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四14~30及注

第十一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一)

人救主的人性美德與神聖屬性
有罪女人的事例
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
主對盜賊所說的話
宣告恩典的禧年
在會堂裡施教
主的靈在人救主身上
主悅納人的禧年
恩言
執行祂的四重使命



第十一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在加利利(一)

 讀經:路加福音四章十四至四十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四章十四至四十四節,這是路加福音第三個主要段落的開始。第一段是引言,(路一1~4,)第二段論到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。(路一5~四13。)第三段相當長,說到人救主乃是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。(路四14~十九27。)四章十四節至九章五十節有人救主在加利利的職事,然後九章五十一節至十九章二十七節,記載祂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職事。

人救主的人性美德與神聖屬性

 人救主的職事是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。我們已經看過,人救主的預備是在祂的人性裡帶著神性。人救主的成孕、出生、成長都是在祂的人性裡帶著神性。祂經過完全的預備之後,就開始盡職。祂的職事就像祂的預備一樣,乃是在祂的人性裡帶著神性。特別的是,祂的職事不僅是在祂的人性裡,也是在祂的人性美德裡;不僅帶著祂的神性,也帶著祂的神聖屬性。人救主乃是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盡職。

有罪女人的事例

 我們用路加福音的一些事例作例證,幫助我們領會『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』這話。在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,有一個法利賽人請主耶穌同他吃飯,一個有罪的女人進了那人的家。當我們讀到這件事的記載,就看見人救主耶穌在祂人性美德中的行事為人。即使那有罪的女人『用眼淚濕了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還熱切的親祂的腳,並且把香膏抹上,』(路七38,)主也一點不受攪擾。如果我們是主耶穌,我們可能會被這女人的行為攪擾。我們也許會對她說,『你豈不知我是這家的客人嗎?你沒看見我在吃飯嗎?』然而,那樣作就不能在正確的人性美德中行事。在這種情形裡,人救主非常仁慈且忍耐,祂曉得這女人自知有罪。

 祂也富有憐憫。人常常說到愛,卻很少說到憐憫。但憐憫比愛更周到,憐憫乃是同情光景可憐且地位低微的人。

 主耶穌對那女人除了仁慈、忍耐、憐憫之外,也體諒她。我們常常不體諒人,但主耶穌在這女人的事例中滿懷體諒。不僅如此,主也是智慧且慈愛的。

 也許你想知道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表達了那些神聖的屬性。首先有神聖的赦免。(路七47~48。)神是惟一能赦罪的一位,只有祂夠資格赦罪。因此,赦免是一種神聖的屬性。

 在七章五十節,主耶穌對那女人說,『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的走吧!』賜平安也是神聖的屬性。惟有神能賜人裡面的平安。

 在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,我們看見在法利賽人家裡,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行事。祂能這樣行事為人,乃因祂是神人。我們可以說,祂是由神並以神來裝備的人。祂有神所造的一切人性美德,祂也有神聖屬性。因此,祂在最高標準的道德中行事,因為祂的人性美德彰顯出祂的神聖屬性。

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

 人救主的人性美德和神聖屬性也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啟示出來。(路十25~37。)好撒瑪利亞人表徵人救主。我們很容易看見撒瑪利亞人的人性美德。但在這比喻中,那裡可以看見神聖屬性?撒瑪利亞人將受傷的人帶到客店,在此我們就看見主的神聖屬性。『第二天,拿出兩個銀幣,交給店主說,請你照料他;此外所花費的,我回來必還你。』(路十35。)在這裡我們看見一點主的神聖屬性。除了神以外,誰能以這種無法預知、無法預期的方式行事?如果這一位不是神,祂怎麼會對店主說這些話?主作無法預知的事,可以視為祂神聖屬性的彰顯。

主對盜賊所說的話

 主在十字架上時,也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行事。那盜賊對祂說,『耶穌阿,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,求你記念我。』(路二三42。)主回答說,『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。』(路二三43。)在這裡我們看見人性美德彰顯出神聖屬性。在主對盜賊所說的話裡,我們不僅看見人性美德,也看見主人性美德裡所顯明的神聖屬性。雖然祂是人,卻滿了一切神聖屬性。因此,祂能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行事。這些例證應當能幫助我們瞭解,主怎樣在祂帶著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中盡職。

宣告恩典的禧年

 路加四章十四、十五節說,『耶穌在那靈的能力中回到加利利,神的名聲就傳遍了四周全境。祂在他們的會堂裡施教,受眾人的榮耀。』十四節的那靈乃是聖靈,在主耶穌受浸的時候降臨在祂身上,為要完成祂的職事。因此,祂有在素質上為著祂的所是,並在經綸上為著祂的職事的聖靈。

在會堂裡施教

 按十五節,主在會堂裡施教。會堂是猶太人聚會的地方,他們在那裡誦讀並研習聖經。(徒十三14~15。)

 人墮落到罪中,就中斷了與神的交通,使所有的人蒙昧無知,不認識神。這樣的無知,首先帶來黑暗,然後帶來死亡。人救主是世界的光,(約八12,九5,)來到黑暗之地,加利利,如同大光照亮坐在死亡陰影中的人。(太四12~16。)祂的教訓釋放出亮光的話,光照在死亡黑暗裡的人,使他們得著生命的光。(約一4。)人救主的教訓乃是要將人從撒但的黑暗裡,帶到神聖的光中。(徒二六18。)

主的靈在人救主身上

 人救主來到拿撒勒,就是祂長大的地方,在安息日,祂照例進了會堂,站起來要念聖經。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,祂展開書卷,找到一處上面寫著:『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膏了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,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復明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。』(路四18~19。)於是把書卷捲起來,交還堂役,就坐下。然後祂對眾人說,『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。』(路四21。)

 在此我們看見主的靈在人救主身上,因為神膏了祂,叫祂傳福音給貧窮的人。傳福音,原文意宣報佳音。傳福音是救主身為神的受膏者彌賽亞的第一個使命。福音要傳給貧窮的人,即在屬天、屬靈和神聖的事上貧窮的人。(路十二21 ,啟三17,參太五3。)

 路加四章十八節說到被擄的、瞎眼的、以及那受壓制的。被擄的即戰俘,在撒但的轄制下如同放逐者和囚犯。(賽四二7。)瞎眼的指肉身和屬靈的瞎眼。(番一17,約九39~41,約壹二11,啟三17。)得復明,與從撒但權下得釋放有關。(徒二六18。)壓制,出於原文意打碎或折斷的動詞,(太十二20,)指在疾病或罪中受撒但的壓制。(路十三11~13,約八34。)

主悅納人的禧年

 我們在路加四章十九節看見,人救主受膏『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。』這悅納人的禧年指禧年(利二五8~17)所預表的新約時代,那時神要悅納(賽四九8,林後六2)歸回的罪俘,並且在罪的轄制下受壓制的人,可享受神救恩的釋放,而過新約的禧年。

 在四章十八、十九節,人救主宣揚恩典的禧年,這指明祂藉著宣揚恩典的禧年開始祂的職事。『主悅納人的禧年』是指利未記二十五章所描述的禧年。按照這章聖經,禧年是奴隸得釋放,產業得歸還合法所有人的時候。因此,禧年是釋放、自由、歸還失去產業的一年。那些賣身為奴的人在禧年要得著釋放。

恩言

 路加四章二十二節說, 『眾人都稱讚祂,並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,又說,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?』恩言指二十一節的話,包括十八至十九節福音的話。二十二節指出,會堂裡的人認識救主,是按著祂的肉體,(林後五16,)不是按著靈。(羅一4。)

 眾人雖然希奇主口中所出的恩言,卻不可能領會這些話。這是恩典時代實際的開始,在那日以前是律法時代,但在路加四章,人救主宣揚了神聖的禧年,恩典的禧年。

 在四章二十三至二十七節,主耶穌用兩個事例警告人。 一個是撒勒法寡婦的事例,是個餒養的事例;另一個是敘利亞乃鰻的事例,是個潔淨的事例。撒勒法的寡婦是個餵養的事例,表明主餵養飢餓的人。(約六33~35。)乃鰻是個潔淨的事例,表明主潔淨罪人。(林前六11。)救主說到這兩個事例,含示祂的福音要轉向外邦人,(徒十三45~48,)這不是因為祂的道德標準不夠包容猶太人,乃是因為他們對祂硬心的拒絕。

 路加四章二十八至三十節說,『會堂裡的眾人聽見這話,都怒氣填胸,就起來攆祂出城。他們的城造在山上,他們帶祂到山崖,要把祂推下去。祂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,走開了。』會堂裡的人怒氣填胸,這實在不合理。他們雖然希奇主口中所出的恩言,卻怒氣填胸,就起來攆祂出城,帶祂到山崖。祂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,走開了。這表明祂在反對者的威脅之下堅定不移。

執行祂的四重使命

 在四章三十一至四十四節,人救主執行神的四重使命,包括施教、(路四31~32)趕鬼、(路四33~37,41 、)醫病、(路四38~40 、)並傳神國的福音。(路四42~44。)當群眾想要留住主耶穌時,祂說,『我也必須向別城傳神的國為福音, 我奉差遣正是為此。』(路四43。)『傳福音,』原文意宣報佳音,宣告(帶來)喜信,傳揚(福音),與十八節者同。因此,傳神的國為福音,就是將神的國當作福音,佳音來傳揚。

 神的國乃是救主(路十七21)作生命的種子,撒到祂的信徒,就是神的選民裡面,(可四3,26,)並發展為一個範圍,就是神的國,使神在祂神聖的生命裡,能在其中掌權。神國的入門是重生,(約三5,)其發展是信徒在神聖生命裡的長大。(彼後一3~11。)神的國在今天是召會的生活,是忠信的信徒在其中生活的,(羅十四17,)並要發展為要來的國度,作得勝聖徒在千年國裡(啟二十4 ,6)所承受的賞賜。(加五21 ,弗五5。)至終,神的國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作神永遠的國,就是神永遠生命之永遠福分的永遠範圍,在新天新地裡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,直到永遠。(啟二一1~4,二二1~5,14。)這樣的國,就是出於神生命的國,乃是救主在這裡當作福音,好信息,所傳揚給與神生命隔絕(弗四18)之人的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