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九18~26及注

第二十一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十一)

禧年的圖晝
被認出是基督,以及首次揭示祂的死與復活
基督與禧年
需要死與復活
使自己與基督的死聯合
背十字架與否認魂生命
喪失自己的魂生命
從被擄中得釋放,進入禧年的享受



第二十一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十一)

 讀經:路加福音九章一至二十六節。

禧年的圖晝

 我們已經看見,主耶穌在四章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,開始了祂的職事。那次宣揚之後,祂呼召一些人作祂的門徒,又在其中揀選十二位作祂的使徒。然後在九章一至六節,主差遣十二使徒去擴展禧年。在路加福音這段話裡,人救主的職事藉著十二使徒得以擴展。

 使徒出去宣揚神的國。宣揚神的國就是宣告禧年。九章十至十七節食飽五千人的事也與禧年有關。路加在這裡的敘述,指明在禧年裡沒有缺乏,沒有短少。在禧年裡,每個人都得著滿足。

 我們需要對路加從禧年的觀點寫他的福音書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。人救主的職事開始於四章的宣揚禧年。我們讀路加福音以下各章時,需要記住這點。然而,許多讀這卷福音書的人來到九章時,可能忘了四章所宣揚的禧年。我們不該犯這個錯誤,我們讀五至二十四章時,應當記住禧年。四章所宣告之禧年的觀念管治以下各章。所以,我們該將這些章節所記載的,看作路加四章所宣告之禧年的一部分。

 我們讀九章十至十七節時若有這種眼光,就會想要知道人救主如何應付飢餓群眾的光景。我們在十四節看見『男人就約有五千。』若婦女與孩子也算的話,人數必定超過一萬。假若主解散群眾,沒有給他們吃飽,讓他們一直飢餓,那樣就沒有禧年了。有些人也許會抱怨說,『我在這裡整整一天,現在我餓了。為什麼解散我們?我們要去那裡?我們如何找著食物?』若是這樣,就沒有禧年,反倒有饑荒了。但因著主給群眾吃飽,就真正應用了禧年。每個人都吃飽了,並有豐富的食物剩下。

 在九章十二節,使徒對主說,『請解散群眾,他們好往周圍鄉村和農家去借宿找吃的。』但主對他們說,『你們給他們吃吧。』(路九13。)門徒求主解散群眾,他們好自己去找吃的;主卻叫門徒給群眾吃。門徒的觀念是要人作事,這是律法的原則;但主的觀念是要給人享受,這是恩典的原則。

 當主告訴十二個門徒,他們該給群眾吃時,他們回答說,『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。』(路九13。)約翰六章九節告訴我們,這五個餅是大麥餅。按表號,大麥乃表徵復活的基督。(利二三10。)因此,大麥餅象徵基督在復活裡作我們的食物。餅屬於植物的生命,象徵基督生命生產的一面;魚屬於動物的生命,象徵基督生命救贖的一面。我們要滿足屬靈的飢餓,不僅需要基督救贖的生命,也需要祂生產的生命。這兩面是由餅和魚這兩種小東西象徵的。這指明人救主乃是作小塊食物,餵養跟從祂的人。

 路加九章十六節說,『耶穌拿著五個餅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,擘開,遞給門徒,擺在群眾面前。』餅是從門徒來的,他們把餅拿給主。這些餅經過主祝福、擘開之後,又遞給門徒,分給群眾,成為他們極大的滿足。這指明門徒不是祝福的源頭,他們不過是主所使用的管道;主才是使人滿足的源頭。

 路加九章十七節說,『眾人都吃,並且吃飽了,拾起剩下的零碎,有十二籃子。』這不僅顯示人救主這位稱無為有之創造主(羅四17)的神性能力,也象徵祂神聖生命無窮全備的供應。(弗三8,腓一19。)不僅如此,十二籃的零碎指明復活的基督是無限量、無窮盡的,並且指明祂給我們的供應是豐富的,能綽綽有餘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。

 人救主的職事,就是禧年的職事。藉著十二使徒,祂開始擴展這禧年的職事。在禧年裡,沒有一人是貧窮的;每個人都被充滿且飽足。在禧年裡,沒有被擄的;相反的,被擄的都得到釋放,被帶回對神的享受裡。在九章十二至十七節禧年的應用裡,百姓可能欣喜若狂。一些門徒可能說,『這就是主所宣揚的禧年。現在沒有一人是貧窮的,每個人都滿足了。看!剩下的還有十二籃!』何等一幅禧年的圖畫!

被認出是基督,以及首次揭示祂的死與復活

 路加記述食飽五千人的事之後,緊接著告訴我們主禱告,然後祂問門徒一個問題:『有一次,耶穌獨自禱告的時候,門徒也同祂在一起。耶穌問他們說,群眾說我是誰?』(路九18。)門徒回答說,『有人說,是施浸者約翰,另有人說,是以利亞,還有人說,是古時的一位申言者又活了。』(路九19。)這裡我們看見,人頂多只能領會基督是申言者。沒有屬天的啟示,無人能認識祂是基督。

 在二十節主接著說,『但你們說我是誰?』這時彼得回答說,『你是神的基督。』

基督與禧年

 領會耶穌是基督,也與禧年有關。不可能有禧年,而沒有基督,沒有神所選立、神所膏的一位。要實施禧年,就需要有基督。

 舊約裡有禧年,舊約裡也有話論到要來的彌賽亞,就是要來的神的受膏者。沒有神的受膏者,實際的禧年不可能來到。當這一位來到時,祂將禧年一同帶來。實際上,祂的來到本身就是禧年。

 你有沒有想過,九章一至二十六節所記載的事件與禧年有關?雖然我研讀福音書多年,但我從來沒有聽到任何人指出,路加九章食飽五千人的事,與路加四章主耶穌所宣揚的禧年有關。現在我看見,食飽五千人乃是禧年的應用。四章裡禧年的宣告應當包括以下各章所發生的一切事。這就是說,五至二十四章所發生的一切事,都該視為禧年的一部分。

 路加九章一、二節說,『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,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、並醫治疾病。又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,醫治病弱的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人救主差遣十二使徒去擴展祂的職事時,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鬼,並醫治疾病。主也差遣他們去傳講、宣揚神的國。神的國裡會有貧窮或飢餓嗎?神的國裡必定沒有貧窮或飢餓。那麼神的國裡有什麼?神的國裡有禧年;禧年裡有滿足而沒有飢餓,有豐滿而沒有缺乏。在禧年裡,每個人都得著滿足,並有豐富的食物余剩。這是食飽五千人的記述裡所描繪的。

 主給五千人吃飽以後,門徒可能很興奮。但主很平靜。十八節告訴我們,祂獨自禱告。眾人興奮的時候,主耶穌常常會自己平靜的離開,並且禱告。主禱告的時候問門徒,群眾說祂是誰;他們告訴祂各種荒謬的答案。然後彼得帶頭說,『你是基督。』

 這裡的記載與馬太十六章有點不同。馬太十六章認出基督的記載,關係到國度的建立與召會的建造。在九章十八至二十六節這裡,路加有不同的觀點。路加的觀點不是國度的建立與召會的建造。路加的觀點乃是禧年。所以,路加的用意是要給我們看見,禧年需要有基督,彌賽亞,受膏者。所以路加強調耶穌是基督,卻沒有包括細節。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:路加的目的是要指出,為著應用禧年,我們需要基督,神的受膏者。

需要死與復活

 主被認出是基督以後,立刻對祂的門徒說到祂的死與復活。祂在二十二節說,『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,被長老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』

 我多年不明白九章之次序的意義。為什麼主給五千人吃飽以後,就以關於祂自己的問題來問門徒?然後,他們認出祂是基督以後,祂為什麼立刻告訴他們,祂要被釘十字架,並且復活?這些問題的答案乃是,沒有基督,沒有基督的死與復活,就不可能有禧年。我們已經指出,沒有基督,我們就不可能有禧年。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沒有基督的死與復活,我們就不可能有禧年。基督不死,罪人無法得著釋放;基督沒有復活,人所失去享受神的權利就不能得著恢復。

 基督的死已經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撒但。按照希伯來二章十四節,基督藉著祂的死廢除了撒但。祂若沒有廢除撒但,祂怎能釋放我們脫離撒但霸佔的手?主若沒有藉著死廢除撒但,祂就不能釋放我們脫離撒但。我們從轄制中得著釋放,完全是由於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這死已經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撒但。

 惟有藉著基督的復活,我們享受神的權利才得以恢復。當我們相信基督那包羅萬有、得勝的死,我們就得著釋放,脫離罪、撒但和自己。當我們停留且活在基督的復活裡,我們享受神的權利就得以恢復。這是禧年。基督連同祂的死與復活已經帶進了禧年。

使自己與基督的死聯合

 主基於祂論到自己受死的話,接著在九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教導門徒,背起他們的十字架,並藉著否認自己的魂生命來跟從祂。我們要有分於禧年,就必須這樣作。禧年已經藉著基督的死實現了,現在我們要有分於這禧年,就必須與祂的死聯合。祂受死來成就禧年,現在我們與祂同死,好有分於禧年的享受。一面,需要基督的死來實現禧年;另一面,我們需要使自己與祂的死聯合,使我們能享受禧年。

背十字架與否認魂生命

 使自己與基督的死聯合,就是背十字架,背十字架就是否認自己的魂生命。我們在以後的信息裡會看見,門徒還是相當天然。他們要有分於基督之死所成就的禧年,就需要背十字架,並否認魂生命。

 在九章二十三節主說,『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否認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,並跟從我。』這裡的十字架不僅是受苦,也是殺死。十字架殺死並了結罪犯。基督是先背十字架,然後釘十字架;今天我們這些信祂的人,是先與祂同釘十字架,然後背十字架。對我們來說,背十字架乃是留在基督之死的殺死裡,以了結我們的己、天然生命和舊人。我們這樣作就是否認己,使我們能跟從主。

 在主釘十字架之前,門徒是在外面跟從祂。但從祂復活之後,我們是在裡面跟從祂。因為祂在復活裡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)住在我們的靈裡,(提後四22,)我們就能在靈裡跟從祂。(加五16~25。)

喪失自己的魂生命

 在路加九章二十四節,主接著說,『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,必喪失魂生命;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,必救了魂生命。』救魂生命,就是讓魂得著享受,不讓魂受苦。喪失魂生命,就是使魂失去享受而受痛苦。跟從人救主的人,若讓他們的魂在今世得著享受,就會叫他們的魂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裡失去享受。他們若為人救主的緣故,在今世讓他們的魂失去享受,就會叫他們的魂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裡得著享受,就是與主同享治理全地的喜樂。(太二五21,23。)

 在路加九章二十五節主接著說,『人若賺得全世界,卻喪失自己,賠上自己,有什麼益處?』馬太十六章二十六節說到賠上魂生命,但路加九章二十五節說到賠上『自己。』這指明我們的魂生命就是我們的己。

 在路加九章一至二十六節,我們看見人救主為著擴展禧年,差遣十二使徒去宣揚神的國,趕鬼,並醫治疾病。然後人救主行了一個神跡,指明祂將禧年應用到所有需要的人身上。祂可能將禧年應用到一萬人以上。我們也已經看見,禧年需要基督。基督是實施禧年的那一位。不僅如此,基督必須死而復活。然後,為了有分於禧年並享受禧年,我們這些跟從人救主的人,需要使自己與祂包羅萬有的死聯合,並在祂的復活裡生活。

從被擄中得釋放,進入禧年的享受

 信徒對禧年真實的經歷和享受,不在福音書裡,乃在使徒行傳和書信裡。我們在使徒行傳和書信裡看見,早期的門徒享受了實際的禧年。保羅尤其在禧年的享受中。保羅曾經是俘虜,但他得了釋放,脫離罪、撒但、世界、和猶太宗教,被帶進對包羅萬有之基督這位神的具體化身的享受裡。藉著基督連同祂的死與復活,保羅從被擄中得釋放,進入禧年的享受裡。所以,他的十四封書信是他藉著死且在復活裡享受禧年的完整描述、說明與解釋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