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三21~22,四1~13

第十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(八)

與人救主之預備有關的一些人、事、物
天使長加百列
以利沙伯
撒迦利亞
另一位天使
西面
亞拿
與人救主有關的事
約瑟
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神人
神所造的人
生命樹
神所造之人的失敗
由神並以神來裝備的人
有最高標準道德的那一位
夠資格完成神所賜給祂的職事



第十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(八)

 讀經:路加福音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四章一至十三節。

與人救主之預備有關的一些人、事、物

天使長加百列

 在路加福音頭三章半,我們看見兩位天使和許多人與人救主的預備有關。一章三十至三十五節有天使長加百列的預言,加百列來到馬利亞那裡告訴她,神要她懷人救主。加百列的預言說到四件與要來的人救主有關的事。首先,加百列說,人救主要稱為耶穌,(路一31,)意思是耶和華救主。或耶和華救恩。其次,加百列指明,要來的人救主要稱為至高者的兒子。(路一32,)這稱呼是指祂的神性。第三,加百列說,『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寶座給祂。』(路一32。)在此我們看見,要來的救主在人性裡乃是大衛的後裔。第四,天使長加百列說到要來的救主是『聖者,』祂將要出生,祂也必稱為神的兒子。(路一35。)因此,按照加百列的話,人救主是耶穌、至高者的兒子、大衛的後裔和聖者。

以利沙伯

 一章四十二、四十三節有以利沙伯藉著聖靈的一段祝福。在這兩節,以利沙伯說,『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,你腹中的果子也是有福的。我主的母親竟然到我這裡來,這事怎麼會臨到我?』以利沙伯在這裡說到人救主是馬利亞腹中的果子,也是主。『果子』指祂的人性,『主』指祂的神性。

撒迦利亞

 在施浸者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的預言中,有三件與人救主有關的事。撒迦利亞在一章六十九節說到祂是在大衛家中,為我們所興起拯救的角。然後他在一章七十八節說到祂是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。撒迦利亞在七十六節也說到人救主是主。拯救的角指主的人性,從高天臨到的清晨日光指祂的神性。撒迦利亞知道他的兒子約翰要為這位主預備道路。

另一位天使

 二章十一節有天使在人救主出生時的宣告:『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』在天使的宣告裡,說到人救主是救主、基督、主。

西面

 在西面對主的稱揚裡,啟示人救主的更多面。我們看見二章二十五節、三十至三十二節與三十四節,啟示人救主是以色列的安慰、神給萬民的救恩、外邦人的光、以色列民的榮耀、以色列人的試驗、受人反對的標記。

亞拿

 末了,有亞拿的稱揚,說到人救主是神子民的救贖。(路二38。)

與人救主有關的事

 在天使長加百列、以利沙伯、撒迦利亞、宣告主出生的天使、西面、亞拿所說的話中,有十七件與人救主有關的事:耶穌、至高者的兒子、大衛的後裔、聖者、腹中的果子、主、拯救的角、清晨的日光、救主、基督、以色列的安慰、神的救恩、外邦人的光、以色列民的榮耀、以色列人的試驗、受人反對的標記、以及神子民的救贖。當我們來看人救主的這些方面時,我們看見祂不僅是神又是人,祂也是神要賜給祂子民並要為他們所作的一切。

 如果我們仔細讀路加福音頭三章半,就會看見兩位天使以及至少五個人,與人救主的預備有關。頭一位天使乃是天使長加百列,他以帶好信息給神的子民而聞名。加百列不僅在路加福音帶來好信息,在但以理書也一樣,他在那裡說到七十個七。(但九24~27。)第二位天使乃是向牧人宣告人救主出生的那一位,這位宣告的天使可能也是加百列。然而,我相信宣告主出生的是另一位天使。

約瑟

 與人救主的預備有關的五個人,乃是撒迦利亞、馬利亞、以利沙伯、西面、和亞拿。我們也可以題起約瑟,他在人救主的預備裡也有一分,是他將馬利亞從拿撒勒帶到伯利恆。

 這些人都是公義聖別的,照著神寫出來的話過生活。馬利亞和約瑟是年輕的,撒迦利亞、以利沙伯、西面、和亞拿是年長的。在這裡,我們看見各種不同的人與人救主的預備有關。我鼓勵你們再去研讀路加福音頭三章半,並注意其中所啟示人救主不同的各面。

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神人

神所造的人

 我們在路加福音看見,神在創世記一、二章所要得著的那種人。這就是說,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神人。創世記一章有神照著祂的形像所造的人。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,這就是說,人是照著神的屬性造的。神是愛與光,神也是聖和義的。愛、光、聖、義是神的屬性,神就是照著這些屬性造人的。然而,在創世記一章神所造的人只有神的形像,他裡面沒有神。因此,他只是神所造的人,他還不是神人。

生命樹

 因著神要祂所造的人成為神人,所以神將人造好之後,把人安置在生命樹跟前。生命樹是指神。神的心意乃是要祂所造的人接受祂(由生命樹所表徵),因而成為神人。

 創世記一章有神所造的人,創世記二章指明神要祂所造的人藉著有分於生命樹的果子而接受祂。但受造的人失敗了,他沒有接受生命樹。因為人沒有有分於生命樹,所以他僅僅是神所造的人。

神所造之人的失敗

 在創世記三章,仇敵─那試誘者─進來試誘神所造的人。因為人還沒有成為神人,裡面沒有實際得著神,所以他經不起仇敵的試誘。亞當經不起試誘的原因是,他僅僅是神所造的人,而不是神人。我們看見這一點是非常要緊的。

由神並以神來裝備的人

 創世記一、二章有神所造的人, 一個經不起神仇敵試誘的人。如果我們是亞當,又認識我們今天所認識的,我們可能會立刻有分於生命樹,以三一神來裝備我們自己。神自己是人的裝備。我們一旦有分於生命樹,以三一神來裝備,我們就成為神人。

 神人主耶穌沒有等候那試誘者來找祂,主乃是受那靈引導,去面對那試誘者。在創世記三章,那試誘者來找沒有裝備的人,但在路加四章,裝備好的『人』出去面對那試誘者。

 在創世記三章,神所造的人沒有由神並以神來裝備,他乃是沒有神作裝備的人。在這點上,我要向你們題起保羅所說關於神軍裝的話:『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,使你們能以站住,抵擋魔鬼的詭計。』(弗六11。)穿戴神的軍裝,意思就是穿戴神作我們的軍裝,也就是以神來裝備我們自己。在以弗所六章,召會是團體的新人,以神作軍裝來裝備。這軍裝的每項都是神的屬性。

 亞當沒有以神來裝備自己。主耶穌正好相反,祂生來就是神人。因為祂由聖靈成孕,所以有神的素質。祂的所是裡有神聖的素質作祂的元素。三十年之久,祂在這神聖的素質裡生活。祂由這素質成孕,由這素質而生,在這素質裡長大,並憑這素質生活。太奇妙了!主不僅充滿神─主就是神。因為祂是神在人裡面,所以祂就是神人。

 主耶穌三十歲出來盡職時,祂否認自己,並且受了浸。亞當在伊甸園裡並沒有否認自己,也沒有將自己擺在一邊。這是亞當失敗的一個原因。

 主耶穌受浸時將自己擺在一邊,經綸的靈就降在祂身上膏祂。結果,祂是在素質上屬於神,在經綸上為著神的人。祂是在素質上被神自己浸透,在經綸上被神所膏的人。祂裡面有神作祂內在的元素,外面以神遮蓋作祂的能力。人救主裡面充滿神,外面穿上神。祂是這樣的人,裝備好並預備與神的仇敵爭戰,擊敗仇敵。

 主耶穌不是等仇敵來找祂,祂乃是受那靈引導,到仇敵所在的地方去。仇敵到園子裡來攻擊亞當,但耶穌到曠野去攻擊仇敵。祂被聖靈引到曠野的時候,在素質上和經綸上都滿了神。這樣,祂就預備且裝備好去對付仇敵。祂像戰士一樣到曠野去,並以最高標準的道德擊敗撒但。

 當主耶穌到曠野去受魔鬼的試誘時,祂是最高品的人。祂不只是神所造的人,祂也是以神來裝備的人。祂是神人,有最高標準道德的那一位。

有最高標準道德的那一位

 這道德乃是人性美德被神聖屬性所加強並豐富。當神所造的人性美德被神聖屬性所加強並豐富之後,那就是最高標準的道德。神是在照著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裡得著彰顯。我們若領會這件事,就領會路加寫這本福音書時所遵循的基本且重要的原則。

 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是路加福音的根本原則。在這本福音書裡,我們看見主耶穌是由神裝備的人,過著彰顯神的生活。因著祂彰顯神,祂就活在最高標準的道德裡。

 路加福音所啟示最高標準的道德,比任何一種哲學所教導的都高得多。比方說,孔子教導道德,但他所教導的不是最高標準的道德,至多乃是人性美德的發展,人性美德並沒有得著神聖屬性的加強或豐富。

 我們要在人性美德裡得著神聖屬性的加強並豐富,就需要在素質上有神在我們裡面,在經綸上有神在我們身上。這就是說,我們需要從神而生,以得著神的素質;我們也需要為神所膏,以得著祂作我們的能力。當我們從神而生,有祂的素質,又為祂所膏,有祂作我們的能力,我們就成為神人,預備好在最高標準的道德裡生活。在這種生活裡,人性美德就被神聖屬性所加強並豐富。

夠資格完成神所賜給祂的職事

 我們在四章一至十三節看見,完全裝備好的人救主被聖靈引到曠野,祂在那裡面對那試誘者,並擊敗他。祂的得勝使祂夠資格完成神所賜給祂的職事。為這緣故,祂從四章十四節開始盡職。因此,人救主的預備在祂受試驗中完成了。祂勝過魔鬼的試誘以後,就完全預備且裝備好,來完成神所賜給祂的職事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