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九1~17及注

第二十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十)

禧年的擴展
差遣十二使徒擴展祂的職事
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,並醫治疾病
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
囑咐十二使徒行路的時候什麼也不要帶
使徒出去宣揚福音
希律游移不定
食飽五千人
主暗暗的退去
以五餅二魚食飽群眾



第二十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十)

 讀經:路加福音九章一至二十六節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在七章三十六節至八章二十一節中,基督徒的生活開始於罪得赦免,然後到一個時候,我們成為基督的親屬,祂身體的肢體。我們既是祂的親屬,就預備好行在祂所命定的路上,與祂一同遊歷、造訪不同的地方。

禧年的擴展

 當我們來到九章一節,主的門徒已經多多少少得了成全。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他們得成全,乃是為著禧年的擴展。

 人救主完全預備好以後,就受浸、受試驗、並受膏。祂完全合格,且得了成全,就開始盡職。按照四章所說,祂的職事開始於宣揚禧年。

 當主宣揚禧年時,祂獨自在盡神所賜的職事。到祂宣揚禧年以後,祂就呼召一些人歸祂自己。在六章十三節我們看見祂呼召門徒,『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,稱他們為使徒。』我們可以說,六至八章的十二使徒乃是跟從主的『學徒,』學習如何盡祂的職事。正如七章三十六節至八章五十六節的記載所指明的,他們的罪得了赦免,他們開始愛主並過平安的生活。他們也開始在生命裡長大,像燈一樣照耀,並成為基督的親屬。在八章他們照主的話與主同行。在一個地方,他們遇見鬼,並看見主如何清除養豬事業。在別的地方,他們遇見一個有漏掉生命光景的女人,和一個從死人中復活的女孩。所以,在八章末了,這些主的跟從者已經多多少少得了成全。

 九章開始路加福音的另一段,論到禧年的擴展。禧年是什麼?禧年實際上就是新約的福音。我們已經看見,這福音是宣揚被擄的得釋放,失去的長子名分得恢復。如今在九章,這禧年開始擴展。此時以前,這職事僅僅由主自己完成,但在九章一節,這職事藉著另外十二個人而擴展。所以,從九章一節開始,我們看見藉著十二使徒而有的職事的擴展,禧年的擴展。

 禧年擴展的思想是九章一至二十六節記載的基礎。九章一至二十六節的一些事例也見於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。在馬太福音,這些事例用作證據,以證明諸天之國的道理。在馬可福音,這些事例用來陳明主耶穌是神忠信的奴僕,完成神所命定的職事。然而,在路加福音,這些事例用來指出禧年的擴展。禧年已經由人救主所宣揚,這宣揚一直持續到八章末了。現今在路加九章,禧年開始擴展了。不再只有一個人宣揚禧年,現在另有十二個人奉差遣出去擴展禧年。當然,九章一至二十六節沒有題到『主悅納人的禧年』一辭,但基本的思想與禧年一事息息相關。

差遣十二使徒擴展祂的職事

 在九章一至六節,主的職事藉著十二使徒得著擴展。祂的職事這樣擴展,實際上就是禧年的擴展。

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,並醫治疾病

 路加九章一節說,『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,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,並醫治疾病。』制伏鬼和醫治疾病的能力、權柄,是叫被擄的得釋放。因著墮落,人就被撒但、罪和疾病─罪的結果─擄去。每個墮落的人都是鬼和疾病的俘虜。所以,人救主賜給十二個門徒能力、權柄,制伏鬼和疾病。這是禧年消極的一面,使被擄的得釋放。

 九章一節制伏鬼和醫治疾病的權柄,乃是預嘗來世 ,就是千年國的能力,(來六5,)在那裡所有的鬼都要被趕出,各樣的疾病也都要得醫治。(賽三五5~6。)

 鬼是一種活類脫體的靈。這些活類曾生存在亞當以前的世代,因參與撒但的背叛而受了神的審判,成為脫體的靈。(見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。)墮落的天使,在空中與撒但一同作工;(弗二2,六11~12;)而鬼在地上與撒但一同行動。二者都為著撒但的國,邪惡的在人身上活動。鬼附著人,表徵撒但霸佔神為祂目的所造的人。鬼需要從鬼附的人身上被趕出去,使人從撒但的轄制中得著釋放,(路十三16,)脫離撒但黑暗的權勢,(徒二六18,西一13,)進入神的國裡。

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

 路加九章二節說,『又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,醫治病弱的。』這裡宣揚神的國是禧年積極的一面。神的國關係到恢復在基督裡享受神的權利。

 我們複習前面一篇信息裡論到神的國所說的。神的國乃是救主(路十七21)作生命的種子,撒到祂的信徒,就是神的選民裡面,(可四3,26,)並發展為一個範圍,就是神的國,使神在祂神聖的生命裡,能在其中掌權。神國的入門是重生,(約三5,)其發展是信徒在神聖生命裡的長大。(彼後 一3~11。)神的國在今天是召會生活,是忠信的信徒在其中生活的,(羅十四17,)並要發展為要來的國度,作得勝聖徒在千年國裡(啟二十4,6)所承受的賞賜。(加五21,弗五5。)至終,神的國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作神永遠的國,就是神永遠生命之永遠福分的永遠範圍,在新天新地裡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,直到永遠。(啟二一1~4,二二1~5。)這樣的國,就是出於神生命的國,乃是救主當作福音(好信息)所傳揚的。(路四43。)

 按照九章二節,主差遣十二個門徒去宣揚神的國。宣揚神的國就是宣揚禧年,尤其是宣揚禧年積極的一面─恢復我們所失去享受神的權利。所以,人救主差遣十二個門徒出去,乃是藉著他們將禧年擴展到周圍的地方。

囑咐十二使徒行路的時候什麼也不要帶

 在九章三、四節,主對十二個門徒說,『行路的時候,不要帶手杖和口袋,不要帶食物和銀子,各人也不要有兩件裡衣。無論進那一家,就住在那裡,也從那裡起行。』人救主為什麼吩咐奉差遣的人行路的時候,什麼也不要帶?原因乃是因著神的命定,在禧年裡凡物公用。所以,十二個門徒不需要為自己帶什麼。這裡的圖畫指明,當禧年來到時,再沒有自私自利。反之,一切都為著我們,也為著別人。

使徒出去宣揚福音

 路加九章六節說,『門徒就出去,走遍各鄉,傳揚福音,到處治病。』這福音是什麼?就是神的國。人救主所命定的福音,就是神國的傳揚。

 路加九章六節告訴我們,使徒出去『到處治病。』這指明他們出去應用禧年。在四章人救主宣告禧年,但在九章,十二個門徒將禧年應用到那些在猶太地的人身上。

希律游移不定

 路加九章七至九節說,『分封的王希律聽見所發生的一切事,就游移不定;因為有人說,是約翰從死人中復活。又有人說,是以利亞顯現。還有人說,是古時的一位申言者又活了。希律說,約翰我已經斬了,這卻是誰,我竟聽見祂這樣的事?就想要見祂。』按照馬可六章十四至二十九節,希律已經將施浸者約翰斬了。這指明撒但的仇恨,藉著屬世權勢的黑暗與不公正,向人救主忠信的先鋒表現出來。我們在路加九章看見,希律聽見所發生的事,就游移不定。

食飽五千人

主暗暗的退去

 在九章十、十一節路加接著說『使徒回來,將所作的事都向耶穌述說。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退到一座城去,那城名叫伯賽大。但群眾知道了,就跟著祂去;耶穌便歡迎他們,對他們講論神國的事,醫治那些需要醫治的人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因著希律的反對,人救主暗暗的退到伯賽大城去。祂在那裡對跟從祂的群眾講論神國的事,並且醫治病人。這又是四章所宣揚之禧年的應用。主講論神國的事,這是禧年積極的一面─享受神的權利得恢復;而祂醫治病人,乃是禧年消極的一面─被擄的得釋放。甚至在主因著希律的反對而退去時,祂還繼續應用禧年。

以五餅二魚食飽群眾

 在九章十二至十七節,路加敘述食飽五千人的事。在約翰福音裡,這事例用來證明主耶穌是供應生命的糧,活糧,神的糧,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。但在路加福音,這事例用來證明另一件事。換句話說,路加記載食飽五千人一事,觀點與約翰六章的不同。我們再次看見路加的觀點與禧年有關。路加九章十二至十七節指明,在禧年裡沒有人會缺乏;沒有缺欠,也沒有貧窮。

 按照十四節,群眾當中男人約有五千。若加上婦女與孩子,人數可能超過一萬。這些人都沒有食物,實在有很大的缺欠。十二個門徒從他們天然領會的觀點來看這事,就來對主說,『請解散群眾,他們好往周圍鄉村和農家去借宿找吃的,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。』(路九12。)門徒建議主解散群眾,這是天然人的表現。

 主對門徒反應說『你們給他們吃吧。』(路九13。)這裡主似乎說,『對那些貧窮、沒有東西吃的人,你們應當給他們食物,不要代價,免費供應。』在禧年裡,人不用出代價,都得吃飽。

 新約時代應當是禧年的時代。然而,可悲的是,因著基督徒中間墮落的光景,禧年已經失去了。但我信主現今正在恢復這禧年。在主恢復的禧年裡,不該有任何短缺。相反的,應當總是有餘的,就像九章十七節剩下的零碎,裝滿了十二籃子。這就是說,總該有豐盈豐富的彰顯。

 主吩咐門徒給群眾吃,他們回答說,『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,除非我們為這一切百姓買食物去。』(路九13。)然後,主吩咐門徒叫百姓『一夥一夥的坐下,每伙大約五十個人。』(路九14。)『耶穌拿著五個餅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,擘開,遞給門徒,擺在群眾面前。眾人都吃,並且吃飽了,拾起剩下的零碎,有十二籃子。』(路九16~17。)這裡我們看見每個人都吃飽了,並且剩下的比原先手中所有的更多。我們讀了這個也許會說,『這是神跡。』不錯,這是神跡。但是我們需要看見一個要緊的點,就是路加從禧年的觀點將這神跡記載在他的福音書裡。食飽五千人的記載指明,在禧年裡沒有缺乏。在禧年裡,每個人都得著滿足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