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十三1~35及注

第三十一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(九)

教導悔改
在安息日醫治駝背的女人
教導神的國像芥菜種和面酵
教導進神的國
直往耶路撒冷



第三十一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(九)

 讀經:路福音十三章一至三十五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十三章一至三十五節。

教導悔改

 路加十三章一節說,『就在那時,有幾個在場的人,將彼拉多把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,報告耶穌。』『就在那時』不是表達時間的元素,乃是指明延續,指明十三章一至九節接續十二章末了的經文,進一步說到悔改的事。主用十三章一至五節的兩個事件題醒猶太人,現在就是他們悔改的時候;不然,他們都要像這兩個事件中的受害者一樣滅亡。

 主在十二章末了的話,指明祂要猶太人悔改。現今在十三章,神接著進一步說到悔改的事。祂說到加利利人的事,就是彼拉多把他們的血攙雜在祭物中的事。祂對那些在場的人說,『因著這些加利利人受這害,你們就以為他們比所有的加利利人更有罪嗎?我告訴你們,不是的。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。』(路十三2~3。)接著祂說到第二個事件:『從前西羅亞樓倒塌,壓死十八個人。』(路十三4。)主又警告人要悔改,主似乎告訴他們:『不要以為那些人有罪,其它人沒有罪。你們若不悔改,也要如此滅亡。』

 在六至九節,主接著講了一個比喻,說到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,栽在他的葡萄園裡。六節開始的『於是,』指明六至九節乃是前面論悔改之經文的延續。

 這個比喻指明神是園主,在子裡來到猶太人那裡;猶太人是一棵栽在葡萄園,(太二一33,)就是神所應許之地的無花果樹,(太二一19,耶二四2,5,8,)神來從他們找果子。祂找了三年,(路十三7,)竟找不著什麼,就想要把他們砍了,但作管園的神子為他們禱告,叫父神容忍他們,直等祂為他們受死,(在無花果樹周圍掘開土,)給他們養分,(堆上肥,)盼望他們到時會悔改結果子;不然,他們就要被砍下來。十一章二十九至三十二節和四十二至五十二節這兩段話,揭示猶太人是邪惡的世代,證實這解釋。

 在這個比喻裡,神把猶太人看作無花果樹。神在這樹上找不著果子;就想把它砍了。但是管園的─主耶穌─求父不要這樣作,等祂藉著死,周圍掘開土,這樹若仍不結果子,再把它砍了。事情真的這樣發生了。因為猶太人不悔改,即使在主耶穌死而復活,並那靈來到之後,他們還不悔改,所以『無花果樹』被『砍了。』這發生在主後七十年,提多帶著羅馬軍隊到耶路撒冷,將全城毀滅。那樣毀滅耶路撒冷,就是砍下無花果樹。

在安息日醫治駝背的女人

 十三章十至十七節的事例,記載人救主在安息日醫治駝背的女人。十、十一節說,『當安息日,耶穌在一個會堂裡施教。看哪,有一個女人,被病弱的靈附著,已經十八年了,腰彎得一點都直不起來。』這『靈』是鬼,是一種活類脫體的靈。這些活類曾生存在亞當以前的世代,因參與撒但的背叛而受了神的審判,成為脫體的靈。墮落的天使,在空中與撒但一同作工;(弗二2,六11~12;)這些污靈,就是鬼,在地上與撒但一同行動。二者都為著撒但的國,邪惡的在人身上活動。

 這女人因著病弱的靈,背是駝著的。彎得,直譯,彎在一起。表徵鬼把人壓制到極點,以致人被彎曲,只能向著撒但的世界,不能直立望天。

 主耶穌看見那女人腰彎得一點都直不起來,因著撒但藉著鬼在她身上的運行,迫使她只能向下看地。主對她說,『女人,你脫離這病了。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,她立刻直起腰來,就榮耀神。』(路十三12~13。)在此我們看見,不是那女人要求主醫治她,乃是主起意要醫治那駝背的女人。

 十四節說,『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,就氣忿忿的對群眾說,有六日應當作工,在那六日之內,可以來求醫,在安息日卻不可。』在此我們看見,撒但不僅用邪靈附著那女人,也用熱心宗教的管會堂者,反對主釋放那女人。宗教往往被霸佔者利用,將神的選民扣留在他的壓制之下。管會堂的非常熱心宗教,他關心宗教規條,卻不關心這個本是亞伯拉罕後裔之女人的苦楚。

 在十五、十六節,主回答管會堂的說,『假冒為善的人哪,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,牽去飲嗎?何況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看哪,她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,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捆鎖嗎?』這女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指明她是神選民中的一個。然而她被撒但所捆綁。這指明鬼附著人,就是撒但捆綁人。因此,趕鬼就是擊敗撒但(太十二29。)這女人在安息日得釋放脫離捆綁,是合宜的,因為安息日是神所規定,叫人得安息的,(創二13,)不是叫人留在轄制之下。

 路加為什麼將這事例放在這裡?我們回答這問題,需要記得這事發生在人救主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,耶路撒冷的宗教氣氛極其濃厚。我相信主耶穌進入會堂,主動醫治這女人,是要給門徒看見,祂無意遵守死的宗教形式,和走樣的安息日規條。祂特意干犯那些規條,好叫門徒知道,祂來不是要遵守把人拘留在困苦中的規條,乃是要打破變形的規條,使受苦的人藉祂禧年的祝福得著釋放。

 當主耶穌醫治那被撒但捆綁而駝背的女人時,就將禧年帶給她。祂在四章宣告禧年,叫被擄的得釋放,受壓制的得自由。所以,這事例乃是四章所宣揚之禧年的應驗。主的心意是要讓門徒知道祂往耶路撒冷去,不是要遵守宗教規條,乃是要特意干犯宗教規條,將人帶進禧年裡。

教導神的國像芥菜種和面酵

 在十三章十八至二十一節,主又說到神的國,這可能很令門徒驚訝。然而,這裡祂不是在積極一面說到國度。直到目前為止,主在路加福音所論國度的話都是積極的。但這裡祂對門徒消極的說到國度,教導他們國度像芥菜種(路十三18~19)和面酵。(路十三20~21。)

 在十八、十九節,主說,『神的國好像什麼?我可把它比作什麼?好像一粒芥菜種,有人拿去撒在自己的園子裡,長大成樹,天空的飛鳥棲宿在它的枝上。』這芥菜種長大成樹的事實,指明它沒有從其類的長成芥菜。按照創世記一章,神所造的都各從其類。比方說,蘋果樹應當從蘋果樹類。但是這裡芥菜種沒有長成芥菜類,卻長成另一類。這違背了神在祂的創造中所命定的原則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就不會在積極一面解釋這個比喻。

 有人教導說,芥菜長成大樹是積極的發展。但是按基督教的歷史,並沒有這樣積極的發展。事實上,這比喻是在基督教的歷史上已經應驗的預言。其實,今天的基督教是不從其類的。召會是國度的具體表現,該像菜蔬一樣生產食物,卻成了樹,作飛鳥的宿處,意思就是其性質和功用都變了。這違反神創造的律,植物必須各從其類。這事發生在第四世紀初葉,康士坦丁大帝把世界攙入召會時。他把成千成萬的假信徒帶進召會,使其變成基督教國,而不再是召會了。因此,這比喻相當於啟示錄二、三章裡七個召會的第三個,在別迦摩的召會。(啟二12~17。)召會按其屬天、屬靈的性質,該像芥菜一樣寄居地上。但召會的性質改變了,像樹一樣深深扎根、定居地上,其事業繁茂如同枝條,許多惡人、惡事棲宿其上。這形成了神國外表的外在組織。

 路加十三章十九節告訴我們,天空的飛鳥棲宿在它的枝上。在八章五節和十二節,天空的飛鳥與魔鬼有關。因此,這裡天空的飛鳥必是指撒但的邪靈,以及邪靈所煽惑的惡人和惡事。他們棲宿在大樹的枝條上,就是基督教國的事業裡。

 在路加十三章二十、二十一節,主說,『我可把神的國比作什麼?好像面酵,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面裡,直到全團都發了酵。』有人教導說,這裡的酵是積極的。按他們的觀念,酵表徵開展到全地之福音的能力。但是在聖經裡,酵並沒有積極的意義。相反的,特別在四福音裡,酵的意義是消極的。尤其主耶穌沒有把酵用在積極一面,卻總是用在消極一面。在新約別處,酵表徵邪惡的事情,(林前五6,8,)和邪惡的教訓。(太十六6,11~12。)

 召會既是實行的神的國,有基督,那無酵的細面為內容,就必定是無酵的餅。(林前五7~8。)然而,由這裡婦人所象徵,那在第六世紀完全且正式形成的羅馬天主教,採取了許多異教的作法、異端的道理和邪惡的事物,將其攙到關於基督的教訓裡,使基督教的全部內容都發了酵。路加十三章二十、二十一節所描述的,相當於啟示錄二、三章裡七個召會中的第四個,就是在推雅推喇的召會。(啟二18~29。)

 『面』是為作素祭,(利二1,)象徵基督是神和人的食物。『三斗』乃是作一全餐所需之量。(創十八6。)因此,把酵藏在三斗面裡,象徵天主教暗中使一切關於基督的教訓都發了酵。這是羅馬天主教真實的光景,完全違反了聖經,聖經是嚴禁在素祭中攙酵的。(利二4~5,11。)

 十三章十八至二十一節的兩個比喻指明,禧年已經來到,卻喪失了其性質。神的國是禧年的實際與內容,沒有神的國,就沒有禧年。我們已經強調這事實:禧年是被擄的得釋放,享受三一神的權利得恢復的事。神的國也是一樣。神的國乃是被擄的得歸回,神聖的產業得恢復。但正如這些比喻所指明的,到一個時候,禧年,就是國度,喪失了其性質。一面,它發展成不從其類的情形;另一面,它發了酵,就是內容腐敗了。禧年性質這樣的改變,實際上指明禧年的喪失。今天在許多基督徒中間那裡有禧年?我們看今天的光景,就看見在基督教國裡,禧年真正的性質已經喪失了。

 路加在他福音書裡的寫法,是要論到與禧年有關的各點。所以,我們對路加福音的領會必須受禧年原則的管治。四章裡禧年的宣揚,是路加寫這卷書,以及我們領會這卷書的管治原則。四至二十四章所題到的,都直接或間接與禧年有關。這就是說,這些章節裡的一切都直接或間接與神的國,並被擄的得釋放,神聖的產業得恢復有關。

 這禧年,神的國,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帶進來,並且在使徒行傳和書信中可以看到。不久以後,可能還不到第一世紀末,禧年開始喪失了。至終,如路加十三章這兩個比喻所指明的,禧年改變其性質而喪失了。

教導進神的國

 在十三章二十二至三十節,主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,教導進神的國。我們看過與禧年有關的許多面之後,需要認識進入禧年的路,就是進入神國的路。十三章二十二至三十節的記載是按路加的方式,將各種不同的點放在一起,給我們看見禧年的各面。現在他向我們陳明一段話,啟示進入神的國這禧年的路。

 路加十三章二十二、二十三節說,『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施教。有一個人問祂說,主阿,得救的人為數少嗎?』這個問題雖然相當愚昧、含糊,人救主卻回答得非常清楚:『你們要竭力進窄門,因為我告訴你們,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,卻是不能。』(路十三24。)這不僅是得救;這乃是進入完滿的禧年,進入對神國完滿的享受,不僅在今世,也在來世。

 在二十五節,主接著說,『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,你們才站在外面叩門,說,主阿,給我們開門,祂就要回答你們說,我不認識你們,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。』『我不認識你們,』意思不是:『我不曉得你們這些人,你們不是我所認識的;』這話的意思乃是:『我不賞識你們,我不稱許你們,我不稱讚你們。』

 在二十六、 二十七節,主接著說,『那時,你們要說,我們在你面前吃過、喝過,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施教過。祂要說,我告訴你們,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;你們這一切行不義的人,離開我去吧。』主這裡的話是指猶太人,指明猶太人行不義。

 在二十八節,主說,『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、和眾申言者都在神的國裡,你們卻被扔在外面,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』這裡哀哭指明懊悔,切齒指明自責。主所說在神的國外面這話,是指著將來,指著千年國。在千年國期間,許多猶太人要被扔在神的國外面。

 在十三章二十三節,猶太人問得救的事,主卻答以在千年國時有分於神的國。這是在新天新地享受新耶路撒冷(啟二一1~3上,5~7,二二1~5)以前,神完全救恩中最享受的部分。

 二十九、三十節那裡下結論說,『從東、從西、從北、從南,將有人來,在神的國裡坐席。看哪,有在後的將要在前,有在前的將要在後。』二十九節的人指外邦人。外邦人將從東、從西、從北、從南來,在神的國裡坐席。這事將發生在國度時代,千年國裡。三十節『在後的將要在前,』指得救的外邦人,他們要在一些猶太人得救以前接受救主,並要在千年國時有分於神的國。『在前的將要在後,』指那些比外邦信徒晚信主的猶太人。(羅十一25~26。)在馬太十九章三十節,二十章十六節,馬可十章三十一節,本節的話是應用在另一個意義上。

直往耶路撒冷

 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五節描述人救主直往耶路撒冷去。三十一節說,『正當那時,有幾個法利賽人進前來對耶穌說,離開這裡去吧,因為希律想要殺你。』這是反對者因嫉妒而施行的恐嚇。但是我們會看見,他們恐嚇不了主。

 主對他們說,『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,看哪,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,第三天我就得成全了。』(路十三32。)我就得成全了,也可譯為:我就行完我的路程,我就達到我的目標。主的反應指明主有一既定的時間表以完成祂的職事,行完神的路程,並藉著祂的死而復活達到祂的目標;沒有人能阻止神成就這事,希律更不能。

 在這裡,主似乎在說,『我會達到我的目標,我會完成我想要作的事。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,然後第三天,在復活裡,我就得成全了,我就達到我的目標了。不要煩擾我,恐嚇我。我是主宰,你們什麼也不能作。希律是誰?希律是狐狸。你們也許怕他,我卻不怕他,因為他在我以下。告訴他,我有我的時間表。我會按這時間表完成我的工作,達到我的目標,並使我得成全。』

 在三十三節,主說,『雖然這樣,今天明天後天,我必須前行,因為申言者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合宜的。』主沒有因恐嚇受到攔阻,不上耶路撒冷去完成祂救贖的死,反倒放膽前行,(可十33,)以達到祂整個職事的目標。

 在三十三節,主似乎在說,『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,因為我必須在耶路撒冷受死,申言者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合宜的。不要打岔我,阻撓我。我有目標,我的目標是要在耶路撒冷受死。我正在往達到我目標的路上。』

 在十三章三十四、三十五節,主說,『耶路撒冷阿,耶路撒冷阿,你常殺害申言者,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。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自己的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們不願意。看哪,你們的家留給你們。我告訴你們,你們不得再見我,直等到你們說,在主名裡來的,是當受頌讚的!』神總是親自眷顧耶路撒冷,像鳥搧翅覆雛一樣。(賽三一5,申三二11~12。)因此,當主耶穌說,『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自己的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』祂指明祂就是神自己。

 在三十五節,主說,『看哪,你們的家留給你們。』這裡的家既是單數,必定是指神的家,就是殿。(路十九46~47。)這殿原是神的家,現在卻稱為『你們的家,』因為猶太人使其成為賊窩了。

 在三十五節,主還說,『你們不得再見我,直等到你們說,在主名裡來的,是當受頌讚的!』這指主的再來,那時所有以色列的遺民,都要回轉相信主,並且得救。(羅十一23,26。)

 在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五節,主說到祂的復活與回來。當主回來時,祂要帶進禧年。在主名裡來的,是當受頌讚的,祂要在千年國裡帶進禧年的享受!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