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三1~20及注

第七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(五)

由施浸者約翰介紹
傳悔改的浸
約翰對群眾說的話
引薦人救主
勸勉並傳福音
人救主的受浸與受膏



第七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(五)

 讀經:路加福音三章一至二十二節。

 在本篇信息裡,我們要來看人救主的就職。(路三1~22)祂首先由施浸者約翰介紹,(路三1~20,)然後受浸(路三21)並受膏。(路三22。)

 我們將要看見,人救主的就職主要包括祂受施浸者約翰的浸,以及祂為父所膏。就職實際上就是介紹,但不只是介紹。介紹一個人並沒有正式把他擺在職任上。但使一個人就職,不僅有介紹的意思,更是將他正式引進他的職任裡。

 前兩章說到人救主由聖靈成孕,並由童女所生。經過成孕、出生和幼年,祂成了一個完全的人,預備好作我們在人性裡帶著神性的救主。現今在三章,祂需要被介紹並引進祂的職事裡。因此,三章一至二十二節記載人救主的就職。對於人救主的就職,施浸者約翰與父神都盡了一分,約翰在人的一面來作,父在神的一面來作。

由施浸者約翰介紹

傳悔改的浸

 在三章三至十四節,我們看見施浸者約翰來傳悔改的浸。三節說,『他就來到約但河四周全境,傳悔改的浸,使罪得赦。』悔改是轉變心思,將心思轉向人救主;浸是將悔改的人埋葬,了結他們,好讓人救主藉著重生,使他們有新生的起頭。(約三3,5~6。)

 按照三章三節,悔改的浸是要使罪得赦。使,或,為使。悔改受浸是為罪得赦免,也使罪得赦免,以清除人因墮落而有的攔阻,使人得與神和好。

 路加三章四至六節說,『正如申言者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:『在曠野有人聲喊著:預備主的道路,修直祂的途徑。一切山窪都要填滿,大小山岡都要削平;彎曲的要修為直路,崎嶇的要改為坦途;凡屬肉體的人,都要看見神的救恩。』在三章四節,預備主的道路,修直祂的途徑,意指藉著悔改轉變人的心思,將人的心思轉向人救主,並使他們的心正確,修直他們心的每一部分,使人救主能有路進到他們裡面作生命,並佔有他們。

 三章五節的山窪、山岡、彎曲的、崎嶇的,都是比喻的說法,描述人心向神並彼此相向的光景,以及人與人的關係,(路一16~17,)這些都需要受對付,好為救主的來臨預備道路。

 六節說,『凡屬肉體的人,都要看見神的救恩。』這裡的『肉體』指墮落的人,『救恩』指明救主就是神的救恩。

約翰對群眾說的話

 在三章七至九節,約翰對那些出來要受他浸的群眾說,『毒蛇之種,誰指示你們逃避要來的忿怒?你們要結出果子,與悔改相稱,不要自己心裡說,我們有亞伯拉罕作我們的祖宗。我告訴你們,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。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,就砍下來,丟在火裡。』七節『毒蛇之種』等於約壹三章十節裡魔鬼的兒女。

 在八節施浸者約翰告訴百姓說,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。由於猶太人不肯悔改,這句話與九節的話都應驗了。神已將他們砍下來,又興起相信的外邦人作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。(羅十一15,19~20,22,加三7,28~29。)這也指明神的國不是由亞伯拉罕肉身的子孫,乃是由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所構成。

 約翰在九節說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,就砍下來,丟在火裡。這火就是火湖的火,(啟二十15,)不信的人要在那裡遭受永遠的沉淪。

 三章十至十四節記載約翰對群眾、稅吏、和當兵的所說的話。群眾問約翰當作什麼,他說,『有兩件裡衣的,就分給那沒有的,有食物的,也當這樣行。』(路三11。)對要來受浸的稅吏,約翰說,『除了給你們規定的,不要多取。』.(路三13。)對當兵的,他說,『不要以強暴待人,也不要訛詐人,自己有糧餉就當知足。』(路三14。)約翰在這裡所說的與道德有關。藉此我們看見,路加在他的福音書裡強調道德,因為他的用意是要陳明有最高標準道德的人救主。

引薦人救主

 在三章十五至十七節,施浸者約翰引薦人救主。十五節說,『百姓正在期待的時候,眾人都心裡議論,或者約翰是基督。』在此我們看見,百姓正在期待知道約翰或者是基督,彌賽亞。(約一19~27 。)

 約翰在十六、十七節說,『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裡,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,我就是給神解鞋帶也不配,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裡。祂手裡拿著揚場的簸箕,要揚淨祂的禾場,把麥子收在祂的倉裡,把糠秕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雖然約翰傳悔改的浸,但他職事的目標乃是一位奇妙的人,神的兒子耶穌基督。他沒有使自己成為他職事的中心,如同磁石把人吸引到他那裡。他曉得自己不過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差遣的使者,要帶人歸向神的兒子耶穌基督,並高舉基督為他職事的目標。

 約翰在十六節說,他是將人浸在水裡,但那要來者,人救主,要將人浸在聖靈與火裡。水象徵死與埋葬,為著了結悔改的人;聖靈是生命與復活的靈,為著使被了結的人有新生的起頭。前者是約翰悔改職事的標記,後者是人救主生命職事的標記;約翰將悔改的人埋入死水,人救主使他們復起,叫他們憑著祂復活生命的靈得著重生。

 死水是指著並象徵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信徒就是浸入這死。(羅六3。)死水不僅埋葬受浸的人,也埋葬他們的罪、世界、已往的生活和歷史,如紅海為以色列人埋葬了法老和埃及的軍兵,(出十四26~28,林前十2,)並將他們從棄絕神的世界及其敗壞中分別出來,如洪水為挪亞和他一家所成就的。(彼前三20~21。)

 人救主將信祂的人所浸入的聖靈,乃是基督的靈,也是神的靈。(羅八9。)因此,浸在聖靈裡,就是浸入基督,(加三27,羅六3,)浸入三一神,(太二八19,)甚至浸入基督的身體;(林前十二13;)這身體是在一靈裡與基督聯合的。(林前六17。)藉著浸在這樣的水裡,並浸在這樣的靈裡,在基督裡的信徒便重生進入神的國,(約三3,5,)進入神聖生命和神聖管治的範圍,使他們在神永遠的國裡,憑著神永遠的生命而活著。

 根據上下文,三章十六、十七節的火不是行傳二章三節的火,那裡的火與聖靈有關;這些經節裡的火是火湖的火。(啟二十15。)這裡施浸者約翰所說的話,意思是人若真正悔改相信主耶穌,主就要把他們浸在聖靈裡,使他們得著永遠的生命;否則,主就要把他們浸在火裡,就是把他們丟在火湖裡受永火的刑罰。約翰的浸只是為著悔改,引導人信主。主的浸或是叫人在聖靈裡得著永遠的生命,或是叫人在火裡永遠沉淪。

 在這些經節裡有三種浸:在水裡的浸、在靈裡的浸、在火裡的浸。在水裡的浸是為著悔改,在靈裡的浸是叫人得生命,在火裡的浸乃是叫人沉淪。

 路加三章十七節指明,主要把麥子收在祂的倉裡,把糠秕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。那些由麥子所表徵的人,裡面有生命,主要把他們浸在聖靈裡,並把他們提去,收在天上的倉裡。那些由糠秕所表徵的人,就如馬太十三章二十四至三十節的稗子,裡面沒有生命,主要把他們浸在火裡,把他們扔到火湖裡。三章十七節的糠秕,是指不肯悔改的猶太人;馬太十三章的稗子,是指掛名的基督徒。這兩班人永遠的定命都是一樣的,就是在火湖裡沉淪。(太十三40~42。)

勸勉並傳福音

 路加三章十八節說,『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勉百姓,向他們傳福音。』傳福音,原文意宣報佳音,宣告(帶來)喜信,傳揚(福音)。因此,傳神的國為福音,(路四43,)就是將神的國當作福音、佳音來傳揚。

人救主的受浸與受膏

 三章二十一、二十二節說到人救主的受浸與受膏:『眾百姓都受了浸,耶穌也受了浸;正禱告的時候,天就開了,聖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,降在祂身上,又有聲音從天上出來,說,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』主耶穌受浸不僅是照著神所命定的,盡了全般的義,(太三16,)也是讓自己擺到死與復活裡,使祂能夠不以天然的作法,乃以復活的作法來盡職。藉著受浸,祂甚至在實際死而復活的三年半以前,就在復活裡生活並盡職了。

 主受浸,盡了神的義,並被擺到死與復活裡,就得著三件事:諸天開了、神的靈降下以及父說話。今天我們的經歷也是一樣。

 路加三章二十二節說,聖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,降在人救主身上。主耶穌在神的靈降到祂身上以前,已經從聖靈而生,(路一35,)證明祂裡頭早有神的靈,這是為著祂的出生。現在神的靈降在祂身上,是為著祂的職事。這應驗了以賽亞六十一章一節,四十二章一節和詩篇四十五篇七節的話,為要膏新王,並把祂介紹給祂的百姓。

 路加三章二十二節說,聖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降下。鴿子是溫柔的,它的眼睛一次只能看一樣東西。因此,鴿子表徵在眼光與目的上的溫柔和單純。因著神的靈彷彿鴿子降在主耶穌身上,祂就專注於神的旨意,溫柔並單純的盡職。

 三章二十二節也告訴我們,有聲音從天上出來,說,『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』聖靈的降下,是基督的受膏;父的說話,乃基督是愛子的見證。這裡是一幅神聖三一的圖畫:子站在地上,靈降在子身上,父說到子。這證明父、子、靈同時存在。這是為了完成神的經綸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