也是包羅萬有的死。因為人救主是位包羅萬有者,所以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乃是包羅萬有的死。現在我們要來看主包羅萬有的死不同的各面。

神的羔羊

 根據整本新約的記載,人救主是以七種身份死在十字架上。第一,祂是以神羔羊的身份受死,對付罪(罪性)與諸罪(罪行)。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這裡的世人是指人類。從林前十五章三節,彼前二章二十四節和希伯來九章二十八節,我們看見主耶穌作神的羔羊,是為我們的諸罪(罪行)受死。此外,根據林後五章二十一節和希伯來九章二十六節,祂的死是對付罪(罪性)。所以,罪(罪性)與諸罪(罪行)都被那在十字架上受神審判之神的羔羊對付了。

在肉體裡的人

 當人救主死在十字架上時,祂也是一個在肉體裡的人。祂是那與神同在且就是神的話,成了肉體。(約一1,14)彼前三章十八節告訴我們:『在肉體裡祂被治死。』祂是在肉體裡的人,不過祂只有墮落之人的樣式、形狀,卻沒有墮落之人的性情。這就是說,祂乃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,(羅八3,)祂並沒有真正罪的性情。因為人救主是一個在肉體裡的人受死,所以祂的死對付了墮落的肉體。讚美主!罪性、罪行和墮落的肉體,都被人救主的死所對付了。

在舊造裡的人

 主耶穌死的時候,也是一個在舊造裡的人。因這緣故,羅馬六章六節說,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。因為主死在十字架上,是一個在舊造裡的人,所以我們的舊人藉著祂的死就受了對付。



 我們聽到人救主甚至是一條蛇死在十字架上,可能會大大驚奇。『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相信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。』(約三14~15。)這裡主耶穌將摩西在曠野舉銅蛇的預表,應用在祂自己身上。(民二一4~9。)

 毫無疑問,主耶穌以蛇的身份(只有蛇的形狀)釘十字架,是為要對付撒但魔鬼,就是古蛇。我們是墮落的人類,都被這條蛇咬過。你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被咬?亞當被蛇咬,中了蛇毒的時候,我們就在伊甸園裡被咬了。所以,我們的救主必須以蛇的身份(只有蛇的形狀)釘十字架,為要對付古蛇。

 主耶穌乃是以蛇的身份釘十字架,藉此傷了古蛇魔鬼的頭。(創三15。)祂乃是這樣審判了這世界的王。約翰十二章三十一節論到這點說,『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』人救主藉著在十字架上受死,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。(來二14。)所以,人救主以蛇的身份受神的審判而死,就對付了魔鬼和他的世界,那屬撒但的系統。

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

 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,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(西一15。)就著祂的人性說,基督是神所造之物的第一項。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祂也是舊造的第一項。因此,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整個舊造都受了對付。

成就和平者

 在以弗所二章十四、十五節,我們看見基督乃是以成就和平者的身份受死;『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,將兩下作成一個,折毀了中間隔斷的牆,就是仇恨,在祂的肉體裡,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,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,創造成一個新人,成就了和平。』

 在這裡我們看見,基督死在十字架上,就廢掉了人類中間所有的規條。祂受死特別是要除去猶太人和外邦人的間隔。不只猶太人和外邦人有間隔,每個國家和種族也都有間隔。這些間隔不除去,我們就無法在主耶穌裡成為一,作祂的身體。讚美主,所有的規條都被人救主在十字架上廢掉了!現今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有不同種族、膚色和國籍的人。

一粒麥子

 末了,基督死在十字架上,乃是一粒麥子: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』(約十二24)主乃是一粒麥子死在十字架上,為要從祂裡面釋放出神聖的生命。

 新約啟示主耶穌是以七種身份死在十字架上:神的羔羊、在肉體裡的人、舊造的人、蛇、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、成就和平者、以及一粒麥子。這不僅是我們的話,更是聖經所啟示的。我們需要宣告這個事實:根據神的話,人救主乃是以這七種身份受死。

包羅萬有者的死

 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,因為祂是一位包羅萬有者。比方說,一國之君死了,就是一位具有人和君王這雙重身份的人死了。主耶穌作我們的代替,有七重身份,所以祂受死時乃是神的羔羊、在肉體裡的人、舊造的人、蛇、一切所造之物的首生者、成就和平者、以及一粒麥子。這樣一位包羅萬有者的死,乃是包羅萬有的死。

 因為主的死是包羅萬有的,因此當祂死在十字架上時,許多事物就受了對付。罪性、罪行、肉體、舊人、撒但、世界、舊造、和規條都受了對付。不僅如此,神聖的生命連同神聖的豐富也從主耶穌裡面得了釋放。祂包羅萬有的死除去了一切消極的事物,並釋放出一切積極的事物。

 路加二十三章四十四、四十五節說,『那時約到正午,遍地都黑暗了,直到午後三時,日頭不發光,殿裡的幔子也從當中裂開。』這裡的黑暗和罪有關,而幔子是主耶穌肉體的預表。希伯來十章二十節說,『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。』基督死時所裂開的幔子,上面繡著基路伯,這些基路伯代表受造的活物。這指明基督在祂的肉體裡帶著一切受造之物。殿裡的幔子裂開時,上面所繡的基路伯也裂開了。這就是說,當基督的肉體釘十字架時,祂所帶著的一切受造之物也釘了十字架。藉著基督的死,罪性、罪行、肉體、以及一切受造之物都受了對付。

一次永遠的成就了

 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乃是一次永遠的成就了,祂不需要再死一次。主包羅萬有的死是永遠的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就會讚美主,罪性、罪行、肉體、舊人、撒但、世界、舊造、和規條已經受了對付,神聖的豐富已經得著釋放,並分賜給我們。現今藉著主包羅萬有的死,我們乃是禧年的子民。

被葬

以尊貴的方式

 路加二十三章五十至五十六節說到人救主的埋葬。五十至五十二節說,『看哪,有一個人名叫約瑟,是個議士,為人善良公義;眾人所謀所為,這人並沒有附和;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裡,素來盼望神國的人。這人到彼拉多跟前來,求耶穌的身體。』在主成就了祂包羅萬有的死之後,祂受苦的處境立刻變為尊貴的處境。安葬祂的是亞利馬太的約瑟,他是地位很高的財主。(太二七57。)約瑟將耶穌的身體取下來,『用細麻布裹好,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裡,那裡從來沒有葬過人。』(路二三53。)這是為應驗以賽亞五十三章九節的話。主在安息日,在高標準的人性尊貴裡安息了,等候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刻來到。

 人救主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沒藥和沉香調和的香料裹好埋葬。(約十九39~40。)祂在十架上受藐視,但在埋葬時卻得了尊榮。主耶穌的埋葬是非常尊貴的。

以包羅萬有者的身份

 主耶穌乃是以包羅萬有者的身份埋葬的。我們若認識聖經中的真理,就會知道我們乃是與祂一同埋葬了。我們已經與主耶穌同釘十字架,然後也與祂一同埋葬。

 我們這些與主耶穌同釘並同葬的人,已經被了結;我們已經完全被帶到盡頭。一個人埋葬了,那就是他的完結,埋葬是最終的了結。我們這些墮落、在肉體裡、屬乎舊造的人,已經釘十字架且埋葬了。我們已經與主同葬,且在祂的埋葬裡被了結了。在祂的墳墓裡,一切難處都過去了,因為罪性、罪行、肉體、舊人、撒但、世界、舊造和規條,都已受了對付。在主包羅萬有的死之後,祂和平且尊貴的埋葬了。

 我們需要知道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關於這點,我們可能有掙扎。不過,我們一旦看見我們也已經與基督同埋葬,就再沒有掙扎了。埋葬帶來平安的處境。被埋葬的人不會再掙扎。我們既與基督同埋葬,就該單單留在安息裡。

 路加二十三章五十四至五十六節說,『那日是預備日,安息日也快到了。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,跟在後面,看見了墳墓和祂的身體怎樣安放,就回去,預備了香料和香膏。她們在安息日,便遵著誡命安息了。』對一切神所揀選的人,甚至對全宇宙,這是真安息,因為救主已經為萬有完全成就了救贖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