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四31~五11及注

第十二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二)

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
墮落之人的一生
真正的福音
恢復我們的分
得釋放脫離轄制
恢復到我們原初的光景
人救主的四重使命
施教
趕鬼
醫病
傳道
吸引被霸佔的人
墮落的人被謀生霸佔
與打魚有關的神跡
得人的漁夫



第十二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二)

 讀經:路加福音四章十四至二十一節,三十一至四十四節,五章一至十一節。

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

 在前一篇信息中,我們指出主耶穌藉著宣揚恩典的禧年,開始祂的職事。在四章十九節的話裡,祂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,這是禧年(利二五8~17)所預表的新約時代。禧年是第五十年,是半個世紀的終結。因此,按照利未記,每半世紀的末了就有一年稱為禧年,也稱為悅納年。悅納年表徵主悅納人的一年。以賽亞六十一章預言這禧年的應驗。

 在路加四章以前,猶太人不可能瞭解以賽亞所說主悅納人的禧年這話。有一天,主耶穌進了會堂,念到以賽亞六十一章主悅納人的禧年。悅納年是耶和華的禧年。

墮落之人的一生

 半世紀表徵墮落之人的一生。五十年是墮落之人一生的全程。在詩篇九十篇十節摩西說,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;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。按照摩西所說,人生長達七十年,若是強壯,可以活到八十歲。按照聖經,就一面說,人的一生可以從三十歲開始算起,祭司就是從三十歲開始盡職的,甚至主耶穌開始盡職的時候也是三十歲。(路三23。) 三十加五十等於八十。因此,半世紀─五十年,表徵在墮落性情裡之人的一生。禧年是第五十年,是我們整個墮落人生的終結。

 我們在墮落的一生中有怎樣的遭遇?我們失去了長子名分,將自己賣身為奴,失去了自由。我們失去了一切,包括我們的長子名分和我們的身份。

 一個什麼都沒有失去的人不會期待禧年。事實上,禧年對於這樣的人可能是苦難。但是一個失去一切,連他的土地和自己都失去的人,必會期待禧年。當禧年來到時,他會因著得釋放並得回那一分土地的權利而歡樂。

 每個以色列人都分得一塊美地。美地表徵基督,因此,失去美地的權利,就是失去享受基督的權利。墮落的人都失去了享受神作生命樹的權利,也失去了享受基督作美地的權利。不僅如此,每個墮落的人都已經把自己賣給罪、世界和撒但。保羅在羅馬七章十四節說到自己:『我是屬肉的,是已經賣給罪了。』甚至保羅也成了罪的奴僕。

 所有墮落的人都失去了享受基督的權利。也把自己賣給了消極的事物。但是禧年指明我們能從轄制中得釋放,恢復享受基督作我們之分的權利。

 主耶穌─人救主─受試驗以後,就開始盡職。祂一開始盡職,就宣告禧年,就是主悅納人的禧年。這指明整個新約時代實際上只是一個年頭,就是禧年,耶和華悅納墮落之人的一年。

真正的福音

 禧年的宣揚乃是真正的福音,豐富且完全的福音。部分的福音告訴人,他們是命定要下地獄的罪人,但耶穌愛他們,為他們死在十字架上,他們如果相信神,就會得著永遠的生命。這僅僅是禧年的一部分。禧年乃是宣揚從奴役中得釋放,並恢復我們屬靈的長子名分。這禧年就是主悅納人的禧年。

 按照路加四章,主耶穌在一個安息日,在加利利宣揚禧年。此後歷世歷代,禧年一直為人所忽略。因此,我們需要恢復新約的禧年。

恢復我們的分

 我們已得著恢復,享受三一神作生命樹,並基督作我們的土地,我們的分。美地實際上比生命樹更奧秘,因為美地是生命樹的應驗。亞當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,以色列人卻有分於美地的豐富。今天我們在享受三一神作生命樹,甚至在享受基督作美地。讚美主!我們分得這美地的一分。按照歌羅西一章十二節,這分得的一分乃是眾聖徒的分。這證明我們曾失去的長子名分,已經在新約的禧年裡得著恢復。

得釋放脫離轄制

 在禧年裡,我們也得釋放脫離轄制。我們從前是被擄的,但我們已經得釋放脫離奴役,被帶回享受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。這進一步指明我們是在新約的禧年裡。

恢復到我們原初的光景

 按照利未記二十五章,在禧年裡,每個人都恢復到他原初的光景。新約時代既是真正的禧年,這就是說,神要將我們恢復到我們原初的光景。我們在亞當裡失喪了,將自己賣給罪作奴僕。但現今人救主耶穌來了,祂帶進了主悅納人的禧年。新約裡主悅納人的禧年乃是舊約禧年的應驗。在這禧年裡,我們得了釋放,我們失去的長子名分也得以恢復、贖回並歸回。

人救主的四重使命

 我們已經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路加福音陳明在最高標準道德裡的人救主。其中記載的事例,表明最高標準道德的不同方面。四章三十八至四十一節,五章十二至十四節,七章一至十節所敘述的事例,是按照道德的次序,與馬太八章二至十六節和馬可一章二十九節至二章一節的次序不同。馬可的記載,表明耶穌是神的奴僕,其次序是按照歷史。馬太的記載,證明基督是諸天之國的王,其次序是按照道理,就是將某些事例擺在一起,以陳明一個道理。路加的記載,啟示耶穌是正確的人,來作人類的救主,其次序是按照道德。

施教

 在路加四章三十一至四十四節,人救主執行祂的四重使命:施教、趕鬼、醫病並傳道。三十一節說,祂下到迦百農,在安息日教訓眾人。如我們已經指出的,祂的教訓釋放出亮光的話,光照在死亡黑暗裡的人,(太四12~16,)使他們得著生命的光。(約一4。)

 路加四章三十二節說,眾人『驚訝祂的教訓,因為祂的話帶著權柄。』主耶穌是神所授權的一位,將實際教訓人;而經學家將虛空的知識教訓人,沒有權柄,也沒有能力。人救主不僅有屬靈的能力征服人,也有神聖的權柄使人服從神聖的管治。

趕鬼

 四章三十三至三十六節敘述主趕鬼的事。三十三節告訴我們,在會堂裡有一個人,被污鬼的靈附著。這種靈不是墮落的天使,乃是鬼,就是一種活類脫體的靈。這些活類曾生存在亞當以前的世代,因參與撒但的背叛而受了神的審判,成為脫體的靈。(見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。)墮落的天使,在空中與撒但一同作工;(弗二2,六11~12;)這些污靈,就是鬼,在地上與撒但一同行動。二者都為著撒但的國,邪惡的在人身上活動。鬼附著人,表徵撒但霸佔神為祂目的所造的人。人救主在祂的職事中,乃是將這些鬼從鬼附的人身上趕出去,使他們從撒但的轄制中得著釋放,(路十三16,)脫離撒但黑暗的權勢,(徒二六18,西一13 ,)進入神的國裡。

 在四章三十四節,污鬼說,『唉,拿撒勒人耶穌,我們與你何干?你來除滅我們嗎?我知道你是誰,乃是神的聖者。』 『唉』是表達忿怒或沮喪的感歎詞。這字也可譯為,不要管我們。『我們與你何干?』直譯,『這與我們與你何干?』(希伯來成語。)

 三十五節說,『耶穌便斥責他說,不要作聲,從這人身上出來!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,就從他身上出來了,一點沒有傷害他。』

 主將污鬼趕出以後,『眾人都希奇,彼此談論說,這話是怎麼回事?祂用權柄和能力命令污靈,污靈就出來了。』(路四36。)在此我們看見,人救主有權柄也有能力趕鬼。主為著祂的職事,不僅有神的權柄教訓人,也有神的權柄趕鬼。

醫病

 四章三十八、三十九節記載主醫治西門患熱病的岳母。這熱病可象徵人不受約束的脾氣,不正常而無節制。

 路加四章四十節說,『日落的時候,凡有病人的,不論患什麼病,都帶到耶穌跟前;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,治好了他們。』疾病是罪的結果,也是人因著罪,在神面前不正常光景的標記。因此,人救主在祂的職事中,醫治人身體和屬靈的病,使他們恢復正常,能服事祂。

傳道

 除了施教、趕鬼、醫病,主也『在猶太的各會堂傳道。』(路四44。)人救主的傳道,是將神的喜信報給受轄制、悲慘的人;(路四43;)祂的教訓是以真理神聖的光,照亮黑暗中無知的人。祂的傳道包含教訓,祂的教訓也包含傳道。

吸引被霸佔的人

 在本篇信息後半,我們要看五章一至十一節,人救主吸引被霸佔之人的事例。

 路加五章一節說,『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,群眾擁擠祂,要聽神的話。』『革尼撒勒』是加利利海的通稱。(太四18,可一16。)

墮落的人被謀生霸佔

 主對頭四個門徒的呼召,乃是吸引被霸佔之人的呼召。人不曉得自己是何等墮落,他們不僅在罪中,也在霸佔中。霸佔我們的乃是事業或工作,就是我們謀生的憑借。今天墮落的人被自己謀生的方式所霸佔,我們可以說,墮落的人被他們的職業所霸佔。

 我們當然需要工作,保羅囑咐信徒要作工維持生活。(帖後三10~12。)我們不該依賴別人供應我們生活所需。這就是說,我們不該有這種信心,要求別人運用他們的愛來顧到我們。我們需要有職業。但問題是我們的職業霸佔了我們,使我們遠離神。

 人原是神為祂自己造的,但人因著謀生被霸佔而遠離了神。沒有一件事像職業那樣引人離開神。看看今天的世界,有誰不被他的工作或預備謀職所受的教育霸佔?雖然大多數人都忙,但幾乎沒有人是因神而忙,事實上每個人都被頂替神的事物所霸佔。頭一批門徒蒙主呼召並被主吸引,不是離開罪惡的生活,乃是離開他們的職業。彼得、安得烈、雅各和約翰,特別是被打魚所霸佔。

 那些被謀生所霸佔的人,當人邀請他們聽福音或參加聚會時,他們通常都有借口。你如果邀請這樣的人聽福音,他可能會說他沒有時間。你如果邀請被霸佔的人來參加召會的聚會,他也許會說他太忙。為這緣故,人救主開始執行祂的四重使命以後,在五章一至十一節立刻作一件事,吸引一些被霸佔的人。

 撒但要人被謀生所霸佔,這由法老怎樣對待以色列人來說明。當摩西對法老說,容神的百姓去,法老就盡所能使他們被勞苦霸佔。同樣的,彼得、安得烈、雅各和約翰都很忙,且被霸佔了。但是主耶穌臨到他們,吸引他們,並呼召他們。

與打魚有關的神跡

 五章二至十節上半記載人救主吸引一些被謀生所霸佔的人,這段記載,是馬太四章十八至二十二節,馬可一章十六至二十節的記載中所沒有的。我們讀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時,可能不明白,當主叫彼得和其它的人來跟從祂時,他們為什麼就跟從了祂。在路加五章這裡加了一段記載,指明當主耶穌呼召彼得的時候,行了一件與打魚有關的神跡。主復活以後,在約翰二十一章行了類似的神跡。路加五章的神跡,乃是主吸引被霸佔之人的一部分,這神跡吸引彼得歸向人救主。

 過了幾年,主復活以後,彼得似乎無事可作,就宣佈他要去打魚,(約二一3,)有幾個人跟從了他。因為他們重操舊業,復活的主耶穌就回來,行了第二件與打魚有關的神跡,為要再次吸引彼得歸向祂自己。因此,主為了彼得的緣故,行了兩次與打魚有關的神跡。

 路加五章一至十一節中對彼得的呼召,與最高標準的道德有關。二節說,『祂看見兩隻船停在湖邊,打魚的人卻離開船,洗網去了。』主就上了西門的船,請他把船撐開,稍微離岸,(路五3,)祂就從船上教訓群眾。祂講完了,對西門說,『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。』(路五4。)西門回答說,『夫子,我們整夜勞苦,並沒有打著什麼,但依從你的話,我就下網。』(路五 5。)在此之前,西門曾被他兄弟安得烈帶到主面前。(約一40~42。)

 西門在五節稱主為夫子,這稱呼指一般執行監管的人。

 彼得是職業漁夫,湖裡有許多魚,夜間又正是打魚的時候,然而他們並沒有打著什麼。這必定是主運用祂的主宰權柄使魚離開,這不是運用祂的人性美德,乃是運用祂的神聖屬性。

 主這樣運用祂的主宰權柄,原因在於祂的心意是要吸引西門和他的兄弟。因此,主在適當的時候,命令魚進前來。結果,他們『圈住一大群魚,網幾乎裂開。』(路五6。)兩隻船都裝滿了,甚至船要沉下去。(路五7。)『西門彼得看見,就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,主阿,離開我,因我是個罪人。』(路五8。)九節告訴我們,『他和一切同在的人,都希奇這一網所打的魚。』(路五9。)

 這裡的點是,我們在這神跡裡能看見主的人性美德和神聖屬性。人性美德彰顯神聖屬性。這就是說,人救主過著滿了人性美德的生活,這些美德彰顯神聖屬性。因為人救主這樣生活,彼得和其它的人就受吸引歸向主,並跟從了主。

得人的漁夫

 在五章十節,主耶穌對西門說,『不要怕,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。』這是主用打魚的神跡呼召彼得。『得』在原文是由『活的』和『捕捉』二字所構成,因此是活捉,如在戰爭中活捉俘虜而不殺害。一般的漁夫捕魚,是要置之於死;但主呼召彼得作得人的漁夫,(太四19,)是要叫人得生命。(徒二38,十一18。)

 路加五章十一節說,『他們把兩隻船靠了岸,就撇下一切,跟從了耶穌。』他們被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作的事所吸引。

 路加在五章一至十一節的用意是要表明,人救主盡職時,怎樣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行事。這吸引眾人,也得著眾人。這是人救主完成祂職事的路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