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二1~52及注

第六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(四)

祂的出生
在該撒亞古士督統治的時代
在伯利恆
放在馬槽裡
由天使向牧人宣告
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
牧人親眼看見並向人述說
祂的幼年
受割禮與命名
被獻上與受稱揚
受西面稱揚
受亞拿稱揚
身量長大,靈裡剛強,充滿智慧,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
十二歲時顧到神的事,並服從自己的父母
在智慧和身量,並在神與人面前所顯明的恩典上,都不斷增長



第六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(四)

 讀經:路加福音二章一至五十二節。

 我們在本篇信息裡要看人救主的出生與幼年。二章一至二十節描述祂的出生,二十一至五十二節描述祂的幼年。

祂的出生

在該撒亞古士督統治的時代

 路加二章一至三節說,『那些日子,該撒亞古士督出了一道詔諭,叫普天下的人都申報戶口。這是第一次的戶口申報,是在居裡扭作敘利亞總督的時候舉行的。眾人各歸各城,去申報戶口。』該撒亞古士督─該撒二世,是該撒猶流(Julius.Caesar)的繼承人。主耶穌乃是出生在該撒亞古士督統治的時代。

 那些日子,該撒亞古士督出了一道詔諭,叫普天下的人都申報戶口;這乃是神的主宰,如箴言二十一章一節所說的。因著這次戶口申報,馬利亞和約瑟就從拿撒勒到了伯利恆,使救主能在那裡出生,好叫關於祂出生地的預言得著應驗。(彌五2,約七41~42。)

在伯利恆

 路加二章四至五節說,『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,到了大衛的城,名叫伯利恆,因他本是大衛一家一族的人,要和許配給他,已有身孕的馬利亞,一同申報戶口。』大衛一家一族乃是繼承大衛王位一系的王室、王族。(路三23~31,一32,參太一6~16。)沒有該撒亞古士督的詔諭,約瑟和馬利亞就不可能從拿撒勒到伯利恆去。這樣的行動是不可少的,好叫基督出生在伯利恆,以應驗舊約的預言。

放在馬槽裡

 七節說,『就生了頭胎的兒子,用布包起來,放在馬槽裡,因為客房裡沒有為著他們的地方。』人救主的一生開始於最卑微的馬槽,因為墮落人類忙碌的活動,把客房都佔去了。我們可以說,馬槽是救主為人生活的表號。

 路加陳明一位人救主。在敘述祂的成孕以後,路加在本章對這位人救主為人生活的幾方面有絕佳的記載。路加描述祂按著神造人的律有真正的出生,使神成為人救主來拯救人:路加敘述祂按著神所定的律法受了肉身的割禮,(路二21~24,)使祂成為亞伯拉罕合法的後裔,(創十七9~14,)使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─『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,』(創十二3,)就是所傳給亞伯拉罕的福音,(加三8,)在祂身上得以實現,叫萬國得福;(加三14;)在本章我們看見人救主按著人生命的律長大,(路二40,)使祂成為完全的人,彰顯神,以成就神救贖的計劃;最終,路加記載主有正確的童年,在對神之事的關心中長大;祂這關心與祂是父神兒子的神性有關。(路二40~52。)這正確的童年使祂在智慧和身量,並神與人對祂的喜愛上,都能達到豐滿的度量。

 這章所記救主的出生和幼年,與馬太二章所記的完全不同。馬太所記救主出生和幼年的事,構成基督君王合法身份的顯著證據。路加同樣記救主的出生和幼年,但所記的卻是另一類的事,這些事有力的證明耶穌真實的人性。這兩卷書的記載,只說到救主奇妙身份不同的兩方面。馬太的記載見證基督是正確的君王,是聖經所預言的基督。路加對耶穌幼年的記載,證明祂是正確的人,兩者完全不同。

由天使向牧人宣告

 人救主的出生由天使向牧人宣告,是關乎萬民大喜的好信息。(路二8~10。)八節說,『在同一地區,有牧人露宿在野地裡,夜間守更看顧羊群。』他們牧養羊的工作,(不僅供應人食物,也供應獻給神的祭物,)和他們慇勤的守更,使他們有資格首先領受天使所宣告,救主奇妙出生的好信息。當主的使者站在牧人旁邊,主的榮耀四面照著他們,他們就大大懼怕。(路二9。)

 在十、十一節,天使對牧人說,『不要懼怕,看哪,我報給你們大喜的好信息,是關乎萬民的。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』這大喜的好信息是向萬民宣告的。這就是說,這信息不僅向猶太人宣告,也向全人類宣告。

 在十二節,天使接著說,『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,包著布,臥在馬槽裡,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了。』嬰孩在馬槽裡,表明微小並卑下,是人救主一生的記號。在關於人救主的預言中,這小嬰孩稱為全能的神。(賽九6。)

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

 路加二章十三、十四節說,『忽然有一大隊天兵,同那天使讚美神說,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,在地上平安臨及祂所喜悅的人。』天使因救主出生拯救人,受了激動而歡騰,(參路十五7,)就讚美神。按十四節,救主的來臨,在諸天之上將榮耀歸與神,在地上將平安帶給人。十四節『祂所喜悅的人』即神按自己的喜悅所揀選的人。(弗一5。)

 天兵的讚美有兩面: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,在地上平安臨及人。人救主的救恩成就了這兩件事,在至高之處將榮耀歸與神,在地上將平安帶給人。基督使神得著榮耀,叫人得著平安。

牧人親眼看見並向人述說

 二章十五至二十節告訴我們,牧人往伯利恆去,『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,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。』(路二16。)人救主出生的好信息首先由天使向牧人宣告。我們可以說,天使向他們傳了福音。牧人聽見了天使的傳揚,又來看見了小孩,以後就開始向別人傳講。十八節說,『凡聽見的,都希奇牧人對他們所說的。』牧人看見了嬰孩耶穌以後,就『回去了,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,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,就榮耀、讚美神。』(路二20。)

祂的幼年

受割禮與命名

 路加二章二十一節說到主耶穌的受割禮與命名:『滿了八天,就給孩子行割禮,並給祂起名叫耶穌,就是祂成胎以前,天使所起的名。』按律法,所有的男孩要在第八天受割禮,並在那天命名。主耶穌在第八天受了割禮並起了名。

被獻上與受稱揚

 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九節敘述人救主被獻上與受稱揚。 一面,孩童耶穌被獻給神;另一面,祂同時受人稱揚、讚美並敬拜。

 二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論到人救主的被獻:『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,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,要把祂獻與主,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:『凡頭生的男子,必稱聖歸主。『又要照主律法上所說的,獻上祭物,就是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。』為了使人救主成為正確的以色列人,在神和人面前作正確的人,就在二十一至二十四節,完全履行了律法所要求的。

 二十四節說到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,這樣的祭物指明獻祭者的貧窮,(利十二8,)貧窮也是人救主一生的特徵。

受西面稱揚

 在二章二十五至三十五節,孩童耶穌受西面稱揚。二十五節說,『看哪,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,這人既公義又虔誠,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,又有聖靈在他身上。』西面的『公義』主要的是對人;『虔誠』主要的是對神。他是這樣一個人,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。人救主是神選民的安慰。

 西面對耶穌的稱揚是在聖靈裡。聖靈在他身上,(路二25,)他受了聖靈的指示,知道自己看見主的基督以前,必不見死,(路二26,)他又在靈裡進入聖殿。(路二27。)

 當約瑟和馬利亞『正抱著孩子進來,要照律法的規矩為祂辦理,』(路二27,)西面就把祂接到手臂中,頌讚神說,『主人阿,如今照你的話,釋放奴僕安然而去吧;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,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,是啟示外邦人的光,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。』(路二28~32。)西面在三十和三十二節說到救恩與光。人救主是神給祂子民的救恩,也是外邦人的光,是以色列民的榮耀。

 在二章三十四、三十五節,西面對馬利亞說,『看哪,這孩子被立,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,許多人興起,又要成為受人反對的標記,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被揭露出來,你自己的魂也要被刀刺透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人救主是神所立,作以色列人的試驗,叫許多人因祂跌倒,許多人因祂興起。(羅九33。)

 人救主也是那些與神的仇敵站在一邊的人所反對、牴觸、抵擋的標記、記號,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被揭露出來。

 西面的話啟示人救主是以色列的安慰、神的救恩、外邦人的光、以色列民的榮耀、以色列人的試驗、以及受人反對的標記。

 在三十五節西面告訴馬利亞,她自己的魂也要被刀刺透。這指明當人救主作神所立的標記受人反對時,生祂者的裡面也要被痛苦刺透。這就是在經歷祂時,經歷祂的受苦。

 西面在三十五節也說到許多人心裡的意念被揭露出來。人心裡所存的,很容易由他對基督的態度揭露出來。

受亞拿稱揚

 二章三十六至三十九節有亞拿對孩童耶穌的稱揚。三十六節說,『又有一位女申言者亞拿,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,已經十分老邁,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,同丈夫住了七年。』亞拿寡居『到八十四歲,並不離開聖殿,禁食祈求,晝夜事奉神。』(路二37。)三十八節說,『那時,她上前來稱謝神,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。』這裡的『救贖』一辭指明人救主是神子民的救贖。亞拿為著人救主稱謝神,講說人救主是神子民的救贖。

 我們在二章二十一至三十八節看見,人救主為要按律法成為正確的以色列人,就受了割禮,起了名,並獻給神。路加二章三十九節說,『約瑟和馬利亞,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,就回加利利,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。』人救主生在大衛的城,伯利恆,在那裡只停留很短的時間。但祂長在被藐視之加利利地,一個被藐視的拿撒勒城。被藐視也是人救主為人生活的特徵。

身量長大,靈裡剛強,充滿智慧,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

 路加二章四十節說,『那孩子漸漸長大,剛強起來,充滿智慧,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。』祂身量長大,(路二52 ,)靈裡剛強。(參路一80 。)

 四十節說,人救主漸漸長大,充滿智慧。這智慧來自救主的神性,(西二2~3,)按著祂身量長大的程度顯明出來。

 四十節也告訴我們,神的恩在祂身上。就著是人而言,甚至耶穌也需要神的恩典,使祂過人的生活。祂充滿了神的智慧,也在祂的人性裡需要神的恩典。

 就著是神而言,人救主不需要恩典。但就著是人而言,祂卻需要神的恩典。因此,四十節告訴我們,神的恩在祂身上。

 就著人類而言,我們都需要神的智慧和恩典。智慧與作事的方法有關,恩典與完成那些事的能力、才能有關。在我們的生活裡,我們首先需要作事的方法,然後需要作事的能力。智慧是方法,恩典是能力。我們需要智慧,好有正確的方法。但智慧本身並不夠,我們也需要恩典。如果我們沒有恩典,我們就沒有能力、力量或動力來正確的完成一件事。如果我們有智慧,沒有恩典,我們就要失望,因為我們無法履行我們的責任。但我們可以有神的智慧作我們的方法,有神的恩典作我們的能力、力量、動力。為人的耶穌乃是活在神的智慧和恩典裡。

十二歲時顧到神的事,並服從自己的父母

 我們在二章四十一至五十一節看見,主耶穌在十二歲的時候顧到神的事,並服從自己的父母。四十二節說,『當祂十二歲的時候,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。』猶太人稱滿了十二歲的男孩為律法之子,開始受律法的約束。(Alford,阿福德。)十二這數字也表徵神行政中永遠的完全。因此,十二歲指明主在這裡所作的,完全與神的行政有關。

 這節說,他們『按著節期的規矩』上去。這規矩是神所定的,叫人在以色列中成為合法的。(申十六16。)

 按四十三至四十八節,孩童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,祂的父母並不知道。當他們知道了祂不在同行的人中間,就回耶路撒冷去找祂。他們找著了祂,祂的母親對祂說,『孩子,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?看哪,你父親和我多麼傷心的在找你。』(路二48。)主回答說,『你們為什麼找我?豈不知我必須以我父的事為念嗎?』(路二49。)這指明孩童耶穌顧到神的事。四十九節『我父』指明孩童耶穌的神性。(約五18。)在人性上,祂是父母的兒子;在神性上,祂是父神的兒子。

 五十一節說,主耶穌『就同他們下去,回到拿撒勒,並且服從他們。』在此我們看見祂的人性服從肉身的父母。

 我們在二章四十一至五十─節再次看見主的雙重身份,神子與人子。祂是神的兒子,顧到神的事;祂是人的兒子,祂的人性服從肉身的父母。

在智慧和身量,並在神與人面前所顯明的恩典上,都不斷增長

 二章五十二節是關於人救主幼年這段話的結語:『耶穌在智慧
和身量,並神與人對祂的喜愛上,都不斷增長。』如在四十節,救主神性的智慧,按著祂身量長大的程度顯明出來。『身量』原文不僅指身材,如在十九章三節者,也指年齡。

 五十二節告訴我們,人救主在神與人面前所顯明的恩典上,都不斷增長。在神面前有恩典,是因祂按著神的願望,在對神的彰顯上長大;在人面前有恩典,是因祂在人性美德裡所顯明的神聖屬性上長大。祂是一位神人,在神和人面前長大。

 正如我們指出的,路加在這卷福音書裡第二章所敘述的一切事,都有力的證明主耶穌是真正、真實、正確且完全的人。然而,在馬太二章有另一類事件,那些事件證明主耶穌是王,是大衛的真後裔,要承受寶座和國度。因此,馬太二章和路加二章都說到基督的幼年,但這兩章啟示祂身份不同的兩面─王的身份與真實人的身份。祂要作王,就需要一些事件證明祂是大衛王位真正的繼承人。為要啟示祂是真實的人,就需要證據證明祂人性的真實。因此路加二章清楚有力的證明,主耶穌是正確並真實的人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