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十四1~24及注

第三十二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(十)

在安息日醫治患水臌者
教導應邀者和邀請者
教導接受神的邀請
救恩與賞賜
忠信享受基督以得著賞賜



第三十二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(十)

 讀經:路加福音十四章一至二十四節。

在安息日醫治患水臌者

 路加十四章開始於在安息日所發生的另一件事。一節說,『當安息日,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,他們在窺探祂。』他們窺探主,懷著惡意要控告祂。(可三2。)

 『看哪,在祂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。』水臌是一種因體液形成在體腔和組織裡,造成身體腫脹的疾病。這表徵生命內裡不正常的功用,造成在神面前屬靈的死亡。

 我們不知道那患水臌的人是自己來到法利賽人家裡,還是法利賽人要他到那裡以試誘主。無論如何,這人在場乃是主的主宰權柄。那些在法利賽人家裡的人窺探主會怎樣作。主問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,『安息日治病,可以不可以?』(路十四3。)然後祂扶著那患水臌的人,醫治了他,打發他走了。(路十四4。)接著,主對他們說,『你們中間誰有驢或牛,在安息日掉在井裡,不立即拉它上來?他們不能對答這話。』(路十四5~6。)人救主醫治這人,再次打破了走樣的安息日規條。

教導應邀者和邀請者

 在十四章一至六節,我們看見一個法利賽人邀請主耶穌去他家吃飯,主接受了這邀請。門徒可能從這事得了錯誤的印象。他們也許認為安息日的規條是對的,遵守安息日的宗教也是對的。所以,主在這個場合,利用機會打破安息日的規條,就是干犯守安息日的宗教,為要給門徒一個印象:祂去耶路撒冷,不是要遵守那裡的宗教,乃是要了結宗教。所以十四章開始的一段論到打破宗教的規條。主特意這樣作,為要給門徒看見,祂不是為著守安息日的宗教而去耶路撒冷的。

 主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時,觀察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中間的光景。『耶穌注意到被請的客人怎樣選擇首位,』(路十四7,)甚至在入座的事上他們也高抬自己。所以,祂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,說到被人請去赴婚筵,不要坐在首位上,倒要坐在末位上。(路十四8~10。)主指出我們若坐了首位,那請我們的人也許前來說,『讓座給這一位吧。你就羞羞慚慚的坐到末位上去了。』(路十四9。)主接著說,我們若坐在末位上,那請我們的人會說,『朋友,請上坐。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採了。』(路十四10。)主對這個比喻下結論說,『因為凡高抬自己的,必降為卑;降卑自己的,必升為高。』(路十四11。)主這裡的教導,就像父母教導子女如何行事為人一樣。

 在十二至十四節,主對請祂的人說,『你擺設午飯或晚飯,不要請你的朋友、弟兄、親屬和富足的鄰舍,恐怕他們也回請你,你就得了報答。你擺設筵席,倒要請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,你就有福了,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;在義人復活的時候,你要得著報答。』十三節所說到的人─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─是神邀請來得祂救恩的人。(路十四21。)十四節說到義人的復活,指生命的復活,(約五29,二十~6,)那是在主回來,(林前四5,)神要賞賜聖徒之時。(啟十一18。)

教導接受神的邀請

 在十四章十五至二十四節,主教導接受神的邀請。『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,就對耶穌說,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。』(路十四15。)於是主對他說,『有一人擺設大筵席,請了許多人。到了坐席的時候,打發奴僕去對所請的人說,請來吧,樣樣都齊備了。』(路十四16~17。)這大筵席與馬太二十二章二至十四節的婚筵不同。那婚筵是為著國度的賞賜,這大筵席是為著神完全的救恩。神就是那人,預備了完全的救恩作大筵席,並打發頭一批使徒作祂的奴僕,去邀請猶太人。(路十四16~17。)但他們因被財富,如地、牛或妻子霸佔,竟拒絕神的邀請。(路十四18~20。)於是神打發使徒們去邀請街上的人─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。他們因著貧窮和困苦,就接受神的邀請。(路十四21~22上。)但神的救恩還有空位給更多的人;所以祂打發奴僕進一步到外邦世界去,就是到路上和籬笆那裡,勉強外邦人進來,坐滿祂救恩的空位。(路十四22下~23,徒十三46~48,羅十一25。)

 在這比喻中,主的心意是讓法利賽人知道,神已邀請他們赴祂的大筵席,但是他們都推辭了。他們每個人都拒絕神的邀請,於是神必須去請那些低階層的人─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。此後,因為在神的救恩裡還有空位,神就打發祂的奴僕往外邦世界去,招集更多人赴祂的筵席。所以,至終那些最先被神邀請的─法利賽人、經學家、律法師─不能進入神的國。

 這比喻是論到救恩絕佳的比喻。我們要得救,不需要作什麼,只需要答應神的邀請。我們要得救,只需要來接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。只要我們答應神的邀請,接受祂為我們所預備的,我們就會得救。

救恩與賞賜

 然而,神的經綸不只包括救恩,也包括進入國度時代之福分的賞賜。因此,得救是一回事,接受國度的賞賜是另一回事。這是主在十四章二十五至三十五節教導的原因。

 二十五、二十六節說,『有好多群眾和耶穌同行,祂轉過身來對他們說,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恨自己的父親、母親、妻子,兒女、弟兄、姊妹,甚至自己的魂生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』這裡的語氣與十四章,十五至二十四節大不相同。我們要得救,不需要作什麼,這就是說,得救沒有條件。我們只需要答應神的邀請,接受祂所給我們的,我們就得救了。但是神的經綸不是只有得救而已。我們得救以後,需要進入要來的國度接受賞賜。所以,藉恩得救是一回事,照著我們跟從主而得賞賜是另一回事。

 我們都需要看見救恩與賞賜之間的不同。十四章開頭說到打破安息日的規條以後,接著說到神的救恩與神的賞賜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神的救恩叫我們今天就享受禧年,祂的賞賜叫我們來世享受禧年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新約的禧年有三個階段:第一,今世,恩典時代的禧年;第二,來世,國度時代的禧年;第三,永世,新天新地的禧年。今天享受禧年是救恩的事,但來世享受禧年是賞賜的事。在永世新天新地裡享受禧年將是對神完全救恩的全享。

忠信享受基督以得著賞賜

 今天每位接受神的邀請,得著祂為我們所預備之供應的人,都有地位在今世有分於新約的禧年,並且享受基督。但我們要得著來世禧年的賞賜,就需要在今世忠信的享受基督。今天許多得救的人沒有忠信的享受基督。為這緣故,神設立了賞賜作獎勵,好叫我們在今世能忠信的享受基督。我們今天若沒有忠信的享受基督,就要在來世失去對基督的享受。在此我們看見,神在祂的智慧裡,要給忠信者,就是今世忠信享受基督的人,在來世享受基督為賞賜。

 基督徒忽略了神新約經綸裡許多重要的事,其中一件就是來世給忠信者的賞賜。大多數基要派的基督徒強調神的救恩,但他們不注意神的賞賜。這來世的賞賜由神設立,作為獎勵,鼓勵所有主的信徒今世忠信的享受主並跟從主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今世享受基督是沒有條件的。只要我們相信祂,接受神的邀請和供應,我們今天就可以享受基督。但是我們需要忠信的享受祂,好接受要來國度時代的賞賜。不然,我們會失去來世對基督的享受。

 國度將是對忠信享受基督者在那一千年裡的賞賜,那賞賜也將是禧年。今天的禧年是真實的,但只是預嘗,不是全享。神已經給我們這樣的預嘗,我們需要非常看重這事。許多猶太人拒絕接受神的邀請,否認這禧年,結果不能享受禧年。但是我們基督徒已經接受神的邀請和神的供應。所以,我們在正確的立場上享受這禧年。然而,我們還需要忠信的享受禧年,就是忠信的享受基督。

 許多真信徒,真實得救的基督徒,沒有忠信的享受基督。這些不忠信的人來世都要失去禧年,這就是說,他們將失去要來的國度。我們都需要看見,今天的禧年是救恩的事,來世的禧年是賞賜的事,新天新地的禧年將是對神完全救恩的全享。

 按新約,今天神的國乃是基督作我們的享受,這享受就是禧年。神的國,就是基督自己,已經釋放我們脫離罪、撒但、世界和己的轄制。神的國也已經恢復我們對神聖產業的權利,就是在基督裡享受三一神的權利。今天在神的救恩裡,我們有權利享受基督,有權利享受禧年。現在我們必須一直忠信的在這享受裡。我們需要正確且忠信的享受神的兒子,祂是包羅萬有的基督,包羅萬有的靈。這樣忠信的享受基督,會使我們有資格進入來世的國度,在那裡享受更完滿的禧年。那更完滿的禧年將是賞賜。接受這賞賜需要履行一個條件,這條件就是我們今天忠信且不斷的享受基督。

 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可能沒有享受基督。你若失敗了,只要悔改,承認你的失敗,耶穌的血會洗淨你,然後你會被帶回對基督正確的享受。我們每次失敗,也許都需要一再的這樣作。當你晚上就寢時,你可能感覺到你那天的失敗。但你若承認這些失敗,你對基督的享受就會有新的開始。

 我們每天都應當操練,保守自己忠信的享受基督。事實上,這就是藉著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而保守自己在神裡面。這也是保守我們自己在神的國裡,好在今世享受基督。然後這享受會使我們有資格進入要來的國,那將是更完滿的禧年,是給主的忠信者的賞賜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