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八1~21及注

第十八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八)

由婦女供給
用比喻施教
撒種之人的比喻
四種心
蒙拯救脫離這世代的趨勢
燈的比喻
承認真實的親屬



第十八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八)

 讀經:路加福音八章一至二十一節。

 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記載人救主赦免罪人。接著在八章一至二十一節說到三件事:人救主由婦女供給,(路八1~3,)人救主用比喻施教,(路八4~18,)以及人救主承認祂真實的親屬。(路八19~21。)我們若把七章三十六節至八章二十一節視為一個單元,就會看見,我們這些罪得赦免的人應當跟從主,供給主,在生命裡長大,並且像燈一樣照耀。末了,我們這樣的人就成為人救主真正的親屬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說到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,在本篇信息裡,我們要接著來看八章一至二十一節。

由婦女供給

 路加八章一節說,『不久以後,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,傳神的國為福音;同祂在一起的有十二個門徒。』傳道,原文意如傳揚者宣揚。傳…為福音,原文意宣報佳音,宣告(帶來)喜信,傳揚(福音)。因此,傳神的國為福音,就是將神的國當作福音、佳音來傳揚。

 路加在二、三節接著說,『還有幾個得醫治,脫離惡靈和疾病的婦女,其中有稱為抹大拉人的馬利亞,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;又有希律的管事苦撒的妻子約亞拿,並蘇撒拿,和好些別的婦女,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。』我們在八章一至三節看見,十二個蒙召的人跟從救主,以及得醫治的婦女用自己的財物供給救主和跟從祂的人,這是一幅何等美麗的圖畫!

 八章二、三節題到名字的婦女,用自己的財物供給主和十二個門徒。在主的主宰權柄之下,這些婦女的丈夫也許很富有。我們可以說,這些財富是主運用祂神聖屬性的結果。然後,那些婦女運用她們的人性美德,使用她們的財物,供給主和主的門徒。

 按照八章一至三節,有兩班人在主耶穌周圍。頭一班由祂的跟從者組成,第二班由婦女組成。門徒只跟從主,沒有作什麼。但那些婦女卻實際的供給主和門徒。在召會生活裡,有時候姊妹們比弟兄們更實際。雖然弟兄們說話容易,但姊妹們卻時常實際的服事,供給。

 八章一至三節緊接在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之後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這個次序指明,我們經歷罪得赦免,開始愛主並在平安裡生活以後,我們就當跟從主,並且供給主。

用比喻施教

 八章四至十八節說到人救主用比喻施教。在這裡主說了兩個比喻,頭一個在四至十五節,論到在生命裡長大;第二個在十六至十八節,論到燈的照耀。簡單的說,這兩個比喻論到撒種的人與燈。

撒種之人的比喻

 八章四至十五節撒種之人比喻的記載,與馬太十三章的記載稍有不同。馬太記載這比喻的目的,是要指出這比喻如何啟示國度生活。然而,路加的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,我們這些在平安裡生活、跟從主、供給主的人,應當在生命裡長大。

 在八章五至八節,主耶穌講述撒種之人的比喻;在九至十五節,祂向祂的門徒解釋這比喻。路加八章五節上半說,『那撒種的出去撒他的種子。』那撒種的乃是主自己,種子就是道,在這道裡有主作生命。五至八節題到四種土。我們將要看見,這四種土象徵人心的四種光景。

 當門徒問主這比喻時,(路八9,)主說,『神國的奧秘,只給你們知道。但對其餘的人就用比喻,叫他們看卻看不見,聽也不領悟。』(路八10。)這節指明神關於祂國的經綸,是個隱藏的奧秘,這奧秘已經向人救主的門徒揭示出來。因著神國的性質和特性完全是神聖的,並且神的國所藉以產生的元素,乃是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光,所以神的國,尤其神國的實際,就是今世真正的召會,(羅十四17,)對天然的人還全然是個奧秘。

四種心

 路加八章十一至十五節,我們看見種子撒到四種心裡。第一種心好比『路旁』的土。(路八5。)主在十二節論到這點說,『那些在路旁的,就是人聽了道,隨後魔鬼來,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,恐怕他們信了得救。』路旁的土就是路邊的土,給路上頻繁的交通弄硬了。 結果,麥子就無法在那種土裡生長。

 心像路邊,像路旁的土,其中就有太多屬世事務的交通往來。我們的心若被謀生的事所霸佔,我們心裡就會有太多的交通。結果,我們的心就不是生長基督的合式土壤,因這心為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。

 第二種心好比石頭地。(路八6,13。)這種地表面上有土,底下卻滿了磐石。基督不可能在這種心裡生長。有這樣心的人可能接受基督而得救;然而,他很難在生命裡長大。因著磐石,基督很難在石頭地所象徵的心裡生長。馬太十三章五節描述這種心是土淺石頭地,象徵有的心接受主的話是膚淺的。這樣的心是膚淺的,因為深處有石頭,就是隱藏的罪、個人的慾望、自私和自憐,阻撓種子在心的深處扎根。

 路加八章七節說,『還有別的落在荊棘裡,荊棘一同生長,就把它擠住了。』十四節解釋這點說,『那落在荊棘裡的,就是人聽了道,走開以後,被今生的思慮、錢財和宴樂全然擠住了,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。』這裡我們清楚看見,『荊棘』象徵今生的思慮、錢財(尤其是錢財的迷惑─太十三22)、和宴樂。這些東西把道全然擠住了,使道不能在心裡長大並結實。

 第四種心是好土所象徵的:『但有別的落在好土裡,生長起來,結實百倍。』(路八8。)在十五節主解釋說,『但那落在好土裡的,就是人用美好善良的心聽了道,便持守住,並且忍耐著結實。』這好土象徵好的心,沒有為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,沒有隱藏的罪,也沒有今世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並今生的宴樂。這樣的心讓出每一寸的地土接受道,使道可以長大,結出果實,甚至結了百倍。

 沒有屬世交通、石頭和荊棘的心,乃是純淨的心,這種心適合生長基督。

 我們蒙了赦免,並且開始在平安裡過生活之後,就當跟從主,供給主。然後按照八章四至十五節,我們需要對付我們的心。

 我們對付我們的心,應當保守我們的心遠離屬世的交通。這就是說,我們的心不該被謀生的事業所霸佔,反之,我們該過簡單的生活。然而,許多人成了謀生的奴僕。他們越增加生活費用,就越需要勞苦。他們越提高生活水平,就越需要工作。有些人甚至作兩分工作來維持高水平的生活。然而,我們應當簡化我們的生活。如果我們的生活簡化,我們的心就會遠離屬世的交通。

 我們也需要對付所有隱藏在我們裡面的石頭、障礙物。這些隱藏事物也許包括隱藏的罪或隱藏的慾望。舉一個隱藏慾望的例子,我們可以題到一般青年人普偏渴望有一部好車子。渴望有某種牌子的新車,可能成為我們心中的一塊『石頭,』使基督難以在我們裡面生長。

 我們除了對付屬世的交通與隱藏的石頭,也需要對付『荊棘』:今生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和宴樂。有些人大學畢業以後,就開始擔心婚姻,或存錢買房子的事。作父母的也許擔心照顧孩子的事。這些思慮都與今生的顧慮有關。我們的心若充滿思慮,基督怎能在我們裡面生長?為了讓基督在我們裡面生長,我們的心需要沒有今生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和宴樂。

 七章三十六節至八章十五節的次序顯示,我們得了赦免以後,就過平安的生活。當我們跟從主並供給主的時候,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我們要在生命裡長大,就需要有好的心,讓主在我們裡面生長。好的心遠離屬世的交通,清理了所有的石頭,也沒有今生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和宴樂等荊棘。

蒙拯救脫離這世代的趨勢

 在今天的世界裡,我們面對許多危險─不道德的危險、思慮的危險、宴樂的危險。你越渴望宴樂,就會有越多的思慮,也會越受苦。但是你若甘心過簡單的生活,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宴樂,或那麼多的思慮。

 我們不該跟從今天世界的趨勢。這個趨勢包括屬世的交通、宴樂和思慮。因著這個趨勢,許多人不容易長壽。因著跟從世界的趨勢,許多人精疲力竭。他們忙於屬世的交通,忙於賺錢以享受更多的宴樂,結果思慮更多、疾病更多、死亡更多。我們基督徒應當蒙拯救脫離這世代的趨勢,而走另一條路。我們若不走世界的路連同屬世的交通、宴樂和思慮,我們的心就會得著釋放,空出來為著基督。這樣,我們的心就會被基督佔有。

 我是個年長的人,我能見證,健康的秘訣乃是接受基督作一切。因著我接受基督作我的一切,所以我從這世界的趨勢得了釋放,我的心空出來為著主。這就使基督可以在我裡面生長。

燈的比喻

 八章十六、十七節裡有燈的比喻:『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,或放在床底下,乃是放在燈台上,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。因為隱藏的事沒有不成為顯明的,隱瞞的事也絕沒有不被人知道而暴露出來的。』按照撒種之人的比喻,我們需要長大。按照燈的比喻,我們需要照耀。我們應當像燈一樣照耀明亮,沒有任何遮蓋。我們應當是燈,在敞開的地方照耀著,叫別人蒙光照。所以,我們需要長大,也需要照耀。

 發光的燈指明人救主的職事,不僅將生命撒在祂的子民裡面,也把光帶給他們。因此,這樣神聖服事的結果,就使信徒成為發光之體,(腓二15,)召會成為燈台,(啟一20,)照耀在這黑暗的時代,作祂的見證,並完成於具有生命和光之顯著特徵的新耶路撒冷城。(啟二二1~2,二一11,23~24。)

 在路加八章十八節,主說,『所以你們要留心怎樣聽;因為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。』這節說到我們如何聽主的話,與馬太十三章十至十三節和馬可四章二十五節相似。

承認真實的親屬

 路加八章十九節說,『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,因為人多,不能與祂相會。』有人報告主耶穌,說祂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,想要見祂,祂回答說,『這些聽了神的話而實行的人,就是我的母親,我的弟兄了。』(路八20~21。)主的回答指明,我們能成為人救主真實的親屬。我們可以成為真正與祂有關係的人。人救主藉著祂的職事,把信祂的罪人作成祂屬靈的親屬,成為神家裡(來三5~6)的許多弟兄,(羅八29,來二11,)並為著建造祂奧秘身體的許多肢體,(弗五30,林前十二12,)以實行神的旨意。

 撒種之人的比喻中,最重要的乃是話。(路八11。)我們需要合式的顧到主的話。我們若顧到話,就會成為人救主真實的親屬,祂也會這樣承認我們。因為我們回應祂的話,並且使自己與神成為一,祂也會與我們聯合。所以祂在八章二十一節說,那些聽了神的話而實行的人就是祂的親屬。主照著神的話過生活,現在我們也照著祂的話過生活。所以,我們與祂相呼應,我們之間有一種聯合。

 我們在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看見,我們原是罪人,藉著相信救主而蒙了赦免。因著我們罪得赦免,所以我們愛主。我們藉信得蒙赦罪並且愛主,就帶進平安的生活。當我們過平安的生活,我們就跟從主並供給祂。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,需要在生命裡長大,好使主在我們裡面長大。我們也需要照耀。結果我們就成為人救主真實的親屬。用保羅的話說,我們就成為祂的肢體。主的親屬就是祂的肢體。祂是頭,我們是祂的肢體,祂身體的肢體。這就是說,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祂一樣。祂過神人的生活,我們現今也可以過同樣的生活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